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譜曲原創demo:《心命詩》〈一〉/國
2014/04/02 07:18:51瀏覽2379|回應0|推薦85

※感謝土匪圖、框製作:https://blog.udn.com/t0027673

※印光大師批註:

此詩於心命二義發揮周到,果能依之行,則命自我作,福自我求,

造化之權不歸於天地鬼神矣。


【心命詩】

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

命好心不好,福變為禍兆。

心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

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貧夭。

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

命實造於心,吉凶惟人召。

信命不修心,陰陽恐虛矯。

修心一聽命,天地自相保。

文/林秋玲 講師 ..... (秋玲學習題解講解)    

常言道【命自我作。 福自我求。】

人一生裡都在追求幸福美滿的生活,也希望自己的命運不要坎坷,順順利利的走完人生旅程。

『命自我作』=命運由自己掌控與創造;『福自我求=用許多道理原則方法去追求福氣,去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

那麼,我們如何得到達到這幸福的境界?從「心命詩」裡教導我們用怎樣的心改造自己的命運。


【心好命又好。 富貴直到老。】

心好很簡單,就是存好心有善念,說好話也做好事;福慧雙修的同時還能命運好,真是不容易!

想想:一生富貴,有錢有勢,身體健康,家庭和諧,子女孝順,諸事順利如意,甚至保持好命運,享受富貴,有增無減,「富貴直到老」死還善終。這是上天掉下的禮物,也是人生夢寐以求的大事!

經常看到很多富裕之人,雖然樣樣叫人羨慕,但是她們整天不知擔憂什麼,並不快樂。為什麽?因為出門怕搶劫,錢打二四結,守財吝嗇,善財難捨,錢不花在刀口上,即使有權勢地位,卻表現不出高貴;有富沒貴,生活不見得快樂相隨。

真言善行美心,建立在知足,創作於善心,能寬恕別人容納他人,周遭一片和諧,生活幸福美滿。所以,心要保持善心(心好),命就跟著好、好到人生終了,富貴直到老,永遠幸福樂逍遙。


【命好心不好。 福變為禍兆。】

命好,周遭生活環境獲得優越享受,是沾了天時地利,可惜心地卻不好,待人苛刻,說人壞話,搞鬼暗算,少了人和,與人樹敵,結惡緣還造惡業,一旦福氣享盡,馬上『福變為禍兆』,災難跟著來臨。

擁有幸福之人要懂得惜福,珍惜所擁有,感恩萬事萬物,感恩有好環境好貴人,更應該善用良好的物質、環境,盡心盡力幫助別人。如果心地不良不善就會帶造惡業,幸福將毀在自己手上。

共同推行四好「存好心,做好人,說好話,做好事」,以「誠於中,形於外」方針處世,珍緣惜福,以純善之心繼續保存所擁有的好,用心經營「好還要更好」,追求最幸福圓滿的人生。


【心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

心好,流露著對人事物的捨得,幸福快樂完全在自己的感受,內心覺得滿足,就是大富大貴之人,也是人生的成就;如果慾望很大很強,即使再優渥的生活條件,也無法獲得滿足甚至煩惱痛苦。

面對惡劣的環境,面對坎坷的命運,仍要心存善念,發揮愛心,多做好事,多與人結善緣。內心善發,表現出的是善行,能廣結善緣,會得到許多助緣,處境也會隨著心地的改善而獲得善果。

昔時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回也不改其樂」。即使家庭貧困生活條件差,他也知足常樂,不會覺得自己命運苦苛。古聖仙賢都如此,命運坎坷之人更要立志改善生活涵養慧命,不怨天尤人,更不自暴自棄,要有信心,將厄運或災難轉為福慧。


【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貧夭。】

「殃」是心災劫難,「貧夭」是貧困潦倒。人迷迷糊糊的活在世上,一生只隨著命運流轉,不曉得可以改造命運。命運都已經很差,偏偏心地又不善良,經常私心作祟、怨恨不平、無可救藥,難免會『遭殃且貧夭』,處在水深火熱的痛苦環境裡。

朋友當中,有位阿舍經商不善,經濟困厄。送他《改造命運,心想事成》這本書。他看了對照自己,才知自己內心有太多的污染和不良習性。於是,他從內心改良,經過數月,不平的心也逐漸降低,家庭氣氛愈來愈好,生意也逐漸的改善。

可見只要有心,就能改造多舛的命運,只要用心良善,凡事腳踏實地,明中去暗中來,命運隨意撥轉,猶如枯木逢春,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何樂而不為?


