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的知味劄記 3~脆皮牛腩(福華珍珠坊) & 松露炒龍蝦球(寒舍食譜)
2013/03/10 04:56:24瀏覽3247|回應14|推薦24

(五)脆皮牛腩:酥腴兼具 (福華飯店.珍珠坊)

對於美食充滿熱忱的我,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抽空至海外領略料理趨勢、拓展餐飲見聞;無論在歐美、亞澳、還是最常過境的香港,只要認真的料理,總是能讓我逐漸吃出感情。但近幾年在身材的考量下,無論菜餚是如何美味誘人,我都盡可能淺嚐即止,同席好友們見我淡定從容,殊不知此刻我的心緒,往往正在懷念起那一段:怎麼樣都吃不胖的留學生涯。

在冬季酷寒漫長的美國南達科他州求學,為了擁有充沛的精神與體力,高熱量的食物,自然少不了,學校週邊也有好幾間平價美式餐館,漢堡、義麵、煎魚、燉肉、烤雞與沙拉,成為我的日常生活主食;念大一的時候,距離新鮮人宿舍不遠、由店主母女倆聯手掌廚的無招牌小店,由於地點方便,我每個星期都會報到好幾回。

與個性安靜、通常坐在收銀台旁的老闆相較,來自於德州的老闆娘可是活力十足;透過開放式廚房,總是忙個不停的這位女大廚,烹調食物的俐落動作,以及指導女兒招呼客人的吆喝聲,都已成為小館子的特色標誌。雖說店內的菜色多半滋味普通,然而有一道德州酥炸牛排,卻讓我直到今天,想起來還會舌底生津呢。

熱騰騰的酥炸牛排,甫上桌就香氣四溢,一口咬下,薄脆的麵衣、香嫩的牛肉、酸甜的改良版莎莎醬,交織出獨特的豪邁風味,往往成為我在星期六,犒賞自己一週用功的獎勵品。等到離美之後,我也嚐試過香港天龍軒的糖醋脆皮牛腩(搭配化皮乳豬件和西班牙黑豚肉叉燒,組成前菜天龍獻萃)等較為精緻的類似菜式,但並未引擊中我心坎,直到我在福華飯店珍珠坊,吃到脆皮牛腩的那一刻,感覺又瞬間回來了。

雖說珍珠坊的「脆皮牛腩」,菜路跟酥炸牛排並不相同,然而給予我的感動,卻相當近似;師傅先將牛腩加入養生中藥材、醬油、冰糖,再用小火慢滷兩個半小時,緊接著,把些許滷過的湯汁跟木薯粉調和,沾於牛腩外層,再油炸到表面略呈金黃色即可起鍋,先滷再炸的程序讓牛腩緊緊鎖住湯汁,上桌前淋上特調水果醬,嚐起來外層酥香、內裡軟嫩,吃得到兩種迥然不同的口感,淡淡的酸甜滋味替牛腩畫龍點睛,益發引人垂涎。

即便這道料理,在珍珠坊的點餐率名列前茅,但考量本地消費習慣,畢竟有許多不吃牛肉的食客,因此,擅長在老菜中加入創意元素的珍珠坊主廚丁水金,過去曾經推出:以豬肉為主角的香糟脆炸玉排,近年更設計了全新的「滋味乳香肉排」,餐廳選用上等黑毛豬的腩排部份,先以豆腐乳和高粱酒醃漬入味,再炸得油亮噴香,肉排入口同樣酥脆腴嫩,讓人領略到新派粵饌的別具風情。

談到滋味乳香肉排,我便順道一提這路菜式中的翹楚~四季酒店龍景軒的「南乳香酥黑豚肉」。師傅將精選的黑豚肉,同樣經過醃漬、上粉、油炸等程序,烹製完成之後,再搭配蔥絲和紅椒絲,夾入蒸餅中食用;入口但覺南乳甘美有味、肉排酥爽卻不油膩,可見掌杓師傅的工夫了得,讓這道米其林三星餐廳的招牌佳餚,足以跟最棒的北京烤鴨並駕齊驅。

