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滬江小食在晚秋 ~貓兒的上海美食 & 世博之旅 (前篇)
2010/10/15 23:56:13瀏覽4557|回應10|推薦27

日前貓兒瀏覽了多篇:去年的網誌,頗有近作不如舊作之感,
綜觀貓兒部落格,迄今逾90篇中餐記錄,其中上海肴饌比例,
所佔最高,對於相同菜色之形容佳句(不好吃就甭提啦),
不免時而知盡能索,厭倦重複的感覺不僅在網誌,也在心情,
連帶影響貓兒寫作的動力;有時候,貓兒則遵循逯教授之言:
"飲食(滋味)應作具體的敘述,不宜僅抽象描繪"(例如此篇),
但不及他那:對飲食內斂深藏的感情,又如何引起自己共鳴?



多年來,從採訪及主持台灣什麼都好吃開始,貓兒自會搜尋:
坊間食記與訪客回應,對於江浙美食部份,不少饕客都指出:
拜兩岸直航之賜,已屬1日生活圈的長江三角洲,彙集了
最地道的江南佳餚,再者,與跟貓兒洽談出書的出版社友人,
與長期派駐在上海的同事,也紛紛建議:貓兒務必抽空一訪,
這華東首席美食重鎮,不管是:清代即已成立的百年老館子,
或視野上,令人驚豔的當紅潮店,相信都能給貓兒新的啟發.

祖籍上海的貓友常說:論起匯集徽菜,及蘇錫昆常寧紹等地,
傳統江浙滋味,加上受租界(&西化)影響,蘊育出弄堂風
公館菜兼具的上海佳餚,其間飲食學問可大哩,尤其甚者,
聊到滬江美食的源頭,頗重火功的徽菜可不能不提,只可惜,
強調細火慢燉,重油重醬色的徽菜,連美食家唐振常都嘆道:
已沒落許久了,即便徽菜隨著徽商皖南文人,曾輝煌一時,
而當年為貓友父母,在福開森路舊邸掌勺的,即乃安徽名庖.



看著洋洋灑灑的上海名店,廣納各方資訊,貓兒列入行程裏,
欲訪的食府有~上海老飯店,滄浪亭(吃刀魚汁麵&三蝦麵),
小金陵的鹽水鴨,搭配老鴨粉絲湯,小紹興吃白斬雞佐雞粥,
沈大成&五芳齋(品嚐上海糕點)~而恰逢大閘蟹季節,
成隆行蟹王府,與王寶和招牌蟹宴,還有南翔嚐蟹粉小籠包,
自然少不了;只是長期居滬的友人表示:部份老店已過了景,
與其嚐到走味的名餚,還是去吉士酒家,保羅酒樓較安全些.

這些年來,上海外灘萬國博覽會建築群,不少經大規模翻修,
並加入所謂時尚元素,吸引國際品牌,及熱門新派料理進駐,
讓貓兒也想挑間:像黃浦會灘外樓等創意中式美食,亦或,
標榜頂級的歐陸餐廳嚐鮮,雖貓友嗤之以鼻,認為那不過是,
呼攏觀光客的把戲,要貓兒別去當洋盤(
他表示:妳乾脆
來個杭州1日遊,吃湖濱28,富春山居&樓外樓杭幫菜好啦
),
但貓兒原本就來觀光的,十里洋場百年風華,才是吸引主因.



經過思考與安排行程,並獲長官的允許後,難得休假的貓兒
今日午後抵達了上海,而參觀世界博覽會,與親炙文人饕家,
筆下的上海味道,自然是兩大重點;加上這回貓兒是純渡假,
與上回至北京+天津出差(前提當然以工作為主)~無法
讓貓兒放鬆心情啖美食,可說是天壤之別,貓兒也在上星期,
於臉書上提及休假之事,亦獲得了:包括朱老師等諸多友人,
給予寶貴建議,大家對餐飲雖見仁見智,貓兒還是一併感謝.

雖說旅行前,規劃得頗為周詳,當貓兒抵達下榻的朗廷酒店,
放好行李後,即與柏妤出發前往:上述提及的風味名店朝訪,
只是各間著名小館,外面排隊的人潮呀,多到不知從何排起,
於是便走著走著,逛了新天地上海時代廣場,並伺機覓食,
經過了一個半小時,貓兒來到雲南南路,這整條街都是吃的,
柏妤的表哥先帶我們嚐試烤羊肉串(stec也推荐過哩),
滋味噴香真是不錯,而且吃完的竹籤,還可以堆成一坐山呢.

