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彩雲之南_麗江篇
2019/08/17 23:35:30瀏覽2427|回應1|推薦16

前言:今早FB忽地跳出了兩年前的回憶,一時好玩翻出了兩年前的相片,突然文思泉湧...

  兩年前我決定要休耕,於是和賢就開始編織一個夢想:到大陸找一個地方 long stay 一個月,邊玩邊體驗當地的生活然而愛狗『圓圓』怎麼辦? 大姐家有隻貓:『媽寶』,貓狗不相容,不能打大姐的主意,梁嫂怕狗不可能,寶哥家沒有院子,博士家後院太小,習慣了生活在近4000平方米農場的圓圓會很可憐….圓圓的安置問題無解,我們的旅遊計劃就一直延擱下來直到有一天我鼓起勇氣請問之前圓圓常去的美崙山下,空間開闊有室內、半戶外及全戶外草皮的『快樂狗』托狗中心:如果長時間把圓圓交給他們,可否有較佳的折扣?沒想到老闆非常阿莎力的說:滿一個月的話打六折!換句話說一個月只剩柒仟兩佰元,自此 long stay 又成為我和賢茶餘飯後的話題,終於我們選定了『彩雲之南』,就在淡淡的三月天踏上我們的旅途

  坦白說,這趟旅遊有一點兒風險,朋友特地警告我要小心,她說:許多伴侶或好友都在這種沒有計劃沒有確切目標的流浪式玩法過程中,或因旅途的疲勞而失去對彼此的耐性,或因太多不確定性造成時間、金錢的浪費或因對臨時決定的行程有不同意見…等等而起衝突甚至於因而玩掉了多年的情誼…

  我們呢?幸而賢是位溫柔體貼非常會照顧人且完全信賴我的伴侶,一路上只要租的屋子可以烹煮,她就會拉著我上市場或賣場買菜回來自己煮,每晚又為了要等我洗好澡幫我洗衣服而晚睡,行程部份則完全支持我的臨時起意,當然每一個 step 我也都與賢充份討論或作成選擇題讓她勾選…事實證明,當一個月流浪式旅行結束前,我們在西雙版納收拾行李準備回昆明搭機返台,賢嘆了一口氣幽幽的說 “我們就快要被打回人間了…”,哈哈哈哈哈…

————————————————————————————————————————

  話說從月初開始走過昆明、大理 2017/03/24() 告別大理段氏人家客棧的氣質老闆老闆娘,我們要轉往麗江,感謝客棧老闆為我們找了輛要去瀘沽湖的順風車,讓我們享受到一趟物美價廉的旅程 (之前由昆明到大理搭了五個半小時的大巴,把賢嚇壞了,如果再要搭長途大巴,我也好擔心…) 

麗江!十多年前的記憶中是個很古樸的小鎮,鎮中彎來彎去的巷弄間有條潺潺小溪穿梭前好幾日,還在昆明,我就直接透過 Ctrip 訂了大研古鎮旁一家客棧叫『初見麗江精品人文客棧』,然而當客棧人員領著我們到達時,我郤看見門前主要的招牌寫的是『尚兮』,只有門階旁靠著一小木牌是寫著:『初見麗江』四個字

  一進門,接待人員就猛推銷各種在地行程,還強調「麗江千古情」舞台劇門票公訂價每張人民幣290元,住客可優待十元含專車接送只要280元,於是我們買了兩張,拉了行李來到205客房,門一打開,一陣沼氣味撲鼻,我心想不妙,賢馬上發現浴廁的門關不上,我用盡力氣幾乎要把門給拆了才勉強關上,放下行李,休息一會兒,服務人員就來喊要去「麗江千古情」會場了,我以為這麼貴的門票含接送是有專車會來客棧接我們,沒想到是服務人員帶著我們走上一段路,在路邊等了會兒才搭乘一輛原為客運車的『專車』,而且還站滿了人,就像台北下班時間的公車,連位子都沒更糟的是距離還蠻遠的

