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州品味遊 (壯遊三十六記&各地精彩景點) 七寶古鎮、香山、西安博物館、杜甫江閣、莫愁湖、西禪寺、廣州宗教建築
2016/12/23 05:26:08瀏覽2236|回應2|推薦11

喜愛旅行,古今皆然,史上最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自20歲開始(明代萬曆卅五年,即公元1607年)利用33年的歲月,陸續遊歷大江南北十六個省份,並且對他所到之處的地理、氣候、農礦、水文、風土民俗與名勝古蹟,皆做出詳細記載。公元1608年初夏,英國旅行家托馬斯科里亞特(Thomas Coryat)渡海前往西歐,花費5個月時間,徒步遊覽了法義瑞德荷等歐陸國家;返回英國三年後,科里亞特精心撰述的遊記問世,該著作不僅首開英倫旅遊文學先河,對於18世紀在歐洲富家子弟間盛行的 Grand Tour(壯遊)也有很大影響。

壯遊一詞來自杜甫的自傳式五言長詩《壯遊》,內容敘述這位偉大的唐代詩人在一生中,壯志滿懷的精彩遊歷。對於歐洲的壯遊者而言,Grand Tour 原指「經過縝密規劃的長途旅行」:富有的英國年輕貴族透過這趟旅程來增廣見聞、磨練心志,深入接觸外地社會並接受博雅教育,使得參與者在人文、音樂、藝術、社交及宮廷禮儀方面,皆能獲益良多,因此當時壯遊可說是一種藉由長時間旅行而淬鍊的成年儀式,甚至衍生出了Gap Year(進行壯遊的間隔年)的傳統;時至今日,當代壯遊已回歸到字面的涵義:胸懷壯志的遊覽經歷,而這也更近乎杜甫撰詩之原意。

貓兒常認為:當初把 Grand Tour 翻譯成壯遊的人,肯定是中英文造詣俱佳的天才,旅遊達人好友為了向杜甫致敬,在2014年秋季規劃了長達三十六日的壯遊旅程,路線則包含昔時杜甫曾拜訪過的名勝精華,加上後人為紀念杜工部而修復、興建的景點(像是成都杜甫草堂、西安杜公祠和長沙杜甫江閣)。雖說貓兒因時間關係,僅參與了行程的一小部份,然而這對貓兒視野的開拓與成長,皆助益頗豐;好友也安排多間老字號餐館,以及沒那麼熱門、卻相當值得走訪的文化古蹟(例如上海七寶、北京香山、南京莫愁湖),讓舊地重遊的同行旅伴,不至於產生重複感。

本篇增錄12大城的精彩景點及文化古蹟包括:上海七寶古鎮、太原崇善寺、北京香山及碧雲寺、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西安三大博物館、長沙杜甫江閣、杭州飛來峰景區、武漢寶通禪寺、青島聖彌愛爾大教堂、南京莫愁湖、福州西禪寺、廣州儒釋道建築

上海七寶古鎮
上海市閔行區 七寶鎮 
位於上海市閔行區的七寶鎮,名稱源自於五代十國時期的名剎七寶寺,當地人形容上海「十年看浦東、百年看外灘、千年看七寶」讓七寶古鎮成為喜愛歷史的旅行家,玩轉上海的必訪之處。現今七寶鎮老街,依舊保存著北宋時的格局,蒲匯塘橫貫其間,商鋪食肆棋羅星布,多座走馬樓形式的建築物,汨湧著江南水鄉情調。古鎮主要景點包括:以七寶大麯聞名的七寶酒坊、周氏微雕館、斗姆閣、張充仁紀念館、蟋蟀草堂、棉紡織館、還有呈現傳統手工藝的老行當等等;由於七寶古鎮靠近地鐵9號線的七寶站,假日時遊客摩肩繼踵,如果想要細細領略古鎮風情,還是選擇平日造訪為宜。

