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主播視角 : 西安美食+名勝景點 全方位攻略 (包含扶風法門寺,洛陽龍門石窟、登封少林寺)
2019/08/03 04:56:10瀏覽6986|回應1|推薦28

上個月中旬,貓兒好友安排了一趟長達三週的西安及成都之旅,暢遊大陸西北、西南兩大核心旅遊都會,再加上「西成客專」沿線的漢中(造訪古漢台、留侯廟)、廣元(造訪劍門關、昭化古城)、綿陽(造訪子雲亭、梓潼七曲山大廟)等觀光城市,行程之精彩豐富不在話下;今年三月初,貓兒就已將《成都美食加名勝景點全方位攻略》一文登上網誌,本篇便以陜西中部(關中平原周邊)的美食、自然名勝與文化景點為主題,來聊一聊「西安六日遊」的旅行規劃和建議。

說起西安這座旅遊大城,一直都是許多文化古蹟愛好者心中,流連忘返之地,除了西安的數千年歷史引人無限遐想(特別是在絲路的重要地位),涵蓋風味陜菜與特色小吃的西安美食,更令貓兒念念不忘。雖說從台港等地搭機前往西安的時間,略久於飛往華中或華南一帶,然而從西安還可延伸到洛陽、太原、成都與古蜀道、甚至天水及蘭州(絲綢之路)等許多地方玩,旅遊天數可說長短皆宜;到底西安有何吸引貓兒之處,就讓這一篇西安六日遊懶人包,帶著讀者來一趟漢唐穿越之旅。

貓兒主播推薦的西安六日行程

第一日:搭機抵達西安 --> 中國元素午餐 --> 大雁塔 --> 陝西歷史博物館 --> 永寧門 --> 西安古城牆 --> 長樂門 --> 西安飯莊晚餐 --> 入住西安威斯汀酒店
第二日:知味早餐 --> 興慶宮公園 --> 西安鼓樓 --> 西安鐘樓 --> 同盛祥午餐 --> 兵馬俑博物館 --> 驪山 --> 華清池 --> 悅椿溫泉Spa --> 唐風軒晚餐 (住西安威斯汀)
第三日:賈三湯包早餐 --> 高家大院 --> 清真大寺 --> 八仙庵 --> 三原老黃家午餐 --> 高鐵至洛陽 --> 白馬寺 --> 龍門石窟 --> 香山寺 --> 東山賓館晚餐 --> 入住東山賓館
第四日:搭車至登封 --> 中嶽廟 --> 會善寺 --> 嵩陽書院 --> 嵩岳寺塔 --> 歡喜地午餐 --> 少林寺 --> 初祖庵 --> 高鐵回西安 --> 長樂宮晚餐 --> 入住富力希爾頓酒店
第五日:春發生早餐 --> 漢陽陵 --> 唐乾陵 --> 佛光閣膳緣居午餐 --> 扶風法門寺 --> 珍寶館 --> 碑林博物館 --> 金花坊晚餐 --> 易俗社秦腔表演 (住富力希爾頓)
第六日:希爾頓鮮咖啡早餐 --> 大興善寺 --> 小雁塔 --> 西安博物院 --> 德發長午餐 --> 書院門文化街 --> 大唐博相府茶苑 --> 搭車前往渭南

《第一日》

從香港搭機到西安,差不多要3個小時的飛行時間(自台灣桃園機場飛至西安咸陽機場則需4小時左右),雖說感覺不算太遙遠,然而從窗口往下眺望,乘客就會發現:從原本香港上空所見到的青山綠水,已經轉變成乾燥的黃土高原和山嶺地形,也因此抵達西安之際,貓兒便明顯感受到環境較為乾爽(但夏季的溫度仍然挺高,防曬還是得隨時做好)。由咸陽機場出來後,貓兒就搭乘專車前往下榻酒店(通常在預訂飯店時,貓兒就順便加購接機服務),此次貓兒住宿城南的西安威斯汀酒店,主要是跟西安市地標大雁塔相距頗近,附近的餐飲及商店也還不少(跟歐美旅遊網站推荐的酒吧一條街亦相距不遠),周邊機能尚稱便利。