「麗江千古情」是一場利用聲、光、色影科技展示麗江少數民族生活史的舞台秀,感覺上非常的華麗,和我以前欣賞過的能讓人即刻溶入過去現在此時此地的『印象麗江』大不相同,坦白說對比於票價是讓人有些失望的 (心裡也覺得我這個導遊很對不起賢對我的判斷能力的信賴),更嘔的事兒還在後頭當我們好不容易又擠上『專車』回到古鎮邊,在巷弄間穿梭時,許多旅行社的人來兜售「麗江千古情」門票含接送郤只要220元人民幣,有的甚至於只要180元,我和賢聽了好難過,因為兩張票的價差就足夠我們住一宿的費用了

  再回到『初見麗江精品人文客棧』,陣陣的沼氣味兒讓我們已不想再把接下來的日子浪費在這裡,賢甚至於問我:我們明天就離開麗江好嗎?

  和賢討論了良久,我們決定撥電話找大理段氏人家客棧的老闆,要了巴哥的電話 (原本離開時他有告訴我們他的朋友巴哥在麗江有間客棧叫『野草堂』,我們如果需要可代我們聯繫,惜因我離開昆明前,已先訂了『初見麗江精品人文客棧』所以未將巴哥的電話記下),我們又上網查了野草堂的地址,發覺就在這兒不遠處,晚餐後,賢邀我附近散散步,順便尋找『野草堂』沒想到這一散步就挽救了麗江在我們心中的印象,更影響到了我們日後的香格里拉之行

  我們在巷弄間鑽來鑽去,忽然柳暗花明又一街:一排學院似的高牆,兩邊都是整排的柳樹,好美!我們數著門牌號碼,看到了一面白牆上斗大的毛筆字兒:野草堂,但是那兒去了大門?旁邊是有戶人家是有個大門,但是門上的匾兒是寫著:『納凡岑熙』我倆的好奇也驚動了主人的注目,我們只好上前說明來意!好個「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郤在燈火闌珊處」原來『納凡岑熙』和『野草堂』 是今世前身~

  有了前車之鑑,我們客氣的詢問主人是否方便可以讓我們看看房?看起來和我一樣「忠厚、老實、善良、無辜」的年輕人爽快的應允並立刻帶我們上樓,如果不是在網路上已經刷了信用卡,我們一定會立刻回去『初見麗江』把行李搬過來畢竟我也是「忠厚、老實、善良、無辜」的人,於是和年輕人約好,明兒個用過早餐那邊退了房就過來

  初見麗江』的夜很長,因隔音不好,深夜與黎明都被樓下大型行李拖行的聲音吵醒,這應該是春遊雲南一個月,我和賢唯一沒有賴床的一次

  『納凡岑熙』,納凡是客棧的管家「忠厚、老實、善良、無辜」的孫姓年輕人為自己取的名字,意為接納普世的一切 (我們後來都稱他小凡),岑是老闆的名字 (老闆娘叫小何),而熙熙則是老闆老闆娘的掌上明珠我和淑賢則感嘆老闆老闆娘會用管家的名字作為客棧的名字,一來可見他們的胸襟再者可見他們對管家的信賴與倚重

2017/03/25()
  用過早餐,我們就拉著行李來到巷口轉角的地方與來接我們的管家小凡會合,就這樣入住『納凡岑熙』,對我們而言。麗江的生活這才真正開始 

  完成入住手續小凡已幫我們將行李送上二樓,正要上樓,女主人小何就邀我們中餐下樓來一起用,讓我們好驚訝,不過這可是我們 long stay旅行的目的之一:體驗當地人的生活!當然立刻厚著臉皮就答應了~

  午餐!非常的愉快我們也認識了『納凡岑熙』裡除了男主人以外的每一位家人女主人小何親切的問我們下午是否已有打算去那兒?我誠實的回答說還沒有計劃~
那麼飯後我們大家一起出去走走唄! 小何看看管家小凡,再看看我們
好啊!我的厚臉皮再度發作,哈哈哈哈
我們第一站先到小凡口中的『土司家』(我還以為真是以前的土司,後來才弄明白,原來他們把當地的富豪戲稱為土司),這土司是納凡岑熙的好友,他在一塊山坡地上蓋了一座大院落院落旁還有一大塊園子,這還不止,另一側又正在興建一好大的全原木建築

