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
2013/02/14 22:34:51瀏覽1667|回應29|推薦207

話說人生都有第一次的經驗,總是令人懷念!! 不管是好的或壞的都令人難忘。

總之,我也不例外,第一次做的事總是戰戰兢兢,尤其是婆家的事不敢怠忽,婆婆說了就算、大小姑說了就做,縱使不喜歡還是欣然接受地去做。

但是,我不是聖人,有時候做了難為卻耿耿於懷有了怨也是不好,調適後同樣的事再做就歡喜多了,總是嫁了人就要去迎合人家,這或許就是「孝順」;就像是11朵玫瑰花一篇文中說的做個狗腿媳婦,但是,我不見得做得很好卻是一個會「聽話的媳婦」。

今年,過年,我嚐試在外面的餐廳吃年夜飯,原因是第一:房子太小、人太擠是典型的眷村樣子,每次吃飯大伙人都窩在一起碗筷碰碗筷的,一不小心就「歲歲平安」;第二:我做的飯菜婆婆不是很喜歡,她喜歡吃軟的東西,我喜歡炒得青脆的菜,迎合她煮的爛爛地還是不合她的味口。

於是,我改變方法選擇第三就是訂年菜帶回去圍爐,滿桌豐盛的菜餚,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婆婆卻吃得好少,原來她以為我帶回去的年菜是「拜拜過的」,所以,不吃。

因為她是基督徒不祭祖也不祭祀更不吃拜拜過的的東西,我發現之後..一再地跟她保證絕對不是「拜拜過的年菜」。

由於婆婆是基督徒的關係,縱使沒有跟我們住在一起,雖然我是個佛教徒亦不敢在家設佛堂祭祖、祭祀,只有在大廳有一尊上師與我結緣的「觀音像」是我每日早晚點香膜拜的敬意,過年也謹以鮮花敬獻,談不上祭祀。

雖然經我解說之後,她顯然聽懂我的意思了,可是,這幾年來,我帶回去的年菜,我為了讓她明白,有幾道菜是自己烹煮的再加上幾道餐廳帶回來的年菜,證明我完全沒拜過..但婆婆還是吃得不多,滿桌的佳餚留下來給她,她也不肯收非要我帶回家,說穿了就是「不敢吃」也「吃不習慣」。

所以,每年過年一到我就傷透了腦筋,連我先生也很苦惱,因為婆婆常把餐桌上的氣氛搞得很僵令人覺得沮喪,雖然二小姑常叮嚀她不准「拗脾氣」,但年節一到,不合她意仍舊如此,這就是我的「壓力」。

因此,過年到了,我的壓力源也來了,幾經思考再斟酌二小姑的意見,我「聽了就去做」,決定帶婆婆出去外面餐廳圍爐吃「年夜飯」,溝通的事就交由二小姑去做協調,成了我就去訂餐館,於是,「第一次」就做了「決定」--「第一次」在外面吃「年夜飯」成了我今年最難忘的事也令孩子們很新奇,覺得像是在喝喜酒般的喜氣與愉悅。

可是,訂了餐館付了訂金,婆婆卻孩子性的央求一定要去教會指定的餐館用餐,否則不要,這下可不得了...這不便宜的年菜又付了訂金的錢,中途解約鐵定要不回來了,真是令我垂喪到極點,因為我從不做「失敗」的事,眼見就要「滑鐵盧」,我終日祈求菩薩開恩,最後一刻...婆婆總算妥協了令我為之心安。

但我還是「心有不安」,提心吊膽直到除夕夜將她帶至餐館正式用餐才卸下我真正的「不放心」。

可是,還是歷經一番奮戰,因為離家有一段距離,坐上車她一直嘮嘮叨叨,我們「聽而不入」;進了餐館..既氣派又豪華的餐廳,人滿為患喜氣洋洋地等待就位時,婆婆一聽我們的席位在「五樓」又開始浮燥直唸著「還是教會餐廳好」,叨念著很大聲引來旁人的注目,我一直安撫著她懇請她「別再唸」了,因為是過年就要歡喜,不是嗎?

直達五樓就位完畢,婆婆依然不悅像孩子似的「拗」,我有點汗顏也希望快點啟動用餐,但還是浪費了一些時間,婆婆孩子般的性情令一旁為我們服務的「小女生」看在眼裏,她同情似的看著我,我也報以微笑地跟她說:「辛苦妳了」,我想...她一定以為「小媳婦女王」碰見了「惡婆婆」會不會嚇得不敢「嫁人」?還好,除夕夜那一晚,她把我們服務的真好,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隨後..婆婆在佳餚陸續上桌之後,有享用到她喜歡的美食,安靜下來也快活了,而我是一直擔心會有意外的狀況發生,美食當前卻一點胃口也沒有,只有拼命地喝著「紅酒」才發現還真的是「微醺」地「朦朧美」,每個人真美啊!! 不管是我的家人還是同在這兒一起吃年夜飯圍爐過著團圓的年--我所不認識的人,在此時此刻竟是多麼的美好啊!!

