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新榮記 (從台州菜館到開宗立派的美饌殿堂) & 紅棉 Mian @ 中環美利酒店 : 漫談 Contemporary Chinese Cuisine
2021/05/04 05:26:16瀏覽6133|回應3|推薦27

香港 新榮記 & Mian 紅棉餐廳 (中環美利酒店) : 頂級時尚創意中菜 & 漫談 Contemporary Chinese Cuisine

明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夏,也標誌夏季的開始;隨著日照增加和氣溫上升,朋友間的聚會變得較為頻繁(所幸香港疫情已逐漸趨緩)。日前幾位好友相約,前往以創意港點及混搭中菜著稱的The Chinese Library餐敘,貓兒也共襄盛舉,一同品嚐了煙燻京鴨卷佐魚子醬、蔥油脆皮雞、殿堂叉燒、泡椒山珍牛柳、酸菜星斑片、珊瑚菊花豆腐等南北融合菜式(甜點則為柚子冰粉配朱古力米糍),整體表現尚可;座落在中環大館1樓的The Chinese Library 主營Contemporary Chinese Cuisine,菜色涵蓋多種菜系,在歐風裝潢的烘托下,自然吸引不少時尚網紅來此用餐(兼發帖打卡)。

談到近十餘年來,流行於滬港等國際都會、深受年輕朋友們歡迎的Contemporary / Modern Chinese Cuisine(當代時尚中菜),對於喜新念舊的貓兒而言,可算是平日聚餐的優先考量,畢竟菜色雲集大江南北、不獨沽一味的餐牌選項,總能滿足大多數與會朋友的味蕾;然而光就味道來論,出類拔萃的時尚中餐廳(至少得達到上海漢舍中國菜館之水平)迄今仍不多見。The Chinese Library的菜餚雖談不上頂尖,但水準已超過銅鑼灣的金滿庭京川滬菜館、尖沙咀的霸王山莊「京川滬杭名菜」和王子飯店京川滬廚房等多間人氣食府,只是跟貓兒喜歡的新榮記相較,後者的菜餚表現可說完勝。

以浙東台州料理揚名大陸,進而獲得北京米其林指南三星肯定(新源南路店)並蜚聲海外的新榮記,向來是貓兒愛店;當貓兒前往上海、杭州和北京進行美食之旅時,也總會把一餐留給新榮記(相關食記請點這裡)。香港新榮記於2018年1月下旬開幕,讓想要吃黃金脆帶魚、鹹菜筍絲燒東海黃魚、酸菜煮望潮、榮記蘿蔔片、鮮筍烏皮菜和鹽滷豆腐煲等地道台州菜的食客,無需搭機遠赴台州臨海(或京滬);貓兒的香港好友則特別青睞:新榮記灣仔店的北京烤鴨、臘味蒸馬鮫魚、香煎和牛粒、蜜汁紅薯、家燒油菜蕻、桃膠燉金絲燕,以及鮑魚咸水角、蟹籽燒賣、子薑蛋撻等多款午市點心。

 

港澳餐飲市場變動頻繁、當代美饌亦是百家爭鳴,然而能讓諸多食壇方家關注、引發美食圈KOL熱烈討論者,以中式料理而言,畢竟只在少數。繼香港灣仔新榮記和澳門路氹川江月之後(頂多再加上這兩年開業的尖沙咀Rosewood彤福軒、灣仔瑞吉酒店Rùn餐廳、東涌喜來登采悅軒、海洋公園萬豪酒店南海小館),近期貓兒朋友圈內話題度最高的香港新餐廳,便是今年3月展開營運、設於中環The Murray Hotel(美利酒店)平台亭樓的「Mian 紅棉餐廳」。

 

 

香港美利酒店是近年來,歷史建築經重新裝修活化(1969年落成的美利大廈昔日曾是舊政府辦公大樓)、轉型為高檔酒店的最佳實例,現由九龍倉集團旗下的Niccolo尼依格羅品牌)負責經營。Mian餐廳得名於美利酒店所處的紅棉路,並聘請廚藝精湛、經驗豐富的名廚邵德龍師傅掌理;紅棉人氣菜式(如川式鴛鴦擔擔雞、滬式蝦籽蔥燒脆遼參、粵式海鹽煎焗和牛粒、閩式清燉佛跳牆、杭式蟹肉片兒麵)囊括各菜系的精蘊神髓,展演出獨樹一幟的烹調藝術,特別是細膩的港式點心、滿載創意的時尚川餚,讓用膳賓客驚艷之餘,也充份領略當代Fusion中菜的五花八門與精彩紛呈。

 