上圖:賢與小何攝於土司的大院落前,下圖則我我和小凡攝於那興建中的大型原木建築前

我們先到園子裡摘菜,哇!一見到我最愛吃的豌豆苗,我差點兒瘋了還有蠶豆,剥了直接就塞進口裡,鮮甜的滋味,棒透了

  拔了豌豆苗蠶豆油菜、菠菜等好多菜,接著我們又到池塘邊看土司大哥釣魚,土司養了好多鯉魚,一條條肥滋滋的,一看到我們就要把剛釣上的三條大鯉魚送我們,小凡客氣的只拿了一條

告別土司家,小何又決定帶我們上玉龍雪山下的玉湖村這兒我引用一段Kenny Wang 一個人旅行 blog中對玉湖村的介紹:

玉湖納西古村,也是距離玉水寨不遠的地方,距麗江古城約17km,位於玉龍雪山最南端的山腳下一個小村落,玉湖古村是納西族的祖先(羌族)萬里遷徙所定居的古村落之一,東巴文化也在這裡生根,全村約300戶,均為納西族,麗江的木氏土司家族曾在玉湖村興建避暑夏宮、玉龍書院及養鹿場。玉湖古村的屋舍是由天然蜂窩狀的碎石頭砌成,是納西族最原始最古樸的村落,玉湖村的納西人就在玉龍雪山下的養鹿場替土司養鹿放牧。
玉湖古村的馬原本是茶馬古道上用來運送貨品的馬,跟一般的馬不同,比較矮一些,但能適應高高低低的山路,以前是那西族人的重要交通工具,現在則是重要的生財工具。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麗江壩子被玉龍雪山的融水淹沒著,一片汪洋。而後村民開鑿岩槽,引洪水退去。清代「改土歸流」後,麗江第一任流官知府楊馝在岩壁上鐫 刻「玉柱擎天」四個大字。19世紀20年代,美籍奧地利人、探險家約瑟夫·洛克來玉龍雪山採集植物標本,後因迷戀東巴文化留在玉湖長達27年,被譽為「納西學之父」。「香格里拉」正是洛克對玉龍雪山下玉湖村的描述。因為洛克著作在西方雜誌書刊上廣為流傳,慕名而來的西方遊客絡繹不絕>,所以這裡也保留了約瑟夫·洛克的故居

玉湖村的路面是彈石路面屬於半整齊塊石路面,它是用經過粗鑿加工後的石塊,鋪築在砂墊層上,經碾壓成型的一種路面結構。

小何指給我們看:遠處就是玉龍雪山~

上圖:您不覺得這頭驢子很有前途嗎?

這服裝叫做披星戴月

  小何為我們介紹納西族女子的妝扮,上身著長過膝蓋的大褂,寬腰大袖,腰系百褶圍腰,下著長褲,背披披肓。這種披肩是用羊皮去毛、洗淨、硝白,而後縫製而成的,然後在披肩上繡上兩條白布帶,勞動時就將披肩的布帶拉到胸前十字交叉系緊,看上去猶如七顆閃亮的星星圍著一輪明月,人們把這種著裝稱為披星戴月披星戴月衣即美觀又防風雨還耐磨損。

洛克舊居

我與淑賢

我與小何合影小凡在後

麗江玉湖明光第一小學

  玉龍雪山總是有意無意的在不經意的角落稍露風采,然而又總是猶抱琵琶半遮面看樣子,今日無緣一睹玉龍雪山真面目,肚子餓了,我們決定回家唄!

