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梧桐與油桐
2018/04/27 12:13:12瀏覽5327|回應1|推薦32

梧桐葉可入藥,而油桐卻有毒http://www.how01.com/post_0RZNazvm1JlJy.html

http://kplant.biodiv.tw/%E6%A2%A7%E6%A1%90/%E6%A2%A7%E6%A1%90.htm

漫枝醉香盞,落地復嫣然,紅顏不多時,欲訴更無言。

梧桐花語:相見恨晚, 知己難求。

    梧桐樹在四~五月份之間開,古詩中有象徵高潔美好品格之意。如「鳳凰鳴矣,於彼高崗。梧桐生矣,於彼朝陽。」(《詩經.大雅.卷阿》),詩人在這裡用鳳凰和鳴,歌聲飄飛山巒;梧桐身披燦爛朝陽來象徵人格的高潔美好。風吹落葉,雨滴梧桐,淒清景象,梧桐又成了文人筆下孤獨憂愁的象徵。

梧桐也象徵至死不渝的愛情,古代傳說梧為雄,桐為雌。梧桐同長同老、同生同死。

原來我們觀賞的桐花大多是油桐花
十幾年前,日本需要大量的梧桐(又稱為泡桐)花如長串淡紫風鈴,做為書桌抽屜的材料,當時國人見有利可圖,就一窩蜂種植,為林農也賺取不少外匯。但是好景不常,那時漫山遍野的梧桐,卻感染了俗稱『天狗巢』的簇葉病,葉片凋萎,使梧桐生長不良,甚至於枯死.於是聰明的國人,居然由大陸引進改種質材與梧桐相類似的油桐,仿冒梧桐出售.雖然油桐對土壤的適應性強,生長的速度快,而且好管理,所以當年在全省各低海拔的闊葉林區,都有普遍種稙。

但作衣櫥容易出油,精明的日本人,當然會發現,之後油桐樹便被棄置山林,無人問津,變成山林間的野樹,對油桐樹來說,可真是像莊子說的無用是為大用,因為沒有了經濟價值,反而活得更好更長命。
現在能看到漫山遍野的油桐花,也是台灣這個仿冒王國不小心造成的「美麗的仿冒證據」。

台灣油桐花有兩種
千年桐:葉片基部之腺體有柄,果實表面有皺紋,故又稱皺桐。
三年桐:葉片基部之腺體無柄,果實表面光滑無皺紋,故又稱光桐。

以上兩種桐花資料記載中皆不可食用唷!目的在取其種子榨油,其為良好的乾性油,主要用於塗料與油漆工業。
所以若有一些觀光餐廳將桐花入菜 
在食用上就要小心為妙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111645552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8 10:54

美麗的背後…

上了珍貴的一課。


無虛(y100) 於 2018-04-28 11:13 回覆:

資訊與同好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