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州品味遊 (2a 太原美食篇 : 晉福樓、老太原、龍城軒、清和元、并萃閣、龍聚祥、河東頤祥閣、平遙味道)
2016/04/27 04:56:11瀏覽1744|回應6|推薦21

太原簡介

山西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有「中國古代文化博物館」美譽,省會太原古稱晉陽,別名并州、龍城。自從周敬王廿三年(公元前497年)立城以來,太原曾經幾度進行擴建,並在隋唐二朝達到巔峰,當時晉陽由汾河兩岸的東城、西城,加上以「跨水連堞」工法修造的中城所組成,城門多達24座,西城內還有大明城、新城和倉城,城外則有用於防洪及軍事的羅城,其規模宏大、文化昌盛,連詩仙李白也撰文推崇「天王三京,北都居一,襟四塞之要衝,控五原之都邑」;此時太原與京都長安、神都洛陽鼎足而立,並稱為大唐帝國三大都會。

歷史上,過去曾有趙國、前秦、東魏、北齊、北晉、後唐、後晉、後漢、北漢等政權在此定都的太原,是山西的政治、經濟暨工業中心;太山龍泉寺、晉祠和天龍山石窟等古蹟,反映出昔年的人文璀璨與社會繁華。今日太原以始建於北宋、在明初獲得大力拓展的新城為基礎,文化名勝加上自然美景,依然讓遊客神往不已。太原一帶的旅遊觀光由建築瑰寶「晉祠」領銜,若以太原當作出發點,靠著放射狀交通網路,前往周邊的五台山、晉商大院和平遙古城,甚至到運城或大同(分別位處晉南、晉北)皆很便利,值得文史愛好者來一趟三晉旅行。

太原概況
太原之名得自於秦莊襄王三年設置的太原郡,治所在晉陽,漢代將全國分為十三州,太原郡隸屬并州刺史部;宋初在晉陽城北四十里、陽曲縣唐明鎮的基礎上,新築太原城,歷經明代大幅擴建、清代晉商掘起隆盛,太原逐漸成為華北的工業暨金融中心。目前太原城北多為工業區和老城區、城南主要是商業區與新城區,城市發展重心逐漸南移;行政上,太原規劃為6區3縣1市格局,市轄區包括迎澤、小店、杏花嶺、晉源、萬柏林、尖草坪,全市居民將近430萬人。

太原地形
位於黃土高原東部,三面環山的太原市,呂梁山和太行山分別巍峙左右,中南部則為河谷平原,地形北高南低,平均海拔高度約800公尺,黃河第二大支流汾河縱貫太原市區,流經境內約100公里,主要湖泊包括文瀛湖、晉陽湖、迎澤湖等六處,山麓地帶泉水豐富,晉祠的難老泉尤為出名。

太原氣候
日照充足的太原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四季分明、晝夜溫差頗大,年平均氣溫9.5°C。太原的夏季降雨集中於七、八月,冬季乾燥多風,霜凍期為十月中旬至次年四月,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氣溫為零下5.5°C,春秋兩季較適合旅遊。

太原文化
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的太原,是黃河流域文化的一部份;歷史上,太原曾為九朝古都,而地理位置,又處於華夏漢族和草原遊牧民族的活動交界,使得古時候太原民風強悍、尚武且俠義。近代太原除了晉商文化及建築廣為人知之外,太原的鑼鼓藝術、民俗磚雕、清徐彩門樓、晉祠廟會,以及將蒲州梆子與晉中秧歌等曲藝結合而成的晉劇,都在在顯示太原文化的深邃與多元。

太原交通
航空
位於太原小店區的武宿國際機場,是華北第三大國際機場,跟太原市中心相距13公里,可搭乘計程車或機場大巴(停靠點有五一廣場、三晉國際飯店、太原火車站)往來市區;太原機場現有東方航空山西分公司、海南航空駐於此地,通航的城市超過60個,包括香港、澳門、台北松山和桃園機場,以及大多數國內主要都市。

