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十一) 續 六千零七十
2019/12/05 03:59:22瀏覽489|回應0|推薦2
◎斷滅論(梵uccheda-va^da)
主張眾生在死後,生命即完全斷滅、空無
的看法。又稱「斷見」。這種看法,與「常見
」都是佛法所常破斥的邊執之見。
據巴利語《梵網經》所載,釋尊時代印度
一般思想界的學說,大略可歸為六十二見。斷
滅論即為其中之一。持此論者反對正統婆羅門
的「常住我論」,而主張「我」(靈魂)隨著
身體的衰壞也必完全斷滅消失。六師外道中的
阿耆多翅舍欽婆羅就是持此論者。
佛法是反對斷滅論的,但也同時反對與斷
滅論相反的「常見」。佛法所主張的是生滅相
續、非斷非常的中道之見。
■附一︰印順《中觀論頌講記》〈觀因緣品〉第一(摘錄)
常斷有二義︰(一)一期的,時間的連續上,
起初是這樣,後來還是這樣,這就是常。在前
後的連續中,完全解體,就是斷。(二)究竟的,
就世間生死邊說,常在生死中,這叫常。斷除
種種的煩惱,斷生死,這叫做斷。但佛教中,
凡是世間法,是不大說為「常」的,多稱為相
續,因為「常」容易與梵我論混濫。在出世解
脫邊說︰解脫生死的涅槃,本來如是,所以也
說為「常」,但這「常」是超時間性的。斷煩
惱而顯證的,也偶然的稱為「斷」的。但怕他
與斷滅見相混,所以多說為「空」、「寂」、「離」等。
■附二︰印順《勝鬘經講記》(摘錄)
《勝鬘經》︰「邊見者,凡夫於五受陰,
我見妄想計著,生二見,是名邊見,所謂常見
、斷見。見諸行無常,是斷見,非正見;見涅
槃常,是常見,非正見,妄想見故,作如是
見。於身諸根,分別思惟,現法見壞,於有相
續不見,起於斷見,妄想見故。於心相續愚闇
不解,不知剎那間意識境界,起於常見,妄想
見故。此妄想見,於彼義若過若不及,作異想分別若斷若常。」
《講記》︰「邊見」,先說凡夫的二見。
即二邊見。「凡夫於五受陰」境,以「我見
」為本;依此我見而起種種「妄想」和「計著
」。我見是六十二見的根本,一切見依我見而
生。種種妄想執著,「生二見,是名邊見」。
落於二邊,邊鄙而不中正的倒見,名為邊見。
二見極多,今舉出特重要的,即「常見斷見
」。為何特別舉出這斷常二見﹖因佛法宗本,
為生死流轉與解脫涅槃法。於此二而引生的倒
見,不是誤認為常住的,就是錯執為斷滅的。
二見的解說,有二番。先約於生死涅槃所
起的斷常見說︰「見諸行無常,是斷見,非正
見。」行是有生滅法,如五陰。凡夫見有生滅
,見生者必歸於無常滅,不了五陰無常相似相
續,不了如來藏為依而不失不壞。於是就起斷
見,以為不免無常,不免一死,終於是什麼都
沒有。有些凡夫外道,厭生死而求涅槃,「見
涅槃常,是常見」,也「非正見」。因為凡夫
不能真知涅槃,僅是比對世間無常,而推想離
世間的常住。這樣的常見,還是不正見。凡夫
於諸行無常起斷見,於涅槃起常見,由於「妄
想見」而「作如是」的執「見」。次約有為身
心所起的斷常見說︰「於」有情「身」分的「
諸根」──能見的眼,能聞的耳,到能觸的
身。「分別思惟」,於「現法」中「見」它「
壞」了。現法即現在,現在生中的諸根,一旦
壞了,不能再起作用,或部分壞了,或完全壞
了,如人的死亡。這類凡夫,專在物質所集成
的諸根著想,於是見諸根壞了,就以為有情不
再存在。他對「於」三「有相續」的事理,「
不」能明「見」,所以執為什麼都沒有了,「
起於斷見」。這是唯物論者的偏見,由於不契
真義,但憑「妄想」的執「見」而如此。有一
類凡夫,「於心相續」的真義,「愚闇不解
」。心雖是相續的,但以愚癡闇昧而不能如實
了解,「不知剎那間」生滅的「意識境界」,
所以「起於常見」;這是唯心論者的偏見。唯
心論者,執有精神的常住;他們以為眼等諸根
壞了,心是相續常住而不斷的。不知道心──
