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碳纖維復合材料在城鎮燃氣管道維修補強中的應用 zund XL-1200-Polypropylene台
2022/01/14 12:43:37瀏覽15|回應0|推薦0

1 背景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建設十分迅速。第三方損害及防腐層破損引起的腐蝕缺陷是威脅在役城鎮燃氣管道安全運行的主要風險因素。目前,針對機械損傷或腐蝕缺陷而尚未泄漏的燃氣管道,主要的修復技術包括:焊接、換管、夾具、纖維復合材料修復等[1]。
    對于中、低壓燃氣管線,可以在管道降壓或停輸之后采用焊接修復或換管,實施取決于管道能否停輸及停輸造成的社會影響。采用焊接方法對中高壓燃氣管道修復具有很大的危險性。由焊接引起的燃氣管道安全事故屢見不鮮。換管的經濟成本和社會成本都非常高,在交通流量較大或人口稠密地區受到嚴重制約。
    夾具修復方法的原理是使用金屬夾具包覆在缺陷管道外,恢復管道承壓能力。特點是能夠在不破壞原有管道的情況下進行增強。但夾具方法操作復雜,在一定條件下用于處理泄漏的管道具有明顯的優勢,而對于沒有泄漏的管道,其造價高、操作復雜、難以施工的弱點十分明顯。
    纖維復合材料修復補強技術做為一種高效快捷的新型修復技術,已經在油氣管道維護和大修中得到應用[2][3]。其優點是免焊不動火,極大地降低了操作的風險性,并且在尚未有泄漏的補強中,可以帶壓修復,保障管道運行的不間斷。目前國際國內市場上存在碳纖維復合材料和玻璃纖維復合材料兩種纖維復合材料補強技術。碳纖維材料具有優異的拉伸強度和彈性模量,代表著纖維復合材料補強技術的發展趨勢。
2 碳纖維復合材料修復技術
    纖維復合材料修復技術使用填平樹脂對管道缺陷進行填平處理,然后配合專用粘結劑在需要補強的管道外纏繞纖維材料,形成纖維復合材料補強層。補強層固化后,與管道形成一體,代替管道材料承載管內壓力,從而達到恢復管道設計運行壓力的目的。
    碳纖維材料是一種在航空航天、軍工、高壓管道和壓力容器、建筑結構工程補強(橋梁、電站、水利工程及古建筑)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的高新技術材料,它具有非常高的抗拉強度和彈性模量。
    美國天然氣研究協會(Gas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表明,纖維復合材料對壓力管道的修復效果取決于復合材料的抗拉強度和彈性模量[4]。碳纖維材料具有優異的力學性能,其抗拉強度超過3500MPa,遠遠大于鋼材和玻璃纖維的抗拉強度,碳纖維復合材料的彈性模量與鋼材的彈性模量(207×103MPa)幾乎完全相同,補強層與鋼管具有非常好的變形協同性。補強層能夠替代管道缺陷處承擔管道的內壓。
    碳纖維復合材料補強技術用于管道補強具有如下技術優點:
    ①免焊不動火,可在帶壓運行狀態下修復:
    ②施工簡便快捷,操作時間短:
    ③碳纖維彈性模量與鋼的彈性模量十分接近,有利于復合材料盡可能多的承載管道壓力,降低含缺陷管道的應力水平,限制管道的膨脹變形;
    ④碳纖維的抗拉強度高,用于管道修復具有極高的安全性:并且碳纖維復合材料的抗蠕變性能優異,其強度隨著服役時間增加基本保持不變;
    ⑤碳纖維復合材料補強層厚度小,方便后續的防腐處理:
    ⑥碳纖維補強纏繞、鋪設方式靈活。可對環焊縫和螺旋焊縫缺陷(包括高焊縫余高和嚴重錯邊)補強:還可對彎管、三通、大小頭等不規則管件修復;
    ⑦可以用于腐蝕、機械損傷和裂紋等缺陷修復補強,也可用于整個管段的提壓增強處理。應用范圍廣。
3 燃氣管道搶修案例
    北京某燃氣管道(設計壓力2.5MPa、管徑DN700)位于北五環路。燃氣管道運營多年后,在道路建設過程中,道路調整路面高程,未與燃氣管理部門聯系,擅自施工,造成燃氣管道覆土車行道下淺處不足0.5m。燃氣公司確定在該段管道上方增加混凝土蓋板以保證安全。加裝蓋板前,在管道表面上側發現兩個機械損傷凹陷,凹陷1深20mm,凹陷外沿直徑約100mm:凹陷2深8mm左右,凹陷外沿直徑約120mm。兩個凹陷相距430mm。對缺陷處管道壁厚測量發現,管道凹陷處管壁有減薄,減薄大約1mm。管道表面存在一定的腐蝕。經初步分析,認為凹陷坑是道路施工時外力沖擊造成。
    經有關部門研究決定采用碳纖維復合材料補強技術對此管道進行搶修。首先使用填平樹脂對凹陷進行填平修復處理,然后纏繞高強度碳纖維復合料(見圖1)。
    補強方案確立后,使用有限元分析軟件對該方案進行驗證計算。
    首先對無缺陷管道承受內壓時管壁應力分布進行計算。計算依據為環向應力計算公式[5]:

式中:
  σh――環向應力(MPa);
  P――內壓(MPa);
  D――平均外徑(m):
  δ――壁厚(m);
    在管道完好無損情況下,承受2.5MPa的內壓時,管道內環向應力為98.75MPa。建立有限元模2對該方案進行分析。在有限元模型中,對較嚴重的凹陷1(深20mm,外沿直徑100mm)進行模擬計算。便于建立模型,僅取管道的1/8建立模型,見圖2。
    在有限元模型中,鋼材的彈性模量取207×103MPa,泊松比為O.3,屈服強度為290MPa。管道內的運行壓力設定為2.5MPa。碳纖維復合材料補強層數為4層。根據上述條件計算得到未補強管道中的環向應力與補強后管道中的環向應力分布云圖見圖3。
    沿著圖1所示的邊緣線繪制管壁的環向應力分布,管道補強前后的應力對比見圖4。
    由計算結果可知未補強管道凹陷的邊緣處存在嚴重的應力集中。大的環向應力數值達到345MPa,遠遠超過無缺陷管道承載2.5MPa壓力時的管壁環向應力。并且這個應力數值已經超過了鋼材的屈服強度,導致局部區域發生塑性變形。此管道存在內壓波動,并且長期承受路面載重汽車碾壓。在內外疲勞載荷的作用下,極易在應力集中處發生疲勞破壞。如不進行補強處理,凹陷處壁厚可能繼續減少,使管道缺陷處應力集中更嚴重。 


    采用碳纖維復合材料補強技術后,管道中環向應力有明顯的降低,嚴重區域的環向應力為189MPa。這個應力數值低于鋼材的屈服強度,管道變形尚處于彈性變形范圍。管道經過補強處理后,管壁的應力集中將大大緩解,管道將處于安全應力范圍內。[-page-] 
    補強方案確定后的施工流程為:
    ①對管道外表面進行預處理,清除防腐層:
    ②使用電動除銹工具打磨管道表面,達到St3級的除銹要求:
    ③使用清洗劑清洗管道表面并使之充分干燥:
    ④在凹陷處涂抹填平樹脂,修補至缺陷部位表面平整:  
    ⑤填平樹脂初步固化后,纏繞高強度碳纖維復合材料,確保復合材料覆蓋了缺陷部位,纏繞層數為4層:
    ⑥對補強區域進行防腐處理,然后回填。
    由于該管線位于交通主干道下,搶修施工時,交通管理部門要求在6h內完成從開挖到回填的整個工序。經現場人員全力以赴,在4h內完成了預處理、修復和回填工作。
4 小結
    碳纖維復合材料修復補強技術相對于其他類型的修復技術,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及適應性。對于燃氣管道凹坑類型的機械損傷有較好的修復能力。為今后類似問題的解決提供了參考。
參考文獻
1 路民旭,陳迎鋒等.管道維修補強技術及其發展趨勢.油氣儲運,2005 Vol.24 No.z1 P.129-132.
2 王修云,鄭巖等.碳纖維復合材料焊縫補強技術研究.油氣儲運,2005 Vol.24 No.z1 P.133-137.
3 Chris Alexander,Bob Francini,STATE OF THE ART ASSESSMENT OF COMPOSITE SYSTEMS USET TO REPAIR TRANSMISSION PIPELINE,PROCEEDING OF ICP 2006,6th  International Pipeline Conference,September 25-29,Calgary,Alberta,Canada.
4 Stephens,D.R.and Kilinski,T.J.,Field validation of Composite Repair of Gas Transmission Pipelines,Final Report to the Gas Research Institute,Chicago,Illinos,GRI-98/0032,April 1998.
5 輸氣管道工程設計規范.GB 50251-2003.