香港與西安之間的航班,以上午11:30起飛的國泰港龍KA946為主,抵達西安咸陽機場的時間已是下午14:35(東航MU204的抵埠時間更晚);若時間允許,貓兒通常會選擇至深圳寶安機場搭機(例如上午07:05起飛的深航ZH9209、上午08:25起飛的南航CZ3213,自深圳飛至西安需時2h45m)以早一點到達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跟西安市中心相距約45公里,乘車至市區後,可以先於威斯汀酒店寄放好行李、吃個午餐再展開行程。這回貓兒在威斯汀酒店的旗艦餐廳中國元素,簡單享用岐山臊子麵、家鄉涼皮,搭配杏仁醬牛肉、慈恩寺燴素齋、老陜粉蒸肉(附荷葉餅)等幾道當地特色佳餚,接著步行前往大雁塔景區遊覽。

此次貓兒造訪大雁塔之際,恰巧碰上塔的外觀在進行維修作業(因此塔身是由綠網所圍住),所幸不打緊,因為大雁塔景區內的大慈恩寺主要建築包括大雄寶殿、兜率天宮、鐘鼓樓、伽藍殿、玄奘三藏院)以及南北廣場亦值得一遊。參觀好大雁塔和大慈恩寺後,馬不停蹄的貓兒,隨即造訪陝西歷史博物館步行20多分鐘),博物館裡的收藏文物超過37萬件,貓兒欣賞到歷代的青銅器、玉器、金銀器、陶瓷和壁畫(唐代壁畫珍品館得另外購票)等珍稀古物,令人感到不虛此行。

對於歷史典故或戲曲傳奇(像是杏園宴、李娃傳、五典坡)有興趣的觀光客,參觀過大雁塔或陝西歷史博物館,接下來往往搭乘「曲江旅遊觀光輕軌」飽覽曲江池遺址公園的旖旎風光,再至大唐芙蓉園欣賞《夢回大唐》詩樂舞劇,順道逛一逛大唐不夜城;貓兒則選擇於傍晚時分,從永寧門登上西安古城牆,悠哉漫遊到長樂門步程約3.3公里,也可以租自行車在城牆上騎行),沿途感受夕陽與彩霞的無限美好,也遙想著昔年曾在長安城所上演:貞觀和開元盛世的瑰麗璀璨。

陝西料理淵遠流長,跟中華傳統四大菜系(蘇菜、魯菜、粵菜、川菜)相較,秦菜的歷史更為悠久;成立於1929年的西安飯莊,標榜致力於弘揚陝饌,乃各方饕客必訪的美食地標。今晚貓兒品嚐的秦唐葫蘆雞、奶湯鍋子魚、帶把肘子等經典秦菜(另點了泡饃和褲帶麵等特色小吃)果然跟得上「食領三秦」的美味訴求;西安飯莊讓貓兒對於陝西飲饌文化的豐富性,有更深一層的領悟,也為未來幾天的旅遊重頭戲,補充好充份的營養。

《第二日》

與西安市區相距37公里、擁有「世界第八大奇蹟」稱譽的兵馬俑博物館,是許多遊客在出發旅遊時,就心心念念的重要景點,由於地點並不算遠,貓兒將行程安排在午後進行。今日貓兒先起個大早,在知味餐廳Seasonal Tastes,位於下榻的威斯汀酒店內)吃過早餐,接著至興慶宮公園散散步;公園裡有不少來晨跑及鍛鍊身體的大叔大嬸,貓兒則穿梭於花萼相輝樓、大同殿、長慶軒、南薰閣、沉香亭等仿唐建築間,領略大唐園林之美(興慶宮昔日曾與太極宮、大明宮並稱為唐朝三大宮殿群),同時也感受一下:此地當年的榮景與輝煌歲月。

始建於明洪武十三年、橫跨北院門大街的西安鼓樓,乃西安城內主要標誌建築,也是上午安排的第二個景點;鼓樓總高36公尺,採重簷歇山式磚木結構、上方覆蓋深綠色琉璃瓦及鎏金寶頂,樓內貼金彩繪、雕樑畫棟,在鼓樓的東西兩側各有2面大鼓,南北兩側共放置24面小鼓(其鼓面以小篆書寫二十四節氣),整體氣勢華麗非凡。與鼓樓相距約200公尺的西安鐘樓,建造時間略晚於鼓樓,二者呼應對峙,過去並稱為文武樓,現今除了仿秦樂府编鐘表演之外,依循古代每日四次「晨鐘暮鼓」報時儀式,亦是鐘鼓樓的一大特色。

