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歌曲demo:《來港都騎鐵馬》/國
2012/09/05 05:44:19瀏覽964|回應1|推薦89

 

 


【歌曲創作理念】


高雄舊稱「打狗」,荷據時期在今左營築有「紅毛城」,明鄭時期則有左營屯田駐軍、清領時期設有鳳山縣治、打狗港,打狗港為當時南部僅次於安平的第二大港,「
打狗其語源為該地原住民馬卡道族的稱呼「takao」,後漢人藉閩南語音書寫為「打狗」,日治時期正式開闢商港,並改為「高雄」高雄迄今。

此歌曲辭意穿梭古今,介紹名勝古蹟和觀光景點,古都文化今昔風貌並呈,以腳踏車樂活漫遊,搭配捷運動線,連結區域內各景點,表現高雄港都特有的迷人風情。


此曲節奏輕快活潑,詞意鮮明生動,聽上兩遍即可朗朗上口,有利於傳唱開來,能充份表現高雄港都,揉合古今文化風采,傳統與現代生活的多元面貌。



【來港都騎鐵馬】    詞:陳與商/曲、唱:小鳳女〈壽祐詠〉

來港都騎鐵馬,從小港出發
樂活漫遊去踏察,觀賞街頭藝術家


漫步在西子灣,享受沙灘和陽光
看大船入港,品嚐六合夜市美味小吃攤

天后宮上香,來旗津踩三輪車吃水產

尋幽玫瑰聖母堂和英國領事館
感受文化厚度和百年滄桑


來高雄騎鐵馬,從北門出發
搭乘捷運去踏察,穿越古蹟和文化

流連在紅毛港,懷想風車與荷蘭  

看大船出港,品橋頭糖廠可口的冰棒
佛光山上香,走訪煉瓦會社打狗工廠

探訪旗後砲台區和蔣介石行館
反思煙硝戰火和風雲海洋


來港都騎鐵馬,帶著V8和卡美拉

把港都的美好記錄下

成為回憶裡閃閃發亮的銀葉金花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意者請洽 版權所有 盜用必究 



 

來港都騎鐵馬〞陳與商網頁:http://blog.udn.com/shesiya 

※感謝土匪圖、框製作http://blog.udn.com/t0027673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h660730yah660730&aid=5661324

 回應文章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2/09/06 19:50

才女:

來,老哥陪妳聊兩句。

妳瞧,這創作理念寫出來之後,妳的歌聲就顯得有文學價值了。

實則,妳的歌聲細膩優美,聽起來會讓人感到「很ㄋㄧㄠ」 ,「很ㄋㄧㄠ」的意思,台語是指:其歌聲很懂得「搔人癢處」或有「百聽不厭」之意。呵呵呵

不過,這似乎跟妳平日有著「譏哩嘎啦」或者帶有點「小俏皮」的語言態度有點不一樣?

實則,沙丘哥年輕時候還蠻喜歡帶有點小俏皮的聰明個性,其生活思想活潑,一點都不做作,有說有笑的,真是「臭味相投」。哈哈

ㄟ  我說妹子啊,妳平日是不是很「譏哩嘎啦」的,瞧妳的文字表現,感覺有點小俏皮的模樣兒懷疑

妳可別介意喔,只是忙餘後閒聊幾句。

祝福 周末愉快~

                          -沙丘-

 

 

 

壽祐詠〈太陽微笑、小鳳女〉(yah660730yah660730) 於 2012-09-10 04:27 回覆:

謝謝沙丘老哥於忙完後能想到小鳳女

順而觀詞聽曲並與小鳳女閒聊幾句

感謝聆聽與不嫌棄小鳳女的歌聲

哈!老哥您猜對了  

是有人這樣說啦....

要是讓小鳳女譏哩嘎拉起來  

會讓人有點想貼上撒隆巴斯的衝動

嘻!有這樣嚴重嗎?

我不過是捍衛權力   代表自己立場發言而已

還好  這種機會應該不多吧!

沙丘老哥啊....

小鳳女覺得『創作理念』該是寫詞者的功課  

因為詞是他寫的   是他寫詞的動機及感覺

有時寫詞者若願分享他的創作動機

小鳳女就幫他po出 

若寫詞者沒有寫出   小鳳女也就不敢亂加以評斷寫出

畢竟每人會因不同的自我   先驗知識及原始的生命情調而產生不同的解讀

小鳳女的歌聲能否會因有『創作理念』而顯的有文學價值就順自然了

小鳳女譜曲靠的是感覺   

及對詞的感受度亂掰譜唱出

盡量讓自己為情境入戲掰唱 

不過...有時譜唱出來可能也與寫詞者的感受期待不符合

畢竟每人想法不同   感受不同

也許有時感覺是無法用言語表達

言語會扭曲  會使人誤解

聽到的人會照自己的方式詮釋

卻沒足以瞭解這種體驗的經驗

儘管如此小鳳女還是盡力以自己的感覺掰唱

至於若要小鳳女寫出譜曲動機

哈!小鳳女可寫不來   因為..動機常改  

一切憑當下感覺啦   過了當下我也忘光了!

感謝沙丘老哥喔

不打烊的分享    歡迎有空常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