 

透過上述文章的介紹

無論是碳纖維板材還是其他複合材料,產品的後加工品質,一直以來都是製造廠爭取客戶訂單的關鍵

因為好的加工品質才能讓客戶的產品精細度更好

過去以量取勝的策略在現在的環境上,對於一般產品可能還適用~

但是對於精密產業與複合材料的廠商而言

「質大於量」這是不爭的事實

為了讓後加工的品質更上一層樓,切割機臺的選擇就非常重要

瑞士ZUND數位切割機為全球最頂尖數位切割機品牌,也是世界知名品牌指定合作的切割機臺

鋁板及發泡材質切割:

19mm厚度的發泡型PVC材質與3mm鋁合金材質皆可快速切割

皮革切割:

厚度為2mm的皮革材料,影片中切割速度為1000mm/s 在極短的時間內即可完成複雜的圖型切割

確實的完全切斷,輕鬆取下切割完成的部件

預浸布與碳纖維材料:

工程師於電腦前繪製出要切割圖形與各部件標示記號或料號
噴印標示完成後隨即進行外型切割作業

三層碳纖維編織乾布裁切:

碳纖維重量僅鋼鐵的五分之一,但強度卻是鐵的10倍
透過ZUND的高速切割系統與模組化刀具設備,裁切完成

蜂巢板切割:

蜂巢板是一種相當輕且透氣的材料,使用覆蓋一層塑膠布料在蜂巢板上幫助固定

ZUND切割機不僅可以穩定物件,銑刀模組更能讓確實完成銑切斷差製程

朝安科技協助您擁有四大服務

最完整的教育訓練:解析ZUND切割機所有設定
來自原廠專業訓練:100%傳授所有設定技巧
最快速的參數設定:針對不同材質不同參數完整複製
最完善客服機制:操作問題馬上替您解決

讓ZUND在臺灣的夥伴們想有最完整與專業的技術服務.

聯繫方式
公司地址: 臺中市豐原區三豐路二段549巷417號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9AM - 5PM
聯繫電話: 04-25226221

ZUND8515FGG15RF5FG

zund碳纖維切割機zundcarbon fiber切割機,zund玻璃纖維切割機,zundglass fiber切割機,zund預浸布切割機,zundprepreg切割機,zundpre-preg切割機,zund蜂巢板切割機,zundhoneycomb切割機,zund克維拉切割機,zundkevlar切割機,zund石墨切割機,zundgraphite切割機,zund光學壓克力切割機,zund光學擴散板切割機,zundacrylic 切割機,zundpc切割機,zundpe切割機,zundpvc切割機,zundpeek切割機zund工程塑膠切割機,zundCFRP切割機,zundGFRP切割機,zundCFRTP切割機,zund熱塑板切割機,zund先進材料切割機,zund新進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composite切割機,zund功能性織品切割機,zund功能性織布切割機,zund橡膠墊片切割機,zund皮革切割機,zundFpc軟性印刷電路板切割機,zund手機保護貼切割機,zund紡織布切割機,zund飛機零件切割機,zund防彈背心切割機,zund合成纖維切割機,zund凱夫拉纖維切割機,zund風力發電機風扇切割機,zund直升機螺旋槳切割機,zund汽車零件切割機,zund卡車篷布切割機,zund地毯切割機,zund遮雨棚切割機,zund熱氣球切割機,zund風帆切割機,zund木質框架切割機,zund海綿橡膠切割機,zund醫療器材切割機,zund濾心切割機,zund濾網切割機,zund高壓電塔零件切割機,zund滑鼠裝備切割機,zund皮帶切割機,zund皮革公事包切割機,zund皮手套切割機,zund皮鞋切割機,zund絲絨沙發切割機,zund皮靴切割機,zund皮夾克切割機,zund真皮座椅切割機,zund真皮座墊切割機,zund鞋底切割機,zund皮錢包切割機,zund半導體材料切割機,zund太陽能電板切割機,zund高溫超導材料切割機,zund絲綢切割機,zund塑料切割機,zund玻璃纖維樹脂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碳纖維樹脂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紡織pos架切割機,zund木質產品切割機,zund金屬雕刻切割機,zund標誌雕刻切割機


zundG3-Emergency-car foil台中雷射切割雕刻代工zund切割機-PVC-Banner material台中雷射雕刻zund m-1200-kevlar台中切割加工
風電葉片設計和制作中的技術問題 zund G3 3XL-1600-Masking foil台中雷射雕高鐵的核心技術之一剎車片 zund G3 L-3200-PE-foil台中雷射切割雕刻代工復合材料自動成型工藝進展及在航空中的應用 zund G3 3XL-3200-層壓纖維台中切割加工
( 興趣嗜好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9twwd7660926&aid=17130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