【心可挽乎命。 最要存仁道。】

人生沒有永遠的坎坷霉運,所謂「三年一運,好歹照輪」,心是命運的主宰,『心可挽乎命』,一定可以扭轉。從內心下功夫,自己要有信心,去除不好的念頭、不良的習性。可惜很多人都不明瞭,認為命運的安排能左右自己。

譬如袁了凡沒遇到雲谷禪師時,他也認為一切被算定了,不用努力了。還好雲谷禪師的開導,一棒打醒夢中人,從此袁了凡從心改造命運;最難得的,不但增加生命,還延長壽命將近二十年。

人一但養成壞習慣很難調伏,往往三五天的改善,接下來如碰到困難,就忘記退心墮落,心不快樂。如果每天不快樂,以臭臭的臉對待別人,肯定別人一定對自己敬而遠之不敢親近。

若有「存仁道」之心,以堅定的信心行仁恕之德,扭轉自己不良的習性。從內心做起,對周遭能舉手之勞整理整潔,愛護萬物,和藹可親廣結善緣,講讚美關心的正向話,寬恕包容別人,也改善自己!內心慈愛外在慈祥,命運很快就能改善。


【命實造於心。 吉凶惟人召。】

命運的由來在心,心一念善,和藹像天使;心一念惡,就像羅剎一樣人見人怕,可見命運掌控在念頭深心處。「吉」是幸福快樂善良美好,「兇」是困厄災難貧夭。吉凶禍福是自己造作招來。很多人認為所擁有的都是父親給予,祖先留下。其實人若沒有努力奮鬥,很難擁有。

唐太宗問大臣:創業難,還是守成難?大臣回應:創業不難,創業過程雖艱辛困難,但是彼此有志一同,勇往直前,朝這個方向目標。守成難,因為人一旦安逸慣了,就會墮落,就會造惡業,跟周遭的人結惡緣, 一旦因緣成熟,災難就來到。

人要經常省察內心的起心動念,是惡念多,還是善念多?如果習慣脾氣不好、暴躁,周遭的朋友受不了,肯定個個離去。如果習氣好,氣質美,與人為善,處處廣結善緣,好命就跟好緣來!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時時在心地用功,刻刻檢點自己的言行舉止,分分秒秒有純善的心,懂得扭轉調整,善良吉祥擁護自己,裡裡外外都是美滿。


【信命不修心。 陰陽恐虛矯。】

很多人相信命運,一切聽天由命,就是不知道要修持,要在心地上修養,更不曉得好好改善自己。陰陽恐虛矯」是心地的功夫,心跟外頭所呈現出來的都不真實。從歷史上的典故來說明。

明朝的俞都,就是很有名的俞淨意。俞淨意年輕時喜歡讀書,可是命運不濟相當坎坷,即使會讀書,偏偏每次考試都沒考中。後來就在家裡授徒,在故里授課,講解聖賢之道,教書維生。

俞淨意一生坎坷,家徒四壁,窮困潦倒,五個兒子四個早夭,唯一留下的兒子偏偏又丟失;生四個女兒,僅存一個是智商有些問題。太太傷心,雙目哭到失明。俞淨意難過,認為上天不公平,很難過還怨天尤人。

俞淨意每次過年就寫疏文,焚香禱告,向老天爺控訴:自認是仁人君子,為人師表認真教學,慈悲喜捨,經常帶學生放生,為何命運還這麽坎坷呢。

俞淨意在第四年除夕夜,看到有位打扮特殊的人來敲門,一陣寒暄後,告訴俞公:我從很遠的地方來,我們每年都收到陳述,你內心的傷痛怨恨與不平衡。我們仔細調查清楚,我被派來轉達回覆你問題。

這人講到:你是老師,雖然口才好,但在同儕中伶牙俐齒傷害人。笑話講得天花亂墜傾倒眾人,但沒有存善心,還惡意取笑人,有輕視鄙視的念頭,在教學上就犯了存心不良,已冒犯了天地鬼神。

雖然經常帶學生去放生,但只是做給別人看而已,經常帶這些活生生的動物回來烹煮,不是真正慈愛心。有時對書籍不恭敬,經常把破舊的書糊在窗戶,甚至用來擦桌椅,說跟做完全兩樣。冒瀆了聖賢的典籍,哪是好人?

