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照片的回憶
2014/12/16 12:16:26瀏覽4160|回應25|推薦235

 

             文字                 照片整理 /   Chiouting

 

 

緣 起

 

我把幾張泛黃頗有年代的老照片,貼在這兒說來實在是有點不禮貌,若是傷了您的眼睛,敬請閣下多多包涵了。

 

記得,我在年輕的時候常常聽一些女孩子說:你們男孩子最愛臭屁當兵的那些事了是啊,怎麼不是呢,那個年代哪個男孩不當兵?又有哪個當兵不愛臭屁?何況,哪個年少不輕狂?是也。

然而,對現在已經是一把年紀的我而言,那些臭屁事早就成了過眼雲煙啦。

倒是靜心回顧那段穿軍服的日子,彷彿像是翻開舊書重讀一段曾經擁有的美好,把那些記憶整理之後好像是在《瀟鴻の回眸牧歌》...收錄了一首老歌可供自己清唱和回味,箇中的滋味感覺起來還挺美妙的。

 

話說,上上個月10底,我在莞爾之中讀完隨寫人老師的大作~《那些年‧背值星帶的日子》之後,深深勾起了我對當兵的回憶,因此催生了動筆的念頭,漸漸地由心動手癢而按耐不住,開始翻箱倒櫃找昔日穿軍服的舊照片。

 

照片找是找到了,可眼前一片慘不忍睹,褪色的褪色、泛黃的泛黃,甚至有的已面目全非而丟棄。還好,同事丘君幫忙掃描、翻拍、整理,我再把它轉為電子檔,勉強挑幾張上架。至此,非常感謝我的好同事丘君

 

 

清泉崗‧磨劍練功

 

當年服兵役的我,甫受訓完畢即直接至台中清泉崗報到,那一刻始知是被分發在軍團部的運輸群單位屬後勤部隊,並且附贈一個金馬獎 被告知三個月後將移防金門,當時兩岸還處在緊張的階段,突然領到金馬獎,一時之間,頗有即將上戰場的風蕭蕭兮的感覺,坦白說有點緊張也有一些奇妙。

 

我們既是運輸部隊,果然,擺在眼前的是車輛數目比人員還多。

上戰場必然要先練功!時間也真是巧合,剛好遇上運輸群本部擬定了一個大型駕訓隊即要開訓,我們新報到的弟兄們二話不說全數被趕鴨子上架,連同其他非運輸單位送來代訓的,將近共有一百二十人之多。

受訓的過程非常嚴格,不時會來個精神訓話,白天室外課晚上室內課,從認識車輛、交通規則、機械原理、原地駕駛、道路駕駛、駕照考試皆依編排的SOP按表操課。

二個月受訓期,前半段算是辛苦的,後半段則像是倒吃甘蔗一般,漸漸有了成就感,也就帶來一些快樂的趣味。

 

道路駕駛最有趣了!

一輛車 6~8人配一位教官,在「清泉崗」──「沙鹿」──「台中港」之間往返,雄壯威武的大車隊一輛接一輛,浩浩蕩蕩呼嘯而過一路上顯得十分威風凜凜。

那時候正是十大建設期間,台中港已近竣工階段,那一望無際的臨港大道上匆匆留下許多我們的足跡,即便時而黃沙滾滾也折損不了我們高昂的士氣。

 

結訓時,軍團本部特派考試官來測驗,所有弟兄皆戰戰兢兢參加筆試及路試,最難的應該是倒車入庫十二根竹竿插在地上當車庫必須一次搞定,而且不得碰到任一竹竿。   結果,最後傳來好消息:本期駕訓隊所有學員全部都 Pass 人人都可以拿到一本熱騰騰的駕照,所有弟兄們無不歡呼雀躍!

 

當然,大夥們的內心都非常感謝各長官、教官得有方!