回家的路如此的坦直 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忍不住和賢下車走一段

接近市集的路上則有牛也有羊

一回到家,聽到聲音"匆匆"立刻衝出來熱情的迎接我們

上圖這個烤爐,可以煨暖、可以烤肉、可以熱茶,我太喜歡了,離開雲南之前還託昆明My home,your home民宿的郭長城先生幫我由淘寶網標下讓我直接帶回台灣,放在農莊的前露台,這兩年來,我的冬天都少不了它

豐盛的晚餐讓人一望見就飢腸轆轆

  白天的戰利品化為桌上豐盛的晚餐,讓人忘郤旅途所有的疲憊主人的熱情,更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像親人般的親情酒足飯飽之後我們又移師茶桌泡茶聊天,不知不覺睡意已濃,於是互道 Good-night 和賢回房休息

附記:這兩年來,只要台灣有地震,就可收到小何透過微信的關懷,總告訴我們 "我始終惦記著你們,我在台灣的親人..."

上圖就是我們古意盎然的閨房
納凡岑熙的第一天就豐盛得我和賢的腦子肚子都快炸開了,躺在床上久久無法入夢,是什麼樣的情緣讓海峽與重山阻隔的我們在不到廿四小時之內,就融成了一家人似的情感?我們簡直忘記了所有該有的客氣、客套就這樣厚著臉皮,說玩就上車、說吃就上座、說喝就喝好像和親人在一起似的一切都理所當然,看樣子我以後再自我介紹自己是「忠厚、老實、善良、無辜」之外還得加上三個字:「厚臉皮」才成!哈哈哈哈….

2017/03/26()
早上梳洗完畢,方下樓,匆匆(棕色貴賓)就高興得撲上來要人抱,緊跟著咪咪(白狗)和賓利(黑拉布拉多)也圍繞著我撒嬌,賢急忙拿出手機,抓住這溫馨的一刻

  小凡招呼我們一起用過了早餐,我們說想去束河古鎮看看,小何特別叮嚀我們
:記得早點兒回來喔,咱晚餐做饅頭、花捲、包子!
  小何是陝西人,她說大部份的人想到包子饅頭就只想到山東,其實山西陝西完全沒有產大米,才是真正的麵食之都啊!這太棒了!小時候我只要看到媽咪揉麵團要做包子或饅頭,我就快樂得像隻小麻雀,又跳又叫的何況今晚就要見識到真正的陝西人做的陝西麵食,噢!~~~~太期待啦!
  這趟束河古鎮之行,一開始我和賢就有兩大收獲:我們一直以為麗江就是一個古城;以大研古鎮為核心的一座古城,那知走出古城才知道原來有舊有新,古城外還有個像台北市一樣繁華進步車水馬龍的麗江新城。 還有就是見識到大陸上滴滴打車的方便,我們在新城等公車要去束河古鎮,等了一會兒車終於來了,但假日裡人太多擠不上,正洩氣著,一對年輕人走過來確認我們也要去束河古鎮就邀我們一起搭乘打滴,就看他手機按一按,車就來啦!又便宜又快又好唉!這讓我想到在台灣一無法順利成長的Uber…

我和淑賢都非常驚訝!原來麗江不是只有古城古鎮

原來束河古鎮並沒那麼古意盎然~

  接近中午時分,我們意外的看到了一間台灣人來此開的餐廳,這當然要捧場~ 老闆娘親切的招呼我們,我們用台灣話交談著,那種心情只有王維的: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可以形容
然而對於台灣當前經濟的衰退、政治、教育、社會、價值觀的混亂,我們郤有著相同的感慨與感觸,台灣雖號稱民主,然而民主只有在投票的時候,緊跟著就是四年專治,政客們一朝選上,雞犬昇天,為了一己或一撮人的私利或不切實際的夢想,大刀濶斧的橫行蠻幹、予取予求,不顧升斗小民的生計、死活這些人可曾想到,我們升斗小民要的只是食衣住行無虞,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能夠有尊嚴有希望的活著意識形態?那是吃飽飯沒事兒幹的人玩的~
老闆娘述說著她很慶幸選擇到大陸打拼,躲開了如今台灣同業面臨的困境,老闆和她一樣在此,她經營餐廳,老闆經營民宿,都作得很好,她的孩子們在台灣服完兵役也將陸續來到此地團圓,一家人共同奮鬥。聽起來好像六七十年代,在台灣天天發生的故事,令人不勝唏噓