鐵路
山西鐵路營運里程數逾三千公里,歷史悠久的同蒲鐵路,始於京包線上的大同,經太原抵達蒲州鎮南的風陵渡(跨過黃河之後,在陜西華山與隴海線相連),是貫穿山西省南北的主要鐵道。現在太原匯集了石太鐵路、「四縱四橫」中的青太客運專線、太中銀鐵路、大西高鐵等重要幹線,客運火車站以太原站及太原南站為主;特別一提的是:隨著太原到西安的高鐵正式通車,單程交通大幅縮短為3小時,一次旅遊兩大歷史名城也便捷許多。

市區交通
太原市是山西的交通樞紐,老城區道路是棋盤式設計,外圍的城市道路則採環形加網狀規劃,到城郊的旅遊景點都很便利。由於太原地鐵尚在施工,因此市區交通以公交車和出租汽車為主;此外,太原也提供以公交IC卡或銀聯卡付費的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目前已投入數萬輛公共自行車,服務點超過一千兩百個。

貓兒說晉菜 & 太原特色美食
擁有悠久歷史、自成體系的山西料理,依照地域可分為:風行於大同、忻州,油重鹹香的雁北菜,以運城、臨汾為代表,口味清淡的晉南菜,烹調鹹味為主、酸甜為輔的太原菜。山西省南北狹長,居中的太原乃三晉歸宗之地,飲食文化兼容並蓄,常見的風味菜有過油肉、糖醋鯉魚、平遙牛肉、鵪鶉茄子、忻州蒸肉、五寨燴菜、黃芪煨羊、佐以荷葉餅的醬梅肉等;若以菜餚屬性區隔,又可歸納為莊菜、行菜、齋菜(源自於五台山)三大類,其中太原莊菜精緻考究,拜經營票號的晉商「膳通天下」之賜,荷包鯉魚、芙蓉鴨子、琵琶蹄筋等名饌曾風靡一時,跟俗稱行菜的市井里食、各式麵點,都是來太原旅遊時,極具特色的味蕾體驗。

過油肉
源起於明代官府菜的過油肉,傳入民間之後,在太原廣受歡迎;過好油的豬里脊肉片跟台蘑、青瓜、木耳等配料一起入鍋,淋上汾醋再旺火快炒,食時鑊氣十足,伴餅佐酒皆宜。

山西小酥肉
小酥肉是「晉菜三蒸」之一,把沾上雞蛋糊的五花肉片,先油炸至酥香,再加上炒好的木耳和筍片,放入鍋屜中蒸熟而成,口感醇美豐富,是晉商宴客的著名莊菜。

糖醋佛手卷
將煎好的薄蛋皮裹入豬肉餡料,切成佛手形再入鍋油炸上色,並用山西老陳醋、醬油和砂糖調製成芡汁,跟佛手卷一同炒均即成,老陳醋讓這道菜漫溢著山西味道。

平遙土豆炖牛肉
經過醃漬、鍋煮等多道工序製作的平遙牛肉,色澤紅潤,是最受觀光客歡迎的晉中美食,看似乾瘦的肉塊,卻入口豐嫩、咸鮮多汁,既適合單吃,也可與當地盛產的馬鈴薯共冶一鍋,當成風味大菜。

茴子白炒灌腸
灌腸是山西著名街坊小吃,將蕎麵糊蒸熟之後,蘸醋或蒜汁拌食;晉菜飯館則將灌腸跟肉絲、甘蘭菜(當地稱作茴子白)加以佐料炒勻,另有一番風味。

莜麵搓魚
由莜麥製成的麵粉,經過加工便可做成多種麵食,據稱營養價值頗高;將莜麵用手搓成圓圓的麵條,放入沸水鍋裡煮熟(麵條彷彿魚兒在水中遨游),再加上洋蔥、青椒、西紅柿等燴至入味,口感濃郁有勁道。