 

 

金門戰地‧初體驗

 

歸建回連上的次日,突然受連長召見,我被派任為本連的參一文書士,另有陳君為參二兼參三,羅君則為政戰士前任參一等人,原地退伍。並受命盡快進入狀況即將前進金門。我們單位車輛多業務士也多,除一般部隊有的之外,另有調度士」「車材補給士」「油料士等總共不下十餘人。

  

那一天,由副營長帶著全營四個連的所有業務士,開拔到高雄港登艦打前仗前進金門接收相關資產及業務。那時是五月天,台彎海峽的天氣良好風平浪靜,出了高雄港我們還跑到甲板上去乘風破浪一番,心裡還高唱著我現在要出征

抵達金門是在次日的午后,我們在料羅灣登岸時對方部隊的派車已在等候,駛入木麻黃茂密的公路,轉眼間就到達營區,也就是我們的新駐地,各項軍事設施及碉堡頻頻映入眼簾,倏忽間,一股肅殺的戰地氣氛迎面吹襲而來。

 

那個年代兩岸還在冷戰對立,一旦置身於肅殺氛圍濃厚的戰地最前線,說不緊張是騙人的,說很緊張嗎也沒有。不過,就在抵達金門的次晚即來個初體驗──晚餐過後,對岸豪不客氣地砲聲隆隆射擊金門,持續約二十分鐘。

這就是所謂單打雙不打即單日砲擊、雙日不打,而打的都是一些宣傳彈罷了,事前我們已被告知要躲進碉堡寢室。

記得,當時有位熱心的排副告訴我們:若是聽到..的砲聲時必須趕快躲避,因為砲彈很靠近;如果是..的聲音,則砲彈離得較遠。

果然,薑還是老的辣!

 

經過一週,我們前仗人員忙著按清冊盤點接收各項裝備與業務之後,運輸營的隊本部也全員到達新駐地,歸屬金門防衛司令部直接指揮。

從那一刻起,我的內心也就感覺踏實多了。

 

 

擔任職務‧符合興趣

 

我擔任的參一文書職務,專負責經辦全連官士兵的升遷、獎懲、休假等所有與人事相關的文書業務。同時,要隨時掌控全連人員的動態如公差、受訓、休假、病號以備連長隨時詢問指揮運用。

 

那些日子,幾乎每天都要接觸到公文,任何公文的收、發皆由參一登記管理,公文進來我要先行判讀,並在左下角註記呈閱、擬辦提出方案、傳閱送到連長室批閱,再交由各業務士執行辦理。若有與人事相關的公文,則由自己逐項依規定辦理,所以經常要刻鋼板...鋼板鋪上蠟紙刻字再油印。那時候,還沒有電腦和影印機

 以致,我的右手中指第一節的肌肉,常會因為鋼筆拿得太久而陷下去。

 

參一,另外要經手管理一本厚厚的點名簿,內部各頁卡著直式活頁名條,一張名條一位人員,上面用工整的字跡填寫每個人的詳細資料,人員新進、調動或退伍其資料隨時要更新,活頁名條可以移動或抽換,非常方便好用。

 

每天,早點名及晚點名全連集合的時候,連長就會拎著那本點名簿站在ㄇ型隊伍前方,他訓話完畢就會逐一唱名底下答!點完名,連長常常會在隊伍前指示說參一,要如何如何當眾交代我一些與人事有關的事項除了一般人事事務外,最常見的就是一些關於人員獎懲之類的。

 

或許,就是因為我的職務帶點小小的神氣,所以全連弟兄們對我始終都很敬重。

 

 

兼任職務‧責任重

 

到金門一段日子之後,有一天全連集合連長宣布:我被指定兼任連部的班長。帶領連部的十幾位弟兄各業務士及連長的駕駛、傳令,同時還要輪流接值星的任務,當然,原本的參一工作依然照常要做。

   

值星班長,背的是紅白藍三色值星帶。值星帶,代表的是軍令責任

輪到值星的那一星期,每天從早上起床到晚上就寢的一整天,凡連隊要任何集合早、晚點名、用餐、上課…等,值星班長必須很精準地掌控時間,吹哨子、下口令、整理隊伍、清點人數,然後,下「立正」的口令轉身把部隊交給值星官。

 

值星班長,雖然也有一點點小神氣的模樣,但是背在肩膀上的責任感覺起來好像有千斤重!我,剛開始接值星時免不了會緊張,偶爾口令還會喊錯、窘態百出,這時候在隊伍中的弟兄們會忍不住發出嗤嗤的笑!