他又講:你看到漂亮女眾,心起邪念。俞淨意愈聽愈驚嚇,此人一語道破他的脾氣毛病。聽後趕緊謝罪還請示該怎麽辦?

這人說,本來上天要降罪於你,看你有點仁心,要我來告訴你。俞先生聽後非常感動,就請教他:我要如何改造命運?

這人是灶君,灶君說:改造命運,要從內心改起。勇敢的去除不好的念頭,除掉所有惡念,才有辦法改造命運。俞淨意聽後,認真在改累積已久的習性,一時要改也非常困難。

他懶惰墮落沒有辦法改造時,他向家裡奉祀的觀世音菩薩磕頭祈求禱告,希望菩薩加持,讓他痛改前非,勇猛精進,下定決心改造命運,終於在五十幾歲時,難能可貴的的考上進士。

當時主考官點召,邀請俞先生到家裡,主考官介紹他的孩子,其中一個眉清目秀的十六歲少年,是他的義子,在十歲時誤入一條船,隨船漂泊到這裡,收為義子。

俞先生覺得很面善,問他哪裡人?結果是俞先生的故里。俞先生又問他:你的腳底是不是有雙痣? 是不是與生俱來就有顆痣?結果這個孩子答是,終於俞先生找到失散多年的兒子。

雙目失明的太太,因為兒子失而復得,母子相認痛哭,親情的場面感動到泣血,結果眼睛恢復正常了。這家從此找尋幸福,命運也改善了。

由此可證明:自己的人生自己造作,命運完全操乎在己。要堅定自己的志向,掌握住治心的要道。就是要存人道,好好從心地上做起,肯定可以改造命運。


【修心一聽命。 天地自相保。】

修行,並不是為了求福報,而是尋求內心的一塵不染。真善是從內心自然流露,沒有一點造作或困難,所作所為真心付出才叫善。行善不是為了功德,不是為了人家讚美,而是能尋求心安理得。

修心,是一種學習,一種治理,內心的調伏。首先要有靜定的功夫,外界的種種,不起心動念,是修心的頭一功夫。

心有所求就有得失心,有壓力,不自在,難過痛苦。在日常生活中,懂得掌理內心,完全放下,存著『修心一聽命,天地自相保』的念頭,天地肯定不會讓人吃虧,唯有不理會利害得失才會自在。

歷史上有位虞舜大孝人,雖然父親瞽叟對他不好,但是舜想的是自己做不好,父親才對他不好。他自然的做好子女的孝心,最後感動了父親、後母弟弟,都對他很好。至誠大德能忍且孝,也感動人天,更當了帝王,仁慈之心造福天下的百姓。

想一想,一切的造作都存乎於心,有善心,天地也會回報不薄。宇宙冥冥中都有一股力量,會保護所有善人,惡人只是短暫的得意而已。真正行善之人,心存仁道厚德,在世間一定得到更多的幸福與快樂。〈完〉

小鳳女感恩林秋玲講師百忙中費心為小鳳女譜寫的『心命詩』加上文章解說 

讓此首『心命詩』更加完善增色!

謝謝秋玲老師! 

秋玲網頁:https://blog.udn.com/mauin/article

【心命詩】    詞:弟子規終~心命詩/曲、唱:小鳳女〈壽祐詠〉

唱詞順序:

『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

命好心不好,福變為禍兆。

心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

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貧夭。

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

命實造於心,吉凶惟人召。

信命不修心,陰陽恐虛矯。

修心一聽命,天地自相保。 』

『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

命好心不好,福變為禍兆。

心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

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貧夭。

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

命實造於心,吉凶惟人召。

信命不修心,陰陽恐虛矯。

修心一聽命,天地自相保。』

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

命實造於心,吉凶惟人召。

信命不修心,陰陽恐虛矯。

修心一聽命,天地自相保。

修心一聽命,天地自相保。

天地自相保。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曲創作  意者請洽  版權所有  盜用必究

如欲轉載  請告知或著明出處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h660730yah660730&aid=1218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