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碳纖維復合材料的應用 zund G3 3XL-2500-合成纖維台中雷射雕刻
2022/01/14 01:50:04瀏覽39|回應0|推薦0

摘 要:本文概述了碳纖維復合材料的發展和性能,簡要介紹了碳纖維復合材料在土木工程、航空航天、石油工業等方面的應用情況。
關鍵詞:碳纖維復合材料應用

1 前 言

  碳纖維復合材料自20世紀50年代面世以來。以其獨特的性能.主要用于火箭、航天、航空等尖端科學技術,隨著碳纖維復合材料性能的不斷完善和提高.目前在土木建筑、石油工業、汽車工業、體育器材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2 碳纖維復合材料的性能

  碳纖維是由碳元素組成的特種纖維,其含碳量一般在90%以上。在纖維增強材料中碳纖維是發展迅速、應用范圍很廣、適于不同領域要求的纖維材料。
  碳纖維材料基本性能如下:密度小、質量輕。密度為1.5~2g/cm3,相當于鋼密度的1/4、鋁合金密度的1/2;強度、彈性模量高,其強度比鋼大4~5倍,彈性回復100%;具有各向異性,熱膨脹系數小,導熱率隨溫度升高而下降,耐驟冷、急熱,即使從幾千度的高溫突然降到常溫也不會炸裂;導電性好,25℃時高模量纖維為775μΩ・cm-1,高強度纖維為1500μΩ・cm-1;耐高溫和低溫性好,在3000℃非氧化氣氛下不融化、不軟化,在液氮溫度下依舊很柔軟,也不脆化;耐酸性好,對酸呈惰性,能耐濃HCl、H3PO4、H2SO4等侵蝕。

3 碳纖維復合材料的應用

3.1 土木建筑領域的應用
  水泥在土木建材領域中用量大.但水泥也有諸如脆性大、抗拉強度低等缺點。而現在用混凝土或水泥做基體制成的碳纖維增強復合材料,強度高、模量大、比重小、耐堿腐蝕,克服了水泥的缺點。在土木建筑應用中日益受到重視。用碳纖維取代鋼筋,可消除鋼筋混凝土的鹽水降解和劣化作用。使建筑構件重量減輕,安裝施工方便,縮短建筑工期。
  碳纖維復合材料片是采用常溫固化的熱固性樹脂(通常是環氧樹脂)將定向排列的碳纖維柬粘結起來制成的薄片。日本、歐美將碳纖維復合材料片用于加固震后受損的鋼筋混凝土橋板.這種薄片按照設計要求。貼在結構物被加固的部位,充分發揮碳纖維的高拉伸模量和高拉伸強度的作用,來修補加固鋼筋混凝土結構物。此外在增強石油平臺壁及耐沖擊性能的許多工程上都獲得了較大的應用。
3.2 航空航天領域的應用
  航天飛行器的重量每減少1公斤,就可使運載火箭減輕500公斤。同樣,飛機重量的減輕可以節省油耗,提高航速,在航空航天工業中競相采用先進復合材料。碳纖維具有高比強度、比模量、低熱膨脹系數和高導熱性等獨特性能,因而由其增強的復合材料用作航空航天結構材料,減重效果十分顯著,應用潛力巨大。歐洲空客公司A380客機上的機艙內壁板、后機身蒙皮、水平安定面等都是碳纖維復合材料。
  采用碳纖維復合材料將大大減輕火箭和導彈的惰性重量.既減輕發射重量又可節省發射費用或攜帶更重的彈頭或增加有效射程和落點精度嘲。我國早在八十年代就在某型海防導彈上成功采用了碳纖維復合材料。
    人造衛星展開式太陽能電池板也多采用碳復合材料制作。碳纖維增強熱固性樹脂基復合材料(如C/EP、C/PI或C/BMI)和熱塑性樹脂基復合材料(如C/PEEK,C/PPS),作為結構隱身材料目前也已經得到了某些應用。
3.3 石油工業的應用
  美國經過10多年的努力,于20世紀90年代初研制成功碳纖維復合材料連續抽油桿,試驗結果表明:碳纖維復合材料連續抽油桿克服普通鋼抽油桿質量大、耗能高、失效頻繁、活塞效應大、起下作業速度慢、易偏磨的缺點。是一種很有發展前途的特種抽油桿。
  近來第五、亞洲大石油公司石油將致力于發展碳纖維產業,未來有能力躋身于碳纖維產業前三強。石油致力于拓寬碳纖維復合材料的應用領域,向高端市場延伸。特別是海上鉆井平臺,目前每個平臺要使用鋼材8萬噸,如果改用復合材料。則每個平臺僅消耗1.3萬噸的碳纖維復合材料。深海油氣田將是碳纖維復合材料發揮作用的重要領域。
3.4 汽車工業及體育用品中的應用
  碳纖維擴大應用的大希望在于在汽車工業的應用。日前,通用汽車和碳纖維材料生產商帝人公司宣布將聯合開發先進的碳纖維復合材料技術.帝人公司擁有可以在一分鐘的時間內生產出碳纖維增強熱塑性汽車零部件專利技術。與普通鋼材相比,碳纖維的重量僅為其四分之一,但強度卻達到它的10倍。應用碳纖維復合材料生產汽車零部件后,有望大幅降低車身重量。車輛使用碳纖維,可以擁有更輕的重量、更好的燃油經濟性以及同樣出色的安全性。洛克希德馬丁能源研究所(Lockheed martin Energy Research)的瓦倫(David Warren)統計過,如果每一輛北美的汽車用2.2kg碳纖維,那北美1800萬輛小車的碳纖維總量就超過當前大絲束碳纖維總生產能力的4倍。
  碳纖維復合材料在運動器材中也得到了廣泛應用。包括高爾夫球桿、網球拍、滑雪板、釣魚竿、自行車架、冰球拍、船槳、賽艇等,都已經形成了成熟的市場。