初訪全新問世的紅棉餐廳(原址曾由米芝蓮一星食府國福樓進駐),熟悉的位置、新穎的空間,令人感受相當奇妙,而幾道邵主廚的拿手料理,亦讓貓兒一嚐難忘。以魔術方塊為設計概念的擔擔鴛鴦雞,外型討喜,嚐來滑嫩鮮香(沾上醬汁吃到欲罷不能);沸騰黃皮老虎斑、響鈴豆腦龍蝦這二款新派川菜,入口麻辣且層次豐富,巴蜀風韻突顯了海鮮食材(特別是帶有順德魚湯元素的沸騰魚)原本之洵美鮮甜,亦令味道展演更加立體;Contemporary Sichuan Cuisine應有的原創架構、精緻口感和華麗擺盤,在這裡完美結合,表現跟風靡上海的玉芝蘭時尚川菜指標名店)各擅勝場。

祖籍浙江的邵主廚(生於四川)於香港習得一身好廚藝,因此紅棉的創意粵菜也是強項,除了融會川粵手路烹製的響鈴豆腦龍蝦邵師傅採油泡方式來料理澳龍),刁鑽咕嚕肉、翡翠玉枕(以涼瓜刨絲而成)、粒粒晶瑩又鑊氣十足的海鮮炒飯(醬油選用元朗大孖古法頭抽),皆令食伴們無比回味;上月初就造訪過紅棉的友人,則推介茶燻農場雞、英芥椒香瀨尿蝦和蟹醬粉絲海鮮煲。至於湯品部份,由豆腐擔任主角的浮萍菊花,兼具了刀章與手藝(外型則有如花朵綻放在水中),入口即化且豆香汨湧,與兩款餐後甜點(玉玲糕、山楂糕)一同讓嚐好川菜的味蕾獲得舒緩。

 

翻開紅棉菜單,餐牌上羅列的多款時尚港點(像是蘆筍鮮蝦餃、蘋果叉燒酥、高湯牛肉丸),還有椒香清湯牛筋厚牛脷、炸脆芝士藍龍蝦海鮮湯燜伊麵、果仁辣子羊等當代佳餚,都是吸引力十足。眾人於紅棉品味fusion美饌之際,健談的邵主廚跟貓兒聊到不少中式融合菜烹飪理念,並分享了周遊各國的料理經歷,令人收穫滿滿。紅棉創意菜在美利的典雅風格(以及平台旁的Kapok古樹)烘托下,給予食客美好的用膳體驗(友人則認為:同屬活化後的香港懷舊建築餐廳,跟大館的The Chinese Library相較,紅棉整體氛圍更有感覺),也成為好友們相約中環的聚餐佳選。

(如圖)如果朋友相邀至中環享用Contemporary Chinese Cuisine,貓兒會優先推薦美利酒店的紅棉餐廳,若三五食伴約在灣仔的話,新榮記會是不少朋友首選,只是人均消費真不便宜;友人特別推介勃艮地紅酒(例如夜丘的Richebourg和La Tâche),與多道新榮記名饌都能達成精彩的Marriage(餐酒搭配

貓兒主播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食話由中環紅棉回到灣仔新榮記,記得許多年前,貓兒初訪上海新榮記時,對於廣受食林方家稱許、主營東海海鮮和漁家料理的「正宗浙江台州菜」便深感驚豔;以台州在地食材烹製的清蒸梅童拼水潺、酸菜煮望潮、紅燒辣螺、蝦皮敲魚浸時蔬、沙蒜豆麵等特色佳餚,讓喜愛飲食文化的好友們,開始探究台州美饌的淵源典故。爾後新榮記將菜色予以擴充,北京烤鴨、黃燜佛跳牆(以及數道同樣採用譚家菜黃燜技藝烹製的菜式)和南北宴席美饌,躍居新榮記必吃榜裡,僅次於家燒東海黃魚的熱門料理,部份新榮記門店(包括京滬港等地)午間另有港式點心、青團和海參包子供應。

香港新榮記的招牌美饌品項繁多,舉凡東海海鮮、北京烤鴨和(滬式原味豬仔排,都是貓兒的心頭好;其中榮派烤鴨工藝考究、盛盤精美,整體表現不遜於以烤鴨著稱的大董、新大陸中國廚房(上海茂悅酒店的Contemporary Chinese Cuisine名店)或諸多正宗北京菜館;去年京季榮派官府菜在北京開業,數月後就榮獲米其林二星肯定,新榮記團隊的全方位功力可見一斑。綜觀新榮記近幾年來,菜餚的定位與發展趨勢,創辦人張先生顯然在做「為新榮記開宗立派」之事,而所謂「正宗菜」所宗者誰?自然是在不同城市因地制宜(吸收他山之玉並踵事增華後),再由榮派來定義。

