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
2015/06/22 00:24:04瀏覽2669|回應32|推薦241

人生對我來說...總是一件又一件的挑戰,說真的,我一點都不勇敢,但是,我很愛面子總是裝得很堅強,在人前從不流露我的悲傷。

尤其是在生了腦麻的Andy 之後,變得愛搞笑單純的過自己結婚之後的生活,只有Andy、家庭、工作的生活及後來漫長的復健路陪伴Andy走過很不堪的歲月。

這苦,我從來不說,只有這幾年來在udn中緩緩道出以前養育Andy 的辛酸,才稍稍卸下我偽裝的一面也減輕了我淡淡的憂慮。

所以,有人不輕巧的在我的文章部落格中閱讀到我的文章之後,很難把我跟現實中的人搭在一起,因為我表現的既樂觀又開朗,別人有難總是義不容辭的幫到底,至於家裏有事我卻從來不說,有什麼困難我很少去請求人幫忙,除非不得已我就是委曲求全。

記得Andy幼小時需要長期復健,我總是寫報告請假就是為了帶Andy到台中中山復健醫院做那區區只有45分鐘的復健,這事我從來不提,直到有一天科內大姐閒來無事陪我去中山走一趟,看著我開車長途跋涉,小小個兒抱著Andy在醫院來回穿梭,學做復健就是為了Andy...

結果,她在回家的路上,在車上哽咽的說:「我不知道妳這麼辛苦又勇敢...」我一聽,馬上嚎啕大哭說:「其實我一點也不勇敢...」,最後是她也哭了...抱著Andy 一起哭,Andy 還小,看我們哭也跟著哭,車內盡是哭聲...

因為如此...造就後來這位大姐跟我的感情彌堅最感激的人與不能忘的恩典  。

之後,我除了照護Andy的復健之路之外就是工作,沒有多大的娛樂生活可以讓我放開懷、沒有當媽媽的喜悅,覺得孤獨沒有歡樂只有在工作上盡情的搞笑娛樂自己也歡愉別人,回到家才是「獨處」的自己。

因此,我雖然心軟慈悲但養育這樣的孩子我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畢竟我不是聖人,回到家看到Andy不是「正常的孩子」我也常常在夜深人靜時哭泣,哭得令他害怕;煩心時也會口不擇言的辱罵他,令他恐懼;我老是忘了他是腦麻的孩子,手腳不靈活做不好的事而打他,令他心生畏懼。

這些都是我在堅強之外背後的「不勇敢」所做的發洩,尤其是沒有婆家堅定的後盾做輔助時,這孩子對我來說...我一點都不快樂,是後來我娘家的爸爸、媽媽給了我依靠,我才認真的對待Andy。

因此,歷經養育、教養,才知道這條路是這麼的艱辛,從嫁入基督的家庭我跳脫到學佛、信佛、拜佛,深入因果關係來療育我與Andy之間成為母子必須償還的互債關係到最後選擇相信這是菩薩給我的功課才稍稍釋懷,但我悟得了嗎?還是沒有,在Andy成長的過程中,我不時有埋怨、有怨嘆還是「心不甘」。

直到Andy求學時的遭遇,他一路走來的不順暢,小小年紀的他卻比我還要勇敢,在學校遭受到的歧視、嘲笑與霸凌從來不說,是最後的事件心寒..才讓我得以曉得該如何來保護他,孩子何嘗不是也走得很辛苦,自己有什麼權利說「不要」,都這麼久了...我還在「心不甘情不願的負氣什麼」;好幾次看見Andy的跌跌撞撞,跌了又爬,爬了又爬,他總是不要面子的再一次地爬了起來也站了起來,他的勇敢感動了我。

在最後的這幾年中我才漸漸地開悟也接受了,雖然這「悟得」是來得慢些...

但是我學會跟Andy懺悔,懺悔我以前所造的諸惡業是來自於以前的不懂事曾經對他不好的行為,總是自己在生了一場大病之後才懂得人生是什麼?也才曉得這是怎麼樣的一門功課?

我接納他了...Andy也了解到我的心情與感受是來自於生命中所無法承受的「擔」與「重」,他選擇原諒我,我跟他懺悔。

我們說好下輩子要再做母子,他要當個健康的人、我也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原來我們深深體會到有健康的身體才有美好的人生,因為人生不過也就是如此而已,還談什麼榮華富貴與名利。

經過風風雨雨的....

後來的Andy 是長大了,去年大學畢業,很幸運地...隨即九月就在公家機關覓得臨缺安置工作,直到三月臨時工作結束解聘,雖是短短的半年卻也讓他學得人生經歷的另一個「社會經驗」,我處處看到他的勇敢,這勇敢也常令我動容落淚...

