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石風 ~貓兒與友人的初秋日式午餐 @ 八王子懷石料理
2010/09/10 04:56:39瀏覽11249|回應9|推薦32

七月下旬貓兒友人告知,已幫貓兒訂妥:八月底在三燔本家,
由向來有'料理之神'美名的小山裕久,所推出的晚宴互動會,
貓兒雖說忙碌,也趕緊找出了小山所著:日本料理神髓一書,
再次仔細研讀(另請友人購得日文原版以對照),畢竟5年前,
貓兒曾在六本木Hills,對小山開設的旬菜小山印象頗佳,
而不用遠赴徳島古今青柳,在台即可親炙:大師的廚藝理念,
飯店也將安排較多的對談時間,令貓兒高興之餘,小山書中:
揭櫫的料理思考態度,亦可藉此次機會,從食物中獲得印證.



然而自八月中旬起,貓兒即進入超忙時期,一直到九月五日,
17天當中~貓兒只休1天(
上週五雖未排播,但也在公司,
忙著寫稿看帶
)以上晚班為主的貓兒,自然不可能參加晚宴,
畢竟公事第一;看過書之後,超想抽空吃頓日本料理的貓兒,
本週一終於有全天假期,於是便約了:好久不見的貓友子甯,
相偕品嚐:位在復興北路上的八王子懷石料理;自九月份起,
新上享的許老闆,接下了八王子經營權,可令貓兒頗為期待.
 

為了不暫停營業,目前裝潢部份,仍維持八王子的基本風貌,
但原本幽暗的燈光~未來將重新改為LED燈(貓友還說:
好在沒有被三井Cuisine M化,變得黑黑的
)至於空調方面,
也做了適度調整,好讓靠窗邊的位子,不至於後來越吃越熱;
在店家的推荐下,貓兒點了龍吟套餐,子甯則嚐試京善套餐,
兩個人除了主食龍蝦外,配菜皆不同,正好可共享多款料理,
貓兒的首道鮮蝦酪梨卷,當秋老虎肆虐之際,嚐來相當開胃.



至於子甯的前菜(當天是松露鮑魚)鮮鮑魚的口感Q彈腴潤,
佐以和洋交揉的松露醬汁,甘鮮之餘,帶有種初秋的深沉感;
綜合生魚片緊接著登場,較高價的京善套餐,內容包括青魽,
鮪魚,鮭魚腹,干貝,海膽,牡丹蝦(自然較貓兒的豐盛些),
尤其是魚類刺身水準,像雅緻的紅魽腹,油脂腴厚的黑鮪魚,
實不亞於近幾年來,坊間掘起的大小壽司屋;一輪魚生之後,
貓兒的煮物百合根鮮魚,與子甯的米香海老揚,雙雙送上來,
鮮蝦裹著米再去油炸,吃起來香脆不膩口,看得見師傅功力.

席間,出身於迪化街,對本地消費者習性瞭若指掌的許老闆,
與嚐遍懷石名店,注重和食精神的子甯,聊得自是莫可名狀,
言笑之間,貓兒的主菜~藉高溫石板,讓牛肉燻附上朴葉
特有淡香的牛朴葉燒,與起司味濃郁的龍蝦素燒,陸續端出,
最後再以鮭魚蒸飯,佐味噌湯做收尾,令貓兒吃得相當飽足,
貓兒不禁想到:網路上那幾位與貓兒還算熟稔,自詡為超瞭:
日本料理神髓
,對非正統和食不屑一顧的食友,不免小悵然.



從貓兒開部落格二館以來,貓友這句:食物不是拿來挑剔的,
總會時而從腦海裡冒出來,提醒貓兒,檢驗食物是否夠地道,
供餐程序有無瑕疵,常會阻礙享用美食的心情;只要不離譜,
貓兒通常都吃得挺開心呢;至於B大所言(真正高級食材,
連供應日本大老闆應酬吃,都不夠了,哪還輪得到一般熟客,
散客,還是台灣去的觀光客?
)就太傷人啦;此時子甯的主餐:
法式手藝的香煎龍蝦,與強調養生的山芋魚翅,亦大器登場.

