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的知味劄記13~三國烤魚(紅辣椒川菜館).私房茶香雞(西華怡園)
2013/05/26 04:56:17瀏覽2085|回應4|推薦26

(廿五)三國烤魚:濃醇奔放 (紅辣椒川菜館)

身為電子媒體從業人員,自然會有不少出國採訪、或是製作專題的機會,希臘、印度、肯亞、澳洲,都曾經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在海外工作,首要就是完成採訪任務,用餐以方便、迅速為主要考量,但也有一些當地的鄉野里食,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事隔多年後回想起來,依舊感到舌底生津呢。

在為數不算少的異國菜餚中,我印象最深的,並非是在澳洲或肯亞所嚐試:以袋鼠、鱷魚、鴕鳥等在台較為罕見之食材,所烹調的風味料理,而是首回造訪印度時,所嚐到的鄉土烤魚。民國九十二年,我被公司指派:跟隨奧比斯基金會前往印度,製作「關懷眼疾病童」專題報導,同行者還包括了陶晶瑩小姐、以及兩位專業眼科醫師等人。出發前的我,腦海裡浮現的畫面,盡是寶萊塢電影中,女孩子穿著紗麗的色彩繽紛,內心充滿著嚮往;然而,等到實際踏上傳說中:眾神親吻的印度土地時,內心又是另一番感受。

轉機抵達印度的第一晚,暮靄低垂,寶萊塢的俊男美女,或許會在花前月下跳舞唱歌,我們則是準備搭乘夜車,朝著貧民窟前進。在火車上,我整夜未眠,第二日看到貧民窟的人們,資源如此匱乏,衛生環境條件亦差,路上到處可見消瘦如柴、卻凸個大肚子的孩童,臉上爬著蒼蠅,窮困之餘,還被大人教導成:隨手跟旅客要求施捨,索錢以及要東西吃,我感到既心疼又心酸。經過一整週的採訪(我也鬧了一星期的肚子),返台前夕,我們首度在大城鎮嚐到印度風味餐,各式各樣麵餅、旁遮普咖喱、坦都里燒烤,不僅洗滌了疲憊,也溫暖眾人的胃與心。

記得那一頓餐桌上,琳瑯滿目的食物令人目不暇給,然而完成工作之後的我,畢竟難掩疲倦,只能專心致志在距離最近的風味烤魚上頭。舖著甜椒、洋蔥、番茄的燒烤長尾濱鯛已經略呈微焦,挾一塊入口,但覺外脆內嫩,軟腴的魚肉混雜著胡椒、茴香、荳蔻、肉桂、蒜和薑交織而成的濃郁香氣,真是鮮美難說。事隔數載,我再度前往印度出差,專訪環保綠建築、沙彌學園、以及馬瓦爾王朝古蹟,然而當年的烤魚早已無法尋覓,只得留存在婉轉幽幽的美食記憶當中。

對於喜歡吃魚、更懂得品魚的華人來說,或許蒸魚最能保持肉質的鮮美;幾年前,我與好友林柏妤主播前往上海、北京,兩度進行美食之旅,在熱門的四川烤魚店外面,目睹客人大排長龍之盛況,可真讓我感到驚訝:難道烤的魚更吸引人?可惜我倆在滬、京的行程都相當緊湊,一直未能有機會,親炙這川式烤魚的美味。直到去年友人告知:市民大道上的蜀辣餐廳,就是以川味烤魚、各式干鍋當招牌料理,令好奇心十足的我倆食興大增。

依據一般坊間說法,川式烤魚源起於四川省巫溪縣,靠江維生的漁民把捕獲的鮮魚,在長江邊就地取材,升火將全魚烤熟食用,吃的方式粗獷而豪邁。爾後烤魚傳入重慶市的萬州區,經由餐館廚師踵事增華,選擇適合炆烤的鮰魚、烏鱧或大口鯰,加上口感跟魚相得益彰的時蔬配料,並賦予麻辣、怪味、剁椒、豆豉、魚香等多款不同味型,讓巫山烤全魚這道巴蜀鄉土美饌,在十年間紅遍大江南北。

