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
2010/11/13 10:35:01瀏覽959|回應1|推薦48



那天在廣州坐地鐵往大學城中醫院,坐在位子上看EQ的中譯本,我的右側坐了一位女孩,是大學生模樣,她好奇的問:「你是日本人嗎?」我佷奇怪她的發問,回問她:「我長得像日本人嗎?」

她很驚訝的看了她身旁男友一眼說:「你會說中文?」

我答道:「我當然會說普通話,因為我是中國人,你為什麼會以為我是日本人?」

她遲疑了一下說:「因為你看那本書的字我們都看不懂,我以為是日本字,同時你看的書那些字居然是直著印的。」

聽了她的話,又好氣又好笑,於是我便告訴她,這字叫正體字,在中國已寫了數千年,而你們學的簡體字,只有幾十年而已,還有中文幾千年來都是直著寫的,大陸改為橫著寫,亦只有幾十年而已,而今你竟把中國傳承數千年的瑰寶丟失了,還以為這是日本人的!中文字,原本每一個字都可從字形上看出字義,並且都有故事,1949年共產黨建政後,把中國字改得支離破碎,字失去了美感,也失去了故事。

看她聽得一楞一楞的,便問她有沒有看過中國的書法,她說有,便問她書法為什麼都是寫正體字,因為簡體字寫起來沒有那種均衡對稱的美,如廣東的廣字寫書法能看嗎!

大陸除了文革對當代中國知識份子的摧殘外,對中華文明最大的傷害是將正體字改為簡體字。傳統中國的小孩,自小練毛筆字,一筆一劃的寫,每一個字都是均衡的,一個字的美與否,不在於一筆一劃寫得多好,而是整體的均衡,一幅字的好與壞,也不在於單個字的好壞,而是整幅字的均衡。

我們在寫字過程中,去體會文字的故事、結構及均衡的美,慢慢文字的形象與意義便內化到我們的生命之中,但改為簡體字之後,很多字的故事丟失了,結構與均衡也被破壞了。在大陸的社會上,常覺得很多人都在走偏鋒,社會與人都失落了,除了文革浩劫對傳統人文價值的摧殘之外,也許與文字的均衡被破壞殆盡也有關吧!

昨日有一則新聞,謂有一模特兒走秀,走到台中央,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2秒鐘之內把自己脫個精光,令觀眾哇然,但她卻振振有詞的說是抗議市場的潛規則。價值的失落,並未因經濟的迅速發展而獲重拾,嗟可嘆也!

             yaduo


後記:對自己民族數千年的文化一無所知,如何重新崛起!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黃河 / 鋼琴協奏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4594917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類似際遇
2010/11/14 10:42

我在西安也遇上類似的問題,西安電腦商城裡一位業務:「你們的字好奇怪」,奇怪!心想,你們把中國字改得才奇怪咧,少見多怪,中國數千年的文字都不識,還中國人咧!

yaduo(yaduo) 於 2010-11-16 00:24 回覆:
這是中華文明千古未有的劫難,尤甚於五胡亂華!

所幸台港澳保有正體字,傳承著數千年中華文化的香火!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