名勝巡禮
七寶教寺

最早叫做陸寶院、後更名為陸寶庵的七寶教寺,是原籍吳郡華亭的西晉文學家:陸機、陸雲兩兄弟的後裔,為供奉二陸所設的香火祠;五代十國的吳越王錢鏐,曾贈予陸寶庵一卷用金粉正楷書寫的蓮花經,並曰「此乃一寶也」,由此陸寶庵改稱七寶寺。現今七寶教寺於2000年遷址(鎮內另有南七寶寺),重建了天王殿、大殿、講經堂、藏經樓、鐘鼓樓、七寶佛塔等廟宇建築,古色古香的造型莊嚴肅穆,寺園的環境也相當清幽。

知味食客
天香樓

上海市閔行區 七寶鎮七寶老街
021-54866679
七寶古鎮老街被河分隔為北大街、南大街,前者以工藝品、古玩、飾品、字畫為主, 若要品嚐特色美食,那麼南大街的食肆最為集中。除了步行區的小吃攤之外,知名老店天香樓以「茶油鴨」、「白切羊肉」、「酒香草頭」、「鄉里小炒肉」、「羊雜米線」、「海棠糕」等佳餚飄香百年,餐廳的環境也富有古韻。

太原崇善寺
太原市迎澤區 崇善街9號
0351-4050281
修築於唐代白馬寺舊址、初時面積廣闊的崇善禪寺,是明代晉恭王朱棡為紀念其母而建,目前僅存六大主殿中的大悲殿及一些附屬建物;寺院前部於清光緒時期,由山西巡撫改建為太原府文廟,並另建山門和鐘鼓樓於原本的大悲殿前,形成了現有格局。崇善寺內的珍品文物包括:宋元時期的佛經,有「寶石畫」之譽的明壁畫臨摹本等,而大悲殿須彌座上的三尊菩薩立像,是明代洪武年間塑製,迄今已有六百餘年歷史;崇善寺是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每逢除夕之夜,許多民眾都要到這裡敲鐘祈福。

北京香山及碧雲寺
北京市海淀區 香山買賣街40號
010-62591155
香山公園位於北京市西北郊,西山景致最佳的東麓,因峰頂有一形似香爐之巨石,晨昏之際雲霧繚繞,遠眺彷彿爐中煙氣裊裊上升,故名香山;元明兩朝每年夏秋,皇帝常由京城來此狩獵,清代康熙年間曾在此興造香山行宮,乾隆時期於舊有行宮基礎上,擴增了勤政殿、見心齋、聽雪軒、翠微亭、昭廟等多座建築,並在其中28處題字或賦詩,同時賜名為靜宜園。坐西朝東的碧雲寺,地處靜宜園北側,寺內中軸線上座落著山門殿、彌勒殿、大雄寶殿、菩薩殿、孫中山紀念堂及金剛寶座塔;香山公園風光旖旎,過去是燕京八景之「西山晴雪」所在地,現今更以深秋的紅葉吸引無數遊客。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成都市成華區 外北三環熊貓大道1375號
028-83510033
大熊貓是僅産於中國的珍稀瀕危野生動物,主要分佈在四川、陝西、甘肅的六大山系,西元1987年成立、占地1530畝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地點在成都北郊虎頭山旁的淺丘上(遠郊另有都江堰、臥龍和碧峰峽三處基地),是集結了大熊貓的科研繁育、保護、教育旅遊和文化建設為一體的研究機構。基地初期以從野外搶救回來的大熊貓為基礎,採造園手法,模擬適宜大熊貓居住繁衍、竹木蒼翠的生態環境,迄今已成功讓大熊貓數量增加到超過一百隻,成為全球最大的大熊貓人工繁殖種群;在仿生運動場,遊客可近距離觀看不同年齡的大熊貓生活狀態,基地另有飼養小熊貓(又稱為紅熊貓)、金絲猴、孔雀及白天鵝等多種珍稀野生動物。

