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徽來的信..〈感謝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3/12/15 23:59:35瀏覽2937|回應34|推薦257

當我嫁入公婆家之後,我才知道我公公的祖籍是安徽省,他來自合肥市...

公公是安徽省合肥市的人,人長的高大而聲音宏亮,我原本以為先生他們一家是山東人,因為連我的大、小姑們都很高大,我跟他們站在一起,我是最矮、最小的一個,其實公公還蠻嫌我小的呢!不過後來卻是最疼我的人。

因此,當公公在民國83年間過逝時,他遠在安徽合肥老家的兄姐、弟弟聽聞之後,很傷心..捎來信函表達慰問之意,當時婆婆拿著信函告訴我們:「爸爸走了...誰也不能與他們有聯絡..」,原來婆婆不想有跟他們有任何的「牽連」怕他們日後要來「討錢」,因為公公在兩岸開放之後回大陸探親時,曾帶一些「錢」過去,婆婆頗有微詞,非常不諒解;家裏的大大小小都是婆婆在作主,她這麼一說...先生與大、小姑們都悶不吭聲,我也不敢講話。

但我覺得情有可原,畢竟公公離開家鄉數十年...見手足、兄弟之間生活不好過,多多少少給個“糧餉”犒賞算是公公的一種「補償」吧!可是,這話都沒有人敢講,任憑婆婆埋怨了數年,至今公公已經走了19年還在叨念..

當時,大家或許都應允同意婆婆的話,可是,我總覺得不妥,想起公公生前跟先生說過有關於大陸親人的事也曾經交代他不能「忘本」更不能「離根」,於是偷偷地將信封上的住址抄了下來,把公公的後事辦理完之後,我便回了信...告訴我那遠在安徽合肥的三叔,已經將公公的後事就緒辦畢,請他放心別難過,今後我們遠在台灣將會好好的照顧自己,縱使沒有辦法見面也會永遠記得在大陸有個安徽省合肥市有著我們的「親人」,請他們好好保重。

當我把信寄出時..充滿忐忑不安,惟恐婆婆知道了大發雷霆也擔心著信函收不到,所以,當時並沒有很渴望會收到回信,就怕收不到信..因為他們大陸的門牌很奇怪,只有省、只有縣、縣上的住地只有村沒門牌號碼,令我很懷疑此信是否能夠寄達安徽合肥三叔的家?

這一寄...真的是音信毫無,經過歲月的替換,就在今年九月,我娘家的爸爸告訴我:「有一封來自大陸的信..」,我跟先生連袂的趕回娘家「領取」,我父親因此隱憂,以為那麼久沒聯絡了,一定是來「要錢」的,總是萬般叮嚀要我們「小心」,怎麼父親也跟婆婆一樣的「想法」,不禁令我們莞爾。

本來是一封很重要的「家書」變得我們很「ㄍㄥ」,於是把「信」領回時,我們有了罫礙,此信閱來心驚膽跳、手拿著信還微微顫抖,畢竟這是一封經過19年之後才回來的《信》。

原來信上說的...現在他們的生活過得很好,三叔要來台灣探訪我們而不是我父親想像中的是寫信來「要錢」的。

可是,我們卻遲遲不敢回信也不敢照著他信上所留的電話撥過去與他們「閒話家常」,先生說從未見過他們更不曾與他們講過話,不知如何開口「敘舊」?而我也遲疑不已,直到最近才想到那封信還擺在“角落”正等著我們去處理,我想起當年是我「回的信」也是我「牽的線」顯然是在19年之後才「牽起來」,於是便拿起電話回撥過去...

電話那頭是濃濃的安徽口音,簡直是跟公公像極了...三叔聽到是我姪媳婦打來的電話非常的雀躍,直說:「是姪媳婦嗎?真的是妳啊!妳真的打來了..真是謝謝妳呀!」我不禁紅了眼眶...他迫不及待的要跟他的姪兒講話,我把電話交給了先生...聽見先生與他之間的對話,突然感動兩岸之間的親情是割不斷的,如果公公知道搭上線了,一定很高興...

先生跟三叔非常興奮的對談,那外省腔調迴盪不已...我隱約可以聽到,聽到他要來台灣看我們,也曉得他已經高齡七十六歲了,要從大陸千里迢迢來到這兒...我們有點不捨直呼著:「三叔年紀這麼大了,可以嗎?」三叔直說:「可以,當然可以,我就是要到台灣看你們..」

原來三叔感念公公生前對他們的照顧,無論如何也要來台灣探視我們,堅持一定要來,可見生活真的改善不少也過得很不錯。對於未曾謀面過的有關於公公家鄉的親人與一切陌生的事物,我們不禁驚奇也抱著一世紀久的時空背景的分離,期待我們兩岸「家人」的相見,縱使不曾見過面也要代表公公與他們再度重逢...