遊覽好西安鐘鼓樓,已將近午間,貓兒便選在西大街的同盛祥品嚐羊肉泡饃;牛羊肉泡饃是西安最普及的庶民美膳,創立於1920年的同盛祥飯莊,其烹煮泡饃的工藝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自然成為來西安享用牛羊肉泡饃的首選;同盛祥的羊肉泡饃以肉爛湯濃、料重味醇著稱,另有香酥魚條、粉蒸羊肉、紅油肚絲等清真菜式供應,甜品蛋花醪糟和蜂蜜涼粽亦頗具特色。用過泡饃午餐,貓兒便搭車前往臨潼,造訪陝西知名度最高、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景點:兵馬俑博物館。

其實貓兒在參觀兵馬俑博物館之前,就已經在各大旅遊網站、電視和書籍上看過相關介紹,然而實地來到現場觀看兵馬俑的陣容(特別是戰車和步兵相間的主力軍陣一號坑),貓兒才發現:現場竟是如此震撼;可惜現在遊客所看到的兵馬俑,因為出土時受空氣氧化影響而不再鮮豔(看著那些兵馬俑各個神情不一、製作得相當精巧,讓貓兒想起在西安有一間民宿,擺放了許多仿製兵馬俑在房間內,還真是令住客有些害怕,如果真動了起來該怎麼辦);好在遊覽兵馬俑博物館時,是一個陽光普照的大白天(現場人潮又超多),貓兒還是定下心來,慢慢欣賞兵馬俑的雕工細節是如何講究。

發現於1974​​年的秦代兵馬俑,其歷史可上溯至公元前247年,目前開放的兵馬俑三座坑(一號坑是主力軍陣,二號坑由騎兵、弩兵、駟馬戰車混合編組而成,包含四個方陣,三號坑是軍陣的指揮系統)各自有其特色,也真讓人好奇:當年彩繪尚未氧化剝落時,整體軍陣又是多麼的壯觀。離開兵馬俑博物館之後,貓兒轉往驪山國家森林公園的華清池景區遊覽,華清池位於驪山(最高峰海拔1302公尺,乃秦嶺一個支脈)的山麓,山上尚有老君殿、晚照亭、烽火台、石甕寺、遇仙橋等景點。

跟兵馬俑博物館相距不遠(車程約20分鐘)、倚驪山而築的華清池景區,是西安吸引觀光客的一大旅遊亮點;傳說中,這裡的海棠湯就是當年楊貴妃沐浴之處(景區座落在華清宮遺址上),而說起楊貴妃那白皙水嫩的肌膚,自然讓貓兒好奇:這裡的溫泉是否真那麼神奇?然而華清池如今早已沒有熱騰騰的溫泉湧出,不過景區裡設有一處水龍頭(導覽員表示:水龍頭出來的就是溫泉水,現場只見眾多遊客,紛紛搶著拿瓶子裝水帶走),貓兒試著用那水洗手,彷彿肌膚還真變滑了。其實若想泡溫泉,華清池景區附近的臨潼悅椿溫泉酒店就有提供泡溫泉及做SPA(還可以在唐風軒順便吃個優雅的晚餐,再返回西安市區),讓自己體驗一下貴妃般的尊榮享受。

《第三日》

記得本文開頭介紹西安時,貓兒就有提及:西安美食也是令人對這一座關中古城,戀戀不忘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傳統陜菜,以及西安小吃中~深具當地特色的風味早點);這一天,貓兒同樣起個大早,前往北院門(又稱作回民街)商圈的賈三清真灌湯包子館喫早餐。賈三湯包館的門面古色古香、派頭十足,遊客必點的招牌美食包括:皮薄肉嫩的羊肉灌湯包、三鮮灌湯包和牛尾灌湯包(皆以餡料鮮濃多汁著稱),貓兒搭配麻辣牛腰、烤羊肉串、酸辣肚絲湯等清真菜式及湯品享用,嚐得通體舒暢,蜜棗甑糕(陜西古早甜品)更是滋味十足。