羊肉栲栳栳
栲栳原本是指以柳條編成的筒狀容器,將莜麵用手指卷成一個個長約寸許的圓筒型薄麵皮,蒸熟後佐以葷素澆頭享用,嚐來相當管飽,也常跟羊肉一起拌炒而食。

貓兒主播喜歡的餐廳(晉菜)
清和元、龍城軒、山西會館、老太原菜館、晉福樓、向陽羊湯館、大同龍聚祥、河東頤祥閣、并萃閣、平遙西裕成、武德第.平遙味道

晉福樓
太原市迎澤區 純陽宮路25號
0351-6688888
鄰近文瀛公園的山西飯店外觀雄偉,是太原的標誌性建築,飯店前身乃1919年興建的自省堂(再往更早追溯,明清兩朝的「山西貢院」舊址亦在此處),多位中外名人曾來此駐足,包括1924年5月在這裡演講的印度詩人泰戈爾。山西飯店由晉盛、晉福、晉賢、晉緣、晉悅共五座不同功能的建築所組成,其中裝潢古色古香的晉福樓提供大宴小酌,餐點表現不俗;「太原傳統四小碗」、「花仁珊瑚魚」、「定襄蒸肉」、「繁峙大拌菜」、「農家粗糧燉蟹」、「酸菜小酥肉」等經典山西菜是晉福樓主廚的拿手強項,跟三晉風味主食「和子飯」、「五仁泡泡油糕」、「莜麵栲栳栳」搭襯得相得益彰。

老太原菜館
太原市杏花嶺區 府西街33號
0351-3043888
又稱為晉中菜的太原菜,以省會太原市為核心,再匯集了陽曲、清徐和榆次的鄉土菜,以及明清兩代商業發達的太谷、祁縣、平遙等地的莊菜,形成了獨具一格的飲食體系。莊菜為經營票號或錢莊之晉商,專聘名庖為東主和客商烹製的私宅佳餚,料理兼蓄京魯陜豫菜式之長,而老太原的鎮店美饌有「王志強大師過油肉」、「非遺唐王醋魚」、「葱油熗蝦」、「糖醋丸子」、「武后白菜」、「老太原銅火鍋」等,亦供應「烤土豆莜麵」、「豆麵抿曲曲」、「紅糖餅」、「玉米麵蛋撻」、「沙棘醪糟湯」等主食與甜品,讓食客可同時嚐到晉商莊菜與地方料理之精采多元。

清和元
太原市迎澤區 柳巷北路銅鑼灣A座21-26號
0351-4168333
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清和元飯店,最初是個專賣羊肉雜割湯的小吃攤,相傳獲得明末清初著名學者傅山贈與的藥膳湯品「頭腦」配方(頭腦由羊肉、黃芪、蓮菜、山藥、良薑、煨麵、酒糟烹製而成,並以醃韭菜做引子)之後,從此生意大為興隆,道光年間已擴充成了二層樓面、配有四合庭院的大型飯莊。歷經幾度遷址、目前增添不少名菜的清和元飯店,早晨6點30便開始營業,除了常搭襯「稍梅」或山西特有烤餅「帽盒」伴食的頭腦之外,「抓炒糖醋魚」、「醋椒羊肉」、「水爆肚」、「台蘑燉土雞」、「晉陽羊雜鍋」都是店內頗受歡迎的美食。

山西會館
太原市杏花嶺區 勝利東街甲3號
0351-3278885
源自於山西的晉菜歷史悠久、菜餚風格獨特,雖說並未列入傳統八大菜系之一,然而發展成熟、體系完整的晉菜,現今絕對足以和粵菜、蘇菜、魯菜、川菜、湘菜、浙菜、閩菜、徽菜、京菜、楚菜、秦菜等量齊觀,並稱為中華十二大菜系。坊間食客過去對山西料理的認知,往往只停留在過油肉和山西麵食,但相信只要來一趟太原山西會館(獲有「可以吃的博物館」之譽),印象將完全改觀;坐擁五間分店、供應上百道莊菜及行菜的山西會館,主推「常家醬福蹄」、「大同烤羊排」、「小店香酥鴨」、「上黨驢肉」、「喬家燴三鮮」、「皇城豆腐」、「醬燒鯉魚泡餅」等晉幫大菜,鄉土里食「四大粗糧套麵」、「罐燜莜麵魚魚」在這裡也有供應,客人用餐之際,還有拉麵和刀削麵等廚藝秀可欣賞,伴隨彷彿晉商大宅的用膳氛圍,料理也更添滋味。

