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吟酒探劉伶、李白、杜甫
2016/03/16 19:26:26瀏覽1149|回應1|推薦22

 

貴方はもっと情熱や熱血としたいので御腹へ着いたを助かる、

好んで哀傷を祝い場合が必ず彼を飲む、

行政では秩序ないの世が意気消沈した賢い人が酔って、

思う存分飲み頃に国の是非に肝膽を披瀝して嘆くとよく歌う現す、

酒を執心しますので益劉伶の病に哀れむ、

酔いの放縦性情に追い手李杜時代の悲しみ、

昔からどのぐらいの風雅な事をそんなに通りだ、

酒は雨のように美事な文詩を溶け出來ます。

 

魏晉400年亂世遞變中,出了一位官運乖舛之酒痴,
「酒徳頌」是竹林七賢,劉伶曠世之作。
接著隋唐時期,也出了不少受政局動盪逼迫,

到晚年潦倒的李白、杜甫---等苦難的大詩人,
也感慨顛沛流離大環境中,難挫其豪放的天性,

致能成就為一代的「詩仙、詩聖」。
對品酒乏味的後學,盡量在字裡行間去體認前人之大家風範,

為了顯露我還是沾有一絲雅興,

試著以酒的角度,再次讓大家重拾詩詞的樂趣。
希望「好酒不見」的諸公看到此文,先養好身子後,

來日意氣風發「再聞好酒、再吟好詩」。

 

劉伶(約221年-300年),字伯倫,是魏晉時期竹林七賢之一,據說與阮籍、嵇康友好,同遊酣飲於竹林。劉伶好飲酒,傳世的作品只有〈酒德頌〉一篇,從這篇殘缺的短文仍可看出是劉伶自身的寫照。劉伶不僅愛喝酒,還為酒冠上「德」的稱號,並撰文讚美酒德,文化史上也確實少見。在《世說新語》中留下幾則劉伶的記載,也都與酒有關。

其中最有趣的一則,大概就是《世說新語.任誕第三條》:劉伶的妻子因為擔心他長期酗酒影響健康,經常苦勸他戒酒,劉伶也只是充耳不聞。

文中記載劉伶病酒,渴甚,從婦求酒。婦捐酒毀器,涕泣諫曰﹕「君飲太過,非攝生之道,必宜斷之!」伶曰﹕「甚善。我不能自禁,唯當祝鬼神自誓斷之耳!便可具酒肉。」婦曰﹕「敬聞命。」供酒肉于神前,請伶祝示。伶跪而祝曰﹕「天生劉伶,以酒為名,一飲一斛,五斗解酲。婦人之言,慎不可聽!」便引酒進肉,隗然已醉矣。《世說新語》沒有記載當劉太太發現被騙之後,是選擇繼續痛哭?砸了香案?還是自嘆苦命?甚至想休夫?……。但劉伶的酒後糗事卻依舊持續上演。

又有一天,他醉倒在自家裡脫光了衣服。恰巧客人來訪,遇見如此尷尬的場景,就直接指責劉伶。劉伶的回答卻是:「我以天地為棟宇,屋室為褌衣(褲子),諸君何為入我褌中?」(世說新語.任誕,第六條)。

好一個「是你們自己鑽進我的褲內」!劉伶在自家裸體確實並未構成妨礙風化罪,他嚮往天人合一的境界確實非世俗中人所能理解;即使他的酗酒,也是藉著酒以澆胸中塊壘,希望避過當時政治傾軋的險惡。(摘自李玲珠副教授高雄醫大105期e快報)

 