那一刻,我會舌頭打結、面紅耳赤,甚至還會冒冷汗。

 

畢竟,我不是一位訓練有素的職業軍人,喊口令不夠威,面目不夠嚴,甚至太文了。

然而,我把胸膛挺高一點,口令音調拉升幾度,一回生兩回熟,幾天之後,我,居然成了另外一個人似的,變得一副有模有樣、威風凜凜。

 

 

清運任務‧視同作戰

 

我們運輸營屬於後勤支援的技術兵種部隊,與各師級的野戰部隊,在兵科性質上完全不同,因此,不參與那些營測驗師對抗等戰術訓練之類。一般而言,在別人心目中我們是很涼的單位,平心而論,野戰步兵師的部隊人員確實比我們辛苦多多了。

然而,服兵役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不論站在哪個崗位上都是為了保家衛國而奉獻心力,那何嘗不就是當軍人的最高榮譽!

 

 駐守在金門,運輸營必須迅速完滿達成清運任務就是我們全營弟兄的最高天職。

島上的戰略及民生物資,一律由海軍船艦自台灣運送至料羅灣空軍會巡弋護航至中線﹞;料羅港太武輪新頭灘運輸艦同步作業,那一刻,遠遠望去外海上還停泊二艘驅逐艦在護衛,氣氛十分嚴肅。當船艦一靠岸就是我們全營弟兄奮戰的時刻──數百車輛裝載各類物資,繁忙來回穿梭在港口與庫點之間。

 

這項清運任務視同作戰,而且必須與潮水搶時間任何環節均不得有誤!

清運過程,我們運輸營的弟兄只顧車不搬貨,貨物上下車皆由野戰部隊的弟兄以徒手或堆高機來完成,指揮的指揮、搬貨的搬貨,井然有序、有條不紊。

我們營上所有車輛,為區別編制單位的不同,各自在車門及保險桿噴上一種吉祥動物作為識別,有白馬大象駱駝象徵我們刻苦耐勞的精神,以及追求安全效率的標竿。

我,是白馬連的一員,對外我們被稱為神駒部隊在內弟兄們則會互相開玩笑地說:我們都是白馬王子哈哈..這就有點自我貼金了!

 

清運作業時,我們的每一部車輛都會在右前方的保險桿上,插著一支黃色的三角清運旗上面蓋有金防部的關防,不論白天或晚上全島通行無阻清運時間,全島主要道路皆有憲兵在指揮交通及管制

搶灘作業,通常是在午后開始進行直到當夜凌晨,次日上半天是我們補眠休息的時間。

 這項視同作戰的任務,我們連部所有的業務士不論參一、參二或政戰有執照者都要支援駕駛,作戰任務優先、辦公業務暫停。

 

調度士,負責機動調度所有車輛;油料士,守油庫待車輛返家加油;伙房,負責送便當到碼頭全員上陣。 事實上,弟兄們都很樂於參與這項任務,我們在戰地使用的車輛極為精良,除了要熟讀地圖、記好路線庫點及注意行車安全之外,其餘只管好好踩油門就是了,一點都難不倒大夥們。

每當,輕車返回碼頭的路途上,邊開車邊欣賞金門的山光水色最為愜意宜人。

 

這「清運任務」的執行,攸關著金門全島戰略及民生物資的補給,只能成功不許失敗!那是必然...軍人的字典上絕對找不到困難這兩個字,所以每次的搶灘清運作戰任務都能順利完滿達成。天候良好狀態下,每個月會有二~三次﹝最多四次﹞的清運任務。

以上,當然是陸、海、空三軍相關的軍士官兵,全體聯合共同努力的成果。

 

我只是一個小小的角色,有幸能夠參與那個年代的大任務教我滿心喜悅與有榮焉!

