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十一) 續 四千八百四十六
2019/07/18 04:20:00瀏覽112|回應0|推薦2
◎無所有處天(梵a^kin~canya^yatana,巴a^kin~can~-
na^yatana,藏ci yan% med do sn~am-nas ci-yan%
med pah!i skye mehed)
無色界之第三天。別稱不用處天。係由厭
棄空無邊處的虛空無邊,與識無邊處的三世流
動無涯際,故修無所有處定而感得此天之果
報。此天一如其定,怡然寂靜,不起諸相。《
大毗婆沙論》卷八十四解釋此天得名之由來,
云(大正27‧433b)︰
「問︰此何故名無所有處﹖答︰此中無我、
無我所故。問︰一切地中無我、我所,何獨此
名無所有處﹖答︰無有餘地能令我執及我所執
,羸劣穿薄勢力減少如此地者,故此獨名無所有處。」
依《長阿含經》卷二十,此天之壽量,長
四萬二千劫。另依《立世阿毗曇論》卷七載,
此天可分上中下三品,下品壽量長五萬大劫,
中品長五萬五千大劫,上品長六萬大劫,而《
大毗婆沙論》則謂其壽量長六萬劫。
■〔參考資料〕 《中阿含》卷二十四〈大因經〉;
《品類足論》卷七;《大毗婆沙論》卷一三七、卷一八
五;《立世阿毗曇論》卷七;《俱舍論》卷八。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72717015e&aid=12813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