(如圖)北京新榮記的「三星級烤鴨」片鴨秀頗負盛名,較之當地精緻烤鴨名店(比方說大董、拾久、提督、局氣、紅館、海天閣、長安壹號)不遑多讓,而香港版的片鴨秀(包括傳統片皮鴨和數份魚子醬烤鴨)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發揚於米其林星級餐廳Hakkasan (倫敦Mayfair店),再接連紅到紐約、杜拜和上海的魚子醬北京烤鴨,坊間食評褒貶參半,然而這些年試過長安壹號、提督Tidu(位於廊坊頭條北京坊)和新榮記的「榮派」詮釋方式,貓兒亦可感受到魚子醬配烤鴨實則味有所本,並非將北京烤鴨跟西洋高檔食材硬蹭胡湊;也有不少朋友會將烤鴨佐以葡萄酒享用

平日來香港新榮記與好姊妹小聚,大夥兒點用台州特色海鮮之外,通常還會搭配:魚子醬北京烤鴨、煙燻鯧魚、白切葵花雞(或江南鹹雞)、撈汁大燴、脆皮妙齡鴿、家燒東海黃䲄魚、原味黑毛豬仔排、花膠黃魚羹、鄉村鹹飯或漁家炒米麵;整套菜式囊括台州和京川滬粵等料理手路,且烹調水準非凡(部份菜式僅在香港店供應,例如甜點紅糖冰粉和杏汁燉白花膠),讓貓兒每一次都吃得心滿意足。懂飲識食的好友則期待:倘若香港新榮記也能提供上海店(以及台州臨海總店)熱賣的魚子醬四寶雞、黑松露扣鰵肚、海膽焗龍蝦仔等「榮派Fusion中菜」,那就更加完美了。

 

 

上圖:新榮記的台州特色魚饌(左上角開始順時針方向)黃金脆帶魚拼煙燻鳳尾魚、煙燻鯧魚、家燒東海黃䲄魚、清蒸梅童拼水潺,友人建議燻鯧魚和脆帶魚皆宜搭配葡萄酒佐餐

(上圖)新榮記的鄉村鹹飯,主要食材有冬米、春韭、臘腸、豌豆、鮮筍、土豆仔,如果再加上清明時節象山港盛產的鰆鯃,便成就了一鍋漫溢著浙東漁家風情的農村主食,伴襯新榮記主廚推薦的煎焗海鮮雞、麻婆西施乳(河豚白子),還有台州特色農家菜三部曲:榮記蘿蔔片、家燒油菜蕻、藏木耳鹽滷豆腐,春季嚐起來真是鮮得掉眉毛(上海話

暮春三月美味多,當令的江浙里肴和嶺南吃食不勝枚舉,頗受好評的新榮記鄉村鹹飯即為一例;而新榮記也透過蘿蔔、菜蕻和自製豆腐等鄉土食物(還有蜜汁紅薯、梅童和水潺、望潮與沙蒜豆麵),讓華人社會的饕客知悉:台州漁民即使把貴價漁獲海鮮賣了出去,但自己吃的同樣很有滋味。每隔一段時間,新榮記的廚師團隊會依據季節,推出時令菜色(像是近期上市的冰醉小龍蝦);而帶有川式風情的老虎菜凍滷遼參、櫻桃紅酒鵝肝、冰醉小龍蝦拼六月黃(江南一帶俗稱六月黃的童子蟹約端午節前後開始供應)這三款開胃涼菜,更是讓喜歡嚐鮮兼打卡的網紅朋友趨之若鶩。

盱衡這26年來,新榮記從一間浙江臨海市的台州海鮮大牌檔,逐步發展為中國高端消費市場的Contemporary Chinese Cuisine首席指標名店,曾造訪過10多間新榮記門店的貓友認為:在菜色開發上,精緻與本味互補、鄉土與矜貴共存的策略,是讓新榮記面向國際並屢獲佳績的重要因素。綜觀新榮記筵席美饌(如北京烤鴨、榮記鹹雞、蔥燒遼參、脆皮乳鴿、湘味甲魚、椒麻和牛、黃燜佛跳牆),幾乎涵蓋了中國八大菜系,藉由更講究的烹調手路,將味道提升至另一境界;中環紅棉與灣仔新榮記皆值得一訪,貓兒也希望台港兩地恢復旅遊之後,新榮記和紅棉餐廳都能納入台灣好友們的尋味名單。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162389851

