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十一) 續 五千三百五十一
2019/09/17 04:12:39瀏覽119|回應0|推薦2
◎道成寺
位於日本和歌山縣日高郡川邊町。號天音
山千手院,通稱日高寺、鐘卷寺。本尊為千手
觀音,屬天台宗(原屬法相宗、真言宗,江戶
中期改屬天台宗)。依寺傳所載,係紀道成於
大寶元年(701)奉文武天皇敕命而建,並延
請義淵為開山。延曆十四年(795),別當定
秀向四方募款,鑄造梵鐘。此鐘現移至京都妙滿寺。
此寺向來以「安珍清姬」之神話故事而著
名。安珍為一容貌俊美之年輕僧人,清姬為一
單戀安珍之婦人。由於安珍守戒,未能履清姬
訂情之約,清姬乃化為大蛇以追噬。時,安珍
躲入道成寺大鐘之內,然終為蛇所攝,被迫而
為蛇夫。後得寺僧為寫《法華經》〈壽量品〉
始得以上升兜率天。
此故事在日本民間流傳頗廣,雖然所傳內
容頗不一致,然皆與道成寺有關,故道成寺亦
因此而馳名於世。此寺有安珍塚與蛇塚。此外
,有名為「道成寺緣起」之繪卷,為日本國寶。
■附︰《元亨釋書》卷十九〈安珍傳〉
釋安珍,居鞍馬寺,與一比丘詣熊野山,
至牟婁郡,宿村舍。舍主寡婦也,出兩三婢[食+高]
二比丘。珍有姿貌,中夜,主婦潛至珍所通心
緒。初二比丘怪慰勞之密,至此始覺。珍曰︰
「我是緇服,豈閨閤之徒乎﹖寡居餘情溢於非
類,又可恥也。」婦人大恨,傍珍不離。珍不
得已,軟諭曰︰「我自遠地赴熊野,宿志畜來
久,神甚嫌淫穢者,回不可,歸途必來,婦主
姑待之。」女喜而歸。
曉更,珍早前路著神祠即便反。經婦家而
不入,急奔過。主婦數歸程,儲供膳,傍門伺
路。過期不至。適一僧過,主婦問曰︰「二比
丘某物色熊野及途有相見乎﹖」對曰︰「如婦
言,二比丘我親見,而其沙門去此恐二日前也
耳!」婦聞大怨瞋,乃入室不出,經宿為蛇,
長二丈餘。出宅赴途,奔馳而過,路人噪亡。
相語曰︰「如此大蛇,何為取路﹖」人人相傳
至珍所。珍思女化,急馳入一寺,寺名道成,
告眾乞救。眾胥議下大鐘置一堂納珍,鐘裏堅閉堂戶。
已而,大蛇入寺。血目燄口,甚可怖畏,
眾僧走散。蛇赴堂戶不闢,便以尾擊,戶聲如
鐵石。戶漸碎,蛇入堂,應時四戶皆開,蛇乃
蟠圍鐘,舉尾敲鐘。火燄迸散,寺眾集看無爭
奈何,移時蛇去。寺眾倒鐘,見中不見珍,又
無骨,只灰塵而已。其鐘尚熱不可觸也。
數夕,一耆宿夢二蛇來前。一蛇曰︰「我
是前日鐘中比丘也,一蛇婦也。我為淫婦害,
已為其夫。惡趣苦報,不易救脫。而我先身持
妙法華,未久遭此惡事,微緣不虛,尚為拯因
,願為我寫〈壽量品〉,我等二蛇,定出苦道
,我等來寺,願垂哀愍。」覺後大憐,乃書〈
壽量品〉,又捨衣資,修無遮會薦二蛇。其夜
,耆宿又夢一僧一女合掌告曰︰「我等因師慈
惠,僧生兜率,女生忉利。」語已上天。
〔參考資料〕 《大日本國法華經驗記》卷下。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72717015e&aid=1293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