席間..我已經感受到婆婆的用餐愉快,不再聽見她的抱怨,她高興的一杯紅酒下肚,一杯又一杯地令人暢快,暢快地跟我說:「好吃,不過要記得以後我往生時一定要用基督的儀式來辦理喪禮..」雖然有點掃興但還是讓婆婆稱心地說出她所想說的話。

因此,我在快樂的氛圍中感受到一點點的感傷之外卻有著滿溢的幸福感,因為在婆家的除夕夜吃團圓的年夜飯是我結婚二十二年來『第一次』移至餐廳過年,雖然有一些些的小插曲卻還算是「圓滿」,真是感恩啊!!

 

第一道菜

五福臨門大拼盤

有婆婆愛吃的烏魚子

第二道菜

吉祥如意燴魚翅

也是婆婆愛吃的

她連吃好幾碗

第三道菜

萬象更新爆雙脆

因為清脆不夠軟

沒有受到婆婆的青睞

所以不討喜

第四道菜

花開富貴年有魚

是婆婆的最愛

第五道菜

枸杞白蝦蓮蓉卷

有蝦子有米糕

也是婆婆愛吃的

第六道菜

蒜茸銀粉蒸花蟹

其實婆婆愛吃蟹

可惜牙齒不好咬不動

但有她愛吃軟的粉條

她歡喜了

第七道菜

一團和氣燴子排

排骨燉的很軟

裏邊的芋頭更是柔軟香醇

婆婆吃得很開心

第八道菜

何首烏清燉全雞

雞湯很鮮美

肉質柔軟香甜

婆婆也說好吃

再來是第九道菜--水果

甜甜蜜蜜鮮果盤

因為吃的太油膩了

一上桌就撲桌搶光

因此

來不及拍照--可惜

第十道菜

港式甜點雙輝映

是奶酪布丁、紅豆餅

爽口香甜

只可惜婆婆有糖尿病

說什麼都不沾口

第十一道菜

港式美甜湯

裏邊是紅豆湯圓

煮的軟化而香濃

婆婆吃了

說是圓圓滿滿

我聽了--

開心極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73035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真
2013/08/02 22:45
Mai 
妳是一個很用心、聽話的媳婦
一心一意就做好你的本份
最終婆婆一定會了解她有一個好媳婦
祝福加油!!(Ss753tw@yahoo.com.tw)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3/03/03 00:29

很用心

辛苦了


廣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真諦
2013/02/26 08:18
讀完您的文章,發現此婆婆只是一過份迷信之基督徒,在聖經中許多章節,都寫到不要讓大家知道,在天上的父會在暗中觀察.而您這做晚輩的,只要稟著聖哥林多前書中之愛的真諦,總有一日您會有得著好報.
廣慶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難為你了
2013/02/24 03:47
好在, 我不是這樣的婆婆 ! ( 哇? 露餡了, 我沒說過我是人家婆婆哦..... )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22 問安安
2013/02/22 13:53

當媳婦ㄉ 真的好辛苦

所以 最高原則 沒意見 聽話就對

我呢?平平安安過17年

您ㄉ苦~~媳婦ㄉ我們 懂勒~~

       勉之~~2/22 問安安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2/21 04:31
祝福
2013/02/21 04:27
做媳婦這樣的心情
我也歷過
我和妳相反
我是個基督徒
我總是祈禱神給我耐心和愛心
還好難關已過

要長輩改變的確很難
日久見心
妳先生和家人都會敬佩妳的
祝福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隨緣
2013/02/21 03:13
有孝心、用心和愛心就夠了 。其他就隨緣吧 !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2/19 22:37

一頓圓圓滿滿的年夜飯,Mai媽很用心經營過年氣氛..

這樣的第一次,很用心..旁人應該都很感動^^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豐盛~
2013/02/19 12:37

豐盛年夜飯看得董娘猛吞口水

相信婆婆是唸在嘴裡但是卻甜在心裡

Mai 的用心婆婆一定感受得到您很棒ㄛ

今年我也過了一個超忙碌的年

願大家小龍年行大運啦~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這麼盡心盡力
2013/02/18 23:01

最後婆婆感動了吧

好辛苦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