嚐好了羊肉串,在幾間排得到隊的風味館子中,我們選擇了:
拜訪家有好麵(畢竟 貓兒不至於鐵齒~堅持去嚐試友人
告誡的地雷名店
),以火腿老鴨煨麵,搭配燻魚,烤麩,心太軟,
江南滷味(素雞+豆干+鵪鶉蛋)等~簡單解決在上海第1餐,
餐後貓兒便前往外灘,欣賞江畔風光,上海夜景真是璀璨啊,
大夥穿越過外白渡橋,至Hyatt on the Bund頂樓的Vue,
遠眺浦東夜色,討論明日行程之餘,在空中向上海道聲晚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44921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真的什麼都好吃ㄟ
2010/10/20 03:22

之前在大陸吃的,都是不錯,但是台灣的料理,就是特別香、甜、有勁兒,...老實說大陸的米飯有點怪怪的......。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10-23 00:14 回覆:
台灣有許多在地料理,真的相當不錯吃呢.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食運不濟
2010/10/20 00:32

真是食運不濟,去對地方,來錯時間,

要是我就會轉戰到蘇州或是杭州了,反

正蘇州離上海坐動車也不過四十分鐘,

去廟前街,太監巷,玄妙觀,也是有許

多百年老字號,若是預算夠時間足,

吃吃蘇州船宴,品嚐揚澄湖大閘蟹,

這過癮勁毫不比上海遜色呢~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10-20 01:36 回覆:
貓兒只好在世界博覽會&美味關係之間,尋求平衡與妥協囉; 好在(杭幫菜)張生記,唐閣,Jean George,還有坊間所謂"給觀光客&老外吃的"厲家菜,都不算令貓兒失望啦.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圖片比上館子更'讓人快樂
2010/10/19 18:13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家吃蟹最舒坦
2010/10/18 12:34

好多資訊,通通記下來

蟹宴而言,前幾年熱門的新光酒家擴展快、價格也升得飛快,倒是原有些走下坡的王寶和現又抬頭。但除非應酬、宴外地客,當地人買到好蟹後當然是還在家吃最舒坦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10-20 01:37 回覆:
在自家裡執螯品蟹,肯定是愜意得緊; 可惜貓兒只是觀光客(且是口福不怎麼樣的觀光客;此回甚至沒機會嚐到啥好蟹呢),加上遇到刷新"世博會"歷史紀錄的入園人數(週末一天就達到103萬人次),即便貓兒想在街頭嚐試什麼上海風味佳餚,一眼望去~各間著名小吃店的外面人潮呀...都已不是排隊的問題了 (人潮多到根本看不到從何排起).

sop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美食的食記和亞蒨主播照片
2010/10/18 06:28

亞蒨主播去上海看世博 好幾天都沒有看到亞蒨主播了

沒看到亞蒨主播播新聞 真的非常不習慣呢

等到行程滿檔的亞蒨主播回來  要和眾多收視族群

一起分享這些日子精彩的上海美食照片和食記唷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10-20 01:38 回覆:
謝謝Sophia的支持哦.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街攤發源地
2010/10/17 20:36

成小姐所言極是,若是時間充足,吳江路以及黃河南路也有很多庶民藍領小吃,
吳江路申辦奧運期間,聽說拆掉改建,拆掉之後就不知如何所以就沒提及,
不過吳江路賣得是一般小吃,以及外幫食肆,上海本幫菜較少。

雲南南路是上海市最早的街攤發源地,直至現在隨然有些式微,但仍還有
些老字號小吃助駐守此地。

東台路與方幫(兵字加水字旁)中路,也可以一併去看看,目前除了古蹟,
解放後就這裡的小區最為最古老。

中華老字號老館,以福州路附近(二十分鐘路程以內)最多,老半齋,老正興,得興樓....。

小揚生煎以南京東路的第一食品商店的最優!  吳江路與黃河路的小羊生煎
我覺得還是略遜一籌。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10-20 01:38 回覆:
南翔3樓的小籠包滋味~的確比較好,可是貓兒造訪之際,也居然幾乎客滿了呢(當地友人說:通常不會如此); 此外,stec先生提及:全上海最好吃的~雲南南路羊肉串,貓兒有特地去吃啦,真的不錯唷,照片待整理完畢,日後即會補po出來.