(上圖~"龍蝦素燒"的味道,反而較下圖~"香煎龍蝦"為重)

雖說貓兒因環保生態理由,已久不嚐魚翅,但本地工商應酬,
總認為有魚翅才夠排場,真是頗為遺憾;京善套餐既屬招牌,
龍吟套餐裡的蒸飯&湯,在此可升級成了:星鰻/干貝握壽司,
搭襯旬鮮魚鍋呢;此外,八王子也提供了8款商業午餐,像是:
牛肉竹葉燒,握壽司套餐,牛肉豬肉壽喜鍋etc.(附沙拉,
綜合生魚片,煮物,海鮮豆腐,蒸飯&湯,水果甜品,餐後飲品
),
而當日的甜品奶酪,搭配鳳梨相得益彰,亦頗獲子甯青睞哩.

(少了朴葉香氣的商業午餐:牛肉竹葉燒,散發的則是淡雅竹葉香)

既聊到了貓友子甯,自然也順帶一提:她那充滿睿智與溫度,
蘊蓄廣深的文字,同樣在udn開部落格的她對於初讀者,
或許並不容易領會,但夜深人靜之際,貓兒總是邊看邊思考,
嫻熟的寫作筆觸下,一如李斯特交響詩,往往期待的情緒,
藉著餘霞成綺字裡行間,逐步通透出真切畫面,鮮活且深刻;
雖說部份網友隨意乍讀,未嘗深思之餘,又或厭之成語艱澀,
便輕率驟下評語,好在德不孤必有鄰,子甯的不少網誌文章,
動輒超過五百多名網友推荐,貓兒相信,絕對值得再三品讀.

如欲觀賞更多'純食物'的照片,請點這裡(貓兒的無名相簿)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4397805

 回應文章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與日本一流企業的老闆吃過飯前,請不要說:你知道什麼是日本真正高級的食材
2010/09/12 18:53

這兩日,貓兒主播都是播6至8點的晚間新聞,現在似乎側邊採15度角面對鏡頭,是導播要求的嗎?

多年前,的確有三菱的高層,對本人企業集團某總經理說:《日本真正高級的食材,連供應各大企業社長會長吃,都不見得足夠,至於說在那間料亭,吃到什麼頂尖食物料理,都是沒有見過場面的觀光客人,才會自以為很了不起的誇耀,所幸吃過好料的人,也不會上網去欣賞這般平民笑話…》,事後該總經理終於在對方企業招待所,瞭解到~什麼才有資格叫做日本料理,也終於知道久兵衛(不管是在那層樓or哪個位置用餐)食物等級都不過爾爾,至於類似小山、神田等名廚到企業招待所去插花客座,偶爾也是有的。

八王子和牡丹園這兩兄妹,雖說在台北算是名店,但是本人實在不怎麼欣賞,許桑接手八王子,或許可以參考「灘萬」、「雲海」懷石料理的經營模式(價位中等、勉強算是精緻、食材尚可、味道也過得去),畢竟本地工商界喜歡以日本懷石料理(or台味懷石料理)來招待客戶吃派頭or附庸風雅的,可是不少,至於日前晶華的小山裕久晚宴呢?哎!他老了!但手藝還是在他徒孫山本征治之上。

熊十力曾經說:(1955年、與張岱年的談話)『我擔心今後人們都不會思想了』;子甯的文字就像是凱魯畢尼的六部弦樂四重奏,要試著思想,是否有畫面出現,得看個人領悟力,不過忘記怎麼思考的~且把他人所體認到之境界,視為怪力亂神的,就跟不懂得成語之美到近乎愚昧的一樣,似乎越來越多了!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09-15 02:31 回覆:

Bruce先生身為製造業龍頭之一的家族核心,見多識廣,可是一般消費者,自然不可能有機會,與日本大型企業的經營者,一起在招待所或私宅,享用名廚或一流家庖料理之頂級美食啦;  您還讓貓兒想到知名饕客詹醫生所言:(描述芝加哥Smith & Wollensky牛排)「不管乾溼,店家選的肉質等級還是最重要的,難道巴菲特吃不出來嗎? 你以為巴菲特來的時候吃的跟我是同一種肉嗎? 別傻了」.


