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藤花
2018/04/22 12:15:08瀏覽1077|回應0|推薦41

綠枝藤低低垂掛著串串紫花,更歡迎客人到西側餐廳消費,屋內東邊牆上框有唐詩

寫著:「綠蔓穠陰紫袖低,客來留坐小堂西。醉中掩瑟無人會,家近江南罨畫溪」

正讚不絕口是首應景詩時,更妙的是、眼角瞥見窗外,有人穿著吳服來賞花呢!

裝飾應用:

紫藤為長壽樹種,民間極喜種植,成年的植株先長綠葉再莖蔓蜿延屈曲,開花繁多,串串花序好像蝴蝶群攀附在瘦長藤蔓之間迎風搖曳,自古以來中國文人皆愛以其為題材詠詩作畫。在庭院中用其攀繞棚架,製成花廊,或用其攀繞枯木,有枯木逢生之意。還可做成姿態優美的懸崖式盆景,置於高几架、書櫃頂上,繁花滿樹懸掛,老樁橫斜,別有韻致。

園林應用:

紫藤又名藤蘿、朱藤,是優良的觀花藤木植物,一般應用於園林棚架,春季紫花爛漫,別有情趣,適栽於湖畔、池邊、假山、石坊等處,具獨特風格,盆景也常用。

培養紫藤開花後會結出形如豆莢的果實,懸掛枝間,別有情趣。有時夏末秋初還會再度開花。花穗、莢果在翠羽般的綠葉襯托下相映成趣。一般情況下,盆栽紫藤應及時剪去殘花,避免營養消耗。紫藤系落葉藤木,在其休眠期可結合修剪調整枝條布局,以保持姿態優美。紫藤壽命長,管理粗放,只要保證充足的陽光,水肥適當,可保年年花繁葉茂。

藥學應用:

功效紫藤花可提煉芳香油,並有解毒止吐瀉等功效。紫藤的種子有小毒,含有氰化物,可治筋骨疼,還能防止酒腐變質。紫藤皮具有殺蟲、止痛、祛風通絡等功效,可治筋骨疼、風痹痛、蟯蟲病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11143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