西安三大博物館
對於歷史文物的愛好者而言,來到古都西安旅遊,除了參觀市郊的兵馬俑博物館之外,西安市區三大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西安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館)同樣不容錯過。

陝西歷史博物館
西安市雁塔區 小寨東路91號
029-85253806
建築面積達55600平方公尺、收藏文物超過37萬件的陝西歷史博物館,座落於大雁塔景區西北側,館內三處常規展廳陳列了自周朝以來,陝西歷代的青銅器、金銀器、玉器、陶瓷和壁畫等文物,需要另外購票的「唐代壁畫珍品館」亦值得一看;自1991年6月建成開放後,陝西歷史博物館一直廣泛受到中外遊客讚譽。

西安博物院
西安市碑林區 友誼西路72號
029-87803591
毗連小雁塔景區的西安博物院成立於2007年5月,是大陸少數將文物珍藏、名勝古蹟與城市公園相結合的歷史文化休閒場所,其建築面積逾16000平方公尺,以秦、漢、唐等盛世朝代為主的收藏文物約13萬件;西安博物院文物展館的構造以天圓地方為理念,與同院的小雁塔暨薦福寺建築群交互輝映,相偕呈現西安的輝煌歷史。

西安碑林博物館
西安市碑林區 三學街15號
029-87210764
始建於北宋元佑年間的西安碑林,原本目的是為了保存因五代戰亂而散失各地的著名碑石,歷經九百多年的修葺擴建,囊括篆、隸、楷、行、草各體的碑刻已多達3千件,數量居全國之冠,其中東漢的郃陽令曹全碑、北魏的暉福寺碑、唐代虞世南的孔子廟堂碑、歐陽詢的皇甫誕碑、褚遂良的同州聖教序碑、柳公權的玄秘塔碑、顏真卿的多寶塔碑俱為精品;現今碑林博物館由碑林和西安孔廟所組成,附近尚有臥龍寺、關中書院等城南名勝。

長沙杜甫江閣
長沙市天心區 湘江中路二段108號
0731-85821786
唐朝大曆三年秋天,詩聖杜甫自蜀地來到時稱潭州的長沙,抵達之初先寄住於舟中,再至小西門外賃屋而居,因房舍毗鄰湘江,杜甫便將其取名江閣;晚年杜甫在湖南漂泊超過兩載,而客居長沙的日子裡,杜甫完成了五十餘篇詩作,內容對於江閣多有描述。公元2005年10月,為紀念杜甫所建的杜甫江閣落成開放,其佈局主要包含主閣、遊廊和碑亭等建築;西倚湘江、高度逾19公尺的主閣合計四層,整體造型為紅柱白牆的仿唐風格,閣內紀念大廳立有杜甫塑像,並展示詩聖生平及在湘事蹟。

杭州飛來峰景區
杭州市西湖區 靈隱路法雲弄1號
0571-87967425
地處西湖西北郊山麓的「靈隱飛來峰景區」幅員廣闊、環境靈秀,遊客購票進入景區,除了朝拜知名古剎靈隱寺(得另購買香花券入寺祈福)之外,景區內尚有永福寺、韜光寺、春淙亭、冷泉亭、保有多尊佛像雕刻的飛來峰石窟、紀念靈隱開山祖師慧理的理公塔等。依山而築的永福寺其歷史可溯自東晉,現今共有普圓淨院、迦陵講院、資岩慧院、古香禪院、福泉茶院等五座院落,被譽為「錢塘第一福地」;位置較高的韜光寺乃觀賞日出之絕佳處,唐代詩人白居易曾與韜光禪師在此品茗論道;韜光寺山門外尚有一條通往北高峰的路徑,峰頂的靈順寺從宋代開始,便是香火鼎盛的財神廟;景區周邊的法喜寺、法凈寺和法鏡寺合稱天竺三寺,與靈隱寺同屬千年來的江南佛教聖地。

