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年後不期而遇!拿籌碼當段號證的282風趣司機
2011/01/01 17:16:52瀏覽979|回應0|推薦2

 前幾天,到內湖辦完事情,已經晚上七點了,我突然心血來潮,想逛逛平常難得一去的地方,走到成功路三段時,剛巧遠遠看見679(即昔日之指南6路,於2010年納入聯營)開來,我心想:「就是它了!」順手把公車攔了下來。

 上去後,司機笑容滿面地問我要去哪裡,我隨口答「木柵」,沒想到,他開始幫我設想一堆替代搭車方案:「你要去木柵的話,要搭xxx路比較快,可以轉捷運,我這個要花一個多小時喔!如果你中途反悔,在南港火車站那裡還可以下車……」

 其實我當然知道這些,但我既然搭了上來就是要找些樂子,所以也沒有表明是什麼身份,很簡單地謝謝司機,我猜他內心滿是狐疑。



 車上幾乎只有我們兩個人,司機一邊開車,一邊很熱心地做起了簡報:說這條路線有四十年的歷史,早在他民國六十年時進公司(指南客運)當修車學徒,這條路線就存在了,轉眼間,他再過九十幾天就要退休了……

 他口沫橫飛地講著,我卻覺得這聲音有點耳熟,再看看他的長相,心裡有了一個譜;我繼續問他之前都待在什麼路線,他說:「我開282已經二十年,後來幾年被調去開國道路線,之後又回來開市區路線……」此時,我已經確定他是誰了。

 當時我從家裡去學校,大多搭282,對每個司機的速度表現都有概念。這位司機在速度上不算快,卻特別健談、愛說笑,搭到他的車,心情會非常輕鬆。

 這位司機有一個令人難忘的特色:通常公車司機發出的段號證,不是一塊小鐵片,就是一張很破爛的段號證紙條,唯獨這個司機,竟然拿打麻將用的籌碼來充當段號證!每個乘客拿到的反應,都充滿了驚奇感。
 
 大學時,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個公車笑話,內容是說:有人搭282,不小心拉斷了車上拉環,下車交還司機,那司機竟然還說,集滿十個拉環送簽名照!我看到這個笑話,很直覺地聯想到這個司機;我印象中,282眾司機除了他以外,應該沒人會講這種笑話。

 種種大學時期的回憶,又湧出來,不一樣的是:事隔十二年,司機有了白頭髮,而且將屆退休,而我也從大學生變成了社會人士。

 隨著車子駛過南港,快到舊莊時,陸續有人上來,不過座位還是沒有坐滿。此時我保持安靜,司機也停止做簡報,不過,他總會跟每個上下車的乘客哈拉幾句;顯然,整體載客率低,凡是固定搭乘的熟客,司機都會認識,我對他而言則像是一個怪客,哈哈!

 過了南深路,進入深坑街頭,人都下得差不多,我又開始跟司機聊天,問起他退休之後的規劃;當然,之所以談到這部分,是為了幫他規劃一些可兼職的事業機會,這裡就不詳述。

 眼看車子接近木柵一帶,這趟旅程差不多到了尾聲,趁著空檔,我冷不防地丟一個炸彈:「我記得,很久以前,有一個282司機是拿籌碼當段號證……」

 不料,司機聽完之後,沉默半响,突然變得很低調的樣子,然後,他開口了:「用籌碼比較不容易壞掉啊!而且我還會洗過,乾乾淨淨的,像那種紙條,就沒辦法洗。」「還有欄杆,我也會常常擦,車內整潔是要評分的哩!」只見司機頻頻地解釋,彷彿怕我是稽查員之類的吧!其實我只不過好奇,怎麼可以想到「籌碼」這個點子,真的超有創意啊!

 一趟很即興的公車之旅,不但讓我重溫南深路風光(雖然路邊多為一片漆黑),也真的湊巧,在這位司機退休前夕,能以如此愜意兼帶著感懷的奇特心情,開啟這個塵封已久的話匣子。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lcinchen&aid=475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