欲烹製川式烤魚,首先得將少許鹽、胡椒粉、料酒均勻塗抹在清理好的鮮魚上,簡單醃漬十分鐘,再上架烤到八、九分熟,此時廚師烤功的掌控十分重要,這也是魚能否外酥內嫩的關鍵;烤好的魚放到盤底墊了洋蔥絲,並刷上一層油的烤盤裡備用。同一時間,師傅另起油鍋,將蔥段、蒜粒、薑絲、辣椒、郫縣豆瓣醬、永川豆豉等輔料爆香後,加入時蔬、醬油、醪糟一起兜炒,再淋到烤盤中的魚身上;由於崛起未久的烤魚算是新川菜,時蔬配料、輔料都沒有硬性規定,也讓不同廚師有機會各顯神通。

盛裝烤魚得使用特製的雙層烤架,上層烤盤放魚,下方則放置木炭做為燃料。川式烤魚端出來前,得再起一油鍋,加入花椒與乾辣椒略炒成為辣油;緊接著,將烤魚上舖以芫荽、紅椒絲,最後淋上滾熱的辣油引出香氣,一道恢宏大器的「巴蜀烤全魚」即大功告成。蜀辣餐廳的「川味烤魚」使用鱸魚當主角,附上蓮藕片、青椒、芹菜、木耳、箭筍、以及馬鈴薯片,滋味濃厚夠勁,初度造訪時,我與柏妤還加點了口感微辣、使用鯛魚為食材的「巴蜀冷鍋魚」來搭配烤魚,算是一回不錯的用餐新體驗。

雖說關於烤魚的起源,另有東漢末年,劉備、關羽、張飛在桃園結義後,以炭火石鍋烤魚犒賞鄉勇之傳說,以及諸葛孔明在隆中家宴時,友人吳懋烹製的特色烤魚之典故,讓這道川味烤魚多了不少傳奇色彩。但無論菜餚名稱叫巴蜀烤魚、巫山烤魚、三國烤魚、還是諸葛烤魚,好吃才是廣為流傳的主要因素。近一年來,川式烤魚似乎逐漸走紅,好幾間川味食堂都有供應,但就我個人的品嚐經驗而言,位於板橋高中附近、由成都大廚吳成林師傅掌杓的紅辣椒川菜館,烤魚料理最得我心。

或許每一位川菜師傅,都有獨到的烤魚哲學。由吳主廚親手料理的「三國烤魚」,除了得將鱸魚用獨門香料先行醃漬,烹製的過程中,還灑上不少孜然粉;內容有香菇絲、海帶、花椰菜、豆乾絲、杏鮑菇、蒟蒻的綜合時蔬,燴煮之際,則加入少許泡椒、芝麻、豆辦醬、以及糍粑辣椒。待烤魚跟什錦時蔬結合之後,不僅魚的外皮酥香、肉質腴嫩,風味更是濃醇奔放,柔辣中微微帶有一抹鮮酸;等到魚吃得差不多了,一旁飽吸鮮魚精華的時蔬配料,早已炆到通透入裡,五味調和且層次豐富,其口感絕不在魚肉之下。

味型多變的四川料理,通常可區分為上河幫成都蓉派川菜、下河幫重慶渝派川菜、以及小河幫自貢鹽幫菜等類別;吳主廚在以官家菜著稱的成都長大,蓉城口水雞、生爆鹽煎肉、干煸四季豆等流傳久遠的佳餚,自然是基本強項,然而他對於渝派川菜,甚至粵菜都相當在行。若是三五好友來此小聚,我通常會點用焦香濃郁的「牙籤牛肉」、尾韻微酸的「泡椒田雞」、江湖味十足的「老干媽炒蛋」、帶點醋鮮的「熗鍋味包菜」,搭襯壓桌大菜「三國烤魚」一起享用,嚐得眾人香汗涔涔,喝采直呼硬是要得。

