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麵點廣點兩相歡 ~麵麵聚到 @ 遠東Cafe / 京味廣點 @ 頤和安縵
2011/10/09 04:56:38瀏覽2558|回應4|推薦24

也許是貓兒在北京旅遊期間,午晚兩餐,泰半皆為傳統佳餚,
或創意珍饈,回台這幾日來,對於友人的一些中式美饌邀約,
貓兒反而興致不高;九月下旬貓友告知:遠東飯店正在香宮,
推出港點粥粉麵飯吃到飽活動,還包括不少粵菜,例如~
花雕干蔥炒牛肉,咕嚕櫻花魚球,蜜汁川椒雞醬皇炒螺片,
均可算貓友的菜,然而菜單裡,還是廣東點心最能吸引貓兒.

即使聚餐採吃到飽的型態,貓兒近年來,早已練就淺嚐即止,
卻也可品其精華的吃巧功力,可惜當日,貓兒因公未能與會,
不過前陣子嚐到港點次數還不少,像是在華國桂華,馬來亞,
假日飯店Canton悅,與好友Beth在公司附近荷風會館,
甚至連貓兒造訪圓明園之前,也就近在Amanresorts旗下~
設於皇家園林中的頤和安縵,喫了頓:揉合京味的廣點午餐.

許多強調道地的港式酒樓,開到外地,通常也因應消費市場,
做了菜色上的調整,而在高檔食肆林立的北京,有不少餐館,
卻直接把當地食客喜歡的:京味小食,與廣東點心羅列並陳;
慕田峪長城下來後,貓兒造訪了:頤和安縵御膳房餐廳,
嚐到了上素蒸粉果,菠菜什菌餃,楊汁甘露蛋白杏仁茶等:
清淡雅緻的小點~其中貢菜水晶餃&晶瑩豌豆黃這2樣,
帶有些北京韻味,卻又不失港點的精巧,最獲同席友人青睞.

雖說御膳房餐牌上,吸引貓兒的菜色挺多的,從宮廷小窩頭,
海米咸水餃等京廣點心,琳瑯滿目的各省名菜:如文思豆腐,
北京片皮鴨,栗子燜雁鵝老干媽三椒炒鳳柳,到創意料理,
可說不一而足,只是我們時間有限(稍後還得造訪雙園),
對於頗為好奇的新菜式:黑松露炖鹿筋,辣炒鮮鮑仔三黃雞,
鵝肝獅子頭,與店員推介的冬蟲夏草炖花膠,就日後再說囉.

對於融入京味的港點,貓友覺得好吃與否,往往也見仁見智,
原本貓兒還打算在返台前,至北京機場3號航站附近的~
米其林二星餐廳姊妹:朗豪酒店明閣,嚐試粵派新京菜風味,
可惜仍因時間而做罷;回到台北遠東,貓兒雖錯過港點活動,
然而另一波,由深圳'福田香格里拉'的麵檔大廚羅師傅客座,
推出北方涼麵等:各省招牌麵為主題的活動,正在遠東開跑.

來到貓兒熟悉的遠東飯店,只見蘭州牛肉拉麵,山西刀削麵,
四川擔擔麵等風味獨具的8碗美味,在遠東Cafe半包廂,
錯落有致地排開,看起來煞是誘人,其中還包括四川酸辣粉,
廣西牛腩粉兩款米食;雖說友人覺得:酸辣粉與陜西油潑麵,
辣度略微不足,但應是依本地習性而調整;以鯽魚湯為底蘊,
標榜湯濃似乳,麵若銀絲淮陽小刀麵尤佳;再搭配手撕雞,
紅油耳絲,泡椒鳳爪等多道佐麵小品,讓吃到飽更能吃得巧.

附錄 ~台北遠東飯店"大江南北,麵麵聚到"活動說明:

遠東Cafe自助餐廳(6F)即日起至10月12日的午、晚餐時段,邀請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的麵檔大師羅明輝,端上各省的招牌麵食,包括陜西油潑麵、蘭州拉麵、山西刀削麵、淮陽小刀麵、及四川酸辣粉…等,另有多款速配的佐麵小品,現場並展現拉麵絕活!肯定讓人目不轉睛、手不停箸!羅主廚表示,品嚐手工麵的不二法門就是一定要趁熱吃,剛烹製好的麵條帶著麵香,香滑可口;反之,放久了再吃,口感則相差甚遠;這次帶來的各省特色麵食,在遠東Caf不定期輪替供應,保證讓台灣賓客吃得意猶未盡!內容如下:

陜西油潑麵
油潑麵為陜西地區家喻戶曉的麵食,麵條和潑油是兩個關鍵。油潑麵是以高筋麵粉、溫水、及少許鹽巴和勻揉成糰,發超過兩小時,然後擀成一吋厚的麵餅,再切成一個指幅寬的小條,以油浸泡5小時,如此在扯製油潑麵時較不易斷裂。待水滾沸後,拿出泡好的小條,壓扁後手拉兩端,上下抖動,扯成薄而未斷的麵片,入滾水。接著,鍋中下入黃豆芽、綠豆芽、小白菜、小油菜與麵同煮,煮熟後盛入碗中,調入醬油、醋,灑上生蔥與辣椒麵(即辣椒粉),燒熱一小勺冒煙的熱油,潑在辣椒麵上,啪滋一聲,頓時滿碗紅光、香氣撲鼻,勾得人口水直流!

