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跌宕傳奇的藝術先驅 ─ 李叔同(弘一大師)
2006/02/03 00:52:45瀏覽750|回應1|推薦8

李叔同的一生充滿跌宕傳奇,他是才子、音樂家、藝術家、愛國者、得道高僧....

在這裡嚐試透過不同的角度去側寫這位不世出的奇人,音樂家許常惠先生甚至稱其為「中國近代藝術之父」(參見中國新音樂史話),以筆者的淺漏,當然難全其貎!

南浦月                李叔同

楊柳無情,絲絲化作愁千縷。

惺忪如許,縈起心頭緖。

誰道銷魂,盡是無憑據。

離亭外,一帆風雨,只有人歸去

金縷曲                李叔同

披髪佯狂走,莾中原,暮鴉唬徹,幾株哀柳。破碎山河誰收拾?零落西風依舊。便惹得、離人消瘦。行矣臨流重太息,說相思,刻骨雙紅豆。愁黯黯,濃於酒,漾情不斷淞波溜,恨年來飄萍,遮難回首。二十文章驚海內,畢竟空談何有?聽匣底、蒼龍狂吼,長夜淒風眠不得,度群生、那惜心肝剖?是祖國,忍辜負?

化身                  李叔同

化身恒河沙數,發大音聲。

爾時千佛出世,瑞靄氤氳。

歡喜歡喜人天,夢醒兮不知年。

翻倒四大海水,眾生皆仙。

 滿江紅             李叔同

皎皎崑崙,山頂月,有人長嘯。看囊底,寶刀如雪,恩仇多少。雙手裂開鼷鼠膽,寸金鑄出民權腦。算此生、不負是男兒,頭顱好。荊軻墓,咸陽道。聶政死,屍骸暴。盡大江東去,餘情還繞。魂魄化成精衛鳥,血花濺作紅心草。看從今、一擔好山河,英雄造。

弘一大師歌曲尋繹(連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167161

 回應文章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高興
2006/11/06 15:39

對弘一大師的傳奇一生,自從偶然間聽到「送別」一歌後,開始去了解其多姿多采的生命!

非常高興,想不到網上仍有同好!

前輩又怎敢當呢!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