龍城軒 (龍城國際飯店)
太原市迎澤區 并州北路2號
0351-8208888
太原自古便是龍興之地,歷史上許多帝王,皆與這座城市有過密切的關係,因此太原又被稱為龍城;位於龍城國際飯店三樓的龍城軒,餐廳名稱十足貴氣,菜色表現也等量齊觀,廚師看家料理「龍城大片牛肉」、「喬家小燴菜」、「辣爆荔枝燈籠蝦」、「珊瑚炒雪蛤」、「口磨蒸仔雞」、「湘味豬手煲」、「老湯鹿腩燒土豆」、「小酥肉炖豆腐」囊括了晉派佳餚與湘粵美饌,特別一提的是:龍城軒大廳有一幅氣派非凡的元代風格壁畫(原型為山西永樂宮三清殿的朝元圖),經由名畫烘托,更能讓用餐食客嚐得逸興遄飛。

知味食客
所謂「中國麵食在山西、山西麵食天下絕」,山西的麵食種類極為豐富,光以當作主食、伴襯各式菜餚或乾糧享用的煮製麵品,就包括撥魚、抿羹、擦尖、餄餎、揪片、剔八姑、搓魚兒、貓耳朵、以及最為流傳的刀削麵等等。山西麵點食材原料常見的有小麥、玉米、豌豆、蕎麥、高梁和馬鈴薯,而使用莜麵來製作、採籠屜蒸熟之後食用的栲栳栳,在當地更是十分普及。

認一力
太原市迎澤區 橋頭街156號
0351-4128999
柳巷是太原歷史最悠久、最熱鬧的商業街,各式商舖及美食餐廳林立,但主營傳統晉菜的館子,這裡卻不多見,若想在柳巷附近品嚐山西美食,距離不遠的認一力亦可列入考慮。開業於1930年的認一力,創辦人最初是以製作「牛羊肉蒸餃」起家,而蒸餃內餡加入的十多種中藥材,具有除羶增香的功效之餘,也令認一力大受歡迎,逐漸發展為太原知名的清真飯館;認一力一早就開始供應的「稍梅」、「羊肉大蔥蒸餃」與「牛肉蓮菜蒸餃」皆以內餡鮮香不膩著稱,伴襯「牛肉丸子湯」或「南瓜小米粥」都相當合拍,「鍋塌羊肉」、「烤小羊腿」、「羊排砂鍋」則讓喜愛羊肉的食客趨之若鶩。

向陽羊湯館
太原市萬柏林區 千峰南路2號1樓
13073552485
四季分明的太原市,秋冬頗為寒冷,此時來一碗熱騰騰的羊肉湯,往往能夠暖胃又暖心。營運方式接近快餐店的向陽羊湯館,以品項多元的羊肉料理打享名號,鎮店湯品「優質羊肉湯」口感醇厚、滋味濃郁,跟坊間知名餐館相較也不遜色,點幾份招牌「羊肉串」搭配羊肉湯,再伴襯「醬羊蹄子」、「涼拌羊肝」、「炒羊肚」、「孜然羊肉」、「蔥花扯麵」一同享用,庶民美食也能嚐得心滿意足。

河東頤祥閣
太原市小店區 長治路世貿2樓
0351-7979666
晉南是華夏民族主要的發祥地之一,秦代設河東郡,與陜西渭南隔黃河相望;流行於運城、臨汾的河東料理以擅烹河鮮聞名,菜色清淡、微偏酸甜,口味跟關中地區的陜菜較為接近。河東頤祥閣是太原當紅的晉南菜館,入口處懸掛著「譽滿河東」牌匾,顯示店主對於自家出品的晉南美食深具信心,主廚拿手的「頤祥燜鯉魚」、「河東佛手卷」、「永濟燴麻肉」、「聞喜麻椒菜」、「五香羊拐彎」、「芮城鹵肉夾餅子」等招牌料理,「頤祥烤包子」、「河東油饃」、「運城風葫蘆」等麵食與點心,皆頗具地方特色,吸引不少食客專程來到太原城南的世貿中心,感受山西三大菜系中,晉南佳餚的經典韻味。

知味食客 晉南菜
源自於山西省南部的晉南菜,可進一步細分為晉西南菜(以運城、臨汾為中心)、晉東南菜(以長治、晉城為代表)兩大支系;前者的烹飪手路多採熘炒汆燴,後者的料理方法擅長蒸燜鹵燻,跟豫菜頗為近似。太原的晉南菜館不少,除了河東頤祥閣之外,河東鸛雀樓也是人氣名店(座落在山西永濟蒲州鎮的鸛雀樓,因唐代詩人王之渙膾炙人口的絕唱《登鸛雀樓》而傳誦千古,以此名樓當作餐廳招牌,讓美食與文化兼而有之)。