笛卡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提醒
2010/09/12 00:44

承續上一篇:

2.    作為一位法律人,為了迎合一名女主播,來討她的歡心,就說出以上種種毫無理智的話,那麼你這位法律人實在沒什麼可感到自傲的,而是應該覺得汗顏,希望你好好自我反省一番,不要再繼續做出非理智的行為,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既得不到李亞倩的青睞,又遭受到情敵的批評,更糟糕的是,大家都知道你叫蔡文魁。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09-15 02:25 回覆:
希望蔡律師是個聰明且明理的網友吧.

笛卡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提醒
2010/09/12 00:41

蔡文魁律師你好,對於你所發表的言論,我有兩點以下的感想:

 

1.      身為一位引以為傲的法律人應當是理智勝過情感,而你卻是情感大於理智,例如對貓兒主播說出「今後我就認定您是我的女朋友,假如有交際的場合,而您有空您就當我的女伴,不然就以家庭生活為重心,深居簡出。」還有因為你的愛國情操,所以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對中國的侵略行為,造成你對日本料理很少嚐試,以及你在訪客簿內說過以前就讀國立中正大學的法律研究所,指導教授是現任的李震山大法官,那麼為何之後又說你研究所做的研究是科技整合的研究,論文題目:「基因改造食品與環境權關係之研究」,請問你是不是讀過兩間大學的研究所?就算是的話,也並不足以證明你和貓兒主播很有緣分,因為她是喜愛嚐美食,而不是喜愛了解科技與食品的整合,或是基因改造食品與環境之類的研究,嚐美食是追求色、香、味、以及創意的享受,並非是去了解科技對於食品以及環境的整合與影響。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09-15 02:27 回覆:
謝謝笛卡爾的留言,嚐美食的確是追求"色香味"(還有"形,器"; 亦有說法是~"色香味形觸")以及創意(或是精準詮釋老味道)的享受哩.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中國思想
2010/09/11 10:35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我的大中國思想,

是源自於「統一中國」的根深蒂固的教育,

還有國父孫中山拯救中國四萬萬同胞的「均富」思想。

在我國小的時候大陸地區發生天安門事件,

當我知道中共當局血腥鎮壓學運時,

我就會淚流滿面,

為在天安門死傷的學生傷心不已,

至今不能釋懷。

而這也是我的愛國情操,

所以連帶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有侵華的戰爭行為,

我對日本料理也是很少嚐試的,

再再都表現出我的大中國思想,

因此我非常喜歡中天電視台的頻道。

        祝   健康平安

                 貓友律師  蔡文魁 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09-15 02:38 回覆:
謝謝蔡律師支持中天新聞台.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人經營囉?
2010/09/10 16:37
「在地化」經營,看來也是這些異國料理不得不的一條路,只是幾年前去的經驗到現在還不是很好,到現在看來也還是差不多,哈!不過我不會什麼自我感覺良好,畢竟我也吃的不多就是了,呵呵.....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09-15 02:25 回覆:
Das Reich先生也吃的不多啊? 您別客氣啦,不過倘若要跟客戶應酬,或許較之三井系列價位~略微公道的八王子,是不錯的選擇呢.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書
2010/09/10 13:10

貓兒主播亞蒨:

展信愉快!

我是有條理的法律人,

請您別發脾氣,

我引述長恨歌的詩句:

「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共結連理枝」。

我倆都是理性的人,

許多道理我倆都知道,

我不用為了反駁您而逐一論述道理,

應該可以心平氣和的溝通,

假如您認為我太超過了

哪我可以修正,

您非常優秀,

所認識之人是博學鴻儒,

往來無白丁,

而我執行律師職務,

為了促進民主法治以及實現社會正義,

汲汲營營於生活,

所識者乃三教九流之輩,

帶您去交際,

自然而言,

是我高攀您!