座落於西安鼓樓北側、呈南北走向的北院門步行街(得名自清代陝西巡撫部院行署)全長約560公尺,街道兩旁遍佈著各式商舖與餐館,跟附近的西羊市和大皮院,架構起了當地最熱鬧的美食區,陜西特色小吃像是臊子麵、牛羊肉泡饃、蕎麵餄餎、涼皮、肉丸糊辣湯、鍋盔、臘汁肉夾饃、麥飯及甑糕,在這裡應有盡有;廣受遊客歡迎的名店除了賈三湯包之外,還有三德隆飯莊、清真五韵豐、回坊大牌檔、西部馬華食府、樓北樓飯莊、賈三臘牛羊肉、老孫家泡饃、石家包子、老金家水盆羊肉、秦家老舖肉夾饃、全盛齋清真糕點等等。

在北院門小吃街吃飽喝足後(友人還另外嚐了一碗西安著名的糊辣湯),貓兒就近來到始建於明代的榜眼府:高家大院參觀,接著再造訪名列中國四大清真寺之一、佈局坐西朝東的化覺巷清真大寺;這一間西安最早的伊斯蘭教寺院環境莊嚴肅穆,中軸線上座落著五間樓、石牌坊、敕修殿、省心樓和禮拜大殿,其建築樣式呈現中華傳統風格,而寺院內的佈置又嚴格遵循伊斯蘭教義,裝飾紋樣都由阿拉伯文套雕組成;雖說貓兒並非回教徒,寺裡部份建築(像是禮拜大殿)無法入內,但光是來到這個地方,就覺得內心特別平靜,每天都有許多虔誠的穆斯林專程前來禮拜。

歷史悠久的西安,宗教文化興盛,佛教的青龍寺、道教的八仙庵、回教的清真大寺皆遠近馳名,其中八仙庵屬全真派龍門宗法嗣,乃民間傳說中,呂洞賓遇漢鍾離而「一枕黃粱」點醒千秋迷夢以悟道之處;清代八國聯軍攻占北京,慈禧與光緒帝逃至西安,曾在八仙庵駐蹕,後來朝廷撥款整修擴建,讓八仙庵成為道教一大叢林,聲勢直追西郊的全真道古觀重陽宮位於西安鄠邑區)。目前八仙庵的主要建築有遇仙橋、靈官殿、八仙殿、斗姥殿、聚仙閣等,每年農曆九月的道教九皇盛會,各方善信皆會來此參與浩蕩的祈福活動。

做為西北地區秦隴菜系的一員,關中料理向來予人樸實豪邁之印象,然而亦不乏精緻考究者,像是源自於于右任家鄉、有「陝西珍味誇三原」美譽的三原佳餚即為一例;今日貓兒的午餐,便選在西安城南的三原老黃家享用。三原老黃家主推富貴牛坊、帶把肘子、翁城竹衣扣肉等三原與大荔風味菜,而金綫油塔、貴妃餃子、籠籠肉佐荷葉餅等麵點也頗具特色,讓饕友無需花一小時車程前往咸陽的三原縣尋味,即可品味大書法家的故里珍饈。

品嚐好三原美饌,貓兒便乘車經安遠門西安城牆北門,鄰近大明宮遺址公園,與2.7公里外的永寧門南北遙遙相對)至西安北站,轉搭高鐵前往洛陽。與西安齊名、文化底蘊同樣深厚的洛陽,是貓兒童年時,就已熟知的歷史名城(當年奶奶曾指導小貓兒閱讀唐詩宋詞,初唐詩人劉希夷的《白頭吟》中,「洛陽城東桃李花,飛來飛去落誰家」、「古人無復洛城東,今人還對落花風」等傳誦千古的佳句,讓貓兒至今依然能朗朗上口);前些年,由徐克執導的賣座電影《狄仁傑之神都龍王》裡,鏡頭下的神都洛陽藉由大唐上元盛世襯托,營造出華麗夢幻般的氛圍(特別是Angelababy飾演的銀睿姬出場那一幕),咸信也讓不少影迷對洛陽產生興趣。抵達洛陽之後,貓兒先造訪有「中華佛教祖庭」之譽的白馬寺,接著到南郊參觀龍門石窟。