大家都說身心障礙的人很好找工作,招募的簡章中也標註「歡迎身心障礙者踴躍應試」但是複試的時候卻也是以這個理由來做為搪塞。

這最近以來的日子,跟著Andy尋找工作,陪同他透過很多的管道找工作,盡是對身障者的漠視與言詞的輕視,我看著Andy手無寸鐵安靜的被〝說教”,身為媽媽的我隱忍請託工作的為難,忍受別人“數落”我孩子「不方便」的地方就是「肢障」。

回家的路上...我發現我們母子倆眼眶泛淚,我告訴Andy:「天無絕人之路」,Andy拭去眼角沁出的淚水,我也落淚了,原來我們一點也不勇敢。

因為求職的路上不順遂,更何況是身心障礙的孩子要找工作難上加難,還談什麼政府照顧弱勢的人又有什麼社會福利可言?

這創傷彷彿又把我推回以前照護Andy遭受不平等待遇漠視的時光,身心俱疺、擔憂、害怕、無助、徬徨、茫然。

然而,Andy還是展現他的勇敢,姑且不論這勇敢現在來講是「真勇敢」還是「假勇敢」,但孩子給了我「勇氣」在我父親為Andy奔走工作到處碰避遭來別人對他老人家「不尊重」的同時,這勇敢帶領我們昂首闊步向前走...

寫在Andy 生日來臨之際,有個名字叫「勇敢」,做為Andy的生日禮物...

我們一起努力加油了,Andy !0622 生日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2478469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強
2016/04/20 04:25

我從高三畢業生病到現在已經超過十年了

一路上家人陪伴我走過來

吃藥讓我變笨

念大學時被同學排擠嘲笑

出社會工作被嫌反應較慢

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

經常因為生病而暫停工作

以前跟父母到處拜拜

總是心理不平安

一直到後來去教會

認識了主耶穌

在主耶穌基督裡才得著真平安

我的人生路一直是崎嶇不平

但是一路走來總是有貴人相助

不要看我沒有的!只要看我所擁有的!

就會很幸福!

我覺得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

最近有教會的長輩鼓勵我寫傳記

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鼓勵別人

但是我顧慮到家人的感受!所以還沒有動筆開始寫

我是想要參加部落格的比賽

未來累積一定的人氣後再出書

我想要用出書的錢:一部分捐給教會一部分捐給董式基金會

想要幫助和我有相同疾病的人

希望我的願望可以實現

與你分享我的心情

看見感動發現愛!活出愛!分享愛!

把愛傳出去!

讓我們一起來把神的愛傳出去!

愛你的天使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0 13:16
加油!您們還有許多格友在支持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的母子
2015/07/05 20:46

說甚麼都太輕, 加油mai  mai。

有您這樣的朋友,我覺得很驕傲。

有空記得來走走。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4 14:55

勇敢精進的媽媽,風霜歲月已快突圍.但身為父母的擔憂是必然的。

妳的心情可以了解,很佩服妳可以苦中作樂也娛樂他人,真不容易!

相信一枝草一點露,工作一定會有著落,孩子的表現並沒讓妳失望,

不管貧賤富貴辛苦或享樂..,維持心靈的寧靜,就是人生的課題。

持續學佛淡泊欲求努力活著,慢慢便會舒緩壓力。妳快樂孩子

才會快樂,這有助於後續,祝福順緣增長違緣盡除。


羽白的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由印刻文學出版,書中
以詼諧的筆法,透過林敬堯的化名,敘述我視障求學,考取正式教師的經過
;最重要,它記錄了我與父親「登山怪傑」李小石相處的回憶,一位父親對孩
子眼疾永不放棄的扶持……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摯的祝福!
2015/07/03 10:12
Mai-Mai 辛苦了,明天會更好,加油!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09:47

俗話說為母則強,就是您這種例子,您坦白的心路歷程很讓人感動,可以想像對您和兒子及家人都很不容易,還好最困難的階段過去了,祝福您們!


安然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5/07/01 13:23
上帝關了一扇窗。同時也開了一扇窗。好感動
浮雲任游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4:10

不是一番寒澈骨

哪得梅花撲鼻香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06:39

很了不起的母親!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
2015/06/26 03:32

你很棒! 孩子也很棒!

所有當母親的都ㄧ樣,很辛苦,千萬不要再有委屈的感覺了.

看看你有的:你有工作,有收入,周圍有朋友,親人,還有一顆善良溫柔的心..... 

這些都是值得感謝的.  

不勇敢沒關係,哭泣沒關係,真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