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楓言楓語
2013/10/21 12:51:40瀏覽844|回應1|推薦41

亭亭珍木殊基因戀戀春夢霜降醒

 

濃濃相思滿山寄戚戚惆悵葉落紅

 

暮秋景物中滲透了主人公的愁情和淚水

歷代的文人騷客對楓樹的紅葉留下了一串串讚美的詩句。元代劇作家王實甫在他的《西廂記》裏所作的秋景描寫: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開場的一曲〔正宮‧端正好〕就把讀者帶到一個愁思與秋景融為一體的詩的意境中去。這場戲中的唱詞一直膾炙人口,以致引出王實甫寫完這首曲子後竟精疲力竭、「撲地而死」的傳說。這種傳說並不可靠,但它也說明了王實甫在寫作這些優美曲辭時,是多麼嘔心瀝血,簡直是用自己的生命來創作。

楓葉為什麼會變紅?

其實是秋天的氣象條件染楓葉醉。植物葉片除了含有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等色素外,還有一種叫花青素的特殊色素,它在酸性液中呈紅色。

隨著季節更替,氣溫、日照相應增減,葉片中的主要色素成份也發生變化。到了秋天,氣溫降低,光照減少,對花青素的形成有利,楓樹等紅葉樹種的葉片細胞液此時呈酸性,整個葉片便呈現紅色。所以説,是秋天的氣象條件染紅了它。

但也因為大自然有凋零卻還不忘華麗、節令風風雨雨、雁南飛的暮秋涼冷景氣,總是帶給世間一幅人事惆悵及時光飛逝的相思感覺。

 

請注意: 

    楓景圖片http://www.imgsou.com/photo/fengshu.html音樂摘自http://vlog.xuite.net/,若有侵權行為,

    請利用訪客簿指正。無虛 謝謝原作者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9063181

 回應文章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18:33
古人..總有令人嘔心泣血之作..謝謝詳細分析解說..
無虛(y100) 於 2013-10-23 09:28 回覆:

典藏先讀文人詩,詩人文讀先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