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羞草
2011/04/25 23:08:26瀏覽669|回應2|推薦64

纖弱逸秀身苗條阡陌瘠地孤寂熬

春霧滋露月眉笑夏陽高照展袖飄

秋風拂頰曳楚腰雨凌虐默哀禱

純靜含蓄遠妖佻郎君莫騷擾

含羞草(mimosa pudica)是豆科含羞草屬的一種草本植物。由於這種植物十分粗生,所以在不少國家,含羞草都被當成是一種野草。
         含羞草也叫怕醜草,其名稱在於其獨特性質:當它的葉面受到碰撞,即使輕如雨點,也會使它立即摺起葉面。而當它的幼枝被觸碰時,也會垂下在一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到夜晚、葉片就馬上緊閉、狀似休憩,說是光合作用!倒像是愛護土地的農夫,忍受高陽,有股順應天地的堅毅靈性也!

為什麼含羞草一碰葉子就會下垂?
         這與含羞草的葉柄及葉枕有密切的關係,平常葉枕內充滿了水分,靠水壓撐起了葉片,可是一但受外力觸時,葉枕內的水分會立即流向別處,水壓消失,葉子就急速下垂。含羞草的莖比較柔軟,長得高時,往往需要依附在牆邊或鐵絲網旁才會長高,否則,就會於地上四散叢生。

莖帶紅色,在中醫藥裡被認為可以醫治骨刺,根可以消炎止痛,寧神安眠,也可止咳化痰。但含羞草具有一點毒性,千萬不可單獨服用,需配合其他藥物一併使用,其實大部分中藥草應用均需注意這個問題。

請注意:
     影音摘自http:/vlog.xuite.net/,若有侵權行為,請利用訪客簿指正。作者 無虛 謝謝!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5133834

 回應文章

閑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11/04/27 13:15

烈陽高下白雲挑,細草波中逍半遙

餘畔勿君生意擾,清風扇舞淡遮腰

無虛(y100) 於 2011-04-30 17:32 回覆:

多謝來訪:

生活平靜,養就閑情,身體平安,幸福無上。

時常拜讀各位前輩的雅作,增進發掘世上美的能力。

感謝常來指導、謝謝!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4/27 11:29

謝謝您的介紹

從小我就覺得含羞草很有趣呢

一碰葉子就會闔起來

真的好特別

現在看到還會忍不住去碰一下~ㄏ

無虛(y100) 於 2011-04-30 17:53 回覆:
社會工業化太快,愈來愈少發現美麗的小生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