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杯子ㄉ水清空吧
2013/12/11 09:02:51瀏覽192|回應0|推薦1

 

 

把杯子的水清空吧

把杯子的水清空吧---黑幼龍

有一個老故事你可能聽過
這個故事是說
有一個年輕人
有一次去請教一個老和尚
想要聽一聽人生的道理
人生的生命的價值
他就請教師父的時候
師父就倒茶
倒茶倒倒倒 這個水滿了
杯子裡的水已經流出來了
結果這個年輕人就說
師父你的杯子滿了 水一直在流
滿了滿了 已經滿了
後來師父就把杯子和茶壺往桌子上一放
他說 就像你現在一樣
你的心境 你的思想
已經都滿了
你來問我 我跟你說甚麼你都聽不到了

這個故事是我在三十多年以前聽到的
我就想 真的是一針見血
我們在好多時候
常常自己的杯子都已經滿了
在跟別人溝通 在聽講
在學習的時候 效果很差
或者沒有效果
都是因為我們已經太自滿了

另外就是
很多場合 無論是開會
跟人家協調
溝通出一個解決方案
我們自己常常是滿的
談什麼都沒有溝通的餘地
溝通的空間

自滿 有的時候好像也是有點自負
就是認為什麼事情只有我是對的
什麼事情我都知道
我根本沒有想要參考別人的意見
這種興趣 或者是空間
在當時看起來 這個人好像蠻得意的
還有點了不起
其實長遠看起來
如果這樣的情況不是只有一次
甚至於不是只有一年 而是長時間的
幾千次 幾十年下來的話
怪不得人跟人之間有好大的不同
那些常常保留溝通空間
常常覺得還想聽聽別人的意見
我的也不見得就是正確
為什麼我的想法永遠就是真理呢
那樣的人進步的比較快
那樣的人包容的能力比較強
那個人常常能夠吸收大家的智慧
眾人的智慧
柴松林教授說 你們看
那些愛聽演講的人都是什麼人
他說愛聽演講的人都是好人
什麼意思呢 原來你看
那些認為自己什麼都懂的
不會來聽演講
那些認為自己什麼都對的
不會來聽演講
甚至於那些自己已經不會有改變
或者說 自己已經到頂了
那些人也不會來聽演講
那我就開始感覺到如果
聽演講這麼好 都代表我想要有改變
我很願意學習
我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

如果是顯示一個這麼健康
這麼寶貴的一個心態 信念的話
那麼我想那些願意來受訓的人
卡內基訓練我最近才查過
已經二十三萬人參加了
過去這二十多年來
這些人跟一般人有什麼差別
可能有不少差別
可是最大的一個差別就是
那些願意來受卡內基訓練的人
就像是他的杯子常常沒有滿
他常常覺得自己還可以變得更好
更有進步

這種好人都是我們大家夢寐以求
好想要成為那樣的人 你說對嗎?

感想:

時時懂得虛心學習

自信而不自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5086&aid=986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