武漢寶通禪寺
武漢市武昌區 武珞路549號
027-87884539
始建於南朝劉宋時期、初名東山寺的寶通禪寺,鄰近武昌洪山公園,為武漢現存最古老的寺院;歷史上,寶通禪寺曾得到唐文宗等十位皇帝,以及多名王侯的大力護持,是皇家寺院之典範 ,現存建築多為清代光緒年間重建,包括彌勒殿、大雄寶殿、玉佛殿、如來殿、經堂和禪堂等,各殿宇隨山勢而起伏,規模宏大、造型雄偉。善信來到寶通禪寺禮佛,亦可順道遊覽洪山八景(東岩、雲扃、懷樽、翠屏、棲霞、壽泉、獅子峰、仙人石);而寺院東北有一座元代的洪山寶塔,洪山西南麓則有南宋咸淳年間修築的興福寺塔,皆為武昌著名的佛教古蹟。

青島聖彌愛爾大教堂 
青島市市南區 浙江路15號
0532-82865960
採取哥德式和羅馬式建築風格而設計、又稱作浙江路天主教堂的聖彌愛爾大教堂,以兩座高達56公尺、高聳尖峙的鐘塔而聞名;這座主教座堂自1934年落成以來,曾是山東省最高的建築物,樸實莊嚴的古典外觀、紅瓦覆蓋的錐形尖頂,構成青島老城區輪廓線中,最醒目的地標。天主教堂內部裝飾為義大利文藝復興式,圓拱屋頂與聖像壁畫、以聖經故事為題材的彩繪玻璃、大型銅製吊燈和管風琴,通透出濃厚的宗教氛圍;聖彌愛爾大教堂在彌撒時間後,都對一般民眾開放,這裡也是新人拍攝婚紗照的熱門取景地。

南京莫愁湖
南京市建鄴區 水西門大街132號
025-86661790
在隋代以前,沿著南京西側流過的長江,與秦淮河交匯於石頭城下,爾後長江改道北移,留下多處池沼湖泊,舊稱橫塘的莫愁湖,即為其中最大者。莫愁湖於宋、明兩朝已是金陵名勝,清代乾隆年間,江寧知府在湖畔興建湖心亭、蘇合廂、鬱金堂等亭台樓閣,讓莫愁湖贏得「金陵四十八景之首」美譽;近代莫愁湖闢為公園,園內花木扶疏、湖光蕩漾,主要景點包括勝棋樓、賞河廳、抱月樓、光華亭、蘭台宮、水榭和水院迴廊。

福州西禪寺
福州市鼓樓區 工業路455號
0591-83732354
與鼓山湧泉寺、金山寺、林陽寺和雪峰寺,並列為「福州五大禪林」的西禪寺,六朝時曾是道家修煉處,唐代咸通年間始建寺廟,在高僧大安禪師的住持下,規模日盛,因其位於福州西郊,故通稱西禪寺。歷史悠久的西禪寺占地廣大,中軸線上座落著天王殿、大雄寶殿、法堂、華嚴三聖殿,另有藏經閣、明遠閣、玉佛樓(供奉海外僑胞捐贈的釋迦牟尼坐佛像、臥佛像各一尊)、觀音閣、高達67公尺的報恩塔、客堂和禪堂等建築;珍品文物則包括:唐刻《塔內真身記》石碑、清康熙御筆《藥師經》、雪庵禪師朱底金字百壽屏等,寺院中種植的荔枝亦頗得佳評。

廣州儒釋道建築
對於歷史文物的愛好者而言,來到華南名城廣州旅遊,除了參觀光孝寺、陳氏書院等文化景點之外,廣州市區三大儒釋道建築(番禺學宮、六榕寺、三元宮)同樣值得造訪。

番禺學宮
廣州市越秀區 中山四路42號
020-83333936
創立於南宋淳祐年間、明代洪武時期重修於現址的番禺學宮,過去是廣州地區祭孔文廟暨最高學府,曾與粵東揭陽學宮、粵西德慶學宮並列為廣東三大學宮;昔日規模宏大的番禺學宮共有五進,中軸線上座落著欞星門、大成殿、崇聖殿與尊經閣,左右兩側尚有明倫堂、光霽堂、教諭署、名宦祠、鄉賢祠等建築。番禺學宮於上個世紀初改制為八桂中學,第六屆農講所亦設在此處,目前被闢為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