洛陽龍門石窟位於伊闕峽谷的龍門山與香山上,始鑿於北魏太和時期,崖壁窟龕星羅棋佈、造像多達10萬餘尊,因開鑿活動從北魏延續至北宋(近五百年時間,跨越數個朝代),令石窟造像風格多元,北魏的古陽洞、賓陽洞、蓮花洞,唐代的潛溪寺、奉先寺尤具代表性。在天皇天后二聖並立的唐高宗後期,洛陽位列大唐三都(西都長安、北都太原、東都洛陽)之首,高宗上元年間完成的奉先寺,是龍門石窟造型最宏偉的一組摩崖群雕,居中的盧舍那主佛面部豐滿圓潤、形態安祥自在,乃大唐造像藝術的巔峰代表作。話說貓兒之前參觀過山西的雲岡石窟,相較之下,龍門石窟風化得更為嚴重,但看到藝術精湛的龍門摩崖雕像作品,貓兒的內心仍是澎湃不已。

公元2000年12月,龍門石窟被列為UNESCO世界文化遺產,也讓更多的國際遊客專程來到六大古都中,與西安相距363公里的洛陽,欣賞這座石刻藝術寶庫;從歷史角度來看,當年的雕刻工具遠不如現代先進,然而雕出來的造像面部表情和衣著飾品,卻又是如此逼真生動,讓貓兒看了許久,都捨不得離開呢。因為貓兒這趟的旅程時間有限,參觀好伊水兩岸的龍門石窟之後(也順道遊覽了景區內的白園和香山寺),貓兒並未選擇至觀光客必訪的真不同飯店(位於洛湯老城區的麗景門一帶)大啖適合多人共享的洛湯水席,而是轉往附近的東山賓館享用晚餐(並辦理住宿手續),同時感受古洛陽八景中「龍門山色」的浮嵐暖翠。

《第四日》

洛陽王城公園的牡丹花會譽享中外,若是春季到訪這座中原古都,自然不能錯過「唯有牡丹真國色」的經典美景,其他時節則應將登封「天地之中」納入行程。晨曦中,貓兒先在東山賓館的6號樓享用早餐,再搭車前往登封的嵩山風景區,約需1個小時便可抵達本日的第一處名勝:中岳廟車程近70公里),參觀遙參亭、天中閣、峻極門、嵩高峻極坊、峻極殿(中岳大殿)、御書樓等主要建築。中岳廟的前身是太室祠,其歷史最早可溯自秦代,現存殿宇則多為清代所重修;過去中岳廟乃歷代皇帝祭祀太室山神的聖地,現今仍為五岳中,規模最大的道教古建築群。

公元201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涵蓋中岳廟、會善寺、嵩陽書院、嵩岳寺塔、嵩山三闕(太室闕、少室闕、啟母闕)、少林寺建築群、周公測景台和觀星台等古蹟的登封「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也讓登封市成為文化愛好者必訪的河南重點名勝。從規模宏大的道教名觀中岳廟出來之後,貓兒接連造訪了:嵩山南麓積翠峰下的古剎會善寺、宋代理學大師程顥和程頤曾經授課的嵩陽書院嵩岳寺塔密檐式磚塔鼻祖)三處景點,由於彼此路途不遠,一個上午便可遊遍。

即便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蜚聲國際,然而自西安、洛陽或鄭州出發,前往中岳廟暨太室山主要名勝的旅遊配套服務,卻是少之又少(幾乎都是遊覽少室山、參觀少林寺的旅行團),因此貓兒選擇在洛陽預訂一日包車服務,來暢遊嵩山風景區,雖說費用高於搭長途巴士至登封再轉公交至各景點,但就假期有限的貓兒來說,時間更是寶貴。對於登山族而言,參觀好嵩陽書院後,便可從東側入山口開始攀登嵩山將經過老母洞、觀音閣、中岳行宫,登上峻極峰約需3個小時),貓兒則驅車轉往少室山的少林歡喜地品嚐素齋,並迎接午後參訪的少林寺行程。

座落在少室山五乳峰下、創立至今已經1500餘年的少林寺,不僅因少林功夫而名揚國際,同時也是佛教禪宗祖庭,擁有「天下第一名剎」之譽。少林寺常住院的中軸線上有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閣、方丈院、立雪亭、千佛殿等主要建築,院外的達摩洞初祖庵北宋時,為紀念達摩祖師面壁而建的庵院)亦不能錯過;雖說網路上,常有該寺如今較為商業化之類的批評,但親自來此,貓兒仍能感受到昔年少林僧人,那份半日坐禪禮佛、半日練武健身的剛毅氣息,有時間的朋友們不妨前往少林武術館,現場觀賞展示力與美的少林功夫表演。

