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手空空吹手笛
2009/07/16 15:41:40瀏覽6339|回應2|推薦33
在知識+剛好有人提問,也分享給來訪的好朋友
這個手法是在我國小二年級左右(大概有三十二年囉!),同學的哥哥問我可不可以用打排球的手勢吹出聲音,我後來在一本日本DIY作童玩的書上,他們稱它叫鴿笛,因為可以吹出像鴿子、貓頭鷹的聲音。
後來自己就不知不覺可以吹出聲音,並且吹歌曲,像是萍聚、鐵達尼號之類的慢歌,因為不只是吹簡單的聲音,所以我稱它為手笛,這兩週我到視障協會教視障朋友陶笛時,也分享了這個手法,並且在自己下個月初即將出版的《神奇的陶笛水月指法》中也有圖解手勢。
原則上因為手笛不像陶笛一樣精密結實,所以吹起歌曲會比較費力,它的手法是左手在上(鶴形掌、布袋戲人偶掌),右手在下包起來(成打排球的手勢),右手拇指按掉一半的左手指甲(縮小歌口的大小,大拇指指腰曲度形成的洞),唇接點在大拇指指節根部突起處,犬齒剛好掛在突起處上方,向內吹氣,氣息是擠過掌丘穿過去的,所以,手不要太用力,保持輕鬆,手指交接處不要漏氣,也不用太用力吹氣。
等到可以吹出聲響後,就可以利用右手掌心的開闔,與共鳴腔室的縮放,練習吹鬼屋的聲響,並且吹奏歌曲了。
多年來我也在尋找同好,可惜都只能吹出單音,或只是一兩個音的變化,能吹歌曲的我還沒遇過,直到上個禮拜我遇到我小舅子的朋友,他算是我遇過最厲害的,但因沒有變換腔室動作,所以音色偏中低音,音域太窄。
其他地方是不是要封起來?原則上掌根處會有洞,右手掌心處,在腔室空間不變的情況下,藉由掌心開闔喧洩氣量的多寡,可以產生約三四度的音階,縮小腔室後再多個三四階,直到小到吹不出聲音,這就是你手笛的音域範圍,所以吹奏歌曲時,就要把音調升降到這個範圍內來吹奏。
以手法上來看,這樣的手法應該是較容易吹奏的,我看過日本人的影片,以兩手交扣的方式,吹奏高音且高難度的快節奏樂曲,真的只能用神乎其技來形容,讓人自嘆不如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fulee&aid=3138970

 回應文章

米腸
1
2009/10/23 17:19
問題是我問的  真的很難 

不過真的很有趣
丫塗鴨吹陶笛(yafulee) 於 2009-10-27 02:47 回覆:
常練習就可以捉到訣竅,空氣有一部份是擠過大拇指肉丘,
聽一下手心空氣迴流的聲音,輕輕的吹即可,不要太用力吹,
以免頭暈。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學
2009/07/29 22:23

你好厲害.這不簡單耶.

有一次去爬山,看到山友互相呼叫,聲音傳得好遠,好好聽.

不成曲調也無所謂,甚至我覺為何一定要有曲調,光聽聲音就很棒.

丫塗鴨吹陶笛(yafulee) 於 2009-07-31 00:33 回覆:
其實,就只是文中所提到的方法,重點就是有空就給他吹一吹,
試試不同的吹氣角度跟唇接點的位置,啊!漏了一個小祕訣,
兩手沾點水,可減少漏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