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州品味遊 (7a 武漢美食篇 : 大中華、蔡林記、亢龍太子、新世界酒店楚、湖錦酒樓、香宮 @ 武漢香格里拉)
2016/08/02 02:56:09瀏覽1795|回應1|推薦16

武漢簡介

有九省通衢之稱、地處長江沿岸水陸核心的武漢,歷史悠久,距今3500年前的商代盤龍古城遺址即位於市郊;春秋戰國時期的武漢歸屬楚國,東漢末年,漢陽龜山的卻月城、武昌蛇山的夏口城陸續完成,武漢建城源起於此。當地商業在隋唐逐漸發達,漢陽與江夏分別升格為沔州、鄂州的州治所在;明代成化年間漢水改道,新興的漢口藉由絕佳地理位置,經濟活動迅速成長,清初漢口便已躍居商貿最盛的「天下四聚」行列;隔江鼎立的武昌、漢口、漢陽於1927年首度合併,武漢也成為長江中游(指宜昌至九江)第一大城,其繁華程度居華中首位。

武漢是湖北省省會,長江及最大支流漢水橫貫市區,將武漢市一分為三,形成了三鎮隔江鼎立的格局;河道縱橫、湖泊交織的武漢三鎮,各自有不同的歷史發展軌跡,彼此間卻又緊密相連,其城市沿革之過程極具特色。自從漢口成為天津條約口岸城市,對西方開埠後,傳統市鎮也開始轉型;現今武漢市的黃鶴樓、寶通寺、晴川閣等名勝古蹟,與東湖、磨山、城郊的木蘭天池等自然美景交相輝映,每年皆吸引許多人慕名造訪,而其交通樞紐的地利條件,也讓不少遊客選擇從武漢出發,乘車前往河南信陽、江西九江、湖南岳陽等地進行二日輕旅行。

武漢概況
武漢的行政區劃可看作武昌、漢口、漢陽三地合併,其中武昌因漢末東吳駐軍、形成市集而得名,有武運昌盛之寓意;自古武漢文化昌盛,其市況榮景至元代超越荊州,成為湖北的政治中心,明代中葉漢口掘起,商業發展逐漸後來居上,晚清漢口開闢了五國租界,到民國時期更獲得「東方芝加哥」美譽;現今武漢乃大陸重要的科教研發基地,包含13個市轄區,常住人口超過1060萬人。

武漢地形
位處江漢平原東部的武漢,地形複雜、湖沼密佈,境內地勢多為平原及壟崗,另有林木覆蓋的丘陵,以及座落在東部的蛇山、洪山和珞珈山,最高點是黃陂區的雙尖峰(海拔高度872公尺);在水文方面,長江與漢水交匯於此,百餘個湖泊散佈其間,讓武漢的湖泊水面率居大陸主要都會首位,並獲得「百湖之市」稱號,其中面積最廣者為武昌南郊的湯遜湖。

武漢氣候
武漢位於長江中游地區,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夏熱冬寒且四季分明,年均溫16.6 °C;舊時武漢與南京、重慶並列為長江流域三大火爐,夏季時間長達135日,每年6月中旬進入梅雨季節,雨量也較為集中,涼爽濕潤、適宜旅遊的春秋兩季各約60天。

武漢文化
春秋時期在長江中游流域形成的荊楚文化,吸取西周中原文明之長,又融入了民族習俗與地方特色,從現今留存的青銅器、絲織、楚繡、漆器、編鐘及漢鑼等藝品或器物,都明顯感受出古楚國的獨特審美品味,而武漢文化即隸屬荊楚文化的一部份。此外,源於屈騷莊文的楚地文學、結合西皮和二黃的漢劇、孝感傳來的楚劇、湖北評書與大鼓等非物質文化,也都呈現荊楚文明的瑰麗神奇和浪漫色彩;值得一提的是:武漢與華人電影史淵源深厚,1905年中國首部電影《定軍山》的單獨出演者,即為武昌的京劇名家譚鑫培。

武漢交通
航空
武漢先後共擁有三個客運機場,與市中心相距26公里、通航海內外城市超過90個的天河國際機場,於1995年開始啟用,取代原本的漢口王家墩機場(舊址現轉型為武漢CBD)和武昌南湖機場;天河國際機場乃華中第一門戶機場,遊客可搭乘武孝城際鐵路、武漢地鐵2號線、計程車或機場巴士前往市區,目前武漢機場巴士共有7條快線,主要連接天河機場和漢口金家墩、漢陽客運站、武昌傅家坡及武漢火車站。

鐵路
做為大陸中部地區核心都會,武漢鐵道歷史可溯自京漢鐵路(北京至漢口大智門站,1906年通車)和粵漢鐵路(廣州至武昌通湘門站,1936年通車),這兩條幹線於1957年10月接軌,武漢也躍居大陸最重要的鐵路主樞紐。現今武漢共有三座特等火車站,其中武漢站負責動車組的到發與停靠,包括國家級的兩大高鐵動脈:京廣鐵路與滬漢蓉客運專線之轉乘;漢口站、武昌站則分別承擔武漢鐵路樞紐內,東西向和南北向的列車客運業務,其他主要路線還有武九鐵路、漢丹鐵路,以及武黃、武岡、武咸、武孝等「武漢城市圈」的城際鐵路。

