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姊妹情緣...﹝下﹞
2013/04/13 22:10:53瀏覽543|回應0|推薦19

 

 文字.攝影/  瀟  



漸漸地,一股睡意襲來,朦朦朧朧,竟把淑芬的雙眼輕輕給合上了。

 

......高跟鞋的聲音隨著急促的腳步,由遠而近,很快的就停在床邊。
「姊,我來拿我的錢…」淑敏,剛剛踏到床前就直接開了口,一副嬌生慣養的
模樣。「我要拿我的壓歲錢啦!」任性的聲音,似乎高亢許多。


「嗯……」淑芬,側過身去,聲音却顯得虛弱無比。
「唉!…」淑敏吐了一口氣之後,氣急敗壞的轉頭就走了。


隨著,淑敏越走越遠的背影,病床上的枕頭不知何時已經溼透了一大片…。

漫漫的歲月,累積多少的用心良苦,但,真正被了解的又能有幾何?
沉默無語的內心世界,那是屬於淑芬自己的天地,也只有她自己才會明白心
頭上的點點滴滴。

 

羞愧、懊悔、自責……。
淑敏,從阿母那裡得知,阿姊為了這個家幾乎已鞠躬盡瘁,付出她所有的心
力。寄放在阿姊那的壓歲錢,是買機車給阿母時,因錢不夠而先墊出去了。
這一切看在眼裡,淑敏深深覺悟自己的無知與渺小,姊姊的犧牲奉獻,已成
家裡的重要支柱,自此也得到妹妹由衷的尊敬。

 

那一年暑假,姊妹約好一起回宜蘭,還有淑芬的男朋友 M 開車同行。


M
來自台南鄉下,年紀大淑芬二歲,身材微胖高175公分,不時顯露出憨厚
老實的樣子,任職於台北一家貿易公司。
從含情脈脈的眼神和互動的舉止,看得出他是深深愛著淑芬的,在她的臉頰上
也充滿被愛的甜蜜。事實上,倆人早已默默相許而心有所屬了。
只是...「恁,尚好先有一間厝…」阿母一句關心的話。
小倆口,也順從地朝那個目標邁進。

 

一車三人,聊著天搞著笑,歡聲雷動,還享用著各式的點心和水果。不知不覺,
就駛過了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一會兒,翻山越嶺過去,那就是美麗的故鄉。
「姊,我今天感覺好快樂唷!」淑敏,坐在後座有點撒嬌似的說出內心話。
「是喔…嘻…」淑芬與 M 兩人相視而甜甜地微笑。
「真的,今天是和阿姊相處過得最快樂的一天!」淑敏,喃喃重複地說。


淑敏,回憶從小到大與阿姊的情感,竟沒有一天能與今天相比,過往的疏離感
也漸漸遠去了。想著想著,心裡確是滿滿的幸福與快樂。

 

月是故鄉圓,土是家鄉親,那兒有青澀稚嫩的人生路,充滿著美麗的惆悵和記
憶。每次回到家,看到阿爸依然陪著一大片的青蔥,阿母騎機車的技術,顯得
更加 純熟,兩位弟弟也逐漸長大,歡樂的笑聲不時地在家園裡繚繞著…。

 

這一切,讓淑芬有踏實滿足的喜悅蕩漾在心頭。

 

時光如流水,快樂的新年剛過不久,轉眼之間,肉粽飄香的端午,就近在眼前。

那一睌,淑芬和淑敏自台北搭火車回到家裡。

次晨,淑敏睜開雙眼即看見金色的陽光自窗外斜射進來。美麗的星期天!心裡這樣想著。
「姊,你要出去阿?」淑敏,賴在床上側過臉瞥見淑芬,坐在梳妝台前化妝整髮。
「嗯…是啦,今天是我的同學阿珍結婚。妳要一起去嗎?」淑芬,邊化妝邊問。
「我不去啦」淑敏回答。

 

早晨的空氣,清新沁脾,金芒四射照耀大地。
似乎,金燦燦的陽光,正在呼喚著那片生趣盎然的青蔥世界,譜出濃郁的鄉村風味。
淑敏,站在陽台上舉目四望,那秀麗耀眼的三星山,蒼翠欲滴迤邐動人!

 

真的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爺有欠公平?還是冥冥之中的劫數?

就在那一天,一九九七年端午節的前一天。
午後二點二十分,夏季的陽光依然閃亮刺眼!

然而,急風暴雨驟至,一個駭人的不幸耗傳回來──淑芬,在羅東被砂石車撞了!

 

醫院急救中,狀況不明…。

 

頓時,全家上下被那突如其來的晴天霹靂打亂了陣腳。阿爸,紅紅腫腫的雙眼,三天

兩夜未曾合過,阿母,頻頻呼天喊地喚著心肝寶貝....却也無法挽回她那脆弱的生命了!

 

淑芬,連手都沒有揮一下,就這樣走了,享年二十一.

 

告別式那一天,淑芬的男朋友 M,手捧一束素白鮮花,低著頭淌著淚泣不成聲。
「阿────我不要...我不要......,淑敏,聲嘶力竭地吶喊著。
她的淚水已近乾涸,可那一顆極致痛楚的心,卻仍在不停地顫抖淌血。


…你我姊妹  分開台北站  冷風相送火車窗  
       
紅燈青燈行振動  一場紅塵夢  想著目眶紅…

 

這時候,舞台上,鎂光燈仍在閃爍著。
陳萍,站在五光十色的燈光下一邊真情唱〈姊妹〉,一邊在嘶聲呼喚天國上的阿姊。

兩行淚,卻又不聽使喚......

 

她在吶喊......你我姊妹......是一場紅塵夢......

 

 


  ﹝ 真情故事
 

 

 

後記】/

 

本短篇小說,是在1997年代﹝民國86﹞發生於宜蘭鄉間的真實事件。
﹝唯,文中姐妹的姓名,均為杜撰﹞。

人間有真情,處處在飄香。
當親耳聽聞那純潔的生命,散發著清明的光與熱時,我清楚地看見在蘭陽平原上,
老天爺所賜的一朵小花,依然搖曳生姿暗吐芬芳! 

2007 那一年,我恰巧聽聞這則真實的故事,頓時被感動得激情駭動、熱淚盈眶!
在當下,即決定,要以虔敬的拙筆寫下那美麗國度的一盞明燈。


 ~並以此文,向那遺留人間,淒清幽美的生命光輝致以敬意。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fonder&aid=750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