并萃閣 (并州飯店) 
太原市迎澤區 迎澤大街118號并州飯店1樓
0351-2119888
形成於金元時期、明代拓展為承恩門大街的五一路,南起五一廣場、北至勝利街,自古即為太原最主要的商業街道,沿線食鋪林立、人潮熙攘,而座落在廣場西南角、隸屬於并州飯店的并萃閣,是少數以經典晉餚聞名的觀光飯店食府,不僅保留山西料理的樸實古韻,同時也藉由嚴選食材、細膩烹調,讓并萃閣美膳高出周邊食肆不只一籌;「山西過油肉」、「香蒜水晶凍」、「塞北炖羊雜」、「石鍋農家雞」、「茴子白炒灌腸」、由忻州名饌五寨燴菜升級而成的「國宴什錦菜」,以及「西紅柿拌麵」、「手抓餅」、「地皮菜佐小米雜糧包」等主食,都能精準呈現三晉佳餚的地道風味。

美食延伸:

龍聚祥
大同市平城區 鼓樓西街43號
0352-5378899
做為華北歷史名城,大同是山西料理三大流派中,晉北菜(又稱作雁北菜)的核心都市,餐飲市場蓬勃、人氣餐館林立,其中開業於明朝洪武年間、歷史悠久的龍聚祥,就獲得不少饕客稱許。早年龍聚祥以平城八大碗蒸菜建立口碑,相傳昔時連代王朱桂的子孫都是常客;現今龍聚祥的招牌菜式則包括「老大同過油肉」、「特色生烤羊腿」、「龍聚祥秘製雞」、「山西大燴菜」、「羊雜風味粉」、「雁北手工莜麵」等等,而龍聚祥的燒麥以皮薄餡嫩著稱,選項多達11種,除了常見的牛肉和豬肉口味之外,「精品三鮮燒麥」、「特色生煎羊肉燒麥」皆極受歡迎。

知味食客 晉北菜
被「中國古都學會」列為第九大古都的大同,位處晉、冀、內蒙三省交界,昔日還曾經劃歸察哈爾省,因此常以煨烤扒燴等烹調方式來料理牛羊食材、普及於大同(並涵蓋朔州、忻州等地)的晉北菜,兼具了濃厚的塞北風情,口味咸香重色。大同市區有許多晉北食府,在遊客最集中的鼓樓商圈及華嚴寺仿古步行街一帶,風味菜館更是櫛比鱗次,人氣名店像是鳳臨閣、龍聚祥、369粗糧季、雲錦會、喜晉道和同和惠丰樓,均擁有各自特色。

岳師傅山西麵來香
臨汾市堯都區 平陽北街27號
0357-8607771
山西各地均有代表性麵點,像是大同的刀削麵、忻州的紅麵魚魚、陽泉的銀裹金、長治的三合麵、運城的油潑麵、朔州的豆麵撥股、晉中的桃花麵等,而起源典故相傳跟李世民夫婦有關、又名剪子麵或剪魚子(因剪出之麵條呈現魚形)的剪刀麵,則拜岳師傅麵館廣設門市之賜,成為臨汾最受歡迎的古早手工麵食。以銅鍋盛裝的「岳師傅剪子麵」有羊肉濃湯、酸湯肥牛、麻辣濃湯等選項,由「熗拌合子菜」領銜的明檔冷食水準不俗,店內亦提供「山西過油肉」、「扣碗帶魚」、「白切香辣雞」、「韻味鴨」、「麻辣豆腐串」等多道佐麵佳餚。

武德第.平遙味道
晉中市平遥縣 古城書院街33號
15698358666
有「明清一條街」之稱的平遙南大街,是平遙古城的中軸線,街道兩旁設有許多明清時期的票號、錢莊、雜貨鋪、熟食鋪、綢緞莊等商號,不少懷舊旅店及民俗飯館也選在南大街、平遙文廟至書院街一帶開業,而由武德第文化客棧所經營、環境典雅的平遙味道,是古城內的網紅名店,提供「傳統醬梅肉」、「三色莜麵」、「牛肉銅火鍋」等傳統晉中料理之餘,囊括平遙牛肉、平遙碗托、蒸丸子、山珍豆腐、茄汁栲栳栳、平遙相思麵等多款特色里食的「平遙九品」尤其值得一嚐。