走累了~ 我們找了間咖啡店,這是繼大理喜洲古鎮之後,第二次品嚐雲南小粒咖啡。

  算算時間差不多了,我和賢急忙尋路走出束河古鎮,再搭車回家(納凡岑熙)…
  回到家發覺小何已準備好一切了,我們立刻就位,學習陝西姑娘如何做饅頭、花捲、包子

上圖就是小何教我們製作花捲的過程(包子的製作過程我就不寫了)
晚餐的豐盛自不在話下,甜的鹹的包子,把我的肚子又塞撐了

  飯後小凡提議去古鎮逛逛,我們在古鎮中繞來繞去,我很努力的捕捉經過的每一個美麗的畫面,終於到了這間:月光傾城,哇!~ 台上的歌手、吉他手是一對情人,表演非常有默契,非常棒!唱的歌又大都是現在和過去在台灣非常流行的歌,像是我和賢都非常喜歡的:漂洋過海來看你、追夢人、等等,讓我們倍覺親切正高興著,突然主唱人說:今天在坐有兩位是來自台灣的同胞,讓我們大家鼓掌歡迎他們,接下來這首歌是獻給他們的

這讓我和賢雙手緊扣,非常感動我們知道,這是小凡的巧思安排,在音樂聲中,只能先向他頷首致謝好細心體貼的小凡啊!~
. 月光傾城是個很有故事性的團隊,餐廳現場的影視牆上不斷地播放著他們的故事,讓人為之動容

 

2017/03/27()

早上醒來,發覺時間還早,和賢決定到古鎮裡去用早餐

大研古鎮內的早餐店

餐後我們又去逛了雲南麗江人,納西族,二十世紀中國著名的歷史學家、民族學家、文獻學家、語言學家、方志學家和教育家:方國瑜的故居

回到家,小凡一見到我們就說
:中餐別出去,一起吃我帶來的浙江粽子喔~
我的厚臉皮只好又發作了哈哈哈哈… 

上二圖這可是到地的浙江粽子喔!
吃過飯,我的咖啡癮又發作了,忍不住想利用泡茶器皿,大展身手
出門時我特地磨了些耶加雪菲水洗日曬兩種中焙豆和哥斯大黎加的拉米尼塔帶著,淑賢也準備了許多好自在手沖用咖啡袋,大夥兒就這麼移師茶桌看我表演
沒想到煮出來的咖啡雖不怎樣,但郤成功的激發了小凡想重拾咖啡的雄心壯志,哈哈哈哈小凡且許下承諾:等我們從香格里拉回來時,要請我們喝他親手煮的咖啡

喝了咖啡,小凡帶我們去拜訪對納西族古東巴文化有深入研究的民族畫家劉立群老師
劉老師恰巧不在,我們在劉老師朋友的介紹下參觀了許多劉老師的作品,尤其是『東巴紅』系列的畫作,原本有許多關於少數民族文化如何保護、發揚?的問題要請教劉老師 (我覺得台灣也面臨一樣的困境,政客們只會一昧的給予少數民族經濟上的支援與補助,我並不認為這是根本的方法!),可惜劉老師終於出現郤又來去匆匆,還來不及請教他,他就開車送我們返回納凡岑熙繼續去趕他的下一個行程了許是一種遺憾唄!(不過也意外的發現劉老師和我一樣都是大型重機的愛好者,哈哈哈哈

黃昏時,我和賢溜進了大研古鎮,去尋找傳說中好吃的鴨肉麵可惜人好多,好不容易有了位子,鴨肉麵的確好吃,等我倆酒足飯飽出來後才發覺兩人都忘了照相留念,哈哈哈哈….