成宇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一些上海餐館資訊
2010/10/17 07:56

我個人因為電影與出版圈內活動,僅僅去過幾回上海,前前後後加起來,只怕不足二十日,但樓下的stec老大所言甚是,不愧為經常至彼岸做飲食交流&取經的料理達人,許多百年老字號館子~於今國營化之際,民初文人食客描述的滋味早已尋不回。

關於豫園九曲橋畔的南翔饅頭店的蟹粉小籠包,我也覺得真是‘人的名兒、樹的影兒’,不優(還不如台北一線小籠包店);stec老大建議雲南南路可逛逛,我覺得吳江路亦可逛逛(那回,是一海派作家的兒子擔任地陪,一起吃了小楊生煎館的生煎包,行);貓兒主播提及的天平路吉士酒家、還有(檔次頗公道)富民路保羅酒樓,都可嚐到很棒的上海菜(記得要點:紅燒肉燒蛋、毛蟹年糕,別叫招牌菜瑞士牛排,海鮮油條捲也一般);吃螃蟹的話,我嚐試過圓苑酒家,他們的醉膏蟹(使用廣西南寧的紅膏蟹來糟製)相當好吃,不亞於上海常見的嗆蟹,此外,紅燒肉配滷蛋(豬八戒踢皮球)也是極佳;就怕貓兒主播時間不夠,一些知名大館子又身負fans重望,只好‘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而不得不造訪囉。

或許老爸是南京人,人生顛沛流離導致口味甚雜,我沒有特別鍾意濃油赤醬菜色,但是一些上海+揚州+四川+粵菜的館子,我認為滋味不差耶,像是恆隆廣場的鷺鷺酒家、新天地南里的采蝶軒(偏創意粵菜)、李安拍攝色戒的梅龍鎮酒家,均可列入名單;至於外灘嘛,外灘3號Evian Spa可以試試3人6手同時按摩(貓兒主播應該不會錯過),外灘18號當年Sens & Bund不錯(現在據友人說:Mr & Mrs Bund稍遜些,還不如乾脆去一樓Sibilla Boutique Cafe喝咖啡好了),一電影圈內友人說:上海半島酒店由鄧志強師傅主掌的逸龍閣粵菜廳,號稱有上海最佳的廣東菜(放在香港,也是一等一),在外灘一邊品味廣東飲茶、一邊欣賞黃埔江風光,這才有港劇上海灘裡:周潤發與趙雅芝的味道。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10-20 01:42 回覆:

謝謝成小姐的資訊,貓兒舅舅可是趙雅芝的粉絲哩; 當今上海匯粹了各地佳餚,除了逸龍閣&采蝶軒之外,友人也推荐黃埔會&灘外樓,而前陣子,貓兒的主播同事申芳,才拜訪過Mr & Mrs Bund,也與貓兒聊及用餐感想呢; 然而貓兒對於~結合京粵之長(廣東南海人譚宗浚入京為官,其品味號稱"饌精"的三子譚祖任,靠著家庖陶金榜,與幾位姨太太<以三姨太趙荔鳳為最>,在民初闖下舉國無雙的譚家菜名號)的譚氏官府菜餐廳,更是饒富興致.

至於3人6手的按摩呀,可惜貓兒沒有時間拜訪Evian Spa, 印象裡,包括倫敦Mandarin Oriental The Spa等不少spa會館,均有提供唷.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老字號_手藝的傳承都有問題
2010/10/17 03:52

南祥小籠,我覺得不好吃,聽說三樓吃得味比較好,一樓排隊吃得豬騷味很重,不如吃士林鍾家水煎包。可惜只在申城活動,不然蘇州朱洪興等一般的小籠也比南祥一樓要來的強。

小紹興吃白斬雞佐雞粥,我覺得很平常,雞隻都拿去煮粥了,雞肉沒啥滋味!!所謂的一隻羊扒兩層皮?還有一家火紅的振鼎雞...更是不覺得紅在哪裡?? 也或許我比較挑剔,以上所說都是我個人口味, 供你參考,每個人機運不一定相同就是了。

上海人吃雞很捧場,這兩家用的都不像是三黃雞,你知道商業量產的品質?真的好料為蘇北來的三黃草雞(土雞) 真的要吃雞? 嶺南會有跟多好得選擇。

私心推薦老半齋(揚州幫) ,我喜歡他們家的,肴肉雪菜煨麵。 不然也有外賣的肴(音:硝)肉可買。也是上海老中華字號了,以肉肴雪菜煨麵,還有刀魚汁麵著名。 刀魚汁麵是要在清明節前後,(河刀優於海刀) 現幾使是有,也是冷凍貨吧?