從酒樓大菜到街坊小食,香江的美味料理不勝枚舉,這麼多年下來,我已嚐遍所有二星以上名店,以及泰半的一星食肆,其中仍以陳恩德主廚掌理的龍景軒,整體表現最得我心。「龍景脆皮雞」選用香港新界農家走地雞為食材,外皮薄脆、雞肉多汁;「龍帶翠塘豆腐」主角是清蒸蛋白,藉由龍蝦肉、干貝、蟹膏增添海味,也把細滑的蒸蛋口感,提升至另一層次;「豉油皇煎東星斑柳」濃郁醇美,「有機黑蒜爆大千蝦球」鮮爽惹味,「冬林上素」馨逸清芬,上述幾款捻手好菜,都是家人與我每來香港,必定會專程一嚐的菁英美饌。

話題從香港四季回到台北福華,嚐罷醇厚的脆皮牛腩或乳香肉排後,我通常想轉換一下味型,此時丁水金主廚的兩道獨門美饌:涼瓜魚盞與腐竹炒蜇頭,就是不錯的選擇。「涼瓜魚盞」是將圓鱈切片,再裹上竹筍、冬菇、與蒟蒻細絲,和涼瓜一起蒸製而成,口感清甜甘美;隱藏版菜色「腐竹炒蜇頭」的腐竹得經泡水、汆燙、過油等程序,再跟菇類、時蔬、以及發製好的海蜇頭下鍋翻炒,並加入珍珠坊干貝XO醬,入口微辣,鮮脆爽利的蜇頭,與軟滑中滿溢豆香的腐竹,譜出意外的和諧。

將廣受本地食客歡迎的料理突破延伸、添加創新演繹之概念,也是主廚的拿手強項,從前在外賣區熱銷的南瓜炒米粉,回到餐廳裡,則多了「上素炒南瓜」可供選擇:煨煮熟透的南瓜與百合、銀杏、蕈菇等一起下鍋兜炒,並以上湯勾芡調味,突顯出南瓜的自然香甜;秋冬時令的港式煲仔,到丁主廚的手中,還納入高麗元素,成了一道「泡菜涓腐牛腱煲」:醃漬三天的韓式泡菜,跟滷到入味的牛腩、牛筋,以及滑嫩的涓豆腐一塊煲煮,層次豐富之餘,也勾撩起不少異國風情,是道街坊里食躍升到飯店大堂的招牌美味。

貓兒常點的菜餚:

脆皮牛腩
滷好的牛腩先取湯汁過濾後,用木薯粉加以調和,沾於牛腩外層,再下鍋油炸到略呈金黃色就可起鍋,特調的醬汁以滷過的原湯做為基底,再融合水果醬,為脆皮牛腩的風味增添層次,呈現出獨特別致的口味。

滋味乳香肉排
主廚丁水金強調:這道菜要做得美味,除了要靠掌握火候的功夫,選用優質的腩排也非常重要,餐廳嚴選上等黑毛豬腩排,以腐乳、高粱酒醃漬一天讓其入味,料理時油炸的功夫,尤其考驗師傅的火侯拿捏,能讓肉排表面酥香脆口,但嚐起來肉質依然軟嫩多汁。

涼瓜魚盞
廣東人把苦瓜稱為涼瓜,這道主廚新推出的創意菜涼瓜魚盞,烹調前備料相當費工,需將竹筍、冬菇、蒟蒻切成細絲,再以圓鱈片裹起細絲,涼瓜襯底擺放,最後以韮菜繫起兩者,並綴以枸杞,採清蒸手法料理,入口時,甘美的涼瓜更烘托出鱈魚的清甜鮮味。

XO醬腐竹炒蜇頭
每位粵菜師傅都有其獨特的XO醬配方,珍珠坊之XO醬以干貝、火腿、蒜頭、辣椒調製而成,滋味鮮香微辣。分別汆燙好的蜇頭與腐竹,跟當令蔬菜、菇類下鍋兜炒,XO醬則幫忙提鮮增色、賦予更豐富的味蕾變化。