黃昏時的古鎮(上圖),比較像我記憶中的麗江

在古鎮中巧遇我心中的民族英雄比爾蓋茲,當然要合影留念,哈哈哈哈

  古鎮中到處都有手鼓店到處都聽得到手鼓的聲音,但是今晚繞來繞去,突然耳際聽到了不一樣的鼓韻(巷弄間的鼓手幾乎都是用單一鼓彈奏,但她一次四、五支鼓,除了節奏還有明顯不同的音色與音調),見到了不一樣的笑靨(她!盛裝打扮,熱情、敬業、甜美而自信的笑容,不時環顧四周,時而左右手交叉、時而指、指腹與掌交替,甚至於轉折處以輪指表現,大有輕攏慢撚抹復挑,嘈嘈切切錯雜彈之勢,完全不同於有的鼓店裡鼓手要嘛邊講手機邊用單手敲鼓,要嘛嘟著嘴綳著臉好像背後有一支AK47頂著),我和賢忍不住佇足聆聽、欣賞、錄影回家的路上我倆都一致同意:不知姓名的是麗江第一鼓手!

 

2017/03/28()
  今早我們將啟程往心目中的;期待中的香格里拉
  我們預計回程還要回來麗江再轉往西雙版納,於是遵照小凡的建議把在香格里拉不會用到的東西就留在納凡岑熙,小凡且送我們去巴士站搭車,我們就邀小凡一起到星巴克用早餐

****************************************

香格里拉的神仙生活,恕我日後再專文詳細報導,我們在2017/03/31()中午又回到了麗江的納凡岑熙(真的有回家的感覺)

2017/03/31()

2017/03/31()中午我們又回到了麗江的納凡岑熙,首先熱烈迎接我們的就是匆匆,才放下行李,親完抱完牠就躺在地上等著我幫牠哈癢…..
剛好小何回陝西,今天白天管家們也都不在,賢立刻挽袖下廚(賢就是這麼可愛!)就地取材煮了茸絲麵,三個大男人也吃得不亦樂乎~

   中餐後就是今天的重頭戲啦:我們要驗收小凡煮的咖啡~

  小凡好厲害,短短的三天內,他已買好設備及材料把納凡岑熙的咖啡吧設置好了,還為我和淑賢準備了在大研古鎮買的最美麗的一對咖啡杯

小凡的咖啡還不錯喔!~ PASS 我和淑賢一致確認,哈哈哈哈

納凡岑熙用完晚餐後,小凡和我們再度進入古鎮,這回小凡帶我們去吃炒酸奶冰:

我們還遇到了一群來自四川的美女,小凡把握機會和她們搭訕,不過您瞧瞧他害羞得臉都紅了,哈哈哈哈….


吃過炒酸奶冰,小凡帶著我們再度來到月光傾城” :

聽了會兒歌,我們又在巷弄中穿梭,再度找到了她:麗江第一鼓手!

古鎮中的鼓店非常多,我和小凡一時手癢,也一人找了一只鼓,玩將起來

今晚是此行在麗江的最後一夜,小凡特地帶我們到了古鎮的最高點,這兒可眺望夜晚燈火通明的整個古鎮

2017/04/01()

無論如何的依依不捨,總還是要面臨別離的時刻
我們即將搭機回到昆明再轉往西雙版納,繼續我們的最後一段旅程,然後回台灣

小凡幫我們叫了打滴讓我們直奔機場
告別納凡岑熙我的心情非常的激動

我們永遠記得
在麗江的納凡岑熙
那兒住著我們遠方的家人
他們正盼望著我們早日歸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11371&aid=128578560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9 05:47

Wow, 東方兄弟,您這篇回顧文不但資訊豐富,真的是圖文並茂阿 ~~~ ROES oh ya

退休後生活能安排得如此多姿多采,令人心嚮往之 ~~~(working bee 可能只想先好好休息,嗡嗡嗡 奸笑

東方必敗(y111371) 於 2019-08-19 10:52 回覆:
哈哈哈哈...小蜜蜂加油! 我覺得我的人生好像是從退休後才開始滴!!~~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