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包容--拾回對人的信心
2015/06/03 20:41:58瀏覽1939|回應3|推薦214

有個孩子叫「阿樂」,這應該是他的外號,其實他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她一直很喜歡他的名字但在他的line上名稱就是「阿樂」;她曾經問他為何叫「阿樂」?他解釋過但她忘了,年紀漸長記憶力似乎越來越衰退,現在想來還是記不得當時的他是怎麼跟她說的...

這孩子大約是她大兒子一樣的年紀,所以,他進來單位報到時,她特別注意他,沒有想過要特別的照顧他只想就以往一樣像「前輩照顧後輩」般的提攜。

日子久了...這孩子跟她很貼近,會聽她講話也會傾聽他的聲音,聊多了就知道他的家況,知道他是個沒有媽媽的孩子,母親在幾年前過逝,她就會疼惜著...有什麼好東西一定跟他分享。

日子久了...這孩子也曉得她的個性,做什麼事都會站在她這邊,她非常感激,謝謝他的貼心與懂事還有情義相挺。

但是,日子久了...他們相處的模式變了,她有特殊的體質,非常敏感,記得他跟她提起他的母親時,她當時極度不舒服,起了一陣寒顫,她曉得他的媽媽來了,但她不去想也不去看,微笑面對他傾聽一切有關於他母親的事。

她很喜歡寫文章總是當時的感受會記錄一切的心情,那孩子跟她之間的互動與感情,她馬上記錄寫文感動所有他對她的貼心就是為了捉住那瞬間的感情,愛那孩子就像是自己的兒子。

可是,有一天,感覺全然不對了,因為她受到了干擾,是那孩子媽媽的關係,她特殊的體質與過份的敏感,她備受干擾令她非常困擾,有一陣子她很不喜歡見到那個孩子,看到那孩子,母親的影子就印在腦海裏,他跟他媽媽長的很像的臉龐就會令她害怕,他靠近她的時候她就開始不舒服,她想跟他說...卻說不出口來,害怕、恐懼令她對他越來越冷漠。

她想:「這孩子一定納悶又難過,怎麼辦?」她是一個很真的人,很不會演戲也不會做假,她的不理不睬明眼人一窺就看出了,好奇的人觀望著也竊竊私語,但她總不能就這樣地講那些「怪力亂神」的事吧!她想...就這樣吧!但並沒有減緩她被干擾的次數,直到她跟他媽媽第三空間交談,答應不會剝奪她的愛也不會讓那孩子叫她一聲媽媽,寫他的文會撤下,狀況才稍減。

從此,她跟那孩子沒交集但他的一舉一動總吸引她的注意力,怕他難過也會在乎他,直到有一次單位慶生必須要唱歌,當天她是值日生就她代表科內上台唱歌,她苦惱著...因為她是天生很不會唱歌的人,就在她煩惱之際,大家都跟她說這孩子很會唱歌就請他幫忙代唱吧!她不想場面太難堪,當時硬著頭皮很鎮定的跟他說:「可不可以幫我唱歌?」她很怕看到那孩子落寞的神情,沒想到他愉悅的跟她說:「好,當然好啊!」他這麼一句「當然好」的果決讓她覺得自己對他的冷漠實在很殘忍。

那一天,她看著他唱歌的神情,想著他的貼心、想著他媽媽周旋在他們兩之間的徘徊,她難過的想掉淚...因為媽媽真的很愛他,當他回到座位坐好時,她知道大家都在觀望...她不能讓那個孩子難堪,趕緊起身幫他肴雞湯跟他說:「這是我謝謝你的表現」,他接過她遞上來的湯碗時,她發現他的手微微顫抖了一下,她又心疼了,更加覺得自己不該這麼冷漠對他,畢竟他還只是個孩子罷了...

最後,她回到家禮貌性地用line跟那個孩子說謝謝,那一天剛好是元宵節,那孩子沒忘了要跟她說祝福,就「元宵節快樂」令她那個夜晚既幸福又感動...感性的她與他在line上談起了心事,不想講的事、不願說的事、不肯說的,就在那孩子的誠懇中告知了。

原來孩子可以體會她不理他的原因來自於媽媽的關係,因為媽媽一直在他身邊守候,他曉得她的敏感與特殊體質,對於她的冷漠剛開始他是難過的也是傷心的,但想到若因此能讓她好過一些,他不會怪她也不會介意但會一直默默關注她,他這麼說時...她默默地流下淚水,謝謝那孩子的包容體諒。

原來那孩子早就知道她的狀況...自己卻這麼殘忍的漠視他的存在,她有點自責起來...

之後,雖然跟那孩子談開來了,自己會在乎他、他也會在乎她,雖然工作上還是沒有交集,對待他依然冷漠,原來是孩子跟她不能相應的人越來越靠近,她雖然關心卻不敢釋出所有的善意與感情,因為她開始對人有不信任感的恐懼,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正是她現在對人的不相信,縱使那孩子對她多麼的關切,她也不願意能夠誠然接受。

但是,他依然關照著她,在每一次的創傷中陪她走過難過的日子,但是因為對人的不信任感總是存疑他對她的「好」,直到在一個深夜的長談中,那孩子說出對她的感受與在乎,告訴她:「妳後來的冷漠已無關我母親的影響...」原來孩子感嘆她在跌了一跤後的冷漠已經無情取代打擊到她也傷害到在乎她的人。

那一夜...她靜靜沉思,發現自己是多麼的悲哀,人生走到此...竟然會因為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連帶影響別人的情緒。

這一夜...她冒著被干擾的風險,無法真正跟他說的話與心情就在此跟他說:「謝謝包容」。

現在她想起來了...他說他是個很樂天的人,同學中有人叫小樂 樂樂,他統稱阿樂,然後追求快樂又超愛笑的...

是的,曾幾何時?快樂的他因她也變得不快樂了,她覺得自己差勁到極點怎麼也讓那孩子為了她而承受著這麼大的壓力,感謝他說出他的感受,她告訴他:「你說了,我就能體會,我們一起加油囉!」。

給她時間...她一定會拾回對人的信心...給她一點機會,她將不再冷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23966972

 回應文章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6 18:18

班上畢業了!我想,我也該找機會回到部落裡了。
有時候因為沒選擇當面說開,所以容易錯過澄清誤會的盲點,
累積久了!要想再開口就沒那麼容易。

恭喜囉!

Mai-Mai(y142485) 於 2015-06-06 21:25 回覆:

老師,好久不見了...

想說..您再不出現的話

我就“殺”到基隆去找您...害羞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5/06/05 22:24

好久不見~

希望你一切都好

我雖不是周遊列國回來

雖然不敢說自己變成一個新的人 

但我知道有些不同了 

老花眼越來越深 心靈的東西卻看得越來越清楚

一起做更好的人 好嗎?

Mai-Mai(y142485) 於 2015-06-05 23:02 回覆:

哎喲,妳把我惹哭了啜泣

我知道妳回來台灣又回去渥太華了

欣喜看到妳的「好」

答應妳,我們要過得更好做更好的人.

我們一起加油了!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5 11:55

對人對己的熱情

是我們的權利

絕對可以隨時使用它

平安~~

Mai-Mai(y142485) 於 2015-06-05 22:58 回覆:
正努力要挽回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