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十一) 續 五千八百九十八
2019/11/18 03:52:47瀏覽109|回應0|推薦1
◎頻婆娑羅王(梵Bimbi-da^ra,巴Bimbi-sa^ra,藏Gzugs-
can-sn~in%-po)
釋尊之世,中印度摩揭陀國國王。又稱頻
毗娑羅王、頻頭娑羅王或瓶沙王;意譯影堅、
模實。此王是沙依蘇那加(S/ais/una^ga)王朝
的第五世,姓洗尼(S/ren!ika),於佛在世期
間君臨中印度摩揭陀國。《有部毗奈耶出家事
》卷一說王是大蓮華(Maha^padma)王的太
子,與釋尊同日誕生,並記述其命名由來云(
大正23‧1020c)︰
「大蓮華王以誕子遇光,便謂子瑞,作是念
言︰我子威德如日出時,我子威光能照世界。
以其光影殊勝,用表休祥,因遂名為影勝太子。」
此王有兩位夫人,一稱憍薩羅夫人,乃憍
薩羅國舍衛城波斯匿王之妹;一稱韋提希夫人
,為東方彌絺羅城毗提訶族之女。兩人與王皆
信仰釋尊之教法。
關於王歸依釋尊成為優婆塞,供養僧伽,
大力保護佛教等事,經律中有諸多記載。根據
《佛本行集經》卷四十四及《佛所行讚》卷三
以下所述,釋迦牟尼佛於未成道時,至摩揭陀
國王舍城邊,就阿羅羅、鬱陀羅二仙人受教。
頻婆娑羅王得知後走訪釋尊,勸其改變出家學
道之志,順從父命返回本國。後見其心志不可
動搖,乃謂︰「他日成道必先度我!」釋尊成
道後,首先度化五比丘,旋即依約至王舍城。
途中又度化三迦葉,相伴前往。王見而大驚,
於迦蘭陀地建竹林精舍,供養佛陀及門弟子,
成為最初的外護者。
根據《撰集百緣經》卷六〈功德意供養塔
生天緣〉所載,佛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時,頻
婆娑羅王每日三時率諸官屬,往詣佛所,禮覲
世尊,其後由於年漸老大,身體漸衰,無法日
日前去禮拜,乃索佛髮爪置於後宮塔寺,以香
花明燈禮拜供養。又根據《有部毗奈耶破僧事
》卷十七的記述,太子阿闍世與提婆達多共謀
篡奪王位,將頻婆娑羅囚禁於後宮,予以種種
折磨。但王仍由窗[片+庸]向耆闍崛山遙拜佛影,後
以不堪苦刑,迷悶而死。依《大史》所載,王
十五歲即位,在位五十二年,依此推算則其年
壽應是六十七歲。
依《四分律》卷三十三所載,頻婆娑羅王
初為太子時,曾發下列六願︰(1)若父壽終我登
位為王,(2)當我治國時願佛出世,(3)使我身見
世尊,(4)設我見佛已,生歡喜心於如來所。(5)
發歡喜心得聞正法,(6)聞法已,尋得信解。在
王之一生中,此六願皆已達成。
〔參考資料〕 《長阿含》卷五〈闍尼沙經〉、卷
十七〈沙門果經〉;《雜阿含經》卷十七;《阿羅漢具
德經》;《眾許摩訶帝經》卷十一;《佛本行集經》卷
二十三;《五分律》卷十七、卷十八;《十誦律》卷三
十六;《鼻奈耶》卷四;《大智度論》卷二;《大唐西
域記》卷八;Na^rada《The Buddha and His Teaching》。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72717015e&aid=130927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