 回應文章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大菜系與海派家宴
2021/05/16 02:16

這篇文章引發本人諸多回憶。一間餐廳能融會中國八大菜系,菜餚安排上,不知代表魯菜、徽菜和湘菜的是裡面哪幾道料理?本人從前至舅媽宅邸出席工商界領袖餐敘,常吃到的菜餚有粵式網鮑燜花膠、魯式蔥燒遼參、蘇式蟹粉獅子頭、川式樟茶鴨、浙式富貴雞、湘式泡椒牛蛙、徽式火腿燉甲魚、閩式排翅佛跳牆。上述八大菜系名饌皆是舅媽家廚的強項,泰半都是舅媽宴客食單主力(僅有泡椒牛蛙是湊合本人口味),此外,京菜它似蜜和芙蓉雞片、滬菜扣三絲和八寶鴨、楚菜珍珠丸子、晉菜荷包鯉魚和醬梅肉、秦菜葫蘆雞和奶湯鍋子魚,也偶爾會出現在昔時舅媽家筵的餐桌上。

四大菜系之說出自於《清稗類鈔》(由晚清遺老徐珂編撰的筆記小說),眾所周知是指魯蘇粵川四大流派,至於涵蓋了魯菜、蘇菜、粵菜、川菜、湘菜、浙菜、徽菜和閩菜的所謂八大菜系,那是上世紀70年代形成的詞彙。探討當代比較有代表性的漢族地區菜路,本人很認同貓兒主播觀點,會聚焦於滬菜、京菜、蘇菜、浙菜、粵菜、川菜、楚菜、湘菜、閩菜、秦菜、晉菜和魯菜,在這十二大菜系中,滬菜包含了蘇錫常等地的蘇幫菜,以南京為中心的蘇菜則涵蓋京蘇菜(金陵菜)和淮揚菜,甚至加入部份皖東暨徽州菜式。

許久前,本人曾在陽明山柏園山莊舊宅舉辦了一場席開三桌,囊括「蘇式櫻桃肉、浙式東坡肉、滬式外婆肉、粵式咕咾肉、閩式荔枝肉、鄂式糖蒸肉、湘式辣椒肉、晉式過油肉、秦式小酥肉、京式蘇造肉」計10道豚肉佳餚,伴隨6款精選佐餐珍釀(貴州遵義茅台酒、浙江紹興女兒紅、山西呂梁汾酒、陝西寶雞西鳳酒、四川宜賓五糧液和瀘州老窖特麯,僅有女兒紅是發酵酒,其他皆屬蒸餾白酒)的酒池肉林饗宴,當時邀約多位無肉不歡的朋友共襄盛舉,迄今一晃近三十年過去,思之猶讓本人舌底生津。

中華各大主流菜系(無論是八大、十二大還是十六大)都有自己的文化底蘊、獨特氣質和歷史厚度,因此每一次看到「京川滬菜館」這個香港餐飲市場的特有名詞,都感到可笑復可嘆。從上海移居香港逾70年、住在淺水灣的表哥曾說:所有非粵式食物,港人都視為京川滬菜,更讓方家發噱的是這般京川滬菜館所供應的港式南北料理,泰半都只是港人認定的北京菜、四川菜和上海菜,當地(京滬蓉渝)一來未必吃得到、再者味道也很不一樣,較之菜式同樣包山包海的台灣眷村菜,後者反而更貼近原汁原味。

當年家族成員自海外來台小聚,若想吃得隨意些,親戚們又希望菜色能薈萃中華各菜系,舅媽家廚便會開出食單如下:五福開胃盤(蘇式醬鴨和鹹雞、滬式油爆蝦、浙式煎帶魚和苔菜小方烤)、粵式清蒸東星斑和花雕蛋白龍蝦球、京式烤羊肉(烤肉季風格)和鮑汁鹿筋、川式水煮牛和甜燒白、湘式酸辣肚絲和蒸臘味合、魯式五花肉筆管魚和九轉肥腸、閩式汆海蚌和糖醋雙脆(腰花海蜇)、徽式虎皮毛豆腐和胡適一品鍋,加上主食鯧魚燜飯,若冬季餐敘,鍋物通常是滬式花膠火胴豬腳燉雞湯,壓軸為四喜甜品(滬式赤豆鬆糕、蘇式棗泥鍋餅、京式高力豆沙、魯式拔絲蘋果)。