評價整體比較好得本幫菜: 福1039 以及 福1088

蘇浙匯(蘇州,浙江菜) 虹口区沙泾路10号1933老场坊3楼 就這家分店,氣氛服務穩定度不錯,我親戚說得, 以前去過一次。 反而國營老字號的多排在後 面不論是口味,服務,裝潢,氣氛皆然。

上海老飯店: 價格稍貴 裝潢好 適合商務聚餐…本幫菜好味道? 要有點運氣,而且中華老字號,不一定好,不管是服務以及手藝的傳承都有問題,國營企業做派,就要看你能否招架。 覺得味道一般啦~若沖著百年老店的名號去,小心期望過高。 上次吃以下這些。油爆蝦 蟹粉豆腐 扣三絲 八寶辣醬 八寶鴨

吉士酒家(老吉士) 上海徐匯區天平路 覺得可以去吃"老起士"感覺是比較忠於上海味道(說穿就是家常味道囉)。 常下廚的老上海都做得出來。 很多港台人名人都來驗證過,也算適合台灣 人口味。 但我老上海說,那是忽攸港澳台同胞的,想必是覺得貴吧? 

真正的上海本幫菜還有性價比較高的,可能要到較為偏僻小區食肆找才有。

雲南南路可以去逛逛~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10-20 01:39 回覆:

多謝stec先生提供的資訊唷, 還有不到2星期,世博就即將閉幕,貓兒週五(15日)下午抵達上海,飯店check in之後,傍晚即至您提及的南京東路的第一食品商店覓食,沒想到內地各省遊客,與本地用餐者,將附近擠得水洩不通; 次日(週六)福州路亦然,上海地鐵甚至為了"世博極限客流日"啟動"客流紅色預警".

一麵店服務員說:人潮至少多了3倍不止,許多老字號小吃店大排長龍(還有人插隊)~而且你推他撞的,想吃到,真的是很困難呢,好可惜(只好等下回拜訪囉~雖說不知是明年還是後年).


愿炁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同世界
2010/10/16 17:24
中華美食五千年,誰能論足是與非,餚入口中冷暖知,一嚐才知箇中味
貓兒上海世博行,館館都是獨特情,好比世界歡齊聚,巧思創意醉人心

希望這一趟上海行,一切平安。呵。阿蛋.....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再創新。repeat repeat repeat again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10-20 01:39 回覆:
謝謝愿炁蛋的詩唷.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外灘品嚐美食
2010/10/16 10:58

自從貓兒主播前陣子在facebook上透露了:10月上海行,想必各式各樣的美食建議極多,貓兒主播這4天,能夠安排一訪的館子,只怕得讓貓兒主播跑個不停嚕(也只能夠挑少數幾間品嚐),老爹認為:在老正興、德興館、上海老飯店之中,擇一去吃即可,至於嚐南翔小籠包啊,還不如吃綠波廊(嚐蟹粉白玉羹),順道至湖心亭茶樓or老上海茶館品味茶食。

至於外灘No. 3 的黃埔會(明星廚師梁子庚掌廚)、外灘No. 6的天地一家(我吃過2樓的Sun with Aqua、當年跟遠東燦鳥同屬Suntory F&B Int'l集團) 、外灘No. 18的灘外樓(裝潢接近黃埔會那般ㄙㄨㄥˊ、裡頭還設置一Sake Bar),是可以嚐試一下:這群火紅的時尚中華料理名店,畢竟擁有所謂國際知名食評認可的中華佳餚(什麼美國Five-Diamond管理學院獎滴),得知道究竟是夯在哪裡?至少遠超過這裡的「創意養生時尚私房中華fusion料理」許多,外灘No. 5的月影鐵板燒、 外灘No. 12的Bonomi Cafe,也值得一試。

呵呵!給觀光客吃的中華料理啊,的確!老爹與他那一群食友,想到本地一堆~自我感覺良好的什麼法國菜/日本料理達人,自詡比法國人日本人還懂當地風味(不過待個幾年,吃過知名輪胎☆☆☆餐廳或壽司屋,也嚐幾回當地小吃罷了),卻直接否定一竿子歐美漢學通/中國菜通的美食部落客甚或美食作家,就覺得超級好笑,可以笑到連菜餚的不到位,都沒有那麼在乎啦。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10-20 01:43 回覆:

謝謝巧婦的資訊唷,由於貓兒下榻朗廷酒店,位於漢口路,距離人民廣場(就是貓友長輩口中:百年前的跑馬場)不遠吧,所以老半齋,振鼎雞,老正興菜館etc.,貓兒原本希望能夠至少造訪1~2間,還打算至沈大成(買定勝糕&條頭糕),五芳齋(買雙釀糰&如意糕); 然而上海市參觀世博的人潮,導致計劃通通得變更囉.

貓兒原本就是來觀光的,所以站在增加見識的角度,也不會介意去拜訪什麼:給觀光客吃的中華料理(即便那是所謂~給老外品嚐的),擁有國際知名食評認可的中華佳餚(傳統風華的像是厲家菜,新派創意的例如黃埔會),究竟是夯在哪裡呢? 貓兒會希望進一步瞭解此現象,而非直接否定一竿子歐美"中國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