4  結 語

  目前我國碳纖維復合材料發展迅速.在“神七”飛船所用材料中,復合材料的比例已達到65%左右,前不久針對我國啟動的大飛機攻關項目,專家明確提出,復合材料用量應至少達到25%。但由于技術原因,我國碳纖維復合材料的工業化進展一直不快,碳纖維原料及其復合材料一直嚴重依賴進口。在碳纖維的低成本上和復合材料成型技術上我們還要花很大的力氣。

透過上述文章的介紹

無論是碳纖維板材還是其他複合材料,產品的後加工品質,一直以來都是製造廠爭取客戶訂單的關鍵

因為好的加工品質才能讓客戶的產品精細度更好

過去以量取勝的策略在現在的環境上,對於一般產品可能還適用~

但是對於精密產業與複合材料的廠商而言

「質大於量」這是不爭的事實

為了讓後加工的品質更上一層樓,切割機臺的選擇就非常重要

瑞士ZUND數位切割機為全球最頂尖數位切割機品牌,也是世界知名品牌指定合作的切割機臺

鋁板及發泡材質切割:

19mm厚度的發泡型PVC材質與3mm鋁合金材質皆可快速切割

皮革切割:

厚度為2mm的皮革材料,影片中切割速度為1000mm/s 在極短的時間內即可完成複雜的圖型切割

確實的完全切斷,輕鬆取下切割完成的部件

預浸布與碳纖維材料:

工程師於電腦前繪製出要切割圖形與各部件標示記號或料號
噴印標示完成後隨即進行外型切割作業

三層碳纖維編織乾布裁切:

碳纖維重量僅鋼鐵的五分之一,但強度卻是鐵的10倍
透過ZUND的高速切割系統與模組化刀具設備,裁切完成

蜂巢板切割:

蜂巢板是一種相當輕且透氣的材料,使用覆蓋一層塑膠布料在蜂巢板上幫助固定

ZUND切割機不僅可以穩定物件,銑刀模組更能讓確實完成銑切斷差製程

朝安科技協助您擁有四大服務

最完整的教育訓練:解析ZUND切割機所有設定
來自原廠專業訓練:100%傳授所有設定技巧
最快速的參數設定:針對不同材質不同參數完整複製
最完善客服機制:操作問題馬上替您解決

讓ZUND在臺灣的夥伴們想有最完整與專業的技術服務.

聯繫方式
公司地址: 臺中市豐原區三豐路二段549巷417號
營業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9AM - 5PM
聯繫電話: 04-25226221

ZUND8515FGG15RF5FG

zund碳纖維切割機zundcarbon fiber切割機,zund玻璃纖維切割機,zundglass fiber切割機,zund預浸布切割機,zundprepreg切割機,zundpre-preg切割機,zund蜂巢板切割機,zundhoneycomb切割機,zund克維拉切割機,zundkevlar切割機,zund石墨切割機,zundgraphite切割機,zund光學壓克力切割機,zund光學擴散板切割機,zundacrylic 切割機,zundpc切割機,zundpe切割機,zundpvc切割機,zundpeek切割機zund工程塑膠切割機,zundCFRP切割機,zundGFRP切割機,zundCFRTP切割機,zund熱塑板切割機,zund先進材料切割機,zund新進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composite切割機,zund功能性織品切割機,zund功能性織布切割機,zund橡膠墊片切割機,zund皮革切割機,zundFpc軟性印刷電路板切割機,zund手機保護貼切割機,zund紡織布切割機,zund飛機零件切割機,zund防彈背心切割機,zund合成纖維切割機,zund凱夫拉纖維切割機,zund風力發電機風扇切割機,zund直升機螺旋槳切割機,zund汽車零件切割機,zund卡車篷布切割機,zund地毯切割機,zund遮雨棚切割機,zund熱氣球切割機,zund風帆切割機,zund木質框架切割機,zund海綿橡膠切割機,zund醫療器材切割機,zund濾心切割機,zund濾網切割機,zund高壓電塔零件切割機,zund滑鼠裝備切割機,zund皮帶切割機,zund皮革公事包切割機,zund皮手套切割機,zund皮鞋切割機,zund絲絨沙發切割機,zund皮靴切割機,zund皮夾克切割機,zund真皮座椅切割機,zund真皮座墊切割機,zund鞋底切割機,zund皮錢包切割機,zund半導體材料切割機,zund太陽能電板切割機,zund高溫超導材料切割機,zund絲綢切割機,zund塑料切割機,zund玻璃纖維樹脂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碳纖維樹脂複合材料切割機,zund紡織pos架切割機,zund木質產品切割機,zund金屬雕刻切割機,zund標誌雕刻切割機


zund XL-1200-光學擴散板台中切割加工zund G3 L-2500-皮鞋台中雷射雕刻zund G3 M-2500-Teflon foil台中雷射雕刻
RTM工藝與三維編織復合材料制造技術 zund G3 XL-1600-Aramid fiber台中雷高效增韌不飽和聚酯樹脂與乙烯基酯樹脂 zund G3 XL-3200-MDF-板台中切割加工碳纖維物理性質分析 zund G3 L-3200-功能性織品台中切割加工
( 時事評論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9tw2rs854463&aid=17129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