泡菜涓腐牛腱煲
韓式泡菜與港式煲仔的邂逅,激盪出別具風味的火花。先將牛腩、牛筋分別下鍋,以小火慢滷約兩小時,使得牛腩與牛筋鹹鮮入味,之後再加入涓豆腐及自製韓國泡菜,這一道煲仔裡頭:牛筋Q彈、牛腩軟腴、泡菜辛香、豆腐滑嫩,多重的口感讓風味相當迷人。

上素炒南瓜
結合南瓜、百合、銀杏與菇類的健康料理,先用上湯煨煮南瓜到熟透,再將輔料下鍋,以上湯勾薄芡清炒調味,一般上湯用的是老母雞湯,倘若客人茹素,則改以菇類熬出的素高湯取代。

(六)松露菌蘆筍炒龍蝦球:彈牙惹味 (寒舍艾美.寒舍食譜)

在我還是少女時期,重視才藝與深度知識的奶奶,時常叮囑我平日認真讀書、課後練琴習畫,別花時間在看卡通片或電影等娛樂上;在萬華土生土長的阿媽,對我的疼愛絲毫不亞於奶奶,卻常常對母親說:不要給我太大壓力,女孩子嘛!總之是人品優秀第一、珍惜自己最要緊,其他的那些音樂書畫,隨意加減加減,懂一點就可以啦。

或許我與年輕時的阿媽,都有著喜新念舊的個性吧,時常帶我散步到西門町欣賞電影的阿媽,總是希望我勇於嚐鮮,只要我提出想法,老人家都全意支持,並不會擔心我貪多騖得,導致奶奶所憂慮的「樣樣通、樣樣鬆」。進入職場之後,這個什麼都通一點的我,在不同線上跑新聞(教育線、美食線、醫療線、氣象線、東風的時尚新聞)、以及採訪名人和藝人的日子裡,反而更加容易進入狀況。

個性直率的我態度認真,總想把工作做到盡善盡美,然而在達到目標前,射手座的我還是不免緊張;例如多年前在倫敦,專訪影星妮可基嫚與茱蒂丹契的那一回,可讓我整整兩夜無法入眠,也幾乎吃不下任何食物。記得我完成採訪任務,步出會場時,不僅心情豁然輕鬆,飢腸轆轆的感覺亦隨之而起;好在沒走多久,我就發現一間小館子,並入內嚐到松露龍蝦(灑上黑松露鹽的炸龍蝦)佐鵝油薯條,即便龍蝦肉質偏韌,但我卻有品嚐靈肴珍味、玉食爭香的感覺呢。

百變龍蝦好滋味

龍蝦向來是東西方廚師們,喜歡使用的高級食材,童年的味覺記憶裡,阿媽生日壽宴上的台式樹子蒸龍蝦、白豆醬炒龍蝦,都帶給我極佳的味覺記憶。前兩年,舅舅選在寒舍艾美酒店幫阿媽慶生,嚐試寒舍食譜的許文光主廚,以黑松露來詮釋百變的龍蝦風貌:先將新鮮龍蝦切塊過油、蘆筍汆燙後,加入蒜蓉、義大利進口松露醬、和少許紹興酒,以大火快炒至入味,最後再用一朵朵黑松露片當盤飾,是一道漫溢著法式風情的創意粵菜。

選用昂貴的西方食材松露入饌,是近二十年來,高檔中餐食府常見的時尚菜色,許主廚擅於掌握中西元素間,味道的合縱連橫,加上鑊功了得,讓這盤松露菌蘆筍炒龍蝦球,滋味與質感互相平衡,創造出驚豔味蕾的效果,也能讓日後又接連數訪的阿媽稱讚不已;若是跟三五好友小聚,我就改點主角使用草蝦、價位也較親民的松露菌蘆筍炒蝦球:以黑松露醬與蘆筍、紅黃甜椒一起搭襯口感Q彈的蝦肉,依舊十足惹味。