六榕寺
廣州市越秀區 六榕路87號
020-83392843
原名寶莊嚴寺的六榕寺,始建於南北朝梁武帝時期,唐代詩人王勃曾應主持之邀,來此撰寫文學史上篇幅最長的寶塔銘文《廣州寶莊嚴寺舍利塔記》;北宋元符年間,蘇軾從海南北歸,途經廣州時,在本寺揮毫寫下「六榕」二字。六榕寺主要建築有山門、花塔、大雄寶殿、觀音殿、六祖堂和藏經閣,其中外觀呈9層八角形、高逾57公尺的花塔全稱六榕寺舍利塔, 銅質剎柱上有千尊浮雕小佛,塔頂及塔檐均用琉璃瓦覆蓋,色彩斑斕、造型優美,是嶺南地區現存最高的宋代古塔。

三元宮
廣州市越秀區 應元路11號
020-83551548
座落在越秀山南麓的三元宮,初名越崗院,乃東晉南海太守鮑靚為其女鮑姑在此修道而建,迄今已將近一千七百年,是廣州現存歷史最久的道教宮觀。越崗院於唐代改成佛教的悟性寺,明代洪武年間重修時,恢復道教性質,並更名為三元宮;現今三元宮與海珠區的純陽觀齊名,宮內主要建築有靈宮殿、主殿三元殿(供奉天官、地官和水官)、呂祖殿、鮑姑殿、老君殿、客堂和齋堂等;每逢年節慶典,均有大批信眾依循「北到三元宮,南去純陽觀」的傳統,到此進香朝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85306164

 回應文章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貓兒主播:聖誕節大快樂
2016/12/25 08:52
耶誕夜本人至表弟家參與親友小聚,眾人享用大餐之餘,聊及貓兒主播近日已修訂多篇「神州品味遊」的網誌文章,許多作品真的更加精彩(表弟媳建議:貓兒主播撰寫「得閒飲茶」之香港餐廳之餘,同時把新增錄的「上海美食」系列,登上部落格最新文章),在此我們先祝福貓兒主播:聖誕節大快樂,而大家期待的年度巨作《壯遊三十六計:跟著貓兒主播遊神州,品文化、嚐美食》肯定也將順利完成。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佳節快樂
2016/12/24 08:38
今晚就是一年一度的耶誕夜,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祝賀貓兒主播:聖誕節快樂唷!看到貓兒主播在臉書介紹香港及上海的耶誕大餐,對於如此精緻的耶誕饗宴,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都好羨慕唷;能夠在上海璞麗酒店品嚐包括嫩煎鵝肝佐蘋果醬、香料焗兔肉襯白松露、溫燉鵪鶉襯魚子醬菠菜沙拉、南瓜濃湯襯布列塔尼龍蝦、地中海鮟鱇魚佐朝鮮薊、輕煎干貝襯小牛胸腺、手工芝士鴿肉餃鑲栗子泥、脆皮乳豬佐比利時菜心及紅酒醬、溫法芙娜巧克力蛋糕等美食的耶誕節大餐,誠然吸引巧婦,而老爹也覺得:貓兒主播同時在部落格推介的香港金燕島、福臨門、唐人館、西苑酒家、好酒好蔡、逸東軒怡東軒等港式餐廳,還有蘇州得月樓、松鶴樓,上海的逸龍閣、四季軒、雍頤庭、雍福會、席家花園、福和慧、龍鳳廳上海老飯店的滬江風味佳餚,共享精緻中華美饌,當成耶誕夜聚會之處,其實亦相當有佳節的歡樂氛圍呢,老爹特別喜歡福1088的菜色,將邀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年底餐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