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十一) 續 五千六百六十五
2019/10/24 03:52:49瀏覽104|回應0|推薦1
◎摩訶俱絺羅(梵Maha^kaus!t!hila,巴Maha^kot!
t!hita,藏Gsus-po-che)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又作摩訶拘絺羅、摩
訶俱瑟恥羅、大拘絺羅。或單稱俱絺羅、拘絺
羅、俱恥羅、拘瑟底羅。意譯大肚持、大勝或大膝。
師之鄉貫不詳,歸依佛陀而出家為比丘。
善辯才,以能應答疑難質問而聞名。如《增一
阿含經》卷三〈弟子品〉云(大正2‧557b)
︰「得四辯才,觸難答對,所謂摩訶拘絺羅比
丘是。」據《雜阿含經》卷十二之記載,師在
耆闍崛山時,尊者舍利弗來問十二因緣之義,
師一一作答,舍利弗對之頗為讚歎,謂其「智
慧明達,善調無畏,甚深義辯,能答種種難問
,如世人頂上所戴之無價寶珠。」又,《中阿
含經》卷七〈大拘絺羅經〉、卷五十八〈大拘
絺羅經〉等亦記載舍利弗向師諮詢十二因緣等
諸義。而《雜阿含經》卷九、卷十、卷十四等
處,則記載師曾向舍利弗請教法義。
另據《撰集百緣經》卷十、《大智度論》
卷一、《有部毗奈耶出家事》卷一、卷二所載
,師即舍利弗之舅長爪梵志。曾與其姊(舍利
弗之母)辯論而自覺不如云云(參見附錄)。
又,密教將師安於現圖胎藏界曼荼羅釋迦院,
中尊釋迦牟尼佛左方上列之第四位。其形像呈
比丘形,右手屈掌,屈水火風三指,左手執袈
裟角當胸,坐荷葉上。
■附︰《大智度論》卷一(摘錄)
有梵志號名長爪,更有名先尼、婆蹉、衢
多羅,更有名薩遮加、摩揵提等。是閻浮提大
論議師輩言︰一切論可破,一切語可壞,一切
執可轉故,無有實法可信可恭敬者。如《舍利
弗本末經》中說︰舍利弗舅摩訶俱絺羅,與姊
舍利論議不如。俱絺羅思惟念言︰非姊力也,
必懷智人,寄言母口。未生乃爾,及生長大,
當如之何﹖思惟是已,生憍慢心,為廣論議故
,出家作梵志。入南天竺國,始讀經書。諸人
問言︰汝志何求﹖學習何經﹖長爪答言︰十八
種大經,盡欲讀之。諸人語言︰盡汝壽命,猶
不能知一,何況能盡﹖長爪自念︰昔作憍慢,
為姊所勝,今此諸人復見輕辱。為是二事故,
自作誓言︰我不翦爪,要讀十八種經盡;人見
爪長,因號為長爪梵志。
是人以種種經書智慧力,種種譏刺是法是
非法,是應是不應,是實是不實,是有是無,
破他論議。譬如大力狂象,搪[拍-白+突]蹴蹋,無能制
者。如是長爪梵志以論議力,摧伏諸論師已,
還至摩伽陀國王舍城那羅聚落,至本生處,問
人言︰我姊生子,今在何處﹖有人語言︰汝姊
子者,適生八歲,讀一切經書盡;至年十六,
論議勝一切人;有釋種道人姓瞿曇,與作弟
子。長爪聞之,即起憍慢,生不信心,而作是
言︰如我姊子聰明如是,彼以何術,誘誑[上髟下弗]頭
作弟子﹖說是語已,直向佛所。
爾時,舍利弗初受戒半月,佛邊侍立,以
扇扇佛。長爪梵志見佛,問訊訖,一面坐。作
是念︰一切論可破,一切語可壞,一切執可轉
,是中何者是諸法實相﹖何者是第一義﹖何者
性﹖何者相﹖不顛倒﹖如是思惟,譬如大海水
,欲盡其涯底,求之既久,不得一法實可以入
心者。彼以何論議道而得我姊子﹖作是思惟已
,而語佛言︰瞿曇!我一切法不受。佛問長爪
︰汝一切法不受,是見受不﹖佛所質義,汝已
飲邪見毒,今出是毒氣,言一切法不受,是見
毒汝受不﹖爾時,長爪梵志,如好馬見鞭影即
覺,便著正道;長爪梵志亦如是,得佛語鞭影
入心,即棄捐貢高,慚愧低頭。如是思惟︰佛
置我著二處負門中︰若我說是見我受,是負處
門粗,故多人知,云何自言一切法不受,今言
是見我受﹖此現前妄語,是粗負處門,多人所
知。第二負處門細,我不受之,以不多人知
故。作是念已,答佛言︰瞿曇!一切法不受;
是見亦不受。佛語梵志︰汝不受一切法,是見
亦不受,則無所受,與眾人無異,何用貢高而
生憍慢﹖如是長爪梵志不能得答,自知墮負處
,即於佛一切智中起恭敬,生信心。自思惟
︰我墮負處,世尊不彰我負,不言是非,不以
為意;佛心柔軟,是第一清淨處;一切語論處
滅,得大甚深法,是可恭敬處;心淨第一,無
過佛者。佛說法斷其邪見故,即於坐處得遠塵
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是時,舍利弗聞是
語,得阿羅漢。是長爪梵志便出家作沙門,得大力阿羅漢。
■〔參考資料〕 《中阿含》卷二十〈支離彌梨經〉
;《增一阿含經》卷十;《佛本行集經》卷四十七;《
大乘成業論》;《分別功德論》卷四;《法華經文句》卷二(上)。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72717015e&aid=13026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