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桐花
2011/04/14 15:35:49瀏覽1109|回應0|推薦53

詩人抬頭疑千鷺振嘯拂袖驅枝 

陽春樹梢覆霜白初夏滿地落雪花 

昔日塗料製家具今時觀光展風華 

根老天骨聳雲霄森森百尋護客家

「五月雪」 ---- 台灣最盛大美麗的花季

油桐花在北台灣沿台三線分佈,純白的桐花,是北台灣客家庄的守護神。早期客家人撿油桐子貼補家用,將桐油、桐木作為紙傘塗料和用具材料,是客家的一級產業。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從 2002 年首次舉辦客家桐花祭,幾年來在「 深耕文化、振興產業、帶動觀光、活化客庄」上,創造了卓越成績。

客家小百科:關於油桐花

 桐花小檔案:油桐花學名木油桐 (Aleurites montana) ,屬大戟科油桐屬,為台灣早年經濟作物。桐花花期約 1 至 3 個星期,花瓣 5 片。油桐樹夏季滿山綠葉、秋天結果(油桐仔可製成塗料、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冬季則枝葉落盡。

經濟作物
在台灣最常見的油桐樹,是一種又叫做「木油桐」的高大樹種,數量佔台灣油桐總數達百分之九十以上,也是目前看到最多油桐花海的樹種。油桐樹於日據時代從長江流域一帶引進,日本人看中它可以提煉桐油的高經濟價值,鼓勵農民將相思樹砍掉,改種油桐,桐油是製作油漆的重要原料,美濃紙傘,就是用桐油來加強防水功能;油桐木材可以製作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其中以桃竹苗及中部山區栽植最多,包括台北平溪石碇、桃園龍潭大溪、新竹芎林峨眉、苗栗南庄及台中南投等地;如今桐油工業已經沒落,成為客家地區的特色物種。 

三年桐與千年桐
「桐」是挺直的大喬木、生長快速、木材輕軟,掌狀或圓形的大葉片擁有長葉柄。台灣常見的油桐是大戟科的千年桐,經濟壽命較長,偶有零星的三年桐,皆源自中國大陸可取子榨油。
千年桐與三年桐相比:

三年桐栽種三年即可收穫經濟壽命短,三年桐葉片基部腺體則像兩個碗,果實表面光滑又稱光桐。千年桐葉片基部有兩個高腳杯似的腺體,果實表面有皺紋故又稱皺桐。

油桐花小百科:
油桐花學名木油桐 (Aleurites montana) 的油桐樹,屬大戟科油桐屬,原產於大陸兩廣、福建及浙江,樹型修長,高可達 10 公尺,樹冠呈水平展開,枝葉濃密,耐旱耐貧瘠,是極佳的觀景與行道樹。油桐籽可提煉油脂,整個油桐花花期為 1 至 3 個星期,花瓣 5 片,顏色為白色略帶紅色或黃色,雌雄同株異花,果實內有 3 至 5 顆種子。

 各地桐花祭路線請查http://tung.hakka.gov.tw/welcome/open.html
        土城一年一度的大寶典桐花節已邁入第14年。每年四、五月正是桐花綻放,賞花的好時機。今年特別搭配螢火蟲季,營造出不一樣的休閒特色。大台北地區最著名的賞桐地點,莫過於土城山區。土城的桐花以外來種的「廣東油桐」為主,多達數萬株;春風吹拂的四月,油桐林伸展新葉,新芽略具橙紅的光澤,油桐林的四季變化,由此揭開序幕:五月間的山野,油桐林樹冠披上一層雪白的花絮,隨風起伏搖曳,這是春天土城山崙的極美景致。
    桐花堪稱土城最重要的觀光資源,市內還有一座桐花公園。市公所每年舉辦盛大的桐花節活動,動輒吸引數以萬計的賞花人潮。最主要的賞花路線,當屬南天母廣場的天上山系步道,這裡也是每年舉辦桐花節活動的場地。

4月26日、4月27日提供接駁公車,並於承天路、忠義路、忠承路、南天母路等路段實施交通管制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508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