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能夠...是不是可以不要?
2013/09/25 22:05:12瀏覽3004|回應22|推薦219

我每每回到父母家,總是不敢到「老家」去走一趟...

因為那是一個很古老的「家」,雖然是在市區,但那兒的房子大部份還是保留日據時代的樣子,不是高樓而是平房,我祖父母的家就在那兒,我們曾經一個大家族的全住在這裏,直到大夥兒成家立業了,紛紛出走...

最後只剩下我的祖母與看顧她的一位老傭住在那裏,大前年我的祖母走了...這個老家顯得孤寂多了,雖然出租了但依然人氣不旺,彷彿是凋零的落葉。

自從我的父母不再住在那兒之後,兒時的玩伴也相繼遠離家鄉出外打拼,真的是沒有多少的人氣,老早已經失去了從前我所喜歡的熱鬧氛圍,走在那道上只有傷感的份沒有一絲喜悅的心,這老家成為我最傷感的地方。

曾幾何時?父親開始在規畫他的「人生」,這「人生」是你我早晚都會碰到的也是必須要「走」的,爸爸開始帶領我重新走一趟「老家」,他說他沒有兒子,這「祖厝」傳給了他,Andy 從了他的「姓」,他要傳承下去交給我們,叮嚀我那裏的幾分地有多大、也囑附我那兒的「使用權」該如何的徵用;我看了看...才發現這「老家」是何其的大啊!我突然有了壓力,覺得我承擔不起,我心想:「可不可以不要」,因為我從沒想過Andy 從父親的「姓」就是要繼承「家產」,這對我來說太「沉重」了。

父親很慎重地跟我「交代」,我覺得茫然無助,腦海裏一片空白,我多麼「不要」也「不願意」啊!我「不要」父親這麼快就“走”,我也「不願意」接受這個“繼承”,如果可以...我要爸爸永遠都不要「走」,一直跟我「在一起」。

這「老家」確實很大,是長方形的房子,前面是日據時代的矮房子,不走進去不知道「它」的長,因為長..所以,後面又蓋了一棟樓房,我想起大家族都住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就是住在這一棟樓房,再進去是一大片的花園空地,若好好利用又可以蓋一棟的樓房,父親是這麼的跟我說...可是,我無心接受,滿腦子的抗拒,總是隨便的呼應爸爸:「我懂」,因為我不曉得「我」是不是能夠把這個「祖產」顧好並把持好「產業」。

父親到處充滿回憶...在走走停停之間來回地在「老家」逗留時,他就講起兒時的回憶也談起這個「家」的歷史,我聽著...憶起了我的祖父、祖母、想起了我那英年早逝的「小叔叔」與老大不更事的「大伯父」,心酸的紅了眼眶...父親依然滔滔不絕的說,說起了往事就像一匹脫疆的野馬,陳年老事盡情的奔放。

父親說的「那些年」、「那些事」我雖然不懂,但對於從小在「老家」成長的歲月光陰,我可是記得牢牢的,尤其是童年往事--左鄰右舍的隔壁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如今,他們也樓去人空,沒有一個人留在家鄉,難怪我覺得荒涼寂寥,現在父親要將「它」託付給我,在這裏...我感到我一個人「孤軍奮鬥」著,沒有兒時的玩伴更沒有我熟悉的人,不禁流下淚來...因為這「使命」對我來說太艱難了。

我想跟爸爸說:「我把Andy 從母姓是為了圓願與孝順及傳承,從沒想過要家產...是不是可以不要?」我轉頭正要跟父親這麼說時..我發現父親斑白的頭髮與充滿憂鬱的神情,我突然不忍心撕毀他對我的「期待」,換成我憂心憂慮起父親所對我的「交代」。

 如果能夠...是不是可以不要?

不要無常...不要目送...不要這個使命...不要這個重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85030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承,是大孝~也是家族最甜蜜的負擔。待 Andy 成年有能力時,再卸下重擔交付他管理。
2013/10/08 12:21

傳承,是大孝~也是家族最甜蜜的負擔。
維護是個辛苦神聖工程~大孝可轉化為大愛。

若行有餘力,可設立幼稚園;或斟酌租予孤兒院。
好處是使屋盡其用,減輕親自整理環境壓力。

同時也兼顧傳承與慈善事業,當然需要時間規劃。
待 Andy 成年有能力時,再卸下重擔交付他管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5 19:52

這是你想圓願中ㄉ一部分~~足感心耶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22:05
  這確是一個沈重的承擔。可是世代相傳,是老人的心願意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能
2013/09/30 20:40

如果能夠  當然......

實際上是不能

加油  堅強一點  妳能的!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18:26

日本全能住宅王節目常常接受委託將老屋翻新,

記取舊屋回憶注入新生。

我們都不希望那天到來,但無常的人生...

用另一種方式將父親的期許延續下去,

父親走得匆促,沒來的及對我們說些貼心話,

這是父女之間親密的關係延展,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MaiMai就用平常心將父親的傳承延續...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17:21
老家是回憶;酸甜苦辣,綿綿的,雋永的。

筱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8 19:18

假日安好

謝謝來訪

  闔府安康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7 23:02

動人的旋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7 19:41
懂妳的心情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7 17:53
想起我的父親......如果他還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