在這道松露菌蘆筍炒龍蝦球裡,西方食材黑松露擔綱著畫龍點睛的配角,但是每當秋風起兮、秋蟹肥美之際,寒舍食譜所推出的香蟹宴中,有一款我最喜歡的鮮甜花雕蒸黃金蟹,就是以肉質鮮甜、西廚常用的加拿大Dungeness Crab(唐金蟹)領銜:主廚採取廣式花雕燜蒸的作法,藉由紹興花雕酒的香釅替螃蟹賦鮮、再以濃郁的鹹蛋黃增添層次,清蒸釋放的湯汁入口清雅,蟹肉滑嫩豐腴。

對於喜歡美式龍蝦湯裡,那種香濃馨逸口感的舅舅而言,松露蘆筍龍蝦球的滋味輕盈了些,但是他在寒舍食譜,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心頭好:過橋鮮鮑魚;師傅先把南非活鮑切成薄片,平鋪在蘿蔓菜和油條段上面,再將熬煮八小時的濃縮龍蝦湯汁,現場加熱淋在鮑片上,瞬間香氣撲鼻,濃郁的湯汁搭配Q彈的鮑肉,味道真的沒話說,這道過橋鮮鮑魚,和我來寒舍食譜必點的瑤柱烏參炒鮮奶,總是甫上桌沒多久,就被親友們大啖一空。

做為信義商圈的美食重鎮,寒舍食譜吸引我的,不光只是龍蝦、鮑魚、烏參等筵席大菜,各式各樣精緻港點,才能讓經常逛誠品書局的我一再造訪,包括松露蝦餃皇、鮑魚菠蘿雞粒酥、海膽腿蓉白菜餃、牛肝菌海鮮湯包,都在我的點菜排行榜高居前茅,其中黑白相間的墨汁花枝腸粉,視覺上延續艾美品牌風格,海鮮內餡與軟滑的外皮相映成趣,讓顏色與口味皆產生對襯,尤其受到姊妹們青睞。

如果跟好姊妹在寒舍食譜小聚,嚐過一輪港式點心之後,我們通常會再來一份芫茜皮蛋筍殼魚湯:熱騰騰的高湯內放有豆腐、香菜、皮蛋,再淋入裝有新鮮筍殼魚片的海碗內,待魚燙熟之後享用,美味瞬間盈滿整個口腔。

或許是寒舍食譜的海鮮表現過於精彩,我反而較少點用其他肉類,只消以海鮮佳餚貫穿全局,搭配黑木耳扒角瓜等一、兩道蔬食,即可令一桌子親朋好友飽腹;不過主廚私房菜單裡的金不換鮮菌炒牛肉、薏仁鵝肝先知鴨,依然吸引不少美食愛好者,一再來此徘徊流連;再加上紅黑為主要色調的餐廳牆面上,氣韻生動的巨幅畫作:探討城市化反思的「人間仙境」、風姿綽約的仕女銅雕,將寒舍食譜用餐氛圍,於沉穩中營造出一派恢宏大器,自外於所謂低調奢華,而創意中,不失其雅緻古韻之佳餚,與空間存在對話之餘,亦使得知味食友們滿足賦歸。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73688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免驚啦!
2013/03/12 18:53

我已經施法了,賜小貓怎麼吃都不會胖的令符在身

免驚啦!

ㄎㄎ.....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13 02:38 回覆:
謝謝gaosai先生的"免驚"唷.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訛詐
2013/03/12 18:42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我想藉陳水扁非常上訴理由訛詐檢察官,又透露「經義昭然」的批示,總統府難不成也想藉馬唯中夫婿「蔡沛然」來訛詐我,媒體的力量真大,我是真心祝福馬唯中的生活。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13 02:36 回覆:
貓兒也祝蔡律師健康平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術
2013/03/12 11:03

 敬sophia啟:

謝謝推薦,真巧林法官的英文名字也是蘇菲亞,我還請她就近東吳大學遠東百貨樓上的鬥牛士吃牛排,那聚餐我也很懷念,因為餐後我們還到西門町逛街,如果您願意的話,我們也可以去遠東百貨喝杯咖啡。