蘭州拉麵
堪稱天下第一的蘭州拉麵,有「一清二白三紅四綠」的特點,即湯要清、麵要白、辣油要紅、香菜要綠。製作蘭州拉麵時,以高筋麵粉、鹽、蛋白、水和牛奶和成麵糰。牛奶成本高,一般麵檔師傅不使用,但牛奶可使麵條吃來帶有奶味,香氣更濃郁。和好的麵糰放置兩小時,然後手指用巧勁,將麵糰放在案板上反覆揉製,直至麵筋有彈性即可出條,亦即將麵糰搓成長條,兩手各拉麵的一端,提離案板,隨著上下擺動向外拉展,每反覆折合對拉,即在案板上打一下,拉出粗細均勻的麵條,約七、八次後,即可將麵下入沸水,煮約30秒,撈起過凍水,增加麵條的口感;湯頭則是用牛與紅蘿蔔、白蘿蔔,以小火熬煮三小時,再放鹽調味。主廚表示,熬湯的水需在一開始加足,不可在煲煮的過程中再加,否則會整鍋散發牛騷味,湯就不清了。清爽的湯汁配以滑利爽口的麵條,視個人口味加入蔥花、香菜、或辣油點綴,十分誘人!

山西刀削麵
源於山西,講就刀功、刀法與和麵,與北京打滷麵、山東伊府麵、河南魚焙麵和四川擔擔麵,並列中國五大麵。羅師傅以高筋麵粉、鹽、蛋白、與牛奶和成麵糰,先醒一小時後開始揉麵,揉到麵糰柔軟、光滑後,再醒一小時。操作時站在沸水鍋前,左手托住麵糰,右手持瓦片刀,該刀狀似瓦片,為削麵專用,羅師傅這次帶來的瓦片刀,乃是請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工程部同仁打造,絕無僅有,只此一把。削麵時則出力要平、用力要勻,在麵糰上從右向左一刀挨一刀削,削出的麵片即如葉子般,中厚邊薄,稜鋒分明,入口外滑內韌,而且愈嚼愈香。

淮陽小刀麵
製作小刀麵要用高筋麵粉、全蛋和鹽,用冷水和麵,擀成薄如白紙、似能透光,接著將麵皮層層疊起,不疾不徐地切成麵條狀,切太快容易將麵條切斷。小刀麵通常用沸水煮個十秒即起鍋、過涼水;魚湯則是選用鯽魚,煎黃二面,然後沖水四、五遍,將油去盡。然後取鍋熱油煸香蔥薑蒜,加入滾沸的開水和煎黃去油的鯽魚。羅師傅特別加入豆腐、雪耳,增加湯底的濃稠度,亦使湯頭更加鮮美。接著以以大火燉煮一小時,吊出濃白的湯底,濾掉湯內化渣的材料,加入小刀麵上桌,有『湯濃似乳、麵若銀絲』的稱謂。

四川酸辣粉
除手工麵外,羅主廚亦帶來聞名巴蜀的四川酸辣粉,其以麻辣多滋見長,深受市井小民的喜愛!主廚將薑末、蒜泥、蔥末、陳醋、醬油、辣椒油,連同炒過的豬肉碎放入碗中,沖入熬好的雞湯,再將燙熟的粗米粉放入,最後撒上酸豆角、香菜、及一大把脆口的花生米即大功告成。羅主廚表示,市售的辣油突顯不出酸辣粉的香氣,這次來台,他特別煉製辣油,以刴碎的辣椒同食用油熬煮40分鐘、過濾,再拌入乾辣椒粉、八角粉、及桂皮粉而成。多加一點兒這特製的辣油,搭配滑口的米粉,吃來是麻辣而不燥,令人直呼過癮!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5694563

