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季的廣州美食小記 (2) 蓮香樓、點都德.聚福樓、常來小聚、北園酒家、悅景軒 (廣州 Park Hyatt)
2017/04/25 04:56:30瀏覽3211|回應1|推薦14

蓮香樓
廣州市荔灣區 第十甫路67號蓮香樓總店2樓
020-81392429
擁有「蓮蓉第一家」美譽的蓮香樓,成立於光緒年間,原本是一間專營婚慶喜餅的糕酥館,其歷史迄今已超過百年;爾後蓮香樓開始經營早上的茶市,盛名遠播之餘,營業項目也擴大至晚市與筵席料理,是廣州西關飲茶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老字號茶樓。現今蓮香樓的「蓮香蓮蓉包」、「金牌叉燒撻」、「高湯蝦餃皇」、「荔甫香芋角」、「八寶糯米雞」、「泮塘馬蹄糕」等傳統點心,「蓮香真味雞」、「五柳菊花魚」、「蜜椒鮮菇肥牛」、「荷香蓮蓬肉」、「桂花炒魚肚」、「乾隆一品煲」等經典料理,依然吸引許多饕客專程造訪;而一樓外賣部門的糕餅款式繁多,蓮蓉月餅、老婆餅、蛋黃蓮蓉酥、核桃酥與雞仔餅遠近馳名,是廣州旅遊的手信佳選。

知味食客
源起於廣州的飲茶習俗,歷經清末民初汰舊換新,在陶陶居、蓮香樓等西關名店的改良下,逐漸形成風行全球的Dim Sum文化。粵語形容早期飲茶為「一盅兩件」指的就是一盅靚茶加上兩樣廣式點心;今日廣州觀光飯店內的餐廳、連鎖酒樓、港點專賣店及街坊小館,都為不同客層提供適合的飲茶模式,其中保持傳統特色的老派茶樓,依舊最具西關風情。

常來小聚
廣州市越秀區 農林下路33號東山匯3樓
020-38364375
舊時廣東省城周邊的南海、番禺、順德三縣,合稱南番順,被譽為嶺南的魚米之鄉,經濟向來富庶;自明朝逐漸成形的順德料理,則立基於南海菜,再融合了番禺、香山、四邑等地的烹調技藝,贏得「食在廣州、廚出鳳城」美譽之餘(順德下轄的大良古稱鳳城),也躍居廣府菜系的重要支脈,獲得首版廣州米其林指南餐盤獎的常來餐廳,更令順德料理面向國際。常來小聚是常來旗下的休閒品牌,特色菜「常來招牌碌鵝」、「香煎墨魚餅」、「紅燜羊肉煲」、「蔥油果園雞」、「鐵鍋焗白鱔」、「鯪魚浸菜心」涵蓋新派廣府及順德佳餚,跟廣州市區主推大份量河鮮、鍋物的傳統順德館子相比,常來小聚的菜餚活潑討喜,成為年輕朋友口耳相傳的排隊名店。

點都德.聚福樓
廣州市越秀區 惠福東路470號
020-83332898
頗受年輕人喜愛的飲茶點心專賣店,這些年來隨著添好運、點點心等香港知名品牌在各地廣設分店,早已蔚為風潮,而來到飲茶文化的發源地廣州,擁有多間分店的點都德,可說是全天候茶點代表;標榜不設飯市、不包宴席,僅專注於點心茗茶的點都德,人氣名點包括「花旗參湯四色蝦餃」、「潮州蒸果皇」、「瑤柱婆參糯米雞」、「法式焗餐包」、「明蝦蟹籽燒賣」、「七彩鯪魚球」、「蔗汁馬蹄糕」、「生煎韮菜餃」等等,傳統煲粥與補品「荔灣艇仔粥」、「八珍豬腳薑」表現亦佳,特別一提的是:點都德對於茗茶相當重視,餐廳依照傳統方式呈現西關飲茶文化的講究,跟坊間點心店大不相同。

