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喜或憂?
2011/12/10 21:13:13瀏覽1599|回應15|推薦195

Andy & By2 合照

三個孩子中..

Andy 最乖,或許跟他的肢體障礙有關,凡事都默默的承擔不曾聽他抱怨過,有的話..是他講給同學聽或與老師分享,我輾轉從他們的口中傳出而得知卻也不是「怨天尤人」的話,只不過是有時對自己喪志了些。

Andy上了大學,我漸漸放手讓他自己一個人去做,縱使是「行動不方便」也要自己來,不過有了大學裏頭教授們的幫忙與輔助,Andy 顯然進步很多,做得越來越好,凡事確實是「自己來」也不請求人家幫忙,除非很緊急..。

前陣子迷上了偶像團體,跟著班上的同學流行所謂的歌星「簽唱會」,迷上的偶像團體是「By2」,當Andy 跟我說時..我的心情很平淡卻也鼓勵他試著「走出去」,走入人群、融入大眾好使得將來畢業之後更能儘早適應社會的群體生活。

至於Andy 向我提起這個「偶像團體」時,我並沒有多大的歡喜,因為不清楚現在的「偶像團體」有那些,更不了解現在的年輕人喜歡的是「什麼」?所以,Andy 一說,我很淡然,只告訴他:「別太沉迷」,Andy 很乖,告訴我..「他知道了」。

可是,Andy 行動不方便總是沒有辦法跟其他的同學可以一起騎車結伴而去,為了這個「By2 簽唱會」傷透了腦筋,最後他們採用了我的建議就是其中一位陪著Andy 搭計程車一塊兒去,車資由Andy 全付不再個人分擔,解決了Andy 出外搭車的苦惱,之後有活動必須戶外行動時都一切比照辦理,同學們也很配合真是令我們感動。

因此,Andy 有了「第一次」參加「簽唱會」的經驗之後,開始「躍躍欲試」變得很有興趣而有了「瘋狂」想要嚐試更多的北中南各地巡迴的「簽唱會」,於是跟我們有了「衝突」,我與先生並不是很希望他在進入了大學之後是「沉迷這個玩意兒」,雖然是歷練了他的膽量也訓練了他的人際關係,但是卻「沉迷」了反而令Andy 有點心不在焉專注於「課業」。

Andy 百思不解我與先生為何如此的反對?寫了一封好長的「信」告訴我們「不是一直很希望他獨立嗎?為什麼要反對他熱衷追星的行為?」言詞中充滿了不諒解與憤怒,我看完之後沒有很正面的回應他,只希望他「冷靜一下」。

直到過些日子,我們母子倆在Skye 中話聊,我告訴他..我的心情與爸爸的看法,我們希望他著重於課業的專精而人際關係的擴展也不在於「偶像追星」中就可以學習到的人脈與交際,獨立也不是這樣的活動就是造就於我們未來生存發展的主因,很多的學習、很多的參與不是單一特別的「專注」就是成長。

雖然「談」的過程中令我覺得Andy 不再是我以前單純中的Andy ,時有爭執令我很沮喪以為Andy 不聽話,但是保有純真的Andy 最後還是把「話」聽進去了,雖然依然崇拜喜歡「By2」卻不會再跟我們「吵」著要去「追星」只是偶爾在學校其他地區有「By2」的簽唱會時再久久的瘋狂一次,為了「By2 」學會了自己一個人出外搭車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參加「By2 」的演唱會,不禁令我訝異這個「By2 」的魅力竟然遠遠超過了媽媽平時所要求他應該做的「獨立」,我不知道是要喜或憂。

前些日子..工作忙一直無法去接Andy 回家,Andy 甘願忍受孤寂留宿學校好幾個禮拜毫無怨言,一個人上圖書館讀書、一個人吃飯,做報告時已經懂得與同學分享並配合大家的時程,可以獨自一人叫車、搭車與同學完成原本以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今晚,好冷,Andy 因為「報告」的關係無法回家,依然留宿在學校;當我們圍爐吃著暖暖的火鍋時卻也不禁想起了Andy..

Andy 真是個好孩子,去到那麼遠的地方讀書可以克服自己的行動不方便與肢體的障礙完成了許多他以前從來沒有過的經驗,而且做的很棒,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細想他一年來的大學生涯以及現在二年級的大學生活,我充滿了無限的感激..