李白好酒,喝得越多文思越敏捷,好多好詩多是在他大醉時寫出,于是便有了“李白鬥酒詩百篇”這一說法,因而也有人稱他爲酒仙。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唐代著名的大詩人。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東),隋末,其先人流這遇碎葉(今巴爾喀什湖南面的楚河流域),李白即生于此。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蓮鄉。
  李白少年時,就顯露才華,吟詩作賦,博學廣覽,並好行俠。25歲起離川,長期在各地漫遊。其間曾因吳筠等推薦,于天寶初,任供奉翰林。但在政治上不受重視,又遭權貴讒毀,僅一年余即離開長安。
  安史之亂中,曾爲永王李璘幕僚,因李璘失敗而受牽累,流放夜郎,中途遇赦東還。晚年飄泊困苦,卒于當塗。李白詩風雄奇豪放,想象豐富,富有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對後世影響很大。
  李白一生嗜酒,與酒結下了不解之緣。當時杜甫在《飲中八仙歌》中,極其傳神地描繪了李白:李白鬥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這四句詩,一寫出酒與詩的密切關系,二寫出同市井平民的親近,三寫出藐視帝王的尊嚴。因此,人民群衆很喜歡李白,稱他爲詩仙、酒仙。爲了稱頌和懷念這位偉大的詩人,古時的酒店裏,都挂著“太白遺風”、“太白世家”的招牌,此風流傳到近代。
  李白的酒瘾是很大的。在給妻子的《寄內》詩中說:三百六十日,日日醉如泥。在《襄陽行》詩中說: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在《將進酒》詩中說:會須一飲三百杯。這些數字雖不免有誇張之嫌,但李白的嗜酒成性卻也是事實。
  李白爲何經常喝醉酒呢?其中一個原因是借酒澆愁。
  天寶元年,李白來到長安,由吳筠、賀知章等人推薦,很快得到了唐玄宗的賞識,任爲供奉翰林,爲皇帝草擬文诰诏令之類的文件。李白利用與玄宗接近的機會,曾申述過對國家大事的看法,對不合理現象,也谏勸過。但此時的玄宗深居宮中,沈溺聲色。他只是把李白看做滿足自己享樂的御用文人。因而李白的不受重用,乃至賜金放還是在所難免了。
  李白被逐出長安後,鬱鬱而不得志,于是滿腔激憤借酒來傾吐。他在《行路難其一》中說: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值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意思是說,酒和菜的價格是昂貴的,但我吃不下去,只好放下了酒杯和筷子。想渡黃河但冰封流阻,想登太行卻積雪滿山。看看四周都是岔路,我的出路究竟在哪裏呢?詩人以行路的艱難比喻世路的險阻,傾吐出不被重用的憤慨之情。
  既然矛盾得不到解決,于是他和友人日日飲酒,一醉方休。但飲酒消解不了他的愁懷。在他所寫的《寫州謝胱樓餞別校書叔雲》一詩中說: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關于李白喝酒的傳說很多,說李白客居任城時,與孔巢父等五人相識,他們一起在徂徕山中每天飲酒沈醉,被世人稱爲[竹溪六逸]。
  又說李白任供奉翰林時,經常醉臥在酒店裏。天子愛其才,召他進宮作詩。李白醉醺醺地來到宮中,叫楊國忠磨墨,高力士脫靴。高力士懷恨在心,用李白寫的詩挑撥楊貴妃,楊貴妃進讒言,玄宗才疏遠了李白。又說李白酒醉泛舟在采石矶附近的江面上,見水中月影而捉之,遂溺死等等。李白被後人稱爲[詩仙],並非酒仙;酒仙是李白自稱之!
  唐代詩人李白的詩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色彩。唐代詩人賀知章歎賞李白的詩,把他比作天上下凡的“仙人”。後貢的人便把李白稱爲“詩仙”。(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杜甫嗜酒,是從青少年時期開始的。據他自己說:往昔十四五,出遊翰墨場……性豪業嗜酒,嫉惡懷剛腸……飲酣視八極,俗物多茫茫。十四五歲的杜甫已經是位酒豪了。到了壯年時期,杜甫同李白交往,二人在一起有景同賞,有酒同醉,親如兄弟。醉眠秋共被,攜手同日行。杜甫在長安任左拾遺,仍然和往常一樣縱酒作樂。朝回日日典青衣,每日江頭盡醉歸。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當時的杜甫已到了要典當衣服來換酒喝的地步了,每次都要喝得盡醉。沒有衣服只好賒債,而且處處都有酒債。看來杜甫並沒有指望活到七十歲,只要拼命喝酒就好了。

