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們一起幹譙的電影
2012/02/09 18:29:45瀏覽2048|回應5|推薦66

接連看了九把刀的〈殺手歐陽盆栽〉以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對於電影裡一再出現的「幹」、「雞X」、「打手X」.....等等粗俗的語言、畫面,特別是自以為風趣的上課公然打手槍情節,幻想老師悶騷解放,黑板上用粉筆畫上男性器官的畫面,在家父子一起脫褲爛遛鳥,男生宿舍集體打手槍,宅男學生懶到連 上廁所都就地用寶特瓶解決,還要同學幫忙丟......等情節,感到甚為反感與不舒服,特別是一個做爸爸的陪著青春期的女兒跟他同學一起看的時候,更是令人尷尬與憤怒,這樣低俗下流的言詞與行為,在所謂賣座、好看的電影中出現,所影響的是觀看者的社會價值觀,與女生對男生的觀感,特別是對於男女情事還濛濛懂懂的青 春期孩子們!(我只能跟我女兒說:後面那些臨時演員才是正常的,主角與配角都太誇張了......)

解放、沒有禁忌很容易受到矚目,因為你敢寫別人不敢寫的,你可以不負責任,你不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你也不管他媽的別人家的死小孩會不會被你教壞,但如果你自己的小孩哪天也在你面前幹來幹去,不曉得自己會作何感想?(戲裡還牽脫自己的遛鳥行為,是因為老爸也是脫褲爛的!所以自己當然有樣學樣囉!也就是說:九把刀迷們是不是也應該學著點?)連尊師重道的道理都不懂,只會叛逆,將自己的變態合理化,戲裡的師長、教官好像都成了欠扁的壞蛋,畢業時還打教官(當學生盡好自己的本分,不要搞怪犯錯,大部份的師長根本就懶得管你),精誠中學的師生與校友應該會對這部電影引以為恥吧!

道德與社會規範,這是大部份作者會去遵循的共識,所以,大部份的小說作者會去淡化、模糊一些有道德批判,可做但不能說,或有爭議、或驚世駭俗、違反善良風俗的行為,以避免有意/無意的去污染視聽大眾的耳目,與孩子的心靈。過去曾有出版社會要求編輯在小說中加料(色情,所以有些並不是作者的本意。這也是自己後來不再畫小說封面的緣故--很怕女兒長大後,看到某本色情小說上面竟有自己爸爸的名字)。電影的情節是否被加料我不清楚,因為我沒看過九把刀的原著,但相較於海角七號的「操.....的台北」的情緒發泄(勉強尚可接受,故事的發展也往正向延伸),顯然電檢制度在推廣國片的無限上綱中似乎已經完全失守。如果這樣幹來幹去的言詞,在電影中變成如此氾濫,恐怕在國際社會裡,對於台灣人民的素養與印象會有很負面的觀感:你們台灣的電影水準難道就只會從頭到尾幹來幹去的嗎?你們台灣的孩子開口閉口就是「幹」字放在嘴上嗎?你們有算過這部電影一共「幹」了幾次嗎?

醉漢:猴變人一萬年,人變猴一瓶酒,就可以改成:人變猴,看台彎的電影即可!(孩子要教好不容易,但是要帶壞卻是簡單得很!)
當大陸的友人來臺都稱讚台灣的人民素養好時,希望他們不會去看這部電影......,否則恐怕會完全改觀!

借用超人裡的經典台詞:「當一個人愈有能力,責任也愈大!」所該做的是幫助社會心靈層次上的提升,而不是逞口舌之能,玩弄文字技巧寫些似是而非,在青春年少的純純愛情裡包裝的卻是一些教壞小孩的東西!否則就算作品再暢銷,在我看來也只是一堆從變態嘴巴裡吐出來的有毒排泄物而以!

而且不要把自己扭曲的價值觀與自己構築的變態世界與現實社會硬要牽扯在一起,否則只會更讓人詬病故事的不合理性!〈殺手歐陽盆栽〉裡的警察跟法律好像都消失了,連百貨公司的保全跟監視錄影機好像也壞掉了!保險公司變成予取予求的提款機(有誰遇過有這麼好理賠的保險公司嗎?).......真是太扯了!殺手可以變成救世主?這才是九把刀自己所謂的偽善吧!再用一句:「人生,有很多事情本來就是徒勞無功的」,去合理化自己的故事,引起年輕人的共鳴?把「幹」字說出口,就是很屌的行為嗎?(現實中的九把刀本人在演講中也似乎是幹字不離口的人!)