知道您感情有歸宿,

我是感到挫折,

也令我羨慕,

但還未達「使君有婦,羅敷有夫」相見恨晚的階段,

我有信心還是有機會爭取您的肯定。

我非常喜歡看中天電視台的頻道,

因為我是「大中國思想」者,

而這不也是中天電視台的立場嗎?

  祝  健康平安

          貓友律師   蔡文魁 敬上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09-15 02:33 回覆:

謝謝蔡律師支持中天新聞.

btw,你留於2010/09/09 -23:20之言論,其所顯示的心態,貓兒覺得真的有所不妥.


成宇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石料理.子甯文章.成語書
2010/09/10 12:58

懷石料理的確曾經紅過好一陣子,七都里、桃山、新都里、寶山、本膳、八王子…現在多半是工商應酬,談生意吃排場囉!
至於自命為:對於日本料理識飲識食的客人(想到某人噗上,有一群啦啦隊在標榜:「這噗上還真有不少朋友對日本料理的了解還多過當地一般民眾哩」就會笑出聲來!台灣的日本料理(自稱)達人Per Capita比,真的很高,希望日本的台灣料理(自稱)達人Per Capita 比,不會搞得那般〝自我感覺良好〞),都只去磯勢、高玉、還有琳瑯滿目的XX壽司吧!

子甯的文章意境,真的得花時間體會,倘若看不下去(or看不懂)就名之「ya教授風」,那真是露出馬腳啦,原來某大大之思考層次,不過僅止於爾罷了

我對成語也相當有看法,成語當然有普及與「近絕跡」之分,那些 near obsolete 的,是劣幣逐良幣之結果呢?還是去蕪存菁之環境條件與時勢背景使然?不知貓兒主播怎麼看待?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09-13 05:02 回覆:

雖說許多意味深長的成語,已經越來越少使用,但是那絕對不是去蕪存菁之結果(倒也不至於劣幣逐良幣啦),新一輩的中文能力與根底如何,坊間報導甚多,倘若這些優美的文字語彙,在我們這一世代逐步消失,貓兒會非常非常難過.

拜讀美食文章時,貓兒時而看到一些絕妙好詞,讓食物的美味躍然紙上(尤其是唐魯孫的作品~而且唐老還用到不少艱澀隱諱的成語呢),在適宜之處,不影響到文章的一氣呵成時,貓兒也會使用一些適切的成語~只要它能符合或烘托場景.

然而貓兒個人覺得:寫飲食文章之際,實在完全沒有必要~用太多成語去"形容自己表情"(即便那般成語頗為通俗~例如瞠目結舌...),至於要形容食物,烹調,餐廳環境,文化典故etc.,就看怎麼用得揮灑自如囉.


愿炁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石料理
2010/09/10 12:50
懷才、虛心、若谷、珍惜分秒時刻、求進步
磊心、堅持、諄意、赤子單純樸誠、啾感心(台語)
料實、即溶、香溢、入口便知老練、好功夫
理通、六合、十方、過去現在未來、貫三界

關於上一篇文章發言的小主播之意啊?
阿蛋這裡要傳達的『小』是。
以心來說,是虛心,謙意之境,以觀世界之大格,察自我之小局。
以行來說,是吃苦耐勞,無大牌之姿,隨時接受挑戰,學無止盡。
以緣來說,是平易近人,接近大眾,老少皆宜。
以蛋來說,大智若愚,機伶聰慧的『小仙女』喔。哈。
阿蛋詞窮語拙,望貓兒主播明鑑。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再創新。repeat repeat repeat again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09-13 05:01 回覆:
謝謝愿炁蛋的詩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10 11:46
哈哈 我又是搶到頭香 亞蒨主播妳真的是辛苦啦 播報那麼多天都沒有休息 還有這篇是凌晨打的吧= =?凌晨四點多了還沒睡啊 哇勒  要早點休息啊@@祝妳今天一切順利 妳要繼續加油加油喔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0-09-13 05:00 回覆:
謝謝小磊的支持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