因為次日還有從西安出發的西線行程,貓兒對於鄭州或洛陽的一些景點(像是登封觀星台、洛陽周公廟、因近年復建的明堂及天堂而躍居網紅景點之隋唐洛陽城遺址公園)只好留待下回再訪。看好武術表演,貓兒就前往至31公里外的鞏義南站,轉乘高鐵返回西安(停靠鞏義南站的高鐵班次頻率,不比洛陽龍門站,這點得留意);貓兒本晚在西安住宿的富力希爾頓酒店,是少數座落於西安古城牆內的國際品牌飯店,其所處位置唐代稱作永興坊,歷史氛圍濃郁,今日晚餐在酒店內的長樂宮享用,漫溢著唐風古韻的長樂醬肘花、長安葫蘆雞、口袋羊肉、溫拌腰絲、秦川辣白菜等陜西美饌,令貓兒心滿意足。

《第五日》

經過了整夜好眠,貓兒上午便步行到春發生品嚐早餐(還經過多年前造訪西安時,貓兒曾下榻過的阿房宮凱悅酒店);主營葫蘆頭泡饃的春發生飯店,得名自詩人杜甫《春夜喜雨》中,極富意境之句「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在餐館林立的南院門食街裡,顯得格外具有文化底蘊,貓兒以三鮮煮饃搭襯泖肥腸、蔥爆肝尖、漢唐養生雞等傳統老菜享用,可說是別開生面的早餐體驗。

這一日,貓兒的旅遊行程以西線為主,參觀之處涵蓋了關中平原上的咸陽及寶雞兩座地級市(景點包括漢唐二陵、扶風法門寺),其熱門程度僅次於東線的兵馬俑和華清池。包車駛出西安後,首先造訪咸陽渭城區的漢陽陵博物館漢景帝和王皇后的陵園),館內分為帝陵外藏坑保護展示廳、考古陳列館、南闕門和宗廟遺址等部份,遊客可透過展示廳的玻璃幕看到各種出土陶俑;由兩組對稱相連的闕建築所組成之南闕門(又稱作朱雀門)是目前發掘級別最高的陵城闕門,現已修建展示廳將遺址保護,廳內也同時介紹中國歷代闕樓建築發展史。

雖說友人對於咸陽博物館本為咸陽文廟,跟漢陽陵相距約30公里)饒富興致,但基於行程安排,還是先造訪乾縣的唐乾陵博物館。採「依山為陵」構築方式的唐乾陵(唐高宗李治與皇后武則天的陵園)是渭河北岸唐十八陵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陵園仿唐長安城的格局營造,由皇城、宮城及外墎城所組成,當時建有獻殿、偏房、狄仁傑等60朝臣祠堂、闕樓和迴廊等;其主陵利用梁山的天然地形規劃,長約4公里的神道共設三道門闕,兩旁成對矗立著華表、飛馬、朱雀、仗馬及牽馬人、翁仲、通高8.03公尺的武則天無字碑與述聖記碑,佈局雄偉壯麗、石刻恢宏磅礡,反映了大唐盛世的充盈國力。

咸陽過去是大秦帝國的都城所在地,文物古蹟林立,有興趣的朋友,今日下午不妨繼續待在咸陽近郊遊覽(走訪三原城隍廟、淳化甘泉宮遺址、興平漢茂陵、彬州開元寺塔和大佛寺石窟),對於初訪陜西的遊客,貓兒則建議以馳名中外的扶風法門寺為優先考量(且跟乾縣的車程不到1個小時)。午間貓兒於法門寺文化景區內的佛光閣膳緣居品嚐精緻素齋後,便步行至「關中塔廟始祖」法門寺朝拜禮佛;法門寺供奉的釋迦牟尼佛指舍利舉世聞名,寺院則以真身寶塔為中軸,保存了早期佛教寺院「塔前殿後」的佈局,高度為十三層的真身寶塔乃近代所復建,呈現明代磚塔風格。