西裕成
晉中市平遥縣 西大街
0354-5684917
晉中地區人氣最高的平遙古城內,規劃有四大街、八小街、72條小巷,呈現明清時期的縣城形制,各式建築佈局嚴謹、輪廓有致、主次分明,令人目不暇給。當逛古城逛累之際,遊客多半就在周邊用膳,其中西裕成客棧鄰近日升昌、蔚豐厚(平遙古民居博覽苑)等多處景點,除了提供住宿,餐廳也主推「平遙土豆炖牛肉」、「清蒸土雞」、「肥腸炒碗禿」、「山蘑菇炖豆腐」、「古城夾肉餅」、「炒莜麵搓魚」、「什錦手工揪片」等晉中美饌及鄉土里食,是西大街上的熱門食府。

遊樂玩家
平遙古城是大陸第一個以整座古城申報UNESCO世界文化遺產,並獲得成功的古代縣城,觀光配套設施完善;在食宿方面,古城外的「又見文化園」主題酒店群(包括又見文華、鳳儀閣、光影樓、菩提舍、梨園亭、標榜民國主題酒店的平遙飯店等)擁有鬧中取靜優勢,近年來人氣極高,古城內由老式建築改裝的懷舊客棧(像是雲錦成、協順隆、鴻憬樓、德朝閣、洪善驛、鴻錦泰、武德第、麒麟閣等等)則以古早氛圍吸引中外遊客;泰半旅店及客棧均附設餐廳,提供給觀光客多元的住宿及用膳選擇。

雙來福飯莊
臨汾市堯都區 平陽中街15號
0357-2039836
旅遊資源豐富的臨汾是晉南觀光大城,交通便利、市景繁榮,餐飲業發達,跟山西省南北兩大副中心城市(運城、大同)相較,亦不遑多讓;臨汾市的商業中心從鼓樓延伸到平陽廣場,周邊座落著百貨商場、各式飯店和風味食府,其中成立至今已超過二十年的雙來福,主營「來福風沙雞」、「來福小酥肉」、「澆炸丸子」、「大廚拌驢肉」、「流汁寬粉」、「晉南特色銅火鍋」等山西美饌,不僅受到當地民眾喜愛,外地旅客暢遊好壺口瀑布、廣勝寺和洪洞大槐樹等景點,返回市區後,也經常會選在雙來福好好吃一餐以補充體力。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54552132

 回應文章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惠我良多之生物科技
2016/04/28 18:20

亞蒨:

我考上指職軍官那一年李坤儀與李登輝曾文惠有去日本相親,接受教育就是要有系統的分析與思辨,是丁渝洲幫蔡英文總統申請國家安全局的研究計畫,現在國家安全都要請示丁渝洲,丁渝洲安排李登輝到新生南路的公務人員人力發展中心演講武士道的精神,丁渝洲要蔣經國蔣方良七海侍衛隊在中心放生蝴蝶,在實驗何謂好萊塢的蝴蝶效應,蝴蝶效應與筆記本有何關聯,就是我想出來的成語(惠我良多),翁啟惠說他們中央研究院的科學家都不正常是轉移焦點,怕越來越多人思考何謂罄竹難書,就嫘祖養蠶振興紡織業的生物圈生態觀.

就是惠我良多之生物科技.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原之李登輝出洋相
2016/04/28 13:05

亞蒨:

現在人家在查李登輝的太太是誰?曾文惠,因為李坤儀在教堂舉行婚禮,曾文惠李安妮賴國洲李坤儀當孟嘗君,李登輝是出盡洋相,台灣團結聯盟憑武力拜王爺惜媽祖,李登輝懂英文才當總統,李登輝一家人欺騙人家的感情,若要講政治把李登輝一家人打的做狗爬都會.

