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十一) 續 六千一百
2019/12/08 04:32:24瀏覽177|回應0|推薦3
◎薩迦耶見(梵satka^ya-dr!s!t!i)
佛法所破斥的一種妄見,亦即認為在五蘊
假和合之生命現象之中,內含一常恒不變的生
命主體。為五見之一、十隨眠之一。又作薩迦
耶達利瑟致、薩迦邪見、颯迦耶見。意譯︰有
身見、身見、虛偽身見、移轉身見。《瑜伽師
地論》卷八云(大正 30‧313b)︰「薩迦耶見
者,謂由親近不善丈夫,聞非正法,不如理作
意故,及由任運失念故,等隨觀執五種取蘊,
若分別不分別染污慧為體。」《大乘阿毗達磨
集論》卷一云(大正31‧664c)︰「何等薩迦
耶見﹖謂於五取蘊,等隨觀執我及我所,諸忍
欲覺觀見為體,一切見趣所依為業。」又,《
法蘊足論》卷九云(大正26‧497a)︰「云何
有身見﹖謂於五取蘊,起我、我所想,由此生
忍樂惠觀見,名有身見。」
梵語迦耶(ka^ya)意譯「身」,乃「聚集
」之義;達利瑟致(dr!s!t!i)即「見」,至於「
薩」之語意,諸家頗有異說,故薩迦耶見有多
種譯名,略如下述︰
(1)說一切有部以「薩」為「有」,故譯此見
為「有身見」。謂身雖是五蘊之集合,然五蘊
之法體為實有,緣此實有之法體而執著我、我
所等的妄見,故稱有身見。
(2)經量部以「薩」為虛偽、無常、壞,故譯
此見為虛偽身見、壞身見、偽身見。謂身是五
蘊之假和合,生滅無常,無有實體。若緣此虛
偽之身而生我、我所等執見,即稱虛偽身見、壞身見。
(3)大乘唯識宗以「薩」為「移轉」,即「有
無不定、似有非有」之義,故譯此見為「移轉
身見」。謂身是因緣和合之依他起法,因此,
非有非無之身乃稱之為移轉身;而於此移轉身
上推度我、我所之妄見,即稱為「移轉身見」。
■附︰印順《性空學探源》第二章第二節(摘錄)
眾生在相續不斷的因果系中,執有一個自
在的我;這我,向內執為自體,安立為自在者
,就是我。對外,有自在者,必有所自在支配
控制的,就是我所。我我所的煩惱根本是薩迦
耶見;有薩迦耶見,必然就有內包的我與外延
的我所兩方面的計執。所以佛說︰薩迦耶見是生死的根本。
薩迦耶見使眾生下意識或本能的,自覺到
自生命相續中有一常恆不變的自在者,這是我
見。它不用分別推理來成立,就在日常生活中
有意無意間存在著,總覺得好像應該有這麼一
個自在者。有了我見,向外發展,就自然生起
了我所見。這種我我所見,是自我見(薩迦耶見)的兩面。
〔參考資料〕 《說無垢稱經》卷四;《根本說一
切有部目得迦》卷七;《大毗婆沙論》卷四十六;《順
正理論》卷四十七;《俱舍論》卷十九;《成唯識論述
記》卷六(末)。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72717015e&aid=13119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