  杜甫窮困潦倒的時候,仍然嗜酒如命。街頭酒價常苦貴,方外酒徒稀醉眠。徑須相就飲一斗,恰有三百青銅錢。” “數莖白髮那拋得?百罰深杯亦不辭!……此身飲罷無歸處,獨立蒼茫自咏詩。這位白髮老人嗜酒的雄心不減當年,即使用大杯受罰百次也在所不辭,喝醉了無處歸身,只管自己獨立在蒼茫之中放聲誦詩。後來杜甫一次醉後騎馬,不料馬失前蹄,將詩聖摔下馬來。詩人臥床養傷,許多朋友前來慰問,更加夠朋友的是,他們都是帶著酒肉來的,賓主便開懷暢飲。酒肉如山又一時,初筵哀絲動豪竹。共指西日不相貸,喧呼且覆懷中祿”。酒肉如山,又有琵琶和羌笛的合奏,賓主們歡呼痛飲,不管太陽是否西墜,詩人也完全忘記了傷痛。

  進入暮年的杜甫,嗜酒的慾望愈強。酒酣耳熱忘白頭,感君意氣無所惜”。杜甫靠貴人和朋友的接濟,還要拼命痛飲。直到他喝了過多的酒,衰弱的身體實在承受不了,就在一個晚上與世長辭了。郭沫若在《李白與杜甫》一書中統計杜甫現存詩文1400首,寫飲酒的300 首,佔總數的21% (http://www.chinesepress.com/a/_shibo_/20140624/3992.html)

酒德頌》紙本,行書,縱28.5cm,橫65.2cm19行。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有大人先生以天地爲一朝,以萬期爲須臾,日月爲扃牖,八荒爲庭除。行無轍跡,居無室廬,幕天席地,縱意所如。止則搖厄執孤,動則挈榼提壺,唯酒是務,焉知其餘?有貴介公子,縉紳處士,聞吾風聲,議其所以,陳說禮法,是非蠭起,奮袂攘襟,怒目切齒。先生於是方捧甖承槽,銜杯嗽醪,奮髯箕踞,枕麴藉糟,無思無慮,其樂陶陶。兀然而醉,恍爾而醒。靜聽不聞雷霆之聲,熟視不見泰山之形。不覺寒暑之切肌,嗜欲之感情。俯觀萬物,擾擾焉如江海之載浮萍。二豪侍側焉,如螺蠃之與螟蛉。延祐三年丙辰歲十一月廿一日,爲瞿澤民書。子昂。   本幅自識:“延祐三年丙辰歲十一月廿一日,爲瞿澤民書。子昂。”鈐“趙子昂氏”印。帖後題跋有孫星衍(5段)、徐有貞、陳鑒、劉玨、楊循吉、文彭、王穉登、翁方綱(4段)、阮元等26家。鑒藏印有戴植、吳雲、顧文彬等15方。  明詹景鳳《東圖玄覽編》、《真跡日錄》,清顧文彬《過雲樓書畫記》、潘遵祁鈔錄《三虞堂書畫目》著錄。  延祐三年(1316年),趙孟頫時年63歲。   此卷是趙孟頫為瞿澤民錄寫的西晉劉伶《酒德頌》全文,共19行。瞿澤民無考。劉伶為“竹林七賢”之一,其《酒德頌》充分反映了晉代文人的心態,由於社會動盪不安,統治者對一些文人的政治迫害,使有的文人或借酒澆愁,或以酒避禍,並借酒後狂言發洩對時政的不滿。  此帖筆法縱逸,又是自家風貌,肥不沒骨,瘦不露筯,姿媚雋逸,出神入化,可謂人書俱老,爐火純青,是趙氏書法的精品之作。正如帖後文彭跋所雲:“信手拈來,頭頭是佛,若必曰‘蘭亭’,恐不必以此論松雪。”明、清各家題跋亦對此卷推崇備至。其文校之《昭明文選》小有出入。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49866013

 回應文章

EMA CHEN
2018/12/05 10:17
Eres un po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