佔地遼闊的法門寺文化景區由山門廣場、法門寺寺院、佛光大道、由建築師李祖原設計(高達148公尺)的合十舍利塔所組成,傳承了佛教建築特色與莊嚴格局;而法門寺地宮文物(包括佛指舍利、八重寶函、銅浮屠、琉璃器、越窯秘色瓷)代表著大唐佛教文化的昌隆興盛,現已由法門寺珍寶館所收藏,這座專題性佛教藝術博物館也讓法門寺成為西安旅遊時的必訪名勝。從景區出來、驅車沿西寶高速公路返回120公里外的西安市,貓兒看看時間尚早,便至永寧門附近的碑林博物館一訪;碑林博物館現由碑林和西安孔廟所組成,附近尚有臥龍寺、關中書院等城南名勝。

由於這日行程,相當耗費體力(幾處景區面積寬廣之餘,又恰逢盛暑豔陽高照),貓兒在友人建議下,來到環境寬敞安靜、菜餚口味地道的金花坊位於金花大酒店內)品嚐傳統陜饌,藉由舒適的用餐空間,讓疲累的身體獲得放鬆。金花大酒店昔日是陝西首間五星級飯店(最早隸屬於瑞典Sara Hotel集團),過去由香格里拉經營管理多年,餐點水平ok,貓兒品嚐的鴻運鴛鴦雞、關中燴三鮮、長武酥肉(咸陽名菜)皆表現不俗,不愧為西安東城朝陽門外的美食亮點;餐後再至易俗社欣賞秦腔表演,好好感受源自古長安的民間戲曲文化。

《第六日》

經過依照行程規劃,貓兒今日下午就要前往渭南(會造訪倉頡廟和司馬遷祠,次日攀登華山)、再至運城及太原旅遊,因此上午並未安排太多景點;貓兒先於希爾頓的鮮咖啡自助餐廳吃好早點百匯,便搭車到城南的大興善寺參觀。初建於西晉時期的大興善寺,過去乃隋唐兩朝的皇家寺院(名列長安三大譯經場),也是漢傳密宗的祖庭,印度高僧不空大師(將密教傳往日本的空海之師祖)曾在大興善寺住錫,讓不少日本善信專程來此朝聖,印度總理莫迪更於2015年5月拜訪大興善寺,並以印度古吉拉特語撰文題詞。

朝拜好佛教密宗名剎後,貓兒便慢慢散步到小雁塔景區(步行約20多分鐘),始建於唐中宗景龍年間、採密檐式磚木結構的小雁塔(最初稱作薦福寺佛塔),因該塔形似大雁塔但規模較小而得名,現存13層塔身,其平面呈方形,由下到上逐層收縮,以自然圓和收頂,外觀輪廓秀麗,「雁塔晨鐘」被列為清代關中八景之一;毗連小雁塔景區的西安博物院成立於2007年,建築構造以天圓地方為設計理念,涵蓋秦、漢、唐等盛世朝代為主的收藏文物約13萬件,觀光客遊覽小雁塔時,亦相當值得順道一訪。

創立至今80多年、在鐘鼓樓商圈和友誼西路(小雁塔售票處附近)皆有設點的德發長,以食材薈萃南北、造型精巧多變的餃子宴聞名;貓兒由小雁塔出來之後,隨即至德發長享用餃子宴,囊括四喜臨門、金魚戲水、麻辣仔雞、芝麻鴨子、猴王入宮、月色蛙鳴等不同餡料的蒸餃,伴襯圍碟涼菜、三秦烙餃、煎餃和烤餃,以及附上珍珠餃的太后火鍋,內容可說頗為豐盛,也為貓兒明日的渭南之旅(重頭戲是三訪西岳華山)儲備充足能量。

西安各區古蹟廣佈,市郊東西二條熱門觀光路線(東線造訪兵馬俑博物館、驪山和華清池,西線以咸陽的漢茂陵、唐乾陵、寶雞扶風的法門寺為主)之外,近郊的漢代未央宮遺址、杜公祠和香積寺、南線的樓觀台森林公園、遠郊的彬州大佛寺、渭南潼關古城和華山風景區,皆是旅遊亮點;只是六日時間略微匆促,如果假期充裕,貓兒會建議將位於渭南華陰市、山勢陡峭的西岳華山跟西安市相距約120公里)納入行程,讓遊客一步一腳印攀登五峰(東峰朝陽、西峰蓮花、南峰落雁、北峰雲台、中峰玉女)來親自感受「奇險天下第一山」的峻嶺崢嶸。