北園酒家
廣州市越秀區 小北路202號
020-83563365
廣 府向來貿易興盛、政商名流雲集,也帶動宴席市場跟著蓬勃發展,以清末民初的四大酒家(文園、南園、西園、大三元)聲勢最為響亮,而分別處於舊城南北的大同 酒家、北園酒家,名氣亦不遑多讓;雖說不少老店已走入歷史,但座落在越秀山與麓湖公園間,過去有「山前食肆、水尾茶寮」之形容的北園酒家,人氣卻更勝往 昔,「原味棗皇糕」、「沙窩煎餃子」、「柑桔叉燒酥」等經典點心,「清蒸花尾龍躉」、「原味水晶雞」、「香檳汁煎軟鴨脯」、「玻璃明蝦球」、「肉滑蒸釀勝 瓜」、「乾隆羊腩煲」等招牌粵饌,藉由嶺南風格園林烘托,食味也益加盎然。

悅景軒(廣州柏悅酒店)
廣州市天河區 華夏路16號68樓
020-37691234
廣州天河區位於老城的東邊,是近十餘年來,經濟發展最為快速的商貿樞紐,主要地標包括「新城市中軸線」上的廣州火車東站、天河體育中心、珠江新城、海心沙廣場等,區內高檔粵饌食府林立,新派名店像是愉粵軒、南粤宫、麗軒、宴遇、空中花園、紅棉、采悦軒與江餐廳,餐點均有一定水準;其中高居廣州柏悅酒店68樓、擁有遼闊視野悅景軒,烹調強調結合了天然五味與營養均衡,主廚拿手菜「蜜汁燻筍殼魚」、「蠔皇南非乾網鮑」、「伊比利黑毛豬叉燒」、「湛江雞啫海參」、「彩椒干蔥爆澳洲牛肉」、「膏蟹焗龍口粉絲」將嶺南傳統美膳,於開放式的廚房裡,賦予更精緻細膩之展演;「瑤柱鮮蝦餃」、「松露干蒸燒賣」、「和田玉棗糕」等廣點表現亦佳,而晚餐時段悅景軒亦提供部份點心品項,在頂級粵菜館中,算是頗為難得。與柏悅酒店毗鄰的花城廣場,是珠江新城CBD的核心,周邊座落著廣州大劇院、廣州圖書館、廣東省博物館等當代經典建築,對於想欣賞歷史文物或藝術表演的遊客,地利上也十足方便。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101333917

 回應文章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尚粵派佳餚
2017/04/25 08:20
對於喜歡廣東料理的熊貓幫諸巧婦們,看到貓兒主播的精緻及時尚粵饌介紹,真的覺得極富參考價值唷,本篇廣州悅景軒的整體水準,就超過香港好幾間米芝蓮二星級餐廳呢;老爹日前邀請幾位從英國、德國和法國來台度假的朋友(都曾經待過報社或雜誌等平面媒體)到台北君悅酒店的雲錦中餐廳,品嘗各式各樣的大江南北料理,巧婦自然共襄盛舉啦,而從這般歐洲佬的談話之中,巧婦們也發現:某些老外其實對中菜很有獨到的見解,坊間許多人認定(包括米其林指南食評在內)老外就是不懂得中菜,可是我們卻有不少擅長烹調法國菜的所謂亞洲之光,能夠精湛展演法式料理的神髓奧義,這邏輯實在太神囉;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很期待「米其林指南廣州」版或「米其林指南廣珠澳」版(把廣州與珠海、澳門的餐飲合併介紹,另外將「米芝蓮指南港澳」版改為「米其林指南香港深圳」版本)能夠早日發行,近二十年來大陸的餐飲水準整體持續進步,以「北上廣」最具有代表性,相信自去年九月份,評價結果見仁見智的「米其林指南上海」出版之後,北京、廣州的米其林評鑑指日可待,而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也覺得:「米其林指南上海蘇州」、「米其林指南北京天津」、「米其林指南廣州珠海澳門」的出版方式,是相當妥善的全方位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