較之老字號的川菜名店,歷史不算久的紅辣椒川菜館,早已擁有許多忠實顧客,餐廳也數度更新菜單,在原本就頗具特色的干鍋肥腸、酸辣肝片、歌樂山辣子雞之外,又增添了椒汁肥牛、饞嘴牛蛙、鍋巴肉片等多道佳餚,然而我所鍾意的,還是吳成林主廚的拿手魚饌。結合醬椒和剁椒兩種風味,輔以豆豉、紅油、蔥花等佐料,酸香突出的「鴛鴦魚頭」口感醇厚鮮辣,相當夠勁;跟清雋開胃的「濃汁酸湯魚」、香麻細緻的「熗鍋缽缽魚」、以及我每來必點「三國烤魚」,在吳主廚精湛的詮釋下,款款美膳各盡其味,讓紅辣椒成為我心目中,新北市最閃亮的川菜地標。

(廿六)私房春茶雞:芳馨脆嫩 (西華飯店.怡園)

就讀高中的時候,我所尊敬的長輩珍姑姑曾對我說:「美好的食物就像胸襟,必需簡約大器、精采卻不張揚,才能餘韻綿長、持續飄香」。留美期間,從保守的南達科他州,到我實習時所待過的紐約、芝加哥等大城市,總是抱持著一份寬廣胸襟的我,著實交了不少好朋友,無論國籍、種族、或膚色;畢竟交友就是交心,送人玫瑰,手留餘香,內心有多寬,朋友就有多廣。

由於大學念的是媒體傳播,因此我所結交的外籍好友,幾乎都從事於新聞業。每當她們因公訪台,或是私下前來渡假,我一定盡可能安排時間,善盡地主之誼招待。至於行程方面,海外的媒體人個個很有主見(通常也已經有所規劃),我多半只能在飲食方面,提供些許想法。首先,我會建議去嚐一頓台式料理,亦或前往寧夏、士林、饒河夜市,吃些道地的風味小食;再者,如果還有機會的話,站在潮流頂端的時尚美饌,也是不錯的第二選擇。

標榜與國際接軌的餐飲名店,近年來逐漸增加,頤宮、紫豔、桃花林,還有不少友人指定,務必要造訪的故宮晶華,都獲得不同程度的支持,然而就個人經驗而言,我的外籍朋友最喜歡的為食之處~五年以內的新館子,以君品頤宮居首,至於經營已有若干時間的餐廳,西華怡園排名第一。

記得我在念小學六年級的那年,三家來勢洶洶的高檔粵菜食府(凱悅飯店凱粵園、麗晶酒店采風軒、以及西華飯店怡園)接踵展開營運,我也每隔一陣子,都會跟家人陸續造訪,品味那個年代的菁英美饌。然而路遙知馬力,菜色表現最為活潑多元、精采卻不張揚的怡園,雖說不遠處就有富臨極品、金島酒樓等一流潮粵料理名店環伺,但當這些館子都已走入歷史之後,怡園餐廳依舊屹立不搖,靜靜迎接著各方饕客蒞臨。

曾經接待許多國際政要、也邀請過香港唐閣餐廳的名廚鄺偉強,來台客座交流的怡園中餐廳,招牌好菜不少,我們常點的料理包括北京片皮鴨三吃、鳳梨咕咾肉、金沙焗虎蝦、香酥芋蓉帶子、羅漢燴豆腐、以及港式老火煲湯,阿媽則特別鍾意「西華經典佛跳牆」,還有馬來西亞拿督套餐裡,使用樹子來為蒸魚賦鮮的「寶島古味活星斑」。