意識是剎那剎那生滅的相續,如火焰一樣,流
水一樣,是前後相續不斷的,但並不是常住。
於心相續所起的常見,也是由於「妄想見」而生起的。
上面所說的於生死涅槃起斷常見,或說於
有為的物心二法起斷常見,「此妄想見」,都
是「於彼」真「義,若過若不及」,而不能恰
當,所「作異想分別」,才以為是「若斷若常
」。過與不及,都不合中道正義。不及是損減
見,太過是增益見。如見眼等壞滅,即否認業
果不失的緣起法,起於斷見,即是不及的損
減。見到心識的相續,誤以為常住,這是太過
的增益見。這過與不及的斷常二見,即是上來
所說的二見──邊見。
■附三︰《長阿含經》卷十四〈梵動經〉(摘錄)
諸有沙門婆羅門,於末劫末見起斷滅論,
說眾生斷滅無餘。彼盡入七見中,於末劫末見
起斷滅論,說眾生斷滅無餘。於七見中,齊是不過。
彼沙門婆羅門因何事於末劫末見起斷滅論
,說眾生斷滅無餘,於七見中,齊是不過。諸
有沙門婆羅門,作如是論,作如是見,我身四
大六入從父母生,乳餔養育,衣食成長,摩捫
擁護。然是無常必歸磨滅,齊是名為斷滅第一見也。
或有沙門婆羅門作是說言,此我不得名斷
滅,我欲界天斷滅無餘。齊是為斷滅,是為二
見。或有沙門婆羅門作是說言,此非斷滅,色
界化身諸根具足,斷滅無餘,是為斷滅。
有言,此非斷滅,我無色空處斷滅。有言
,此非斷滅,我無色識處斷滅。有言,此非斷
滅,我無色不用處斷滅。有言,此非斷滅,我
無色有想無想處斷滅。是第七斷滅,是為七見。
諸有沙門婆羅門,因此於末劫末見,言此
眾生類斷滅無餘。於七見中,齊此不過。
■附四︰《大毗婆沙論》卷二00(摘錄)
世間沙門婆羅門等所依諸見皆入二見。謂
有見、無有見。今應分別。云何諸見一切皆入
此二見中﹖答︰非此入言顯攝彼體,但顯彼入
二見品中。所以者何﹖有見者即常見,無有見
者即斷見。諸惡見趣雖有多種,無不皆入此二
品類。如此品初補剌拏說無施與等五類邪見入斷見品,以執無故。
有說入二品,由執我常謗因等故;次說乃
至活有命者死後斷壞無有等斷見攝,故即斷見
品。有作是說,此四大種士夫身乃至智者讚受
入二品中。次說無因無緣等,是末塞羯梨見;
次說造教造等,是珊闍夷見,此二俱入斷見品,以執無故。
有說入二品,由執我常謗因等故;次說此
七士身等常見攝,故即常見品;次說有十四億
等是無勝髮褐見;次說一切士夫諸有所受無不
皆以宿作為因等,是離繫親子見,此二俱入二
品,以執有我後斷滅故。次說一切士夫所受皆
是無因無緣等,是犎迦多衍那見入斷見品,以執無故。
有說入二品,以執我常謗無因故;次說自
作苦樂等此入二品,以執有我後斷滅故;次說
所受苦樂非自作等入斷見品,以執無故。
有說入二品,以執我常謗無因故;次說我
及世間常等常見攝,故即常見品;次說諦故住
故我有我等常見攝,故即常見品;次說諦故住
故我無我等斷見攝,故即斷見品;次說我觀我
等入常見品;次說受妙五欲等入常見品,執有我常得涅槃故。
有說入二品,以執有我後斷滅故;次說風
不吹等常見攝,故即常見品;次說眾生執我作
等入二見品,以執有我後斷滅故;後說諸欲淨
妙快意受用而無過失等入常見品,執有我常受
勝欲故。有說入二品,以執有我後斷滅故。
〔參考資料〕 《大正句王經》卷上;《佛為首迦
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大般涅槃經》卷二十七;《大
乘入楞伽經》卷四;《中論》卷一〈觀因緣品〉、卷三
〈觀有無品〉;《中論疏》卷七(末);《百論》卷下〈
破因中有果品〉;《般若燈論》卷九〈觀有無品〉;宇
井伯壽《六師外道研究》、《六十二見論》。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72717015e&aid=13115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