                           蔡文魁律師敬上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遊三十六記:太原美食篇
2016/04/28 08:52
巧婦們等待已久的《壯遊三十六記:貓兒主播的神州旅程~跟著貓兒主播一起品文化、嚐美食》太原美食篇出來啦!我們熊貓幫巧婦們以往都以為:到山西只是吃麵食,沒想到有這麼多的美味菜餚,對於太原的龍苑、山西會館、老太原菜館、濱河味道、清和元飯店、晉福樓、并萃閣、龍城軒、河東鸛雀樓、向陽羊湯館,我們熊貓幫巧婦們都很期待日後能夠一一造訪唷,雖說前往太原旅遊的觀光客,人數比不上北京、西安、上海、杭州、成都、廣州,可是看到貓兒主播的描述,吸引力彷彿可以跟前一篇的上海媲美呢;山西的傳統名菜過油肉、糖醋鯉魚、鍋燒羊肉、香酥雞、蠶繭豆腐、鵪鶉茄子、紅薯琥珀肉、燜柏籽羊肉、晉味焗南瓜、定襄蒸肉、罐燜鹿肉、驢肉鼎鼎香、平遙牛肉、芙蓉雞、山西燒鴨、糖醋佛手卷、高平十大碗、清徐蘸片子、長子炒餅、莜麵栲栳栳,我們熊貓幫巧婦們也計劃通通嚐一回,只是晉商的荷包鯉魚、芙蓉鴨子、琵琶蹄筋等莊菜(老爹認為是中華「商賈菜」裡,很重要的一支,足以跟徽商宴客美饌相提並論)似乎比較難找到,我們熊貓幫巧婦們更期待貓兒主播的壯遊三十六記:太原旅遊篇的詳盡介紹。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憲政秩序權力分立原則制衡關係
2016/04/28 08:09
權利分立原則
權力分立,基本思想主要是避免權力過大造成恣意濫用、侵害基本權利的危險;認為若有一個權力的賦予,即需有另一權力制衡、牽引以達平衡狀態,如同牛頓自然科學萬有引力的發現,宇宙萬物均相互牽引以維持一平衡狀態,而這樣的思想也被社會科學的政治學、法律學所接受,並且幾近於社會科學上的定理。如同法國人權宣言所示:「一部沒有權力分立設計的憲法,並不是一部保障人權的憲法。」,並不是現代意義的憲法,又如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四九九號解釋意旨,權力分立原則是憲法本質上賴以存立之基礎,不可修改,否則如同憲法的破毀。
憲法所保障之環境權的具有雙重目標,即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保護兼籌並顧,簡言之,即達永續發展的目標,並且永續發展才能符合世代正義的要求,故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不僅僅是保障當代人的基本權利,未來世代人的基本權利亦需加以保障;在當代人中社會制度的權利分立設計,只是時空水平的權利分立設計,注重當代人間一時性的彼此制衡關係,即行政、立法、司法之關係以及中央與地方關係,但是卻缺乏當代人與未來世代人間權力的制衡,未來世代人的命運完全委諸當代人決定,這明顯是違反權力分立原則的基本思想。
簡單舉例即知,當代人為了便利性,塑膠不能減量使用、妥善處理,必定遺留後代子孫,但是當代人立法時未必能顧慮、甚至忽略掉後代子孫的權利,此時當代人權力恣意、自私自利情形即顯現,具體言之,以經濟學人的角度來看,一個人或國家的窮或富,取決於該人或該國人民得享有的福利,即是購買其他人的勞動力的能力的大小來衡量一個人或國家的窮、富,因此若將塑膠垃圾遺留後代子孫處理,無疑,是無任何理由剝奪後代子孫的勞動力,而後世代人若無法處理時,更是危及其個人生命、生存以及種族延續之權利,因此公平正義的概念,若不能包括世代正義,正義的概念內容是不完整的 ,故永續性的社會制度設計亦須有解決兩代間權力鬥爭的權力分立設計,方能達到永續發展,以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因此,縱然在理性的當代人,亦有可能權力恣意濫用的危險,而權力分立原則就是在避免這樣的危險,所以權力分立原則應該具有時間性、未來性、連續性 ,包括時空垂直的權力分立,可以容納後世代人制衡當代人權力濫用的危險的機制。
以生態主體為制衡的目的,在於未來世代人對當代人的制衡,猶如中央與地方的制衡關係,在時間的恆河上看,若生態系統無人為的破壞,由自然法則演化,除了天降隕石、火山爆發、氣候異常變遷而產生大滅絕外,在這樣的自然狀態、原初狀態下,生態平衡較能永續性,因為人類群居的社會生活對生態破壞遠遠勝過其他生物,自從工業革命以降更是愈趨劇烈,並且從地質學、考古學、生態學等的科學專業研究認知上,在生態平衡的維持事務上,生態主體可以超越當代人對於「純粹時間上的偏愛」 ,比較能考量永續性,意即不會僅僅因為一種較小的目前利益在時間位置上較近,就寧可要它而不要一種較大的長遠利益。例如人類常常為了經濟的發展而要求環境保護做退讓。


