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子坑
2018/01/19 12:44:35瀏覽1502|回應1|推薦35

臺北地區最古老地層的五指山層位於貴子坑,約形成於3,000萬年前至2,400萬年前,其中蘊藏的黏土礦(高嶺土,俗稱北投土),可作為製造陶瓷的原料,因此北投自日據時期即成為重要的陶瓷業集中地,生產之陶瓷品「北投燒」、「大屯燒」聲名遠播。因長期大量開採白瓷土,經民國66年的薇拉颱風侵襲造成嚴重土石流災害後禁止採土。民國83年開設為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設有水土保持教室及多項休閒和露營設施。在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北側的山壁的地質露頭,可清楚觀察地層、岩性、褶皺、斷層構造等見證臺灣造山運動史的地質構造景觀。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相關資訊:
地址:秀山路161    電話:02-28932324

露營地申請單位:http://www.g-camp.taipei/ct.asp?xItem=69704484&ctNode=70190&mp=10504A   

開放時間:周一~周日(春節期間除外),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由中央北路二、三段轉稻香路,沿路標指示,轉秀山路至園區大門,大門口處設有停車場。

2.搭公車或客運請搭216()218223266至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站下車,步行 20分鐘可達園區大門口。
3.
捷運北投站下車,再搭公車至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站,步行 20分鐘可達園區大門口。如需園區提供解說服務,可預約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辦理。http://btdo.gov.taipei/ct.asp?xItem=18043856&ctNode=51503&mp=124081

  嘎嘮別是平埔族社名,清朝以前也是平埔族部落居住地,漢人的開墾約在清朝雍正、乾隆期間,以水磨坑溪與北投為界,以東為漢人,以西為原住民,從溪頭到溪尾,山上至山下全是當時的番社。今天的貴子坑到水咚咚瀑布(日本時代稱不動瀧)附近叫做頂社,別稱三層崎,而現在復興崗政戰學校以前為平埔族的中社,至於豐年里就是下社,又稱番仔厝,這一段的水磨溪又被稱為番仔溪,同時這也是平埔族北投社的最後據點。

  石頭厝與集應廟

  雍正十二年(一七三四年),清朝兵部侍郎兼督察院御史陳懷攜帶泉州府同安縣的家眷渡海來台,從淡水登陸,定居嘎嘮別,也就是今天的桃源里一帶,而在同時,來自大陸福建州府安溪縣的高姓、張姓、林姓人家也大批移入今天的稻香里,也就是舊稱石頭厝的地區。 

  為什麼叫做石頭厝呢?那時候福建安溪的太坪鄉都是以石頭搭建房子,我的祖先過來台灣,自然也是按照故鄉的樣子建屋,所以這裡以前叫做石頭厝,不過現在都蓋樓房公寓了,石頭厝早就不見了,只剩下這個舊地名。(張義博) 

  六十歲的稻香里里長張義博,是當時渡海來台開墾的張姓人家的第十二代子孫,世居當地的他,說起嘎嘮別是一肚子故事。當時高姓、林姓、張姓是泉州來台移民的大姓,而泉州安溪人心中的守護神是保儀尊王,俗稱「尪公」、「尪元帥」,既然移民到外地開墾,自然也將家鄉的神明奉請過來,因此乾隆年間供奉保儀尊王的集應廟也隨三姓渡海來台,在今天沿稻香路往小坪頂的彎道旁創建北投集應廟,雖然興建年代比已經列為國定三級古蹟的景美集應廟來得晚,但是它見證了早期泉州移民的足跡。

  貴子坑──大屯燒與水土保育教室

  貴子坑原名鬼子坑,張義博表示,以前貴子坑是水源地,十分荒涼,常有人心情鬱悶在此地上吊自殺,又被當地居民利用做為亂葬崗,所以就傳說那裡有鬼怪,稱此地為鬼子坑。光復後覺得名稱不雅,才改名貴子坑。

  說到貴子坑,自然不能不提到曾經和今日鶯歌齊名的陶瓷文化。由於貴子坑的岩層距今三千萬年前至二千四百萬年前之間,屬於台北盆地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層,含有純度很高的高嶺土,在清朝時就有先民運用貴子坑溪的黏土製作器皿。日據時代,日本人在這裡成立北投窯業株式會社,所生產的白瓷碗一時之間名聞遐邇,稱為大屯燒,曾經和鶯歌並稱台灣北部兩大陶瓷重鎮。

  光復後,北投採礦風氣越來越興盛,光是從政戰學校到台北藝術大學的中央北路就有十家以上的窯廠,還曾經以仿古陶器聞名海內外。一九五0、六十年代,北投石頭厝、貴子坑溪、水磨坑溪沿岸所產的陶瓷土是全省重要的陶瓷器原料產地。

  然而大規模的開墾也破壞了山坡地的水土保持,到了民國六十年前後,甚至挖掘掉了貴子坑溪與水磨坑溪分水嶺山脊的部分,形成了跨越兩條溪谷之間的一個廣大平台,加上貴子坑的岩層滲透率高,一遇大雨,水分就滲進岩層中造成土石鬆動,演變為土石流,造成嚴重的天災人禍。 

  我記得民國六十六年的薇拉颱風造成嚴重的土石流,房子都被沖毀,死傷也很慘重,大批土石還堵住貴子坑溪口,自此之後,台北市政府就下令貴子坑黏土停採,北投陶瓷業就沒落了。(張義博)

  為了記取教訓,台北市政府開始了貴子坑的整治計畫,現在貴子坑不僅成為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第九任北投區區長張義芳表示,貴子坑親山廊道已於九十一年十一月啟用。曾經造成土石流的礦區,現在成了風景優美的休閒勝地。

  「從貴子坑的景觀樓台上看下來,可以遠眺關渡平原。」貴子坑景色優美,張義博常走貴子坑的環區健康步道。而剛啟用的親山廊道,起點則在捷運淡水線復興崗站,行經捷運綠廊後,沿貴子坑溪經稻香路、秀山路一直到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和貴子坑步道系統,長約二點一公里,山域段的環狀步道則全長二點三公里,為台北市第一條有系統整理的親山廊道。以上來源摘自:http://blind.tpml.edu.tw/sp.asp?xdurl=superxd/PictorialContent.asp&mp=10&icuitem=545555

請注意:
(1)以上詩詞為版權所有,一切商業性質公開展示或合理使用範圍外的個人利用,均須取得著作權人之同意。得本文章內容之授權,請按頁面最上方訪客簿聯繫。
(2)感謝 雪娥之攝影暨摘自http://vlog.xuite.net/之影音,若有侵權行為,請利用訪客簿指正。 無虛 謝謝原作者!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00&aid=109884713

 回應文章

lo
2018/10/09 16:45
不錯,贊!龜山當舖