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前輩們的鼓勵與陶笛改善
2009/08/19 03:30:34瀏覽848|回應2|推薦25
出書到現在,陸續有收到幾位陶笛界前輩鼓勵的電郵、簡訊、電話,
還好評價都還不錯,也讓我總算放下忐忑不安的心情,
今天還跟來訪的一位先進陳大哥聊了兩三個鐘頭,大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能有志同道合的理念跟想法,還真是不錯。特別是可以當場檢驗,
點歌,換用不同規格陶笛,面對面來考核這套指法的運作方式,
會比透過網路用文字敘述更快認識與了解。陳大哥建議用影片來推廣,
但因為我們手指的動作真的太小了,不注意看,可能會以為是影片停格,
可能得先克服我們家攝影機液晶螢幕壞掉的因素,自拍一下手指的特寫,
看看效果如何再說,呵呵!

最近看到山莊中有先進訂購日本大師的陶笛,讓我頗有感觸,
可想而知,價錢肯定是不便宜的,但是反觀台灣製的陶笛,
比較起來卻是相對廉價!難道台灣的製笛技術不如日本?
我雖未能親手把玩這種大師級的陶笛作品,
但就這陣子,將自己手邊的陶笛、來訪朋友的陶笛做整理,
還有前兩天不小心跑到中日韓陶笛交流音樂會,玩了陳列義賣的陶笛,
(還吹給來訪的韓國演奏家卜鳳圭先生跟田允淑小姐聽喔!
卜先生還說他在韓國從網路上就知道我們這套指法),
就發現其實台灣製的陶笛品質並不差呀,連十元硬幣大小的陶笛,
音色品質都很棒(這麼小的陶笛我們這套指法都還能吹哩!)
我覺得除了名氣的因素,絲仔格(台語:細部的修飾)沒有把關好,
是最大的問題。手工陶笛因有師父自己把關,品質都有一定的保證,
但灌模生產的陶笛就差很多了,也許外觀漂漂亮亮,形體款式也琳琅滿目,
但吹奏起來聲音就是沒有那麼優,然而當我們動手將突出的渣滓給清理掉,
將一些細部的角度、細節調整一下,原本高音階聲音虛散、雜音......等問題,
幾乎可以用脫胎換骨來形容,與未調整前有大幅度的改善,
但這樣的調整,我想大部分的陶笛愛好者,
通常是不會動手去整理的,除非陶笛有大毛病,才會送檢、退換貨。
於是難免就會給人坊間陶笛的品質並沒有很好的印象,
所以與其盲目的追求名牌,我認為還不如先將自己手邊的陶笛,
給他小小的整理一下,改善的效果保證會差很多的!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fulee&aid=323802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推廣
2009/08/30 20:18

很佩服您如此有心

不論是陶笛製作或是陶笛音樂教學

都值得推廣


丫塗鴨吹陶笛(yafulee) 於 2009-08-31 09:14 回覆:
如果是傳統指法,其實現階段這些陶笛老師們就已經做得相當好了,
根本就不需要我來錦上添花。實在是,這樣的自然吹奏法,真是太好玩了,
我只能說這是神送給我們的禮物,不玩白不玩,就是希望將這種自在吹笛,
無拘無束的吹笛方式介紹給更多人而已。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陶笛高手
2009/08/20 14:31

其實台灣擁有很好的陶笛技術  應該大力推廣  並且行銷國際市場

政府應加強努力   台灣的教育本身亦應提倡  讓未來台灣的學生人人都會吹奏陶笛

也能揚名國際   況且陶笛輕巧攜帶方便  吹奏容易   政府應該於教育上大力推行

 水羚祝福

丫塗鴨吹陶笛(yafulee) 於 2009-08-21 01:35 回覆:
我也是這麼覺得說,像陶笛這麼具有音樂性、藝術性的樂器,
就很適合推銷給大陸觀光客當紀念品,是非常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藝術商品,
可惜發展到一定的階段,太過強調專業性、音準、高難度樂曲的結果,
也相對築高了接近的門檻,一把好的十二孔的陶笛至少兩、三千塊,
有的甚至動輒上萬塊都有,但售價便宜三百、四百的六孔陶笛,
其跳躍式的交叉指法,卻讓初學者不免有適應上的難度,
(所以我一直非常佩服能用交叉指法吹奏歌曲的人,因為我真的無法適應)。
今天到鶯歌拜訪一位玩陶笛、教陶笛有十一年之久的許老師,
當他了解我們這套指法的原理之後,就說這套理論絕對是站得住腳的,
因為陶笛的製造原理就是本著這樣的道理所設計,
但可能在教學上還是得就初學者的角度,考慮到明確跟簡化的原則,
讓初學者有一個準則,會比較容易推展.....,像這樣的老師又有功力又有修養,
人長得又帥,有事沒事真的要常去跟他挖寶,多學著點。
其實我在編寫本書時,也思考過這個問題,但倒不是明確也不是簡化,
而是另一個層面的「放下」跟「無為」,回歸到我們最單純的直覺跟本能,
我認為會比規定Mi怎麼按、La怎麼按更加靈活、更有變化性,
與其去強制做到如何如何,何不讓頭腦不要干涉,
而讓自己試著信任潛藏在我們內在的天生本能?
開心、放鬆、沒有專業的壓力、吹自己喜歡的歌,真正去享受吹奏音樂的樂趣。
那種超高難度的樂曲,講真的,只能讚嘆演奏者根本不是人以外(外星人),
一般人根本是學不來的,甚至還不一定真的喜歡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