�X�B: 基因改造食品與環境權關係之研究〈五〉 - 文魁法律事務所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etertsai6662/9177582#ixzz474iqCAau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憲法五權分立平等相維之架構
2016/04/27 08:19
國家乃就是民主法治國家於憲法第23條規定內容制訂法律有助於國家存在四種目的任務(為一防止妨礙他人自由二避免緊急危難三維持社會秩序四增進公共利益)的達成,而法律系指立法院通過總統公布,有總統行政院為元首與首長執行法律,地方自治因地制宜,人民有權政府有能而有國民大會權能區分,司法依據法律獨立審判,考試院選拔公務人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監察院彈劾糾舉公務員的違法失職,平均地權節制私人資本發達國家資本之民生主義的基本國策.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憲政主義之核心
2016/04/27 08:17
憲法是人民的保障書。而憲法關於基本權利的規定,乃係一種規範國家、社會與人民間關係的基礎規定。 在基本權利的分類,傳統上依照G.Jellinek大別可以分為自由權、平等權、受益權以及參政權,這樣的分類主要著眼於個人與統治權的關係,但是這樣的分類已經逐漸不被重視。
取而代之者,僅係直接從憲法上明文規定的基本權利類型,如我國憲法第七條平等權、第八條人身自由權、第十一條研究自由等,觀察該種基本權利的主、客觀功能面向。在憲法基本權利的立法技術上,有採單純的列舉方式,亦有採列舉與概括混合的方式,前者如德國威瑪憲法,僅就人民之各項權利悉加列舉,後者如美國憲法,乃於列舉人民之各項權利後,復設一概括的保障規定 。而我國憲法係採混合制,第七條至第十八條與第二十一條為列舉規定,第二十二條為概括規定。
採取概括規定,主要目的乃在於因應時代的演進,各種生活關係日趨複雜,雖然透過憲法解釋,盡量將列舉基本權利解釋可以涵攝到新的生活領域上,但是依照各種解釋的方法,如文義解釋、體系解釋等等,各個列舉的基本權利的「保障範圍」仍然有其界限,故最後可以透過概括條款作為演化新興的基本權利的依據,例如生命權、健康權、環境權,以補充前列各條所未備者,如此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的功能方得周全。
因此,在探討基本權利的問題,即當有某一種社會事實發生〈本文是探討基因改造食品〉時,在思考順序上,首先,須從憲法第七條至第十八條與二十一條、第二十二條中逐一搜索,確定、選擇所欲涵攝該社會事實的基本權利,換言之,即透過憲法解釋方法,詮釋各個基本權利的「保障範圍」。再者,並以該社會事實為基礎,判斷該基本權利是否因為此社會事實的發生而受到限制或侵害。最後,進而探討該基本權利的功能面向,如主觀功能面向,有「防禦功能」〈例如禁止國家對生物科技研究學者研究的不當干涉〉、「給付功能」〈例如要求國家對生物科技研究成果智慧財產權上的保障或積極保障人民健康權、環境權不受生物科技的危害〉,客觀功能面向有「價值決定」、「制度性保障」、「國家權限之消極規範」等等,以發揮基本權利保障人民的功能,並做為法制規範的依據。
所以本文針對基因改造食品這樣新興的科技技術,可能對人民會有哪些基本權利造成影響或侵害,判斷上選擇了「研究自由」、「財產權」、「健康權」以及「環境權」做為討論的標的,並以基本權利的客觀面向及國家對生物科技的國策、發展綱領一併附帶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