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四的啟示
2017/05/05 00:29:48瀏覽1048|回應0|推薦23

今天是五月四日,這個日子,曾令人血脈賁張,由內除國賊、外抗強權與新文化運動所幅湊出的五四運動,曾多麽激勵人心!

想當年在台灣談五四,有點禁忌,攪不好惹來一身麻煩,那時周策縱先生的五四運動史中譯本上策(香港明報出版社出版),台灣亦有出版,好像有所刪節。

國民黨以三二九黃花崗之役的革命運動作為青年節,很悲情,共產黨以五四新文化運動及愛國運動(內除國賊,外抗強權)作為青年節,高下立判,無怪乎國民黨每況愈下,共產黨雖然經歷了左傾盲動的錯誤而嚐到血淚的教訓,卻從改革開放中走出逐漸鮮明的身影,主要是氣度不同,故成就各異。

當然大陸今天仍有許多需要改善之處,但如圍棋開局,總的來說,局開得還可以,就看這一代代的旗手,如何落子,既存活眼,又圍合四方!

在老同學群組的胡言亂語,修飾一下,放在這裡作為此刻的心情印記!

         yaduo 

 後記:整理完不覺已是五日凌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1020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