市區交通
在長江沿線主要都會中,武漢的兩岸發展相當平衡,也使得市區交通先進而多元,2004年開始營運的武漢地鐵、無軌電車、公交車和出租汽車,架構起完整路網;此外,歷史超過百年、擁有38座碼頭的武漢輪渡,提供18條輪渡航線(包括5條公交輪渡線)往來三鎮之間,而武漢地鐵每年皆有新的線路開通,對於當地市民或觀光客都將日益便利。

知味食客:武漢美食簡介
湖北料理源自東周時的荊楚菜,最早紀錄始見於楚辭《大招》篇,歷史迄今超過2300年;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以鮮、嫩、柔、滑為立基的湖北菜,拜地理位置「九省通衢」之賜,融合了各幫飲饌精華,形成獨樹一幟的鄂派佳餚。湖北菜系主要有武漢菜、荊宜菜、襄鄖菜三大流派,再加上鄂東丘陵地區和鄂西土家族自治州的風味里食;其中武漢菜廣納江漢平原東部(包含武昌、漢陽、漢口、沔陽、孝感、黃陂)的在地美膳,明清時期便已趨於成熟,是最典型的鄂菜代表,特色料理有清蒸武昌魚、沔陽三蒸、黃陂糖蒸肉、沙道觀雞、珍珠丸子、三鮮豆皮、洪山菜苔臘肉、龍鳳配、萬壽羹、瓦罐煨雞等,著名的荊楚魚席尤為經典。

清蒸武昌魚
盛產於武漢江夏區與鄂州市交界的梁子湖中、歸類為鯉科魴屬的團頭魴,俗稱武昌魚,外觀體扁呈菱形,蒸熟之後放入葱絲再淋以調料汁,入口鮮嫩腴美,是武漢宴席的上選佳餚。

沔陽三蒸
鄂菜基本特色為蒸,過去的主料是蒸青魚、蒸豬肉、蒸茼蒿,現代坊間菜館常以粉蒸肉、蒸魚和珍珠丸子來作搭配,米香與肉味交織的豐飫口感,盡顯荊楚「蒸菜之鄉」的傳統風情。

黃陂糖蒸肉
食材包括豬五花肉、秈米粉、糖桂花及調料的糖蒸肉,是黃陂民眾每逢年節喜慶時必嚐的祥瑞佳餚,由於擺盤色澤紅潤、滋味甜蜜討喜,因此極受湖北食客歡迎。

三鮮豆皮
武漢當地最常見的早點裡,三鮮豆皮和熱乾麵肯定名列前茅,其中三鮮豆皮的餡料包括熟糯米、雞蛋、切丁的豬肉、鮮筍、冬菇及蝦仁,外皮則由脫殼綠豆和米漿製成,是頗具代表性的武漢庶民美食。

沙道觀雞
又稱杜婆雞的沙道觀雞乃荊州名菜,做法是將處理好的松滋土雞入鍋煎到半熟,加上配料(蒜瓣、桂皮、乾紅椒)和醬油,以及荊沙特有的豌豆醬,再燜至入味而成,味道鮮辣醇郁。

楚香炸藕夾
湖北省的鄂州、仙桃和荆州都出產高品質的蓮藕,將兩個藕片中間夾入肉餡、沾上蛋糊,再油炸或香煎至熟透的炸藕夾,口感酥脆鬆化兼具,乃鄂式傳統風味佳餚。

上湯財魚餃
主要分佈於長江以南各水系、肉質細緻的烏鱧 ,在湖北常稱作財魚,武漢廚師會以其為原料製成魚餃皮,包入肉餡後,再跟春筍、草菇、木耳及雞湯共冶一鍋,由於此湯結合了河鮮、家禽和豬肉,營養相當豐富。

貓兒主播喜歡的餐廳(楚菜)
大中華、湖錦酒樓、亢龍太子、新世界酒店楚、蔡林記、香宮 @ 武漢香格里拉

大中華酒樓
武漢市洪山區 雄楚大道908號
027-87177788
在明清時期,武漢已是天下商賈聚集之地,到了1926年底,國民政府遷都於此,將武昌、漢口、漢陽合為京兆區,武漢也日益繁華,1932年日軍進攻吳淞口,導致許多富裕人士自上海逃至武漢,亦帶動了當地餐飲市場;成立於1930年、最初供應徽菜的大中華酒樓,因門面大器、菜色鮮美,在這大時代脫穎而出,成為熱門的宴客場所,「清蒸武昌魚」、「香煎大白刁」、「糯米粽香牛肉」、「如意松滋雞」、「牛柳奶香芋」、「什香菜」等招牌料理,還有聞名遐邇的全魚宴,至今依然在武漢飄香,無論定位屬酒樓食府的金地中心店、或是風格接近快餐食堂的户部巷店,皆為極具代表性的經典鄂菜地標。

