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十一) 續 六千一百五十五
2019/12/14 04:06:24瀏覽131|回應0|推薦1
◎曠野神(梵A^t!avika、A^t!avaka,藏Nags-khrod-pa)
十六藥叉神之一,也是中國古代佛寺設鬼
廟供奉,每日施食的對象。音譯阿吒[口+縛]迦、阿
吒薄俱、阿吒婆拘、遏吒薄俱、遏吒薄。意譯
林人或林住。又稱曠野鬼神、曠野鬼、曠野夜
叉、曠野鬼神大將。《起世經》卷六〈四天王
品〉云(大正1‧341a)︰「毗沙門王有五夜
叉,恒常隨逐,侍衛左右,為防護故。何者為
五﹖一名五丈,二名曠野,三名金山,四名長
身,五名針毛。」《金光明最勝王經》卷九云
(大正16‧446a)︰「寶王藥叉王,及以滿賢
王、曠野金毗羅、賓度羅黃色,此等藥叉王,
各五百眷屬,見聽此經者,皆來共擁護。」《
阿吒薄俱元帥大將上佛陀羅尼經修行儀軌》卷
中則列之為十六藥叉大將之一。
又,《慧琳音義》卷十二云(大正54‧
379c)︰「阿吒[口+縛]迦(中略),壙野鬼神大將
名也,或名遏吒薄俱,語聲轉皆一也。俗名元
帥大將,非也,十六大藥叉將之一將也。」但
密教名之為大元帥明王,係諸鬼神之王,能攘
諸障難,為守護國土之神。
關於其形像,《觀佛三昧海經》卷二云(
大正15‧651b)︰
「曠野鬼神大將軍等,一頸六頭,胸有六面
,膝頭兩面,舉體生毛,狀如箭鏃,奮身射人
,張眼焰赤,血出流下,與諸兇類疾走而到。」
又,南本《涅槃經》卷十五記載,佛在世
時,此鬼神住曠野聚落,多食眾生血肉。後雖
受佛陀之教化,仍仰仗血肉存活,故佛制戒
︰隨有修行佛法之處,悉當施彼飲食。古來修
施食法中,有施與曠野神者,即因此之故。
又,有關曠野聚落之地點,《高僧法顯傳
》云(大正51‧864a)︰「順恒水西下十由延
,得一精舍,名曠野,佛所住處。」《大唐西
域記》卷七〈戰主國〉條下記載,殑伽河之北
,那羅延天祠之東三十餘里有窣堵波,乃佛陀
教化降伏曠野鬼之處。
■附︰南本《涅槃經》卷十五〈梵行品〉(摘錄)
善男子!如我一時遊彼曠野聚落叢樹,在
其林下,有一鬼神即名曠野,純食肉血,多殺
眾生,復於其聚日食一人。善男子!我於爾時
為彼鬼神廣說法要。(中略)我即化身為大力
鬼,動其宮殿令不安所。(中略)我即還復如
來之身,復更為說種種法要,令彼鬼神受不殺
戒。(中略)爾時彼鬼即白我言︰世尊!我及
眷屬唯仰血肉以自存活,今以戒故當云何活﹖
我即答言︰從今當敕聲聞弟子,隨有修行佛法
之處,悉當令其施汝飲食。善男子!以是因緣
為諸比丘制如是戒,汝等從今常當施彼曠野鬼食。
〔參考資料〕 《起世因本經》卷六;《大寶積經
》卷三十二;《施諸餓鬼飲食及水法》;《阿吒婆拘鬼
神大將上佛陀羅尼神咒經》;《法苑珠林》卷六;《四
分律行事鈔》卷下之三;《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卷下三。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72717015e&aid=13124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