閱讀延伸:遊覽華山之全方位攻略 from 貓兒主播的旅遊視角

仲夏的西安午後,貓兒逛了一會兒臥龍寺附近的書院門文化街,便來到大唐博相府的茶苑,品茗賞藝之餘(並等待包車師傅來接貓兒前往渭南市),也回味著西安之旅;擁有超過三千年建城史的西安,真是一座充滿古韻、適宜細細品賞的城市,無論在西安市區或城郊、洛陽或登封各景點,都帶給貓兒一場又一場的文化盛宴。這六天以來,貓兒已盡量把握時間,將行程排滿,但仍然有些遺珠未能安排參訪;由於接下來,貓兒還要搭車至陜西渭南、山西運城(會停留二天,遊覽晉南名勝永樂宮、鸛雀樓、解州關帝廟、普救寺、五老峰)再轉乘高鐵前往歷史古城太原旅行,只能先跟西安暫別;或許因為有這樣的遺憾,才讓貓兒更想再來西安才讓貓兒更想再來西安(下一回將從西安出發,搭乘高鐵前往天水,接著一路遊覽蘭州,並沿著絲路經武威、張掖、酒泉及嘉峪關敦煌,直達吐魯番和烏魯木齊),也請期待貓兒日後的「太原美食暨名勝景點:全方位攻略」文章唷。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128287337

 回應文章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安洛陽太原三城記
2019/08/06 08:06
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看到貓兒主播介紹《西安美食暨名勝景點:全方位攻略》的文章,都感到收穫滿滿,老爹覺得貓兒主播的這一篇「西安六日遊」內容之豐富,更超過上兩篇的「成都六日遊」、「武漢六日遊」旅行懶人包,特別是文章中談及的許多沒那麼熱門的景點,像是彬州大佛寺石窟、開元寺塔、杜公祠、香積寺、樓觀台、鄠邑重陽宮、高家大院、潼關古城、咸陽文廟、香山寺、周公廟、嵩陽書院、測景台和觀星台,巧婦們都有詳細筆記下來,對於西安秦代三大宮殿(咸陽宮、甘泉宮、阿房宮),西漢三大宮殿(未央宫、長樂宫、建章宫),唐代三大宮殿(大明宮、太極宮、興慶宮)的遺址探訪,是歷史愛好者的旅行目標,西安太原洛陽這三大古城,代著關中文化、三晉文化、中原文化,值得一訪的名勝實在太多哩,老爹說:如果安排自西安至太原的秦晉之旅,也許老爹會考慮從陜西渭南健行至山西運城(全程六十多公里,將步行穿過黃河上的風陵渡大橋,若是馬拉松選手僅需三個多小時,老爹估計他可以花八小時左右完成)。話說所謂的五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或六大古都或七大古都(加上杭州、安陽)甚至十大古都(再加上鄭州、大同、成都),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大都已經造訪過嚕,僅賸下河南的安陽而已,然而老爹特別教育眾巧婦:大古都必須滿足的條件,包括建都歷史二百年以上、地理位置和形勢優越、都城是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且所代表政權的疆域幅員遼闊、城市建設宏偉、古都得延續發展並至今依然著名,因此,歷史學者曾經把殷鄴二城(過去鄴城由河南的安陽縣管轄,現今隸屬於河北的臨漳縣,曾經是曹魏、後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等政權的都城)看成一個古都的整體,所以造訪安陽殷墟博物館之外,昔年擁有銅雀三台(曹操曾在銅雀台上接見蔡邕之女蔡文姬,讓她演唱胡笳十八拍,曹植作有著名的銅雀台賦)、現在僅存金虎臺的鄴城遺址(跟安陽市主城區相距不到二十公里)同樣是安陽古都行的一大旅遊重點,從西安出發經洛陽(遊覽紫微城遺址上新建的明堂和天堂)至開封及安陽旅遊,再搭乘高鐵經石家莊及邯鄲至太原(遊覽晉祠、永祚寺雙塔、純陽宮、五台山、恒山懸空寺、大同雲岡石窟),是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心目中,最為精彩的古都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