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牡丹
2011/03/25 14:28:26瀏覽474|回應0|推薦34

浮生如雲人似花雍容華貴帝王葩

國色天香洛陽紅杉林溪頂宿農

  

牡丹小檔案 

分類/毛茛科多年生落葉灌木 

分佈/世界各地高冷地區 

別名/白朮、花王、百兩金、木芍藥、洛陽紅等等 

花期/四到五月及九到十月 

花語/富貴、羞怯

牡丹的特徵 

      牡丹屬於耐寒的多年生落葉灌木,喜歡高冷的土地氣候。牡丹樹的植株高約一到二公尺,樹枝短而粗,樹皮光滑呈黑色;葉子互生,葉緣有三裂,葉面呈淡淡的綠色。開花間,從綠葉中托出大而豔麗的花朵,真令人賞心悅目。有一句話說:紅花綠葉,相得益彰。這句話正好可以充分說明牡丹的主要特徵。

       牡丹的花朵很大,普通的大約12公分,大型的可達25公分,要看品種而定,牡丹的花色很豐富,以紅、白兩色最多見,其餘的如粉紅、暗紫、紫、深紅、乳白及淡綠等應有盡有。花的花萼有五片,花瓣有單瓣、複瓣及重瓣;花蕊中有很多雄蕊,花謝以後會結成蓇葖果。

在國畫花卉藝術作品中,常以象徵富貴吉祥的牡丹作為創作題材,這種有「花中之王」稱號的植物,除了有不同品種會開出許多顏色的花朵供人們觀賞,它的花瓣也可以用來做好吃的菜,根皮還可以製成治療頭痛、婦科疾病、具有解熱止血功效的中藥藥材,因此可以說是好處多多的植物呢! 

牡丹與芍藥

       牡丹與芍藥可以算是姐妹花,因為她們都屬於毛茛科花卉。不過,牡丹是木本植物,而芍藥則是草本植物。

   芍藥整株的莖高大約60到90公分,葉子呈狹長的卵形工橢圓形;花期大在初夏以後,每枝莖大約每可以開2到5朵花,花瓣有單瓣和複瓣,花色大多為白色和紅色,花謝後大約會結3到5個蓇葖果。

和牡丹長得很像的芍藥,也有「花中宰相」的雅號,由此可見在花花世界裡,牡丹和芍藥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而兩者最大的分別,就是牡丹是木本植物、葉子有明顯的缺裂;而芍藥是多年生、中型草本植物,葉子則沒有明顯的缺裂。掌握這兩大特點,要分辨出誰是牡丹、誰是芍藥就不困難。

牡丹的趣事

       傳說,唐朝在武則天當權時,有一年冬天,她到御花園賞花,看見隆冬之際百花凋零,一怒之下,便對所態的花頒布一道聖旨,諭令百花們必須在第二天某個時辰全部開花。說也奇怪,花兒們好像都看得懂聖旨內容,紛紛在規定的時辰內開出最美麗的花朵,只有牡丹遲了幾個小時才開花。武則天於是又勃然大怒的頒布另一道聖旨,諭令將園中所有牡丹都貶到洛陽。沒想到牡丹在宮廷失寵,卻在民間得意。從此,經洛陽民間的廣泛傳播,牡丹反而因此在民間流傳得更迅速、更普遍了。
        由於牡丹和芍藥較難適應台灣炎熱的氣候,除非是在天氣涼爽的山上,否則大家很少有機會可以見到它們的風采。不過,早在春秋戰國時期,芍藥花就已經成了戀人之間相贈的禮物,作為結情之約。在一些小說或歷史文件中,也有一些關於牡丹或芍藥的軼事趣聞,您不妨蒐集資料為孩子說故事,加深孩子對這兩種植物的印象,有機會的話,再到山上尋找它們的蹤跡。

  

臺灣種植的牡丹

       台灣由於地理緯度與氣候的關係,無法普遍的種植牡丹,目前只有阿里山杉林溪清境農場武陵農場等地,才比較容易看到小規模栽培。 

         種植牡丹大都是採用嫁接法,大概是在秋天時節,將牡丹的種苗嫁接在芍藥的根部深處,用土覆蓋好,適時給予水分及除草、施肥,到了來年春天,種苗從根部萌芽向上長成樹苗,才慢慢長大。 

請注意: 

    音樂摘自http://vlog.xuite.net/,若有侵權行為,請利用訪客簿指正。作者 無虛 謝謝!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477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