 

 

軍旅生活‧小插曲

 

駐守金門期間,部隊並不是每天都嚴肅無趣管得硬邦邦的,其實,軍旅生涯的時光還有許多柔性、歡愉的一面,端視自己如何去看待。

部隊生活很規律,只要是好天氣,早點名後,連隊會以整齊的步伐慢跑到太湖繞一圈回來才吃早點。我們的隊伍偶爾還會與來自料羅灣的兩棲偵察營部隊」...交錯在湖邊。他們就是蛙兵,只穿著一條紅短褲,上半身打赤膊

      

軍人步伐整齊在慢跑,圍繞著風光明媚的太湖,剛柔並濟遇上晨煙裊裊卻也動人。

 

每週四是莒光日集合在中山室看電視上政治課、文康活動。過年過節,還會加菜、觀賞勞軍表演或在營區內舉行同樂會…所以,一點也不會無聊。

輔導長、政戰士,專門負責文藝、康輔之類的事務,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推出特定主題活動。記得,那一年的軍紀教育月,舉辦「演講比賽」的活動,弄了老半天,我,居然莫名其妙被推選為代表本連的參賽者。

 我,身為軍人,責無旁貸,也只好硬著頭皮自己寫稿、背稿、演練...積極準備上陣。

 

那一天,營集合場上全營官兵幾乎到齊,黑壓壓一片約有四、五百人,參賽者逐一上台。當,輪到我站在司令台上,開講的頭幾句竟然還帶著抖音,台上十分鐘,我卻感覺有一個鐘頭。賽後,營輔導長當眾宣布評審成績,居然我的分數最高得到第一名,評語是:口齒清晰,台風穩健這下可慘了,下一站是金防部

 

經過一週的再接再厲,壯起膽子赴金門防衛部參賽。當時,台下的聽眾並不多,但是梅花星星卻有很多──個個都是金光閃閃的高級長官。

一時之間,我的視線有點張不開,心裡一直告訴自己不要緊張,然而卻應驗莫非定律反而更緊張,果不其然,講到一半竟然忘詞只好草草結束,鎩羽而歸。

 

 

逢週日一般都是休假天,可結伴到金城山外」「沙美街上看電影、逛街、喝咖啡,即使,有一些不想出去者,可以待在營區看書報、娛樂或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那時候,除了看電影喝咖啡,我的最大興趣是閱讀、寫作,偶爾還會和政戰士羅君下圍棋」﹝印象中,那時候好像只有我們二人會下圍棋

 

參一、陳君參二、羅君政戰我們三人最談得來最要好,不但朝夕相處在同辦公室,而且同時接業務士、同時打前仗到金門,更奇妙的是三個人都喜歡寫作!

有一天,我們聚在一塊每人給自己取筆名...依序是君豪」、「谷雨」、「小洸,並約定開始向報刊投稿,互相激勵。

 

沒多久,在青年戰士報上的青戰園地軍中風光就開始有了我們的足跡,前者是寫些散文、小品文,後者是專寫部隊生活的趣聞,自此忙得不亦樂乎!

 經過一段時間後,我們的胃口忽然變大了,毅然決定開始進軍攻佔金門島上唯一大報正氣中華報副刊柳營風光

 

君豪,那段期間,就在上述二大報、四園地留下許多記憶深深的足跡與回憶。

 特別是在正氣副刊上甚能暢所欲言,洋洋灑灑,寫了一些連自己都很喜歡的散文,並一一整理在自己的紅色剪貼簿上。

我在退伍前一週還投一篇金門,再見!並敘明即將退伍,結果正氣副刊的老編極為善解人意,竟然在我退伍的前一天1215刊出,讓我能夠很完整地收集到自己在副刊發表的文章,當下的我簡直是樂不可支!

   

記得有一天,君豪,在青戰報的軍中風光發表刊出一則極短文上面寫:

 

我們神駒部隊本連,有君豪、谷雨、小洸三位業務士,先後踏進青戰軍風伊甸園形成了三雄鼎立……

幾天之後,我竟然在軍中風光看到,有位復興崗政戰學校女文友方尼發表:

  君豪文友,謂他們連上有三雄鼎立,咱們班上筆陣也不弱,小啞、凌淅、蔭嵐、方尼,我們叫四大金鋼……

 

我的天啊!她們全都是女生 ㄟ…竟然自稱金鋼!?

