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鯧魚的另類省思
2018/04/15 17:46:39瀏覽3018|回應0|推薦35

此次從319送急診到414日出院共26天,主因還是肺部感染、心臟衰弱、循環不良、致使肺積水、血壓飆高。

治療期間,子女兒孫幾乎全體動員,殚精畢力,送暖噓寒地不時來探望岳母。因有關個資毋庸在此明載,只得挑好事逗趣來紀實,以淺易的七絕一語表揚,尚請見諒!

1】唐朝的時候,日本被中國灌輸了大量中華文化,包含當時的漢字。在那之後,日本一直處於穩定狀態,也因為沒發生什麼大事,所以他們的漢字還停留在唐朝。

但是中國呢?中國一直在改朝換代。而最重要的,便是被兩個外族侵略所建立的王朝:元朝和清朝。這兩個朝代的混合之下,中文產生了很大的變化。要知道古代和現代的中文,各種字詞意思一定會有偏差。

例如:唐朝時,沒有「你」這個字,當時稱為「汝」;也沒有「跑」,當時稱為「走」; (當時走路叫做「行」)也沒有「站」,當時稱為「立」。如果讀日文漢字,會發現「你」、「跑」、「站」三字根本不存在,(證明了唐朝時真的沒有這三個字)

那這三個字是誰帶來的呢?一定是蒙古人和滿族人啊。

2】國高中的國文課有讀過唐詩的人都知道,唐詩講求平仄。有些平仄、押韻用現在的國語看不出來,但是用台語唸就可以了。(由此我們也可以得知,台語是最接近唐朝官話的語言)例如這首耳熟能詳的唐詩「金縷衣」:

〈金縷衣〉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tpDg_J5ObY(四支韻)

為什麼用國語念,看似二四句沒有押韻呢?因為我們現在的國語是以北京話為基礎,而北京話是從滿族人混合出來的。但是!如果用台語(河洛話)念一遍,就知道其實是有押韻的。

綠蔓穠陰紫袖低,

客來留坐小堂西。

東牆鬼黠唐詩妙,

樹下神差古服兒。http://classic-blog.udn.com/y100/111439801

低、西、兒都屬上平八齊韻,用北京語念到兒就破功了。

雖然天下是講究強權,才有話語權。但誕生在世上的任何一種母語都是人間瑰寶,不應該被遺棄或滅絕。一個民族的興衰,以前是用爭戰的,動輒抄家滅族。現今地球村比較會互相制約!而且目前研究漢唐文化大有人在,河洛詩詞將來或可重領風騷?

因為現代臺灣和大陸的教育、從小學到高中大抵都是大班級制,而且是通才導向,須要吸收的知識包羅萬象。以致於、將人腦當電腦在用,是在拼記憶體的容納量,記得牢的考100分,記不來的考不及格。天生閱卷記性不佳的人,久而久之會變成閱讀障礙或排斥讀書。這類型的人並非一無是處,說不定、他很會唱歌或工藝出眾。問題是看到死氣沉沉的字眼,連我都會索然無味打瞌睡!所以說有創意短短的歌詞,意境深遠華麗,更會勾引住大家的眼光。

再說:唱歌本就是詩的音樂化,更能舒情悅耳。在沒樂器的參與下,就請嘗試、閱讀有節奏有音韻的詩詞吧!不過現代人將詩詞寫的字句深澀,兩參字就得查字典,和古人在較量詞藻,真麻煩!反而是曲高和寡,令人怯步。

「靜夜思」幾千年來流行不退,大抵是具備了這種 言簡意賅 老少雅俗朗朗上口的元素。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11148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