歐美食客與本地消費者的品味哲學,立基點解讀肯定不同,然而與我交好的這批外籍友人,泰半見多識廣,坊間所謂呼攏老外的食物,自然難以入其法眼,每道創意菜都必需「皆有所本」才能說服她們的味蕾。怡園的「竹笙龍蝦札」是將汆燙好的竹笙包裹澎湖龍蝦肉,搭配香菇和竹筍,以芹菜綁紮之後入籠清蒸,上桌前再以蟹粉勾上薄芡調味,口感濃郁中透著清鮮;港派老菜「玉樹麒麟魚」以星斑作為主角,加上金腿、香菇蒸製而成,滋味豐饒;這兩道海鮮佳餚,都出現在佘契爾夫人套餐裡,傳統與新意交叉互現,合諧共存。

將近四十年前,曾經代表美國政府,擔任駐北京聯絡處主任的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先生,喜愛烤鴨舉世聞名,怡園則讓招牌片皮鴨更添風韻:將雞高湯加入烤鴨原汁、柳橙、砂糖、薑和君度橙酒,慢熬出橘色醬汁,再淋到排好的帶皮鴨胸肉上,即成為一盤賣相討喜的「香橙烤鴨片」。這道酸甜沁心的鴨餚,跟口感曲折多變的「香菠麒麟雞」(雞脆皮、鮮蝦漿、鳳梨片的組合),成為老布希先生在民國八十三年訪台時,極受好評的兩款禽類美饌。

欲將早已歷經歲月淬練的脆皮雞或片皮鴨,演化出時代新意,其實並不容易。最早獲得米其林指南加持的巴黎紫辰宮、倫敦Hakkasan、柏林Tim Raue,還有我和朋友一度經常造訪、菜餚也夠水準的視覺系餐廳:紐約Buddakan,都曾做過獨特的詮釋,只是褒貶互見。倫敦中菜名店Hakkasan熱賣的魚子醬烤鴨,味道組合令人困惑,然而柏林Tim Raue的特製北京鴨,以帶有酒香的鮑魚醬汁,為細緻Q潤的鴨胸肉增加海味層次,口感新穎卻不突兀,讓我覺得相當成功。

憾動人心的美味料理,靠的是主廚對食材認知、組合、激活出的理念,以及執行師傅用心專注、嫻熟而精準的烹飪技巧,層面往往超越廚師的出身、國籍、或餐廳屬性。曾經有懂飲識食的朋友,將屢屢獲得知名食評肯定的巴黎Yam'Tcha、柏林Tim Raue、倫敦Hakkasan,還有位於文藝復興重城佛羅倫斯,主推中泰混搭菜餚、卻不失美味與道理的Buddakan,並列為當代歐洲中式料理四大天王;同樣擅於利用創意,將傳統菜式賦予現代感的怡園團隊,餐飲實力絕對能夠跟國際天王並肩同級。

即便怡園的雞鴨料理已經精采紛呈,但創意十足的怡園主廚高鋼輝師傅,仍持續將餐點推陳出新,出現在西華春茶花果宴中的「私房春茶雞」就深得我心。高主廚先將處理好的全雞,在茶水裡浸泡一整日,讓雞肉充分吸收芳馨幽醇的春茶香氣,接著讓雞肉自然風乾,以熱油淋炸至外皮香脆;再用茶葉將整隻雞燻至金黃酥亮、色澤誘人。同一時間,高主廚另取完整的新鮮春茶葉片,裹上薄粉入鍋炸酥,並把大量的明前龍井過油、瀝乾之後平鋪於盤底,放上切好的雞塊,四周圍繞著茶葉酥片,一道恢宏大器的私房春茶雞即可上桌。

這一道外皮酥脆、肉質細嫩的創意春茶雞,嚐得到雞肉裡的淡雅茶味,加上春茶葉片之清新醇馥、以及龍井新茶的幽敻回甘,不同質素、狀態的三者結合,讓滋味益發悠揚雋永、茶香餘韻綿長。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怡園的林師傅把片皮鴨重新演繹,推出了轟動一時的香橙烤鴨片,這回高主廚又將脆皮雞踵事增華,成就了與眾不同的私房春茶雞,每一口都能體會到細膩婉約的江南風情。