感激Andy 現今就讀的這所大學的系上主任與教授還有關懷住宿生的舍監「杜爸」、「歐媽」,前幾天Andy 生病了,由於行動不方便加上發燒體力不支,他請求系主任載他去醫院看病,系主任二話不說在當日沒課的情況下提早下班帶Andy 去了醫院看病。

之後的三四天內換成舍監的「杜爸」載Andy 去醫院看病並於看病回來時,Andy 因為持續的發燒沒有胃口吃不下飯還特地熬了粥給Andy 食用,當Andy 在Skye 的那一端告訴我生病的經過與看病的過程中不斷的麻煩系主任與杜爸時,我萬分的感激..

趕緊e-mail 系主任感謝他的幫忙,系主任落落大方回了我簡短的話:「陳媽媽你好:我很樂意幫忙,這也是舉手之勞。不要客氣。」令我感動摯懷又想起Andy 前些日子,電腦的鍵盤壞了,系裏面的一位kevin教授考慮Andy 行動不方便要外出購買不易,就把自己正在使用的電腦鍵盤拆了下來送給了Andy 使用,這些林林種種「愛的舉手之勞」令人窩心之外也讓人感佩。

諸如此類「愛的故事」很多,不僅是老師或是同學都能夠以同理的心與關懷的心來看待Andy 並以一般的態度來對待他,讓Andy 感動自己雖然跟人家不一樣卻也受到了相同的待遇並得到多一份的照顧而感到自豪,相對地也減輕了我們不在Andy 身邊的憂慮。

這些愛的幫忙與愛的照顧,我覺得是多麼的慶幸而幸福卻讓我「受寵若驚」害怕會「失去」的更多。

所以,看見Andy 的成長與未來的願景,我雖然充滿了「希望」與「期待」卻還是憂喜的不知如何是好?

因為發現Andy 確實是「長大成人」了,轉眼之間或許很快就會離巢而居有了自己的人生,將來的生活,是喜或憂?我茫然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59174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暖在心頭
2011/12/19 14:03
身體上的不便,經歷了一些限制,因此體驗了另一些可貴的真情和幸福,只是對父母和Andy而言,都是步步驚心的嘗試....有苦有喜,以Andy為傲,也祝福你們。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心
2011/12/14 00:28
Andy循序漸進的在成長

看在父母眼裡還是少不更事的小孩兒

但他漸漸會有自己的想法做法

並得師友幫助

一切會平安順利的

Andy媽不必太憂心喔

Tony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憂不喜
2011/12/13 15:22
是成就,是過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即便長大了在媽心中都是孩子
2011/12/13 10:36

吉人自有天相..相信

兒子會越來越獨立.越能自我照顧~~~

放心ˋ讓他飛吧~~~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13 00:24

您是偉大又智慧的媽媽!  每個小孩長大的過程中或許都會有些叛逆, 也或許應該是說每個人都有些自己不同的想法, 智慧的父母用引導的方式教導孩子, 就比較可以化解彼此的不愉快!

同學, 老師, 主任都很有愛心, 讓我更相信人間真的還是處處有 溫馨!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12 11:22
孩子大了,相信他懂得節制與進退,我們也該放手為孩子離巢自立而準備。準備讓我們這些老的有健康的身體與豐富的生活,5年、10年、20年甚至更久之後,孩子不會為我們而擔心。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阿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期
2011/12/11 23:10

每個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有叛逆,當父母的除了費心教導外,還要煩惱其未來,其中的甘苦是不可言喻的。

其實這也是在教育父母,唉!未來的還很長的,寬心吧。

祝!Andy的成長過程中一路順遂。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成長的過程
2011/12/11 15:48
不光是Andy,Teen的成長,幾乎都是一樣,有自己的主張,有自己的情緖,不憂不喜,但為父母,只有藏在內心的「擔心」!

我,是每天早晩課的祈求和回向,祈求佛菩薩和上師,「保𧙗兒子平安快樂安全」!

(多子多孫多操心,呵呵)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自然
2011/12/11 14:27

只要不過度﹐追星也是可以的﹐我們都有追星的經驗。我現在也還在追。呵呵。

很高興看到到ANDY跟同學一樣了﹐嘿呀﹐年輕人就是這樣﹐很自然啦﹗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別想太多
2011/12/11 12:14
把握現在的幸福最重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