P.S.請家長小心把關自己的孩子所閱讀的小說與電影,因為有些小說與電影是有毒的!而最教人憂心的是:小朋友竟然覺得好看(因為很好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fulee&aid=6100495

 回應文章

丫塗鴨吹陶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這次菲勞便當事件,倒是給九把刀肯定
2013/05/23 02:41

雖然被刑事單位搶先偵訊董小姐,不是九把刀直接揭發文章造假,還是依然捐出700個便當的義舉,讓人讚賞!


個人意見
你們是在幹譙什麼啦
2012/11/11 22:18

  難道說國外的影片就都不帶髒字?

  每個人不論是心裡或是口語上,一定都有罵過髒話(如果說沒有一定就是從來不認識"髒話"這種東西了)九把刀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喜歡他的作品?那是因為他很"真",完整的把現實呈現出來,也從不像其他紅了的人一樣包裝自己。

  我想請問版大,你在看這部影片時,只有注意到髒話這部分嗎?你有沒有看到這內容的起承轉合設計的多棒,分鏡多精簡呢?更何況他是一個從沒讀過電影相關科系的人,卻能完整的把內容呈現又不拖戲。我不是一個很懂電影的人,但是如此就把一個創作者的心血抹煞掉,會不會太獨斷了呢?

  最後再提一點,版大你是說你是跟女兒看的吧,那你有沒有問過女兒跟他的同學的感覺呢?搞不好只有你覺得尷尬憤怒?或是因為有了你在旁邊才氣氛不對勁?有些東西孩子跟父母一起分享時本來就會有些尷尬,但你們難道沒有因此有了交流嗎?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認同格主陶笛的看法!
2012/04/09 10:38

九把刀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還不錯說。

小說自應尊重作者創作原味;但電影不妨拉高教育層次,以隱譬手法遮去不雅粗言,避免在公共場所播放對社會產生不良影響的大眾影音意象。

對生長在 1950〔四十〕年代的花甲人類而言,九把刀的活潑碰跳叛逆作品,今日可以平常心和年輕兩代的朋友一起觀賞,這款驚世粗鄙俚語,是在透早四、五十時代非常不可想像的「離經叛道」!

《解放、沒有禁忌很容易受到矚目,因為你敢寫別人不敢寫的,你可以不負責任,你不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你也不管他媽的別人家的死小孩會不會被你教壞,但如果你自己的小孩哪天也在你面前幹來幹去,不曉得自己會作何感想?》

~~非常認同格主陶笛的看法!花甲老頑童給您「讚」! 讚 

丫塗鴨吹陶笛(yafulee) 於 2012-04-15 18:03 回覆:

因為九把刀自己就是導演,所以應該是忠於原著的!

低級、幼稚、不懂珍惜、意氣用事的主角柯騰,

遠遠不及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可愛,陽光、正向!

大人看這部電影當然知道哪些是不好的,但是小朋友可就不一定懂得分辨了!

不對的事就是不對,不該因為時空的變化或所謂流行,就教大家接受、容忍!

丫塗鴨吹陶笛(yafulee) 於 2012-04-16 02:53 回覆:

愈想愈覺得根本是抄襲灌籃高手的角色與架構,

只是把籃球運動改成打手槍運動,跟後來無聊、無意義的搏擊比賽,
幾個配角不是講義氣帶種的兄弟,而是搞笑低級的勃起諧星......,

如果九把刀的網路經典製造機部落格有按「幹」按鍵的話,

我會很樂意一想到就去多按幾個「幹」字給他的!


丫塗鴨吹陶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流行口頭禪還是自制力不足嘴巴不乾淨?
2012/02/23 21:48
也許是咱們LKK,思想老舊吧!跟友人聊起:曾幾何時髒話竟成了年輕人流行的口頭禪?這部電影竟然是年輕世代的貼身寫照?九把刀迷好像都說:九把刀幾乎寫的就是他們的故事,真是太感動了!哇哩咧!我們這一代五年級生大概不會認為這麼低級的劇情干我們屁事吧!就不曉得六年級生跟七年級生是不是會對號入座囉!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不宜
2012/02/15 09:14

電影還是該有其社會責任

做父母的也要幫孩子把關一下才行

畢竟孩子太小時~很容易被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