     

 上述這段正是我在金門寫作投稿期間,遇到最有趣最好玩的小插曲;居然在台灣、金門兩地之間,可以千里迢迢隔空較量文字,煞是有趣好玩啊。

 

小洸  ﹝ 左 ﹞ 、君豪  ﹝ 右 ﹞



小確幸‧美麗愜意

 

時光匆匆,潮起潮落,眼看不久就要退伍了,金門婆娑的木麻黃依然搖曳生姿,風景很美,心情更是。退伍前,我早有準備適時找下一任參一人選,人事業務並已交代上手,值星班長的任務也順利交接完畢...。我把一切搞定後便跑去向連長報告,請他准我去官兵休假中心休假。 哈哈,連長他居然毫不猶豫一口答應了,當下,令我喜出望外高興得合不攏嘴。

 

事實上,每個月都會在連上的官士兵當中,提報一名有功人員,前往官兵休假中心休特別假,這項事務是我承辦的。僧多粥少,若要被提報為有功人員幾乎是可遇不可求。       

 官兵休假中心,其位置是在尚義機場附近的成功那個地方,清靜雅致。休假過程的舒適程度,以當時的條件來衡量肯定有五星級的水準。

 休假人員,共有十天假期,每一天,只有晚點名不必早點名,天天睡到自然醒,餐餐又有豐盛佳餚款待。每天早上我們搭乘綠色軍用巴士,九點準時出發逐一遊覽金門島上各個景點,傍晚五點前回來,晚餐後大家又泡在文康中心。

 

我,何德何能,竟敢毛遂自薦要去休特別假,似乎有點自肥的樣子。不過,我在清泉崗及金門當連長的秘書」...前後足有一年半,每一項人事業務皆井井有條圓滿完成從未漏氣,而且,連上開幹部會議的時候,我還不只一次當面被褒獎作為模範。想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

 

還好,因為有了上述的美妙機緣,我才能悠然遊遍金門全島的美景,退伍多年後至今心田上仍有滿滿的美麗與幸福。

 

我,極為感恩哪!

 

 

 

﹝ /  服兵役的美好回憶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fonder&aid=1967670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0 21:22
我們曾經駐紮南雄
瀟 鴻(yanfonder) 於 2015-12-21 07:03 回覆:

歡迎小彩!來共同回憶軍旅生活的日子   大笑

呵..你們駐守在南雄~南雄那地方我還有印象呢

很靠近山外;我的駐地是新頭,靠近山外太湖這邊。

那些年我們因服兵役而遠赴戰地金門的點點滴滴

太武山、木麻黃、汪洋大海...此刻回想起來印象依然深刻

你我都曾駐守金門戰地,感覺起來還滿有親切感的!

謝謝你的迴響!


A-k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照片的回憶
2014/12/29 22:01

很珍惜的照片

難忘的往事 值得回憶!

祝好友104元旦快樂!

瀟 鴻(yanfonder) 於 2014-12-29 23:08 回覆:

A-ka 好友   夜安

那些穿軍服的日子充滿歡樂與汗水

這老照片也回憶起昔日軍旅生活的點滴

那些當兵時光令人回味無窮...

謝謝好友的留言   並祝您   吉祥如意!   新年快樂!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07:38

新年快樂!

瀟 鴻(yanfonder) 於 2014-12-29 22:57 回覆:

*花ㄦ  夜安

這張攝影作品很棒!

充滿謐靜之美的山水風光

謝謝您   並祝   事事如意!   新年快樂!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當兵這話題好親切
2014/12/28 18:24
您那服裝  應是同年代的
瀟 鴻(yanfonder) 於 2014-12-29 22:52 回覆:

山水光格友   夜安

對我們穿過軍服的男生而言

當兵的話題真是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可見那些日子的刻痕是多麼的深!

謝謝您的迴響與留言   並祝   新年快樂!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珍貴的照片啊
2014/12/27 21:59

很值得回味的往事

也勾起了我當兵時的回憶

 

新年快樂

Happy New Year!

瀟 鴻(yanfonder) 於 2014-12-29 22:46 回覆:

雲大少爺格友   夜安

當兵的時光有歡樂也有汗水

那些日子總是給我們男生留下深深的記憶

即便  退伍多年後依然歷歷在目 

想必您一定也有很豐富的當兵故事...

謝謝您的迴響與留言   並祝   新年快樂!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
2014/12/26 23:59
年輕時如果沒有當阿兵哥這段歲月的點綴,人生一定失色不少,很棒的回憶錄。還有那些老照片,太珍貴了。
瀟 鴻(yanfonder) 於 2014-12-27 20:43 回覆:

*六月*格友   晚安

對男生而言那「服兵役的歲月」確實是一段令人難忘的記憶

這一張張泛黃的照片   藏著許多軍旅生活的點滴   有歡欣也有汗水

即使那記憶早已斑駁褪色   但心中仍有一股濃濃淡淡的風情

看著老照片回憶穿軍服的時光   感覺還真是美好...