蔡林記
武漢市武昌區 戶部巷樓合樓一樓6-7號
027-88841686
飲食文化悠久、市況隆盛的武漢,有許多傳統小吃,著名的有老通城的豆皮、四季美的湯包、順香居的燒梅、談炎記的水餃、德華樓的年糕、小陶園的煨雞湯等等,而以熱乾麵打響名號、現今分店遍及全市的蔡林記,除了主推「牛肉熱乾麵」、「蝦仁熱乾麵」、「雪菜肉絲熱乾麵」等招牌麵品之外,户部巷店還提供「三鮮豆皮」、「灌湯蒸餃」、「鮮魚糊湯粉」等其他武漢名吃,以及「清蒸武昌魚」、「荊楚燴魚圓」、「松滋燒雞公」、「沔陽三蒸」、「湖北炸藕夾」、「洪湖野鴨香鍋」等鄂式風味美饌。

亢龍太子酒軒
武漢市武昌區 東湖路181號
027-87320588

以江漢平原為發展中心的湖北料理,烹調手法著重蒸、煨,特點在於汁濃芡稠、味道醇馥,筵席菜式更得呈現「鮮、醇、滾、爛、香、嫩、足」的七美境界;亢龍太子酒軒立基於經典鄂饌,再加以創新改良,不僅成為武漢當紅餐飲品牌,也讓遊客對「蒸菜之鄉」有進一步認識。環境高大氣派的亢龍太子酒軒鄰近東湖聽濤景區,招牌菜「金牌片皮鴨」、「清蒸野生邊魚」、「干鍋手撕雞」、「土豆煨牛腩」、「過江財魚餃」、「砂鍋泡菜江鰱」把武漢流行的傳統佳餚賦予時尚展演,而盡顯荊楚特色的「沔陽三蒸」與「新派三蒸」更是饕家必嚐。

楚 Chu (武漢新世界酒店)
武漢市江漢區 解放大道630號
027-83352118
曾名列中華十大菜系之一、俗稱鄂菜的湖北佳餚,以魚饌為大宗,注重本味,較少使用醬油,具有樸素的民間特色,向來頗得饕客所喜,然而武漢五星級飯店內附設的中餐廳(像是武昌光谷希爾頓御璽、漢口喜來登采悦軒、漢陽洲際酒店悅閣)由於客層考量,泰半仍主營高檔廣式美饌,再搭襯當地料理,形成粵鄂結合的餐飲風格;其中位於新世界酒店的楚中餐廳,主廚拿手菜式有「脆皮芝麻雞」、「沔陽三蒸」、「茶皇鹽香蝦」、「翠菇炒牛柳」、「湯遜湖芹香魚丸」、「椒子春筍紅燒肉」等,由於地點鄰近漢口商業區,平均價位也算親民,因此用餐時刻都人氣滿滿。

湖錦酒樓
武漢市武昌區 臨江大道88號 (錦江國際城)
027-88221777
淡水資源相當豐富的武漢,除了長江、漢水在城內交匯外,市轄區內共有一百六十多座湖泊(因此武漢又名百湖之市),造就了以水產為本,汁濃芡亮、香鮮微辣的菜品特色,而開設多間分店的湖錦酒樓,其料理即以鄂式湖鮮為主,並博採湘、粤、川、淮等各菜系手路,在當地美食圈樹立口碑,「葱燒武昌魚」、「至尊辣的跳」、「湖錦葱燜蝦」、「脆藕炒雞雜」、「文蛤蒸水蛋」、「蟹黃豆腐」等風味佳餚表現不俗,擄獲許多饕客味蕾。

香宮 (武漢香格里拉酒店)
武漢市江岸區 漢口建設大道700號
027-85806868
武漢過去是九個省份間的交通要道,漢口更曾與北京、蘇州、佛山並列為「中國四大聚」,商貿發達,餐飲市場亦薈萃了南北美膳精蘊;位處港澳台風情街商圈、鄰近鯇子湖的香宮餐廳,除了跟國內各間香格里拉的姊妹店類似:以港式美饌為主、當地料理為輔之外,還提供「蒙古烤羊排」、「宫廷秘製牛肉」、「小蔥木耳爆蝦球」、「歌樂山辣子雞」、「孜然燒鴨」、「傳統木須肉」等分屬不同菜系的風味佳餚,讓四大聚的稱譽不僅專美於工商業,反映在武漢飲食文化裡,也同樣兼容並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68393577

 回應文章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法官女書記官要面對實際
2016/08/02 06:28

亞蒨:

女法官女書記官為首的女性主義者要面對實際,中國有七夕牛郎與織女的故事,現在女教師應該都在教蔣將家是戒嚴不文明的產物.蔡英文接見蘭嶼原住民穿丁字褲而蔡英文就也快要脫褲跑了還不振興紡織業.

                               蔡文魁律師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