西華春茶花果宴中的多款佳餚,除了春茶雞之外,擺盤素豔悅目、口感鮮嫩彈牙的龍蝦料理:春影露龍蹤,也令許多食客嚐得相當心怡。精緻內斂的時尚美饌,佐以神秘深邃的東方茶文化,果然讓同行的外籍友人讚不絕口。上述兩道茶饌,均已納入怡園餐廳的菜單中,採取常態供應,只是所使用的茶葉,多少仍得因應季節而有所調整。

綜觀兩岸三地的五星級飯店旗艦餐廳,多半主打奢華貴氣的粵式料理,鮑參翅肚引領風騷。怡園的龍蝦料理固然精緻華麗,但高主廚同樣在雞餚鴨饌裡下工夫,令創新與復興並存。我喜歡古意盎然的私房春茶雞,在時尚中不失南方料理的傳統神韻,外籍友人則在香橙烤鴨片中,找到了親切熟悉的家鄉風味,也讓簡約大器、精采卻不張揚的摩登菜色,持續在西華飄香。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7672028

 回應文章

Hil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在印度
2013/05/28 06:56
好像每個人都有特別氣味。聞了才發現那是咖哩作祟。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食心事
2013/05/26 17:41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女性與我在一起能享受美食,但我卻心事重重,因為我周遭的女性愈來愈懂得虛情假意而不懂得享受美食佳餚以盡歡,我想這是日本人調教的,也只有日本人有這種本事,我不得不欽佩日本人,天皇真的是英明神武,才能將中華文化耍得團團轉,因為我就被耍得團團轉,將我的心事與您訴說分享,也是美事一樁。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28 06:36 回覆: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沒有任何人能夠將其"耍得團團轉"吧?!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
2013/05/26 11:25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享受美食之際,閱讀您的文章亦能「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真是享受。

就好像歐巴馬總統第一次競選的標語為「Change」,而共和黨對手的標語為「Change is coming!」,媒體是在追求「真理」,兩大黨的競選承諾應為媒體所監督,亞蒨主播亦為電子媒體監督之一要角,期待您的表現。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28 06:38 回覆:
謝謝蔡律師的回應.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來東方樓的米其林二星美食饗宴
2013/05/26 10:08
如同貓兒主播的粉絲所言:貓兒主播「私房春茶雞」全篇文章以「簡約大器、精采卻不張揚,才能餘韻綿長、持續飄香」做為核心價值,寫得極佳(想必費心完成的佳作裡~最討厭一些牛頭不對馬嘴的自high回應,所幸尚未出現),「三國烤魚」討論典故,佈局嚴謹可喜;本人的秘書和特助也大力推荐板橋的紅辣椒川菜餐館,像是熗鍋缽缽魚、鴛鴦魚頭、三國烤魚、濃汁酸湯魚、鱘龍彷綠、紅油順風耳、椒汁白肉、饞嘴牛蛙、干煸肥腸、聖元大補金雞湯,都很值得一吃;By the way,今天晚上本人要與集團高層主管聚餐,表弟夫婦也將共襄盛舉,我們選在「漢來飯店東方樓」品嚐名人坊的窩貼大蝦、菌茸燴官燕、欖菜四季豆、燒汁牛肉粒、白玉龍蝦球、遼參吉品鮑魚、富哥焗釀蟹蓋、頭抽皇煎蠔、乾煎銀鱈魚、錦繡荷葉飯~雖說位於香港蘭桂坊的米其林二星餐廳「名人坊」餐點表現一般,所謂「隱世廚神」鄭錦富主廚的料理水準,倒是勝過坊間不少平凡廚師,本人誠摯邀請貓兒主播能夠撥冗出席,參加本集團包了三桌(原本表弟打算包場,本人建議沒有必要,也免得食客向隅)的米其林二星美食饗宴;如果ok的話,就請通知本人一聲。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5-28 06:38 回覆:
謝謝Bruce先生的邀約,貓兒從來不參加任何工商應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