謝謝您的迴響與美言   並祝   順心平安!  新年快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17:12

勾起遙遠的記憶了
在金門珠山服役
古崗湖是每天晨跑的折返點
任職政戰士屆退前
也有幸到官兵休假中心

好難忘的時光

瀟 鴻(yanfonder) 於 2014-12-27 20:33 回覆:

多硯坊格友   晚安

看了您這一席話   彷彿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呢  大笑

我們都駐守過金門   您在「珠山」   我在「新頭」

那服兵役的日子真是一段令人難忘的時光啊!

古崗湖我也去過幾次印象深刻...

哈哈...任職政戰士的您   退伍前也去「官兵休假中心」休假

那真是教人難以忘懷的假期呢...太棒了!

謝謝多硯坊您的迴響與分享   並祝   事事如意!   新年快樂!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4 11:30

相片是時間洪流裡的瞬間的記錄,展示過往的老照片那就不只是回憶,更有的是那些逝去的黃金歲月。

格文中清泉崗,我雖沒在那裡服役,但在五十四年間曾在那裡工作一段時間,清泉崗裡的裝甲部隊裡面中山堂我就經常去觀賞便宜的電影,附近的眷村小食堂更常去打牙祭,而山上的彈藥庫旁的甘蔗田,更常到田裡拔甘蔗,更讓我有興趣的可以到機場看戰機的起降。

我想老照片是當瞬間的記錄,是現在的回憶,而文字的敘述更有許多想像的空間,服兵股的那段時光更有說不完的話題,這篇格文寫得非常精彩。

瀟 鴻(yanfonder) 於 2014-12-24 19:25 回覆:

航迷老叟大哥   晚安   歡迎您的光臨!

這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有著抹不去的過往記憶,而那記憶裡有歡笑也有汗水

更有一串串向歲月探問的青澀足跡...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有特殊的感覺。

透過這些照片的記錄,回憶的思緒也源源不斷而來,也就留下一堆拉拉雜雜的文字。

原來,大哥您也在清泉崗工作過。我待在清泉崗的時間大概有二個多月,時間

雖然很短但是記憶卻很長;那時候清泉崗的部隊很多,我們運輸群就在裝甲兵的隔壁。

那附近的眷村、甘蔗田至今都還有清晰的印象,特別是「戰機起降」更是忘不了

那迷彩 F104彷彿就在頭頂上,飛速快聲響也極大!記得,那時104還是主力戰機呢。

非常感謝大哥您的賞讀迴響與美言   並祝   聖誕節快樂!   新年吉祥如意!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2 22:10

晚安! 美好的歲月讓人回味無窮. 回憶時總是讓人快樂!莞爾!

這陣子也在整理掃描舊照, 放上電腦雲端保存.

藉此也可勾起當初生活旅遊的點點滴滴, 要不真的會忘了呢!

謝謝您圖文並茂的分享!

瀟 鴻(yanfonder) 於 2014-12-23 06:32 回覆:

姥姥  早安!

歲月匆匆...卻可在泛黃的照片裡回憶過往的美好,令人莞爾

您說得極是,許多舊照片中有生活上珍貴的點點滴滴,值得保存

拜現代電腦網路發達,可把舊照片掃描保存在雲端,真是方便又實用

最棒的就是不必擔心照片受潮變黃啦,而且翻閱取用都方便。

謝謝姥姥的迴響與美言   並祝   闔家聖誕節快樂!   新年快樂!


川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2 10:33

泛黃的照片,點點滴滴都是珍貴的回憶。

謝謝您的來訪。  預祝耶誕快樂。

 

瀟 鴻(yanfonder) 於 2014-12-22 19:59 回覆:

川川格友  晚安  歡迎光臨

看著那泛黃的照片多年前的記憶依然歷歷在目

金門的一景一物彷彿還在眸光裡翻飛蕩漾

點點滴滴  有辛苦也有歡樂  回味無窮...。

謝謝川川您的迴響   並祝   聖誕節快樂   新年愉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