 回應文章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麵添福添壽
2011/10/12 20:30
遠東飯店『大江南北.麵麵聚到』的活動剛好到今日,原本還打算再訪,可惜忙得沒有時間(更可惜的是:大江南北麵麵聚到~並沒有提供蝦蟹麵、滷鴨麵、燻魚麵、燜肉麵等蘇州好麵),上回本人約了F主播、J主播一起造訪遠東Café自助餐廳,當日三種麵/米粉(四川擔擔麵、淮陽小刀麵、廣西牛腩粉)我們3個人一共吃了五小碗(畢竟每碗僅僅是擔仔麵大小),廣西牛腩粉尤佳,而本人更好奇河南名點魚焙麵(糖醋溜鯉魚焙麵)的滋味;佐以一盤盤小碟:手撕雞、拍黃瓜、雪菜毛豆、泡椒鳳爪、五彩蝦米、紅油耳絲、麻辣素雞、醬蘿蔔等佐麵小品,感覺還可以(至於花費連飲料超過$4000,那就見仁見智),順便幫忙J主播添福添壽吧,想也必符合貓兒主播所揭櫫『Buffet吃到飽更能吃得巧』的原則。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賀貓兒主播:民國百年雙十節快樂
2011/10/10 02:08
民國百年雙十國慶,不僅是普天同慶、建國一百年的大日子,同時也是適宜結婚的大喜之日呢!巧婦Pinky決定在百年雙十佳節,完成人生中的婚姻大事,終於在即將滿26歲這一年,把自己給嫁出去啦,剛巧喜宴就選在香格里拉遠東飯店(蜜月地點剛好正是安縵旗下~印尼峇里島的Amanusa渡假飯店+菲律賓Pamalican島的Amanpulo渡假飯店),我們熊貓幫巧婦們,也在等待貓兒主播的喜訊喔,在這裡也祝福貓兒主播:民國百年雙十節快樂!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1-10-12 03:56 回覆:
巧婦選擇在雙十國慶于歸誌喜,可說是雙喜臨門喔.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anresorts集團,與旗下的頤和安縵
2011/10/09 10:28

由一系列院舍結集而成、毗鄰著滿清皇家園林:頤和園的北京Aman at Summer Palace,靠近頤和園東門,頤和安縵的客舍及套房汲取了傳統中國建築的美學特徵,及頤和園一脈相承的庭院風格,保留了庭院的傳統佈局,其中更有不少是逾過百年曆史的建築,由於本人是Amanresorts的Premier Customer,因此造訪北京之際,曾經下榻過好幾回『頤和安縵』,然而頤和安縵套房水準與服務、設施(像是標榜能讓賓客「身心俱暢」的水療中心),僅僅只是一般等級,比不上全球Amanresorts旗下大部份的飯店,甚至遜於杭州靈隱寺附近的Amanfayun;本人舉個前些年的例子(似乎之前曾經提到過):Amanresorts號稱幫助VIP量身打造的服務,遠超過飛機頭等艙等的水平(直逼豪華郵輪頂級套房,就像是郵輪內多位服務人員整體照顧VIP的高標);本人表弟曾經在印尼Sumbawa(松巴窪島)的Amanwana下榻,他在享用早餐,並與經理聊天時,表示蘇州人早餐吃的(得月樓、朱鴻興、新聚春…)蘇式麵食,才最合他的口味,第二天早上,表弟一就坐就發現:三碗蘇州麵食(滷鴨麵、燻魚麵、燜肉麵)已剛剛擺在他的餐桌上了。

Amanwana總經理告知表弟:【您喜歡的麵食,已在昨天告知杭州Amanfayun的有關部門,派專人前往蘇州迅速採買之後,即搭機飛到印尼南部Sumbawa島,只是、適宜現做現吃的松鶴樓的蝦蟹麵,因為外帶無法保證其品質,但是Aman的麵點師傅,今晚即帶著食材,抵達明天您所下榻的日惹Amanjiwo,一早就會幫您烹製】;畢竟這就是Amanresorts的服務水準,之後本人也在Amanruya(土耳其)詢問總經理(本人可沒有那麼無聊,非得吃蘇州麵食不可),然而對方表示:即便客人在Aman Sveti Stefan(位於東南歐Црна Гора,有的或譯為黑山)、Amankora(位於不丹)、Amanjena(位於北非Morocco)希望享用到中式麵食,他們也能提供同樣等級的服務;記得貓兒主播同事好友Felicia的婚禮在峇里島Amanusa海灘飯店舉行(然而J主播似乎較喜歡~峇里島的Amandari、菲律賓的Amanpulo、斯里蘭卡Tangalla的Amanwella),至於貓兒主播居然有朋友喜歡Aman-i-Khás(近距離欣賞孟加拉虎?)嗯,看到貓兒主播在「新派烤鴨 @ 董氏燒海參店~大董烤鴨.中國意境菜」一文中提到:「為了更詳情瞭解 當下印度科技產業現況,日前貓兒拜訪了:今年方將全球事業版圖擴張到印度、中東等地的貓友宇兄」,或許貓兒主播還是前往印度Amanbagh享受印度美饌來得安全些吧。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1-10-12 03:56 回覆:
Amanresorts旗下渡假飯店的服務,感覺上真是很不錯呢.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多識廣
2011/10/09 09:07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身為媒體一員的您,當然見多識廣,遊覽北京名勝古蹟,更是增添自己的歷練,尤其是中國大陸的歷史還是台灣本國史的教科書內容時,能親身經歷歷代王朝建立的建築,對觀眾而言您將更具有公信力的形象,真羨幕您。

品嚐美食不僅有餐廳廚師「吃到飽」的無限供應,而且吃廣東點心更要「吃的巧」,真的是面面俱到。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1-10-12 03:58 回覆:
能夠在享受無限供餐的Buffet時,吃得精巧,也符合健康趨勢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