菁英美食可與時俱進,因此當集團董事邀本人餐敘,一同品嚐鮮鮑炆布列斯雞、荔蓉香酥夏隆鴨、魚子醬襯滷遼參、鵝肝帶子和牛粒、伊比利豬富貴雙方、松露拌三蝦麵等呈現中西混搭的當代料理,只要能說服味蕾,本人仍會推薦給企業界好友。兩岸三地有許多勇於創新的優秀廚師,然而隨著淺碟文化當道,不少飲食專欄作家連菜系基本認知都付諸闕如,更遑論普羅民眾對傳統餐飲常識的匱乏,這也不禁令人懷念唐魯孫、陳夢因、逯耀東等美食名家丰采,但就跟昔日那群來自十里洋場、在商場叱吒風雲且懂飲識食的家族長輩一樣,早已紛紛走入無盡的歷史洪流中。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家看創意中菜
2021/05/15 06:20

新榮記確實是好餐廳,跟港台其他的江浙餐館完全不在同一等級,貓兒主播這一餐,應該至少花了兩三萬港元吧!The Chinese Library餐點水準就普通些,但放在台北的話,這間中菜Library可以算是新派粵菜前段班。

日前工商界老友邀本人至中山區某私廚聚會,品嚐號稱「粵菜做基礎,加入中國八大菜系各項料理特色」的數萬元桌菜,若貓兒主播有興趣,本人就再傳messenger談一下感想。本人日後若來港開會,屆時也將邀集團董事們到MIAN用餐。

本人有不少香港商界/資本家朋友去過MIAN,基本是肯定的態度,至於The Murray官網上敘述「以酒店的歷史意義為靈感,融會中國八大菜系的精髓」,這一段文字讓本人憶及不少跟親族長輩(皆出身上海企業界)餐敘的往事,會另再寫一個回應。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品嚐第一名的新榮記招牌菜
2021/05/06 08:20
看到貓兒主播造訪北京米其林三星餐廳「新榮記」的姊妹店:具有指標地位的香港灣仔新榮記,真是讓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羨慕呢,新榮記集團超越了大董和利苑,成為獲得米其林星星最多的餐飲集團,就如同貓兒主播敘述:這已經在做「開宗立派」之事啦,老爹和食壇朋友們都覺得關於「所謂正宗菜所宗者誰」這一段文字,貓兒主播寫得相當好,把高手的觀點都講出來了唷,有知名美食評論家跟老爹說:「沒造訪過新榮記,就不算吃過東海海鮮和台州菜餚」,可見新榮記當代有多麼熱門哩,上海的圓達酒家儷晶台州菜、廣州的浙家味道、北京的悅海余記、杭州的台州亮小漁也行(當然還有安達仕酒店的榮小館),雖說現在各地的台州菜館一間又一間冒出來,可是菜餚表現,跟新榮記實在差很大(至於台北某上海菜館也蹭新榮記的三星熱度來賣台州菜,供應所謂台州版的潤餅、蛋煎麻糬、蝦皮酸菜、墨魚乾燒肉、魚丸、薑茶米麵,號稱是失傳古早味,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都笑了),有許多一流飲食作家造訪過台州,吃過經典台州菜(包含臨海市、天台和三門的街坊在地風味小館,以及新榮記總店),但是這些發宣傳文的網路寫手和部落客,只怕也不知道在寫什麼,對於地道的台州食物「望潮、梅童、水潺,還有菜蕻、辣螺、沙蒜豆麵」可說一無所知,就洋洋灑灑寫了幾篇廣宣文,也不願意增長一點見識,老爹和巧婦們對於這種現象感到嘆息呢,擁有美食學識和閱歷,加上求知的精神、肯投資自己「經驗值」的態度,才能寫出經典文章,只是想在新榮記品嚐台州招牌海鮮,人均消費至少三千港元以上,那般部落客和工商寫手根本不會自掏腰包去吃(名店也不會招待這般等級的寫手),香港新榮記與鄰近的駱克道甬府都是巧婦們想吃的浙菜系名店,至於到台州當地(或者上海北京杭州)吃「台州菜」長些閱歷(就算不專注新榮記,也可造訪圓達酒家、悅海余記、台州玖味、烹小鮮和滿蒼漁家),更是想成為食林的意見領袖,必經的美食成長歷程嚕,香港紅棉餐廳的創意菜看來不錯吃,我們熊貓幫巧婦的朋友,前年十二月有住過香港美利酒店(但是她吃的餐廳是國福樓),老爹記得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期,台北西門商圈有一間供應廣府菜的紅棉大飯店,點心和菜餚的水準都很穩定,時常讓他懷念不已,而現在廣州(海航威斯汀酒店內的)紅棉中餐廳以時尚特色粵菜聞名,香港紅棉餐廳自然更吸引眾巧婦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