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十一) 續 六千一百六十八
2019/12/15 04:43:14瀏覽153|回應0|推薦1
◎羅摩奴闍(梵Ra^ma^nuja;1017~1127,一說
1055~1137)
印度吠檀多學派宗教家、哲學家。生於南
印度馬德拉斯巿。早年從耶達伐婆羅迦(
Ya^davapraka^s/a)學習商羯羅派的不二論,但
由於與該派之主張格格不入,遂離開耶達伐婆
羅迦,而自創「制限不二論」,創立羅摩奴闍派。
羅摩奴闍融合婆羅門哲學與大眾的毗濕奴
信仰,主張吠檀多哲學的梵與毗濕奴派的最高
人格神羅摩衍那為同一,認為梵是無限,具備
完全無缺的屬性,為世界之動力因。梵、個我
、物質世界三者,皆是實在,各各有不同而明
確的本性,但三者有不可分離的關係,即梵與
個我、物質世界不一不異。個我及物質世界為
梵的身體,因此梵為兩個實在所限定;此被限
定的梵,與個我、物質世界是同一的實在。此
種哲學論點,被稱為制限不二論(Vis/is!t!aadvaita)。
羅摩奴闍此種有神論的吠檀多哲學,強調
由信愛而絕對歸依(prapatti)主宰神。求解
脫者若實踐種種宗教上的義務,信愛神,則能
得到神的恩寵,覆蓋個我的黑暗乃得以被驅
除。由於羅摩奴闍以殊利朗干(S/ri^rangam)
為根據地的遊歷,以及以泰米爾(Tamil)語
布教,使其絕對歸一之教法對南印度一帶的民
眾有很大的影響,成為中世印度教改革的先
驅。氏之主要著作有註釋《梵經》的《吉祥注
》(S/ri^-bha^s!ya)、闡明《奧義書》的《吠陀
義綱要》(Veda^rtha-sam!graha);此外,晚
年也曾註釋《薄伽梵歌》等書。
■附︰〈羅摩奴闍派〉(編譯組)
羅摩奴闍派為印度教支派之一,係羅摩奴
闍(Ra^ma^nuja)所創,基本理論為「制限不
二論」,主張信愛瑜伽(bhaktiyoga),以為
凡人若想獲得解脫,不能祇修練智性,而且更
應以熱誠及敬慕絕對皈依人格神(即毗濕奴
)。由於皈信毗濕奴而超越階級與種姓之差別
,因而可打開恩寵與解脫之道。此外,本派另
一顯著的特色是將《奧義書》的哲學思想融入
毗濕奴信仰之中,此種思想對後世之影響甚為深遠。
十三世紀時,本派分裂成南方派(Ten%ga
lai)與北方派(Vad!agalai)二派。南方派的
立場較北方派激進,更重視無條件的歸依神。
而且,南方派使用俗語(北方派則使用雅語)
,故較易使民眾產生共鳴。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72717015e&aid=13125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