而且我有一個外國朋友也是叫蘇菲亞,我們還一起加入台灣大學國術社學習功夫,所以我與您也算是有緣份,如果也是朋友哪我認識蘇菲亞的人就多了。

我大學一年級到三年級的英文名字叫Nita尼塔,獨來獨往四年級時改名叫丹尼爾,研究所時要申請電子信箱取名叫彼得,應該Peter Tsai就此定下來了,但過往卻是精彩。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sop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松露龍蝦Yummy Yummy
2013/03/12 08:10

亞蒨主播好棒 真的學識貫通東西方 把各式各樣

美食相關資訊都傳達出來唷 我最喜愛"龍蝦"這篇

蔡律師懷念高島屋 其實12樓 "Shabu禪"日式涮鍋

港式飲茶 (當年不是糖朝) 義大利麵食 都很不錯

但是位於2樓的London Tea House笑較有fu

記得我偶爾打牙祭時 至"寒舍食譜"吃美味午餐

好像主播點的大菜 精緻 看來很多都更加好吃

至於寒舍 廣東點心 味道也不錯吃 我最喜歡腸粉

亞蒨主播說服力最佳 我們都支持 看中天新聞喲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13 02:38 回覆:
謝謝Sophia的支持唷.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姦犯
2013/03/11 18:58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相信您的生活方式與馬唯中不相上下,對您恐嚇要打您,而不懂得學習如何融合您的生活方式,一定是強姦犯。

您說我倆天差地遠,其實我的生活方式早已融合於台北市都會生活,能自力更生的生活而不亦樂乎,台北市民也接納我。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阿弟阿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yes
2013/03/11 15:59
多喝開水  睡眠足夠 保持愉快心情 而要新陳代謝佳 運動是最好方式 不可信偏方 藥物等物品會更傷身體  如果有體質水腫 適量吃意仁(利尿) 如果還不夠 那我打幾下亞蒨"還我漂漂拳"就變美啦!哈哈哈感動(嘩)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13 02:38 回覆:
謝謝宏仁提供新陳代謝的資訊唷.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拉麵
2013/03/11 11:28

敬成宇勝啟:

謝謝推薦,我想請您到大葉高島屋的十樓觀景餐廳享用拉麵,我曾經在大葉高島屋打工販售香水,令我懷念的地方。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成宇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好的文章
2013/03/10 23:06
滿同意巧婦們的看法:貓兒主播這1篇寒舍艾美的「松露菌蘆筍炒龍蝦球」,的確寫得風味清新、資訊完整且引人入勝;此外,跟蔡文魁律師推荐一碗好吃的麵~位於苗栗三義的賴新魁麵館,有客家麵、滷味、以及粄條供應。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13 02:52 回覆:
松露蘆筍炒龍蝦球的滋味相當好.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嚇
2013/03/10 16:02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林家血案由陳水扁的宣傳以致真假難辨,台灣人不知道會不會亂想而以報復的心態對付祖籍外省人的國民,嚇一嚇他們以改變法統,首當其衝的應該是馬唯中,不過若是如此馬唯中應該是受到「傷害」例如下毒也就不足為奇,畢竟階級鬥爭的很競爭的,很蠱惑人心的。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模範家庭
2013/03/10 11:58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第一家庭應該是模範家庭,為人們追求的目標及嚮往的生活方式,遽聞馬唯中與哈佛學長結婚而在圓山宴客,為中華民國增添一對佳偶且為模範,但總統府卻回應只是同學私人聚餐,難不成馬唯中亦想參與政治而組成團隊,以她的學歷一定可以服眾。

我認識一位三榜題名〈律師、司法官、台大研究所〉高材生蔡宜芯,跟我講她是圓山俱樂部的會員,常去圓山游泳,她也對我很好會為我準備法學資料,有一次與她聚餐還巧遇張承中律師,看新聞他好像是SHE團員的夫婿,讓我覺得真巧。

相信如果馬唯中組團隊參與政治一定會為中華民國開創新局。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3-03-13 02:56 回覆:
貓友也是圓山聯誼會的老會員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