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風之刃--陶笛的劈尖
2011/05/13 17:27:38瀏覽1512|回應0|推薦24

最近在外唊頭路,所以較無完整的時間做陶笛,但卻還是利用零碎的時間,磨磨做陶笛的刀具,材料是在馬路上撿到的細鐵條,算一算前後總共撿到五、六條,最近撿到的是左邊這條,兩端各有一個缺口,還很新沒被什麼車壓到,將之裁成四段。但之前撿的三條就像左5這半條一樣,被車碾壓得很慘,你問我這原本是做何用途?講實在我也莫宰羊!我猜是掃馬路車上的鐵掃把斷掉的東東,但因為只有在晚上才遇得到,太暗了,跟在屁股後面瞧了老半天還是不確定是不是!在磨刀當中,也有些對於刀的體會與心得,套用在陶笛的劈尖上,似乎也有異曲同工的妙用,提出與大家分享:

大致上切面成倒三角形單邊開鋒的稱為刀,呈菱形上下開鋒的稱為劍,現在劍大多只在古裝電影、電視上看到,或者當兵的刺刀,野外求生刀,不怎麼鋒利的拆信刀,畢竟兩邊開鋒的刀具,相對也危險些吧!但刀,從現代廚房的剁刀、切菜刀、料理刀、殺魚刀、水果刀、西瓜刀,檳榔刀,柴刀以及裁切刀、美工刀、刮鬍刀、雕刻刀、剪刀、指甲刀, 帶齒的牛排刀、鐮刀、鋸子......等,幾乎隨時都需要用到刀。所以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只是用歸用,總是不怎麼探究當中差別何在,只在乎利或不利。

古代有庖丁解牛,講的是以高超的技巧,在牛的筋理之間,游刃有餘地將整頭牛分解的故事,形容廚師刀法高超--用割比用砍劈的方式更使刀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不損傷刀刃。大致上砍劈用的刀劍傾向V形開刃,才不會滑刃切歪。切割用的刀刃則以「半V」開刃,並分為左刃(左撇子用刀,會特別注明)、右刃,刀身愈薄相對開刃角度就愈小,左刃右刃差別也愈不明顯,相對也愈鋒利,但卻容易扭曲缺角;太厚,則重量加重,開鋒較鈍,像裁紙用的裁刀幾乎呈90度角,剪刀開刃角度也頗大,但刀身厚的好處是較不會變形(剪刀上下都是右刃)。

刀的設計,跟陶笛的設計原則一樣,刀身厚度,寬度(高度),開刃角度,都要依所使用的目的做調整,剁骨的,切肉,切菜的,削皮的......支支不同。所以有殺雞焉用牛刀的成語。古代形容神兵利器,有所謂斬釘截鐵、分金斷玉、削鐵如泥......,一把好刀除了材質,刀體的設計、長度、厚度,刀刃的研磨還是必須依用途來設計才能行,也就是你用來切什麼?切軟的、砍硬的,固態、液態、氣態, 阻力,作用力......絕對不同,在電玩裡酷炫超大支的刀劍神兵,真的用起來恐怕會先累死自己吧!(所以楊過的重鐵劍最後才會一分為二鑄造成倚天劍跟屠龍刀。)

陶笛的劈尖,之前以木工用的刨刀來理解,但畢竟固體跟氣體不同,『破風之刃』應該是更貼切的形容,將小噴氣孔出來的氣流一分為二,產生上下分流渦旋,可以做的實驗是:用不同的條狀或棒狀物,切面可能是三角形,橢圓形、四角形......,凌空揮動,就會有風切的的嘯聲......,慢一點?快一點?這當中的差異,非常有趣!圓月刀好?橢圓刀好?平刀好?還是角刀好?用這刀刃、切風的角度來思考,應該會有不一樣的體悟吧!

磨了這麼多支小小兇器要做什麼?送老師、同好吧!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fulee&aid=520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