公公民國76年與他們相逢之後...就沒再見面過,這一隔數秋,經過26個年頭的歲月之後,這一代的我們即將在台灣團圓「相見」,想來...就令人動容。

公公76年回大陸省親

親友歡喜來迎接

這一張照片

也是在公公過逝後

我偷偷地收藏起來

想--以後或許是尋根的“依據”

沒想到--真的是派上用場

這感覺、這情景,這大陸安徽來的信真的是令我們感動了...

三叔已76歲高齡

字跡跟我公公一樣

非常飄逸、清秀

使我想起公公生前寫給我的家書

令我更加的懷念公公

公公您可知否?祢的願望我總算幫祢完成了,祢若地下有知,也應了卻心願沒有遺憾「回家」...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7:15  
Dear Mai-Mai〈安徽來的信〉(y14248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安徽來的信..」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930008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至性
2014/01/02 10:50

難怪大家都喜歡





bunny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0:49
我婆婆不介意公公拿錢回去, 跟老家親戚相處的不錯, 大家時常有書信往來, 兩老隔一陣子也會回去走走, 長年耿耿於懷的只有一件事, 就是老家的[前未婚妻], 即使人家早就兒孫滿堂, 所以每次都被我們暗笑~ 
Mai-Mai(y142485) 於 2013-12-24 15:49 回覆:

您說的這個景象,我可以意會

可見婆婆很愛公公喔!!  您的公婆一定很恩愛.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08:43
聖誕節將近想起了小時在育幼院盼望有一隻襪子可以掛牆面的心願...............如今已然淡漠,但願所有的孩子都能如願,所以畫了這麼一張表達心願。
Mai-Mai(y142485) 於 2013-12-24 15:48 回覆:

謝謝您特此說明..

總之,很喜歡豹老大的畫.

也祝福您喜樂、平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1 12:30
您的孝心感人.
Mai-Mai(y142485) 於 2013-12-22 23:20 回覆:
謝謝探訪.

我是宮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0 17:14

Mai 妳粉棒耶.

文章摯情感動

預祝聖誕快樂

Mai-Mai(y142485) 於 2013-12-22 23:18 回覆:
謝謝宮米帶來的聖誕祝福唷.愛你喲!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0 11:17
十九年後又重新聯繫上真的很好!當初妳寫信去告知情況是很適當的,畢竟至少總要讓你公公的兄弟知道這重大消息吧,不過當初妳婆婆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畢竟十九年前大陸整體經濟狀況真的比較不好,還好現在事情有圓滿結局!
安然

Mai-Mai(y142485) 於 2013-12-22 23:14 回覆:

希望這相見的日子不遠...

可以帶來好的情緣.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親情千里相牽
2013/12/20 00:06

寫作越來越好.....真正能令人動容 -! -

恭喜再度榮登 聯合新聞網 首頁呵~!~

Mai-Mai(y142485) 於 2013-12-22 23:12 回覆:

謝謝大哥長期以來對我的支持與鼓勵

更謝謝您做我的「忠實讀者」.足感心耶

這光彩與您分享!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很感動人
2013/12/19 13:32

好感動喔

我已經熱淚盈眶了

人不能忘根

Mai  Mai  妳\真的很棒

又很善良的一個女性

公公在天上人間一定會很高興的

 


Mai-Mai(y142485) 於 2013-12-19 20:55 回覆:

我只是輕描淡寫帶過...

其中有許多的心酸...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9 12:29

當年父執輩的鄉愁,在我住的眷村中,收到家書的悲喜交集經常的上演著,

同樣的我的父母也是一樣,雖然也相見了,但人事全非,但親情的圍繫還是要靠我們這一代來連繫,

所以我每年都會去趟北京,每年的聚會親族間也非常的盼望,

妳的做法很好,現在已經沒有距離了,當年骨肉分離的痛苦,想想也是非常的殘酷,找個機會去看看吧!

Mai-Mai(y142485) 於 2013-12-19 20:53 回覆:

其實當年在整理公公遺物時...

我就從他跟大陸親人往來的家書中看到他--骨肉分離的痛苦

心想...若有一天公公的親人願意來找我們,我不會拒人千里之外的.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8 21:38

真感人! 這就是大時代造成的悲劇啊 !

幸好有您這乖巧媳婦牽線, 不至於從此斷了音訊. 真好! 功得一件喔!

Mai-Mai(y142485) 於 2013-12-18 22:37 回覆:

我曾想過...

